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反映詩人憂國憂民 愛國愛民的詩句要快呀,明天就考試

時間 2021-07-04 14:10:51

1樓:det劉

塞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宋.陸游.《病起書懷》)

2樓:匿名使用者

1. 位卑未敢忘憂國——宋.陸游《病起書懷》

2. 寸寸山河寸寸金——清.黃遵憲《贈樑任父母同年》

3.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三國.魏.曹植《白馬篇》

4. 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戰國.楚.屈原《國殤》

5.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唐.王昌齡《出塞》

6. 商女不知亡國恨, 隔江猶唱《後庭花》——唐.杜牧《泊秦淮》

7. 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唐.戴叔倫《塞上曲二首》

8.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宋.文天祥《揚子江》

9.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宋.文天祥《過零丁洋》

10. 讀書本意在元元——宋.陸游《讀書》

11.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宋.陸游《示兒》

12.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宋.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13. 楚雖三戶能抗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宋.陸游《金錯刀行》

14. 胸中有誓深於海,肯使神州竟陸沉——宋.鄭思肖《二礪 》

15.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戰

3樓:龍珠迷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唐•杜牧《泊秦淮》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清•徐錫麟《出塞》

能反映詩人憂國憂民情懷的詩句

4樓:﹏兜兜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體現詩人憂國憂民的詩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宋•文天祥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宋•陸 遊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宋•陸 遊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 唐•杜牧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清•徐錫麟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 清•秋 瑾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宋•辛棄疾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宋•文天祥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唐•王昌齡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宋•范仲淹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唐•杜甫

6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苦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愛國的古代詩句要4句哦!!!

7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1、《從軍行七首·其四》——唐·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白話釋義:

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遮得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

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2、《南園十三首·其五》——唐·李賀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白話釋義:

男子漢大丈夫為什麼不腰帶**,去收復黃河南北被割據的關塞河山五十州呢?

請你暫且登上那凌煙閣去看一看,又有哪一個書生曾被封為食邑萬戶的列侯?

3、《塞上曲二首·其二》——唐·戴叔倫

漢家旌幟滿陰山,不遣胡兒匹馬還。

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

白話釋義:

我巍巍大唐的獵獵旌旗在陰山飄揚,突厥胡人膽敢來犯定叫他有來無還。

作為子民我願以此身終生報效國家,大丈夫建功立業何須活著返回家園。

4、《泊秦淮》——唐·杜牧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白話釋義:

浩渺寒江之上瀰漫著迷濛的煙霧,皓月的清輝灑在白色沙渚之上。入夜,我將小舟泊在秦淮河畔,臨近酒家。

金陵歌女似乎不知何為亡國之恨黍離之悲,竟依然在對岸吟唱著**之曲《玉樹後庭花》。

5、《出塞》——清·徐錫麟

軍歌應唱大刀環,誓滅胡奴出玉關。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白話釋義:

出征的戰士應當高唱軍歌勝利歸來,決心把滿族統治者趕出山海關。

戰士只知道在戰場上為國捐軀,哪會想將來戰死後屍體以馬革包裹而還。

8樓:百度使用者

出塞--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涼州詞--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陸游愛國詩:

書憤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洲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9樓:匿名使用者

狂壑晴嵐圖

巍巍青山真如削,

登山心似火。

山外有高山,

天外有天,

勸君莫忘卻。

常念此身已許國,

何曾失本色?

人間有正氣,

揚善除惡,

風雨又大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大江歌罷掉頭東

***大江歌罷掉頭東,

邃密群科濟世窮。

面壁十年圖破壁,

難酬蹈海亦英雄。

過零丁洋

(宋)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

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無衣《詩經》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於興師,修我戈矛,與子同仇。

豈曰無衣?與子同澤。王於興師,修我矛戟,與子偕作。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王於興師,修我甲兵,與子偕行。

滿江紅(宋)岳飛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憾,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11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清#文天祥

13樓:葉酸

先飛之笨鳥答的最好.都說是四句的古詩了,你瞧瞧第一位,所問非所答.

14樓:雨天♂等放晴

祖國陸沉人有責,天崖漂泊我無家.--秋瑾

15樓:長江以北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我以我血薦軒轅

16樓:【夢】天刀

人生自古水無死 留取丹心著汗青

表現詩人憂國憂民的情懷的詩詞名句有什麼

17樓:錢彩怡錢莉娜好

愛國一直在我國詩人難以割捨的情懷,他們常常藉助詩詞愈發自己濃郁的憂國憂民的思想,感情,這種詩句有很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1. 位卑未bai敢忘憂國——宋.陸游

du《病起zhi書懷》

2. 寸寸dao山河寸寸金—

—清版.黃遵憲《贈樑任父權母同年》

3.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三國.魏.曹植《白馬篇》

4. 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戰國.楚.屈原《國殤》

5.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唐.王昌齡《出塞》

6. 商女不知亡國恨, 隔江猶唱《後庭花》——唐.杜牧《泊秦淮》

7. 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唐.戴叔倫《塞上曲二首》

8.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宋.文天祥《揚子江》

9.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宋.文天祥《過零丁洋》

19樓:倩兒

一、位卑未敢

copy忘憂國,事定猶須bai待闔棺。——宋·陸游《病起du書懷》

譯文:雖然職位zhi低微卻從未dao

敢忘記憂慮國事,但若想實現統一理想,只有死後才能蓋棺定論。

二、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魏晉·曹植《白馬篇》

譯文:為國家解危難奮勇獻身,看死亡就好像迴歸故里。

三、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唐·王昌齡《出塞二首·其一》

譯文: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四、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唐·杜牧《泊秦淮》

