為什麼說西安碑林是我國最大的書法藝術寶庫

時間 2021-05-04 14:21:47

1樓:匿名使用者

碑林是收藏我國古代碑石時間最早、名碑最多的一座文化藝術寶庫。其創始者為北宋名臣呂大忠(陝西藍田人),時任陝西轉運副使。

碑林不僅是中國古代文化典籍石刻的集中點之一,也是歷代名家書法藝術薈萃之地。「碑林」由於碑林叢立如林,蔚為壯觀而得名。碑林已有九百多年的歷史,已它獨特的收藏而成為中外馳名的藝術瑰寶。

西安碑林,是在儲存唐代石經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碑林不只是以歷史悠久、儲存碑石之多、規模之大著稱於世,而更重要的,還是這些碑石文字珍貴的史料價值和書法藝術價值。

碑林**碑林儲存了中國最完整的一套石刻書籍,是唐文宗開成二年(公元837年)刻的十二部經書,共114石,228面,刻六十五萬二百五十二字。這些經書,都是我國封建社會知識分子必讀之書。因刻成於唐開成年間,又稱為《開成石經》。

碑林裡最巨集偉的石碑,要數巍然高聳的《石台孝經》, 碑高近六公尺,碑頂有雕滿卷雲的雙層華冠,碑座是有線刻獅子、蔓草的三層石台,碑身是有四塊巨石合成,上刻唐玄宗李隆基在天寶四年(公元745年)親自用隸書書寫並加以注釋的《孝經》,以及他為孝經寫的序。

碑林中還有許多碑文,具有珍貴的歷史價值。如中外馳名的唐《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記錄了景教(古羅馬**教的聶思脫裡派)的教旨儀式,在中國的傳播及景教僧在唐朝一百五十年中的政治活動情況,碑側及下端刻有古敘利亞文記事和僧徒多人題名,在研究宗教史及中國古代中西文化交流等方面,都提供了寶貴的歷史資料。唐建中二年(公元781年),由唐代名書法家徐浩書寫的《不空和尚碑》,碑文記述了佛教密宗的傳承歷史,以及榮任唐王朝玄宗、肅宗、代宗三朝國師不空和尚的業績。

唐天寶二年(公園743年)大溫國寺寺主思莊等,為紀念其師懷惲建立的《唐闡法師碑》,記載了淨土宗的實際創始人善導大師和懷惲法師弘揚淨土的事蹟,彌補了歷代史籍記載之不足。馳名的《漢曹全碑》記載了東漢末年黃巾軍起義,以及在陝西合陽一帶的活動。還有「疏勒國王和德弒父篡位」,及「和德面縛歸死」等事實,均可彌補和訂正史書的缺憾。

西安碑林內,還收藏了九百餘塊從晉至清的墓誌。墓誌是為了防止陵谷變遷,桑滄更替,將死者的姓名、籍貫、官職、生平事蹟、埋葬地點等,刻於石上、磚上,使後世有所稽考。這些墓誌所記事實,可以考證史籍之異同,補充史籍記載的缺漏,研究各民族及各國的交往,考證古代郡縣鄉里之所在,以及了解當時人們的生活習俗等等。

碑林對人們的最大吸引力,還在於它集中了許多傑出出發家的傳世名作。如東漢中平二年(公元185年)刻的《曹全碑》,筆畫圓潤而精氣內涵,體勻整秀而飄逸多姿。

碑林儲存的名碑中,以唐碑最為突出。歐陽詢書寫的《皇甫誕碑》,險勁精絕,格局峻峭,間架結構端整勁秀,筆力剛勁,自成一家。褚遂良書寫的《同州聖教序碑》,被譽為筆勢如鐵劃銀鉤。

他的書法流暢多姿,氣勢剛健,顏妙超縱,彌覺珍貴。歐陽詢之第四子歐陽通,幼年失父,刻意模仿父書,得父法而險峻過之,父子齊名,號「大小歐陽」。傳世石刻,除河南開封博物館收藏得《泉男生墓誌》外,就數碑林所藏的《道因法師碑》了,他的書法剛勁,結構嚴謹,與其父各臻其妙,而又一脈相承。

