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反映了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哪一種趨勢

時間 2022-02-23 20:45:11

1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經濟重心南移。

漢朝時期南方雖然地廣人稀,但是經濟落後,北方為全國的政治經濟中心地區;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南方得到初步的開發,南北經濟趨向平衡;宋代時期,經濟重心南移完成。

材料是對我國古代哪一種制度的反映

2樓:九方餐飲

10.材料一 唐太宗見到新科進士們從金殿大門魚貫而出,興奮地說:「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

材料二 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顧炎武抨擊八股文說:「八股之害等於焚書,而敗壞人才有甚於咸陽之郊所坑者但四百六十餘人也。」

(1)上述材料是對我國古代哪一種制度的反映?這一制度正式形成於什麼朝代?

(2)唐朝對這一制度是怎樣完善的?(至少說出2點)

(3)材料二中,顧炎武為什麼會對這一制度得出「八股之害等於焚書」的結論?

(4)隨著新課程改革,歷史學科考試形式由閉卷改為開卷,這說明了什麼?

分析 (1)本題主要考查科舉制和隋朝正式設立科舉制度.

(2)本題主要考查唐朝對科舉制度的完善.

(3)本題主要考查明朝實行的八股取士及影響.

(4)本題主要考查學生的學以致用能力.

解答 (1)根據材料一「新科進士們」「八股文」等可知,這是我國古代科舉制的反映;為了改變魏晉以來選官制度的弊端,隋文帝開始用分科考試的辦法選拔**,隋煬帝時正式設進士科,標誌著科舉制誕生.

(2)唐朝科舉制度逐漸完善,常設的考試科目以進士、明經兩科最為重要.唐太宗、武則天、唐玄宗是完善科舉制的關鍵人物.唐太宗時期,大大擴充了國學的規模,進士科第一名稱狀元;武則天大力發展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科舉制度,創立殿試制度、開武舉,親自面試學生.唐玄宗時期,詩賦成為進士科主要的考試內容.

(3)明朝實行的八股取士,參加科考的讀書人只攻讀經書,不求實際學問,嚴重阻礙了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

(4)本題主要考查學生的學以致用能力,是開放性試題,言之有理即可.隨著新課程改革,歷史學科考試形式由閉卷改為開卷,這有助於改變單純對歷史知識的機械記憶,培養歷史學習能力等.

故答案為:

(1)科舉制; 隋朝.

(2)唐太宗:擴大國學規模,進士科第一名稱狀元; 武則天:首創「殿試」和「武舉」制度; 唐玄宗:詩賦成為進士科主要考試內容.

(3)明朝實行八股取士,參加科考的讀書人只攻讀經書,不求實際學問,嚴重阻礙了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

(4)有助於改變單純對歷史知識的機械記憶,培養歷史學習能力等.(言之有理即可)

點評 本題主要考查我國古代的科舉制度及現代的考試制度,主要考查學生的分析歸納和綜合運用歷史史實的能力.

上述材料反映了中國古代政治制度怎樣的發展趨勢

3樓:禹望亭戰己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發展趨勢無外乎兩點:1.地方權力不斷虛弱,**權力不斷加強.2.相權不斷削弱,皇權不斷加強.

很高興為您解答!

有不明白的可以追問!如果您認可我的回答。

請點選下面的【選為滿意回答】按鈕,謝謝!

為什麼說宋朝是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高峰時期

宋朝實行的是自然生息的開放市場的經濟政策,治世倡導道教中的 無為 思想,這樣的市場經濟當然是中國歷史上少見的,而任何乙個史實都告訴人們高度開放自由的市場會給國家帶來多麼大的財富。宋朝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經濟文化科技的發展巔峰,四大發明中三大發明皆普及或發明於宋,國內文人學者學院數量數倍於唐朝。除文化上的...

為什麼說宋元時期是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高峰

北宋畢昇發明活字印刷及其傳播 板書 雕版印刷是活字印刷術的基礎。我國古代的雕版印刷,自隋唐出現後,到了宋朝,印刷技術日臻完善。但是,雕版費時 費工的缺點也隨之暴露出來。如宋太祖時,官方主持在成都刻印 大藏經 花費了12年時間,雕板達13萬塊之多。因此,用活字印刷術取代雕板印刷已成為印刷業發展的必然趨...

為什麼說宋元時期是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高峰 是什麼因素使宋元時期科技如此巨大的

宋的商品經濟異常發達,宋的社會風氣異常包容開放。這兩點在中國古代社會都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我認為主要是這兩點造就了宋的科技水平也很高。至於元主要是對宋的繼承。 細水啊長流 1 國家相對統一,社會相對穩定。2 封建經濟繼續發展,處於世界領先地位。3 民族融合 交流進一步加強。4 對外交流頻繁。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