譯文:賣唱的歌女不懂什麼叫亡國之恨,隔著江水仍在高唱著玉樹後庭花。

五、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宋·文天祥《揚子江》

譯文:臣的心好似一塊磁鐵,不指向南方誓不罷休。

憂國憂民的古代愛國名人事例

20樓:金果

1、屈原以死報國

屈原一生經歷了楚威王、楚懷王、頃襄王三個時期,而主要活動於楚懷王時期,這個時期正是中國即將實現大一統的前夕,“橫則秦帝,縱則楚王”。

屈原出身貴族,又明於治亂,嫻於辭令,故而早年深受楚懷王的寵信,位為左徒、三閭大夫。屈原為實現楚國的統一大業,對內積極輔佐懷王變法圖強,對外堅決主張聯齊抗秦。

使楚國一度出現了一個國富兵強、威震諸侯的局面。但是在內政外交上屈原與楚國腐朽貴族集團發生了尖銳的矛盾,由於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後來遭到群小的誣陷和楚懷王的疏遠。

他被流放江南,輾轉流離於沅、湘二水之間。頃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8年),秦將白起攻破郢都,屈原悲憤難捱,遂自沉汨羅江,以身殉國。

2、岳飛“精忠報國”

岳飛應募參軍,因戰功累累不斷升職,宋高宗親手寫了“精忠岳飛”四個字,製成旗後賜給他。又召他到寢閣,對他說:“中興的大事,全部委託給你了。”

金人攻打拱州、亳州,劉錡向朝廷告急,宋高宗命令岳飛火速增援,並在賜給岳飛的親筆信中說:“設施之事,一以委卿,朕不遙度。”

岳飛於是調兵遣將,分路出戰,自己率領輕裝騎兵駐紮在郾城,兵鋒銳氣十足。但是,後來高宗和秦檜決定與金議和,向金稱臣納貢。

就在岳飛積極準備渡過黃河收復失地的時候,高宗和秦檜卻連發12道金字牌班師詔,命令岳飛退兵。後岳飛被以“莫須有”的罪名毒死於臨安風波亭,時年僅39歲。

3、文天祥寧死不屈

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兵敗被俘,坐了三年土牢,多次嚴辭拒絕了敵人的勸降。一天,元世祖忽必烈親自來勸降,許以丞相之職,他毫不動搖。

反而斬釘截鐵地說:“唯有以死報國,我一無所求。”臨刑前,監斬官湊近說:“文丞相,你現在改變主意,不但可免一死,還依然可當丞相。”

4、辛棄疾憂國憂民

辛棄疾曾寫《美芹十論》獻給宋孝宗。**前三篇詳細分析了北方人民對女真統治者的怨恨,以及女真統治集團內部的尖銳矛盾。

後七篇就南宋方面應如何充實國力,積極準備,及時完成統一中國的事業等問題,提出了一些具體的規劃。但是當時宋金議和才剛確定,朝廷沒有采納他的建議。

5、郭子儀和李光弼團結為國

郭子儀和李光弼都是唐朝時的大將。當時,兩人因為平時的一些誤會,積怨很深,感情很不好。平時即使同桌吃飯,互相都懶得瞧上一眼,更別提說話了。

後來安祿山造反,皇帝命令郭子儀做朔方(今寧夏一帶)節度使,李光弼成為他的部下。當時的節度使大致相當於戰區司令長官兼行政長官,權力極大。

李光弼這時有些擔心,怕郭子儀公報私仇,藉故殺他,他甚至想偷偷逃走。哪知郭子儀反向皇帝極力舉薦他,結果皇帝就任命李光弼為河東節度使。

同時,郭子儀還將自己部下的一萬精兵分給了他,讓他帶兵東征。郭子儀此舉,讓李光弼產生了更大的誤會,心想郭子儀這次一定不會放過他了。

眼含熱淚說:“國家危急,我們應該同心協力,不能再小肚雞腸,斤斤計較了。”李光弼見郭子儀心胸如此坦蕩,便帶隊請戰。此後,將帥一心,在平判中立下了赫赫戰功。

表示憂國憂民的詩句,憂國憂民的詩句

答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伶仃洋裡嘆伶仃。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樣的詩句很多啊。憂國憂民的詩句 1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 王翰 涼州詞 2 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弦。關山月 陸游...

評價杜甫的憂國憂民,杜甫憂國憂民的詩句

筱曉小魚兒 1 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2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脣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

憂國憂民的詩句

皓凌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唐 王昌齡 出塞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春望 胸中有誓深於海,肯使神州竟陸沉 宋 鄭思肖 二礪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唐 杜甫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憂國憂民的詩句 0沫隨緣 1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出自 宋 陸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