碑林還儲存了唐代傑出書法家顏真卿書寫的五通豐碑。其中有他四十四歲時寫的《多寶塔碑》;五十六歲時寫的《郭家廟碑》;六十二歲前後寫的《藏懷恪碑》;七十一歲時寫的《顏勤禮碑》;以及他七十二歲時寫的《顏家廟碑》。這使我們有幸欣賞乙個偉大書法家,三十年間各時期的傑作。

《大達法師玄秘塔碑》,是唐代晚期著名書法家柳公權的傑作,書體嚴謹渾厚,筆勢挺拔遒勁,勢如削竹,歷來有「顏筋柳骨」的讚譽。

碑林最著名的書法碑,還有唐咸亨三年(公元672年)刻的,由唐弘福寺和尚懷仁集王羲之墨跡中的字組成的《大唐三藏聖教序碑》。懷素寫的《草書千字文》,篆書在唐代,推李陽冰為首,被譽為「若古釵倚物,力有萬鈞,李斯之後,一人而已」。他的篆書《三墳記》和《先塋記》,運筆合理,矩法森森。

碑林中還有一部分引人注目的石刻,更使碑林錦上添花。如宋元佑六年(公元2023年)刻的《唐王維畫竹》,以它的挺拔瀟灑之態,清妍高雅之神,博得人們的喜愛。明代刻的《達摩東渡圖》和《達摩面壁圖》,是西安風顛和尚的手筆,畫面以粗線條寫意,區域性用工筆細描,畫出一印度僧人的虔誠形象,及其生動傳神。

西安碑林博物館,原名陝西省博物館,建於2023年。它是在具有 900多年歷史的「西安碑林」基礎上,利用西安孔廟古建築群擴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陳列歷代碑石、墓誌及石刻造像為主的藝術博物館。館區由孔廟、碑林、石刻藝術室三部分組成,占地面積 31900平方公尺,現有館藏文物 11000餘件,11個展室,陳列面積4900平方公尺。

所以說他是中國最大的書法藝術寶庫

2樓:手機使用者

awaeaateseaseseasesaaseaer

3樓:

西安碑林

百科名片

西安市南城牆魁星樓下的碑林,因碑石叢立如林而得名。這是收藏我國古代碑石時間最早名碑最多的藝術寶庫。它始建於北宋哲宗元祐二年(2023年),原為儲存唐開元年間鐫刻的《十三經》、《石台孝經》而建,後經歷代收集,規模逐漸擴大,清始稱「碑林」。

幾經易名,2023年正式定名為西安碑林博物館。該館是在西安孔廟舊址上擴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陳列歷代碑石、墓誌及石刻造像為主的藝術博物館。館區占地面積31900平方公尺,由孔廟、碑林、石刻藝術室三部分組成,設七個陳列室、六條遊廊和乙個碑亭,陳列面積4900平方公尺。

目錄簡介概述

布局第一陳列室

第二陳列室

第三陳列室

石刻藝術室

其他碑林概覽

秦嶧山石

魏碑漢碑精品《曹全碑》

王羲之父子作品

唐代書法藝術

初唐四大家虞世南

歐陽詢褚遂良

薛稷顏真卿和柳公權中唐

顏真卿柳公權

張旭和懷素唐代草書

張旭懷素

唐代帝王及其它作品賞析

宋元明清及近代簡介簡介 概述

布局 第一陳列室

第二陳列室

第三陳列室

石刻藝術室

其他碑林概覽

秦嶧山石

魏碑漢碑精品《曹全碑》

王羲之父子作品

唐代書法藝術

初唐四大家 虞世南

歐陽詢褚遂良薛稷顏真卿和柳公權

中唐 顏真卿 柳公權張旭和懷素

唐代草書 張旭 懷素唐代帝王及其它作品賞析宋元明清及近代簡介 編輯本段簡介

概述西安碑林

西安碑林博物館   西安碑林坐落於著名古城西安市三學街(因清代的長安學、府學、咸寧學均設在這裡而得此名)。它於北宋二年(公元2023年)為儲存《開成石經》而建立。九百多年來,經歷代徵集,擴大收藏,精心保護,入藏碑石近三千方。

