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計劃生育是我國的基本國策

時間 2021-09-12 12:54:27

1樓:剛榮

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並不是堅持獨生子女政策,堅持現行的計劃生育政策.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與逐步完善政策是一個統一的整體.認為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就是堅持獨生子女政策,就是堅持現行的生育政策,那是大錯特錯.

計劃生育應當根據人口發展出現的問題的變化進行調整.不能用僵化的思想來認識人口問題,堅持計劃生育.

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與逐步完善政策,他們的出發點與落腳點都是提高人口素質,人口均衡發展.能提高人口素質,能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的機制,體制辦法都要堅持.凡是阻礙提高人口人口素質,阻礙人口均衡發展的機制,體制措施都必須糾正調整變革.

完善人口政策,離不開對人口問題的再認識.過去認為:人口總量大,增長過快是人口發展的問題.

控制人口數量是計劃生育的主要內容.到如今我們逐步的認識到:人口的素質低,人口發展不均衡才是人口發展的根本問題之所在.

計劃生育要解決的問題是提高人口素質的問題,是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的問題.過去以控制人口數量為主要內容的計劃生育對人口素質提高,以及人口均衡有怎樣的影響?未來的人口政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我們應當怎樣調整政策?這些問題是急需解決的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把人口出生率降下來,

3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我國人口還是太多。

我國為什麼把計劃生育作為一項基本國策? jijiji

4樓:小路上的歌

我國人口形勢的嚴峻性

(1)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這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要國情之一。

(2)人口過多和過快增長,直接影響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影響我國人口素質的提高。

計劃生育是我國的基本國策

(1)實行計劃生育,是我國制定的一項基本國策,也是我國在目前條件下解決人口問題的惟一正確的選擇。

(2)實行計劃生育的目的,就是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

計劃生育:是指有計劃地調節人口的發展速度。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

一是節制生育,降低人口的發展速度;二是鼓勵生育,提高人口的發展速度。實行計劃生育的意義:1.

實行計劃生育是國民經濟有計劃按比例發展規律的必然要求。2.實行計劃生育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進四化建設的需要。

3.實行計劃生育,有利於減輕家庭經濟負擔,提高人口素質,保護母親的健康。總的方針是:

少生、晚生、優生、優育。

樓主知道了吧~~?

5樓:夜空子月

看新聞咱們在明年有望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後邊又補充了1句,安人均gdp算,日本領先咱們13倍。

人口問題造成現在中國壓力很大,環境汙染,生活成本增加,教育資源緊缺。如果不把人口數量控制下去,那中國永遠不能崛起。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多了 養不起。

看美國 一家三口 隨便就有幾棟房子 地大人稀多好啊

7樓:沉重的前奏

那個侮蔑少數民族的敗類,有種你亮出id!少數使勁生怎麼了?那也是國家政策允許的!

少數再使勁生能多過漢民麼,中國的主宰還能變成你說的那什麼什麼族不成?中國少數人口最多的也不是你所說的那個什麼什麼族,中國人口第一大省是哪個你知道麼?小弟弟以後說話客觀點,別像個斷子絕孫的在這裡酸叫!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口太多嚴重影響了國家發展

我國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來人民共和國憲法源》明文規定:“國家推行計劃生育,使人口的增長同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相適應。”憲法還規定:

“夫妻雙方有實行計劃生育的義務。”而《婚姻法》則將計劃生育作為一個基本原則確立在總則之中。

計劃生育的主要內容:

①提倡晚婚晚育、少生優生;

②提倡一對夫婦生育一個孩子;

③說服農村有實際困難、希望生兩個孩子的夫婦實行適當間隔生育;

④少數民族實行計劃生育的具體做法由所在自治區或區(市)決定。

實行計劃生育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

①目的: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

②具體要求:提倡晚婚、晚育、少生、優生;

③意義:有利於發展生產力;有利於提高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10樓:司馬鑄劍

我國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主要內容是:“國家穩定現行生育政策、鼓勵公民晚婚晚育專

,提屬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個子女。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少數民族也要實行計劃生育,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

11樓:匿名使用者

計劃生育主要內容及目的是:提倡晚婚、晚育,少生、優生,從而有計劃地控制人口

12樓:山城第十大才子

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少生優生。

我國的基本國策是什麼? 40

13樓:飛鷹

七個實際標準下的基本國策(seven basic state policies):計劃生育,保護環境,對外開放,節約資源(保護資源),合理利用土地和保護耕地,男女平等,水土保持。

內容提要:基本國策應是基本國情決定的某類具有全域性性、長期性、戰略性意義的問題的系統對策。中國的這類政策從命名標準到實施機制都缺少制度性規定,導致基本國策存在名稱遭亂用、實施被擱置和衝突待協調等問題。

14樓:雪松蘭羽辰

“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切實保護耕地。”是其中一項

15樓:汝興有冉淑

應該是計劃生育、環境保護、耕地保護、科教興國和對外開放,這幾個是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長期的基本國策

16樓:板樹枝童鶯

我國的基本國策:是指計劃生育、環境保護、耕地保護、科教興國和對外開放,

17樓:煌黑大劍凶天煞

一國兩制

對外開放

科教興國

實行計劃生育

控制人口數量

提高人口素質

合理利用土地

切實保護耕地

依法治國

節約資源

建設節約型社會

保護生態環境和生活環境

實行男女平

信用建設等 .

18樓:知為知

1 對外開放

2 計劃生育

3 保護環境

4 節約資源

(見人教版思想品德九年級全一冊第47,50,53頁)

19樓:易銘揚

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

為什麼說計畫生育是我國的基本國策

剛榮 堅持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並不是堅持獨生子女政策,堅持現行的計畫生育政策.堅持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與逐步完善政策是乙個統一的整體.認為堅持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就是堅持獨生子女政策,就是堅持現行的生育政策,那是大錯特錯.計畫生育應當根據人口發展出現的問題的變化進行調整.不能用僵化的思想來認識人口問題...

我國的基本國策之一是實行計畫生育。這能否說明人的出生是社會現象呢

是以種社會現象。1 人口結構安全是國家最高層次的安全。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前提是人口本身必須持續發展,要保證人口相對於上一代不增加也不減少 世代更替 目前發達國家需要婦女平均生育2.1個孩子,而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則需要婦女平均生育2.5到3.3個孩子。由於非正常死亡率和出生人口性別比都比發達國家要高,中國...

計劃生育政策是由誰最先提出的,計劃生育政策是哪一年出來的?

戀雨有餘 在新中國是馬寅初先生最早提出 計劃生育 主張的。馬寅初先生於1957年提出了 新人口論 主要內容是 我國應控制人口增長,節制生育,實行計劃生育,其中最重要的是實行普遍避孕。計劃生育主要內容及目的是 提倡晚婚 晚育,少生 優生,從而有計劃地控制人口。計劃生育這一基本國策自制訂以來,對中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