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雅魯藏布江是我國海拔最高的大河

時間 2021-10-18 19:23:34

1樓:傳說老大哥

1:因為雅魯藏布江在我國的高海拔河流中,是最大的河流。在海拔和他相等或比他高的地區,沒有比她更大的河流。

2:雅魯藏布江在我國的青藏高原上,海拔3000米左右,如果海拔再高溫度就會下降,在低溫環境下水分容易凍結,很難形成大河。而雅魯藏布江有青藏高原的雪山作為水源,海拔也恰到適合,這些優越的地理環境,就形成了人她作為我國海拔最高大河的優勢。

2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的雅魯藏布江,像一條銀白色的巨龍橫躺在“世界屋脊”的脊背上。“雅魯藏布”,在古代藏文中稱“央恰布藏布”,意思為“從最高峰流下來的水”。它發源於喜馬拉雅山中段北坡的傑馬央宗冰川,河水大致自西向東滾滾而流,但到波密附近突然轉向西南,先是悠靜閒散,既而呼嘯奔流,最後在巴臘卡附近流出國境,改稱為布拉馬普特拉河,經印度、孟加拉國流入印度洋的孟加拉灣,是亞洲巨川之一。

它在我國境內全長%$!&公里,流域面積%’()萬平方公里。在國境線內,多年平均流量為每秒’’$$多立方米,年徑流量約#*$$多億立方米。

水量之大,僅次於長江、珠江和黑龍江,居我國第四位。它的河床高度一般都在海拔*$$$米以上,比那有著“一覽眾山小”之稱的東嶽泰山還要高出將近一倍,是我國同時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因此,把它譽為“人間天河”是非常合適的。

從源頭傑馬央宗冰川至薩噶縣的裡孜為上游段,傑馬央宗冰川就如一座巨大的固體水庫,每年有大量的冰雪融化成水,彙整合河,並串聯了許多冰磧湖,構成了雅魯藏布江的“故鄉”———傑馬央宗曲。這裡的涓涓細流,清澈見底,在桑木張附近與支流庫比曲匯合,流量增大。從匯合處到裡孜之間稱為馬泉河。

上游段全長%)+公里,落差##,$米,平均坡降’(’"。它像一條銀色緞帶,飄蕩在雄偉的喜馬拉雅山和壯觀的岡底斯山之間,谷底寬闊,水流緩慢。

3樓:匿名使用者

雅魯藏布江,在古代藏文中稱央恰布藏布,意為從最高頂峰上流下來的水。

它的源流有三支:北支發源於岡底斯山脈,叫馬容藏布;中支叫切馬容冬,因常年水量較大,被認為是雅魯藏布江的主要河源;南一支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脈,叫庫比藏布,該支流每年夏季水量較大。三條支流匯合後至裡孜一段統稱馬泉河,但在扎東地區也有稱該江為達布拉藏布,藏語馬河之意;或叫馬藏藏布,藏語為母河之意。

拉孜地區叫羊確藏布。拉孜以西,雅魯藏布江統稱達卓喀布,藏語意為從好馬的嘴裡流出來的水。

曲水一帶地方,藏語叫雅魯,該江流至山南一帶叫雅隆(因山南地區有條雅隆曲得名),因此,才稱這條河流為雅隆藏布。但在曲水地區唸作雅魯,因為“魯”藏語確切語音稱“隆”,意即從曲水以上流經河谷平原的河流,所以全段河流總稱雅魯藏布江。

雅魯藏布江像一條銀色的巨龍,從海拔5300米以上的喜馬拉雅山脈中段北坡冰雪山嶺發源,自西向東奔流於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南部,最後於巴昔卡(現為印度佔領)附近流出國境,改稱布拉馬普特拉河,經印度、孟加拉國注入孟加拉灣。它流出國境處的年徑流量為1400億立方米,次於長江、珠江,居全國第三位;天然水能蘊藏量達7911.6萬千瓦,僅次於長江,居全國第二。河床一 雅魯藏布江

般高程在海拔3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大河。

4樓:匿名使用者

位於**境內與印度等國家交接,**平均海拔達到4000米以上,因此說雅魯藏布江是我國海拔最高的大河!

5樓:葛富康

因為它位於喜馬拉雅山山脈上,是它的一部分,所以海拔高。 而這個海拔又是別的大河無法比的,所以是我國海拔最高的大河。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的大河裡它的海拔是最高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位於**境內與印度等國家交接,**平均海拔達到4000米以上

雅魯藏布江是世上第幾大河

8樓:匿名使用者

雅魯藏布江

它是中國境內僅次於長江、黃河、黑龍江和珠江的第五條大河。這條河床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雅魯藏布江,是一條名副其實的世界上最高的大河。同時,它還是一條國際河流。

為什麼說猩猩最聰明,黑猩猩為什麼是最聰明的動物?最聰明的動物是什麼

在許許多多的動物中,猩猩算是最聰明的了。那麼,為什麼猩猩是最聰明的呢?在動物世界裡,猩猩和我們人類有著共同的祖先。猩猩不僅外形長得和人相似,而且它的頭部的大腦半球是比較發達的,腦子表面的褶皺比其它的動物多 褶皺越多,就越聰明 這是猩猩比其它動物聰明的最主要原因。猩猩的許多習慣與人近似。生活在野外的黑...

為什麼說宋朝是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高峰時期

宋朝實行的是自然生息的開放市場的經濟政策,治世倡導道教中的 無為 思想,這樣的市場經濟當然是中國歷史上少見的,而任何乙個史實都告訴人們高度開放自由的市場會給國家帶來多麼大的財富。宋朝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經濟文化科技的發展巔峰,四大發明中三大發明皆普及或發明於宋,國內文人學者學院數量數倍於唐朝。除文化上的...

為什麼說宋元時期是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高峰

北宋畢昇發明活字印刷及其傳播 板書 雕版印刷是活字印刷術的基礎。我國古代的雕版印刷,自隋唐出現後,到了宋朝,印刷技術日臻完善。但是,雕版費時 費工的缺點也隨之暴露出來。如宋太祖時,官方主持在成都刻印 大藏經 花費了12年時間,雕板達13萬塊之多。因此,用活字印刷術取代雕板印刷已成為印刷業發展的必然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