現有六個碑廊、七座碑室、八個碑亭,陳列展出了共一千零八十七方碑石。在名碑薈萃的展室裡,展示了聖儒、哲人的浩瀚石經;秦漢文人的古樸遺風;魏晉北朝墓誌的英華;大唐名家的絕代書法以及宋元名士的瀟灑筆墨。書聖王羲之、畫聖吳道子書畫同輝的筆墨跡以及詩畫雙絕的王維的竹影清風更為碑林增輝溢彩。

西安碑林以其獨有的特色成為中華民族歷史文物寶庫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被公布為中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布局博物館的各陳列室,以櫺星門中門為主軸線,自南而北對稱排列。前半部為臨時性專題陳列室,自軸線正中上有「碑林」匾額的碑亭以北為碑林陳列室,西側為石刻藝術室。   進入西安碑林大門,可以看到一座四角形兩層飛簷的亭子,裡面豎立著著名的《石台孝經》。

這是由四塊石板組合成的長方形石碑,高5.1公尺,安置在三層石台上。《孝經》是宣揚儒家思想的經典著作,歷代封建王朝十分重視。

唐天寶四年(公元745 年),唐玄宗李隆基親自加註,並用隸書行文。

第一陳列室

漫步在青石小道,碑林風雅的古香古色悠然而來,成千上萬的字碑讓人眼花繚亂,忍不住感嘆中國古代文化的精深。第一陳列室前是專為陳列修蓋的碑亭。是碑林最大的石碑,刻於公元745年,是唐玄宗李隆基親自書寫的。

孝經是孔子的學生曾參編纂,專門講孝道的。前面一部分是李隆基為孝經作的序。玄宗為孝經寫序的目的是表示自己要以「孝」治理天下。

後面是孝經原文。小字是玄宗為孝經作的注釋 西安碑林

。底座由3層石台組成,上刻有生動的線刻畫,有蔓草、獅子花等,是唐中期比較有代表性的。上面是浮雕卷雲瑞獸。

此碑由4塊石頭組成,底下有石台,因而稱「石台孝經」。陳列室裡主要陳列,內容包括《周易》6卷,《尚書》13卷,《詩經》20卷,《周禮》11卷,《禮儀》17卷,《禮記》20卷,《春秋左氏傳》30卷,《春秋公羊傳》12卷,《爾雅》3卷,以及《公羊春秋》、《孝經》、《論語》等12部經書,共計650252字,用石114方,兩面刻文。清代補刻的17面3萬餘字也陳列於此,合稱。

12部經書是封建社會知識分子必讀之書。因為當時印刷術不很發達,為了避免文人學士們在傳抄經書時出現錯誤,並能永久儲存,就把這12部經書刻在石碑上,作為範本,立於長安城國子監內,供人們校對。我國自東漢開始,曾先後7次刻經。

是目前僅存的一套完整的石刻經書。

第二陳列室

第二室陳列著許多具有史料價值的石碑。《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立於公元781年,後世才從地下發掘。此碑記敘了古代羅馬景教傳入中國的盛況,石碑側面用敘利亞文刻寫了70位景教人士的名字。

石碑記載的史實中外史書全無記載,因此彌足珍貴。清代丹麥人荷爾漠來西安用重金偷買未遂,只好託人刻一假碑(現存倫敦)。它是研究中外關係的寶貴資料,其拓片早已輾轉國外。

《中尼合文陀羅尼經幢》是一種柱狀石刻,有六角柱形、八角柱形和圓柱形,用中國和尼泊爾兩種文字刻成,反映中尼兩國佛教的交流。《不空和尚碑》反映了印度佛教傳入中國的史實。《明德受記碑》記載了明末農民起義軍李自成建立的農民政權「大順國」,並反映了當時陝西災後「人食人」的慘狀。

