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宋朝是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高峰時期

時間 2021-08-11 17:17:15

1樓:

宋朝實行的是自然生息的開放市場的經濟政策,治世倡導道教中的「無為」思想,這樣的市場經濟當然是中國歷史上少見的,而任何乙個史實都告訴人們高度開放自由的市場會給國家帶來多麼大的財富。宋朝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經濟文化科技的發展巔峰,四大發明中三大發明皆普及或發明於宋,國內文人學者學院數量數倍於唐朝。

除文化上的成就外,宋朝時期值得注意的是,發生了一場名副其實的商業革命,對整個歐亞大陸有重大的意義。商業革命的根源在於中國經濟的生產率顯著提高。技術的穩步發展提高了傳統工業的產量。

同樣,水稻早熟品種的引進,使作物在過去只能一季一熟的地方達到一季兩熟,從而促進了農業。此外,宋朝興修的新的水利工程,大大擴大了水田灌溉面積。據估計,11至12世紀,水稻產量增加了一倍。

生產率提高使人口的相應增長成為可能,而人口增長反過來又進一步推動了生產。經濟活動的迅速發展還增加了**量。中國首次出現了主要以商業,而不是以行政為中心的大城市。

對外**突飛猛進,這一點比國內**更為顯著。國漢代起,中國對外**的規模已相當大。到了唐朝,尤其最宋朝,對外**量遠遠超過以往任何時候。

這一**迅速發展的基礎,當然是中國前所未有的經濟生產率。航海技術的改進——其中包括指南針,帶有可調中心垂直公升降板的平底船,以及代替竹帆的布帆的使用——也很重要。最後,穆斯林商人和水手從事**的積極性,也加快了對外**的發展;當時,他們是亞洲諸海的偉大創業者。

2樓:匿名使用者

提到我國古代科技 就不得不提到 四大發明 這是我國之所以成為文明古國的標誌之一 而四大發明中就有三大發明(印刷術 指南針 火藥)在宋朝創發完成

這裡有講解:

3樓:匿名使用者

出一本書,是沈括的《夢溪筆談》,裡面記錄了當時最高的科技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很多都是在那個時候發展起來的,造紙術,火藥、地動儀等等都是代表作。尤其是詩詞繪畫瓷器歌舞等藝術更實在北宋時期大力發展起來,而且在宋朝時期重文輕武、經濟文化大力發展、賦稅是較唐朝最輝煌的時候兩倍,是明朝的三倍,是清朝的七倍左右,但人民富足,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高峰期

5樓:芳子

宋朝自由`開放`沒人管你`想幹啥幹啥`想鼓搗啥就鼓搗啥

為什麼說宋朝是我國歷史最輝煌的時期?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宋朝是我國歷史bai上承五代十國du、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zhi首都及疆域的變遷dao,可再版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權兩宋。

宋朝的建立者是趙匡胤。北宋和南宋分別建都於汴梁和臨安。宋朝的存在時間是從960年趙匡胤建立宋朝,至2023年厓山海戰結束為止。

宋朝是結束五代十國紛亂建立起的國家政權。在兩宋時期,我國各民族呈現空前大融合,商品經濟空前大發展,外交及文化藝術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堪稱我國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

為什麼說宋元時期是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高峰

北宋畢昇發明活字印刷及其傳播 板書 雕版印刷是活字印刷術的基礎。我國古代的雕版印刷,自隋唐出現後,到了宋朝,印刷技術日臻完善。但是,雕版費時 費工的缺點也隨之暴露出來。如宋太祖時,官方主持在成都刻印 大藏經 花費了12年時間,雕板達13萬塊之多。因此,用活字印刷術取代雕板印刷已成為印刷業發展的必然趨...

為什麼說宋元時期是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高峰 是什麼因素使宋元時期科技如此巨大的

宋的商品經濟異常發達,宋的社會風氣異常包容開放。這兩點在中國古代社會都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我認為主要是這兩點造就了宋的科技水平也很高。至於元主要是對宋的繼承。 細水啊長流 1 國家相對統一,社會相對穩定。2 封建經濟繼續發展,處於世界領先地位。3 民族融合 交流進一步加強。4 對外交流頻繁。5 ...

材料一反映了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哪一種趨勢

經濟重心南移。漢朝時期南方雖然地廣人稀,但是經濟落後,北方為全國的政治經濟中心地區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南方得到初步的開發,南北經濟趨向平衡 宋代時期,經濟重心南移完成。材料是對我國古代哪一種制度的反映 10 材料一 唐太宗見到新科進士們從金殿大門魚貫而出,興奮地說 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 材料二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