《曹全碑》雖是為漢代曹全樹碑立傳,卻無情地記載了他鎮壓黃巾起義的事實。

第三陳列室

第三室的石碑薈萃了歷代著名書法家的手跡。秦代李斯的篆書見於《嶧山碑》;漢代隸書見於《曹全碑》;東晉王羲之手書見於《大唐三藏聖教碑》,此碑文本是後人從他的遺墨中拼集而成,人稱「千金碑」。《唐多寶塔感應碑》留下了唐代顏真卿的楷書;《唐玄宗秘塔碑》留下了柳公權的楷書;《判千家字文》留下了唐代張旭的草書。

另有宋代趙佶、黃庭堅,元代趙孟頫,明代董其昌,清代皇帝的書法手跡。從這裡可以看出中國文字和書法發展的軌跡。愛好書法的人可以在館內選購影印的碑貼。

  在碑林中漫步,不僅可以欣賞優美的書法藝術,還可以看到碑石上精美的圖案花紋。如清代的《關帝詩竹圖碑》、明代《魁星復鬥圖碑》、宋代的《唐興慶宮圖》。

石刻藝術室

石刻藝術室和遊廊收集了陝西各地的石刻石雕珍品,如東漢的石獸、畫象石,唐代的蹲獅、犀牛。馳名中外的《昭陵六駿》有四駿保留在這裡。這裡陳列的唐代**石燈十分引人注目,燈分九層,無論造型還是燈案的圖案,都十分精美。

日本奈良附近通往「春日神社」沿途的石燈就是仿此唐燈所 西安碑林

造。此外,還有出土移此的東漢石刻墓門,唐代石槨。石槨陰刻的星相樂舞,仕女圖,槨外浮雕彩繪文武侍從和騎龍駕鳳仙人,都是歷史和藝術珍品。

來到碑林,不要忘記這裡還有乙個高2,5 公尺、重6 噸的景雲大鐘。每年除夕之夜,**電視台發出的鐘聲就是出自這個巨鐘。

其他擁有浩瀚的藏品,豐富的文化內涵,被世人譽為「東方文化寶庫」、「書法藝術的淵藪」、「世界最古的石刻書庫」——這就是為研究我國古代歷史、書法及繪畫藝術提供了極為珍貴的資料的西安碑林博物館。   景區內旅遊線路索引:景雲鐘 大夏石馬 碑亭 石台孝經 碑林第一陳列室 碑林第二陳列室 北魏墓誌廊 碑林第三陳列室 碑林第四陳列室 碑林第五陳列室 碑林第六陳列室 碑林第七陳列室 石刻藝術陳列室

為什麼說宋朝是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高峰時期

宋朝實行的是自然生息的開放市場的經濟政策,治世倡導道教中的 無為 思想,這樣的市場經濟當然是中國歷史上少見的,而任何乙個史實都告訴人們高度開放自由的市場會給國家帶來多麼大的財富。宋朝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經濟文化科技的發展巔峰,四大發明中三大發明皆普及或發明於宋,國內文人學者學院數量數倍於唐朝。除文化上的...

為什麼說宋元時期是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高峰 是什麼因素使宋元時期科技如此巨大的

宋的商品經濟異常發達,宋的社會風氣異常包容開放。這兩點在中國古代社會都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我認為主要是這兩點造就了宋的科技水平也很高。至於元主要是對宋的繼承。 細水啊長流 1 國家相對統一,社會相對穩定。2 封建經濟繼續發展,處於世界領先地位。3 民族融合 交流進一步加強。4 對外交流頻繁。5 ...

為什麼說宋元時期是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高峰

北宋畢昇發明活字印刷及其傳播 板書 雕版印刷是活字印刷術的基礎。我國古代的雕版印刷,自隋唐出現後,到了宋朝,印刷技術日臻完善。但是,雕版費時 費工的缺點也隨之暴露出來。如宋太祖時,官方主持在成都刻印 大藏經 花費了12年時間,雕板達13萬塊之多。因此,用活字印刷術取代雕板印刷已成為印刷業發展的必然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