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江的發源地在哪

時間 2021-10-18 19:22:33

1樓:

岷江傳統上以發源於四川松潘縣岷山南麓的一支為岷江正源,但實際上,其西支大渡河從河源學上才是正源。這一觀點,中科院於2023年予以確認。

岷江是成都平原的最重要的水資源,歷史上岷江以都江堰為代表的灌溉工程造就了四川成都平原天府之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其干支流上還建設了諸多水利工程,特別是水電工程,給流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巨大動力。

岷江發源於四川西北部的岷山南麓,全長735公里,流域面積13.8萬平方公里。長度和麵積都不算大,但水量和水力資源在支流中首屈一指。

川西山地是全國著名的多雨中心,有“巴山夜雨”、“西蜀漏天”之說,峨眉山一帶降水量竟達2000毫米以上。岷江得到大量的雨水補給,年水量達868億立方米,相當於黃河的一倍半。

上游有黑水河、雜谷腦河;中游有都江堰灌區的黑石河、金馬河、江安河、走馬河、柏條河、蒲陽河等;下游有青衣江、大渡河、馬邊河、越溪河等。流經的地區有阿壩、成都、眉山、樂山,最後在宜賓匯入長江。

2樓:匿名使用者

岷江發源於四川西北部的岷山南麓,全長735公里,流域面積13.8萬平方公里。長度和麵積都不算大,但水量和水力資源在支流中首屈一指。

川西山地是全國著名的多雨中心,有“巴山夜雨”、“西蜀漏天”之說,峨眉山一帶降水量竟達2000毫米以上。岷江得到大量的雨水補給,年水量達868億立方米,相當於黃河的一倍半。歷史上曾把岷江誤認為長江的上源,估計與岷江水量大有關係。

談到岷江,人們一定會聯想起岷江的支流大渡河,它發源於四川和青海交界的果洛山,在樂山縣注入岷江,全長1070公里,流域面積9.1萬平方公里,約佔岷江的67%。無論長度、流域面積還是水量,大渡河都比樂山縣以上的岷江大,根據“江源唯遠”的原則,岷江應是大渡河的支流。

然而把大渡河作為岷江的支流,已經是多年形成的習慣了。岷江上游賓士在岷山腳下。山高水急,挾帶著大量泥沙和卵石進入成都平原後,流速突然變緩,泥沙卵石大量沉積,淤塞河道,經常氾濫成災。

3樓:財富新天地

岷江是長江上游左岸一級支流,發源於岷山南麓松潘縣郎架嶺,由西北向東南流經四川盆地西部,於宜賓市合江門匯入長江,幹流全長1279千米。 流域面積13.54萬千米,天然落差約3650米,是長江流域水量最大的支流。

都江堰以上為上游段,河谷幽深,山坡陡峭,水流湍急,水能豐富;都江堰至樂山市為中游段;樂山市以下為下游段。岷江也是我國水利開發最早的河流之一,水電站分佈廣泛。

4樓:匿名使用者

岷山,甘肅岷縣在北麓,四川在其南麓

成都發源地發源地春熙路店發源地ego壹購店

ego的10號還不錯,我幾次都是找他弄的,他基本是那兒的台柱 春熙路的7號,據說13號也不錯 麥當勞樓上那家 成都有什麼好吃的?50 1 串串香 起源於四川 成都 不僅是四川地區的特色傳統小吃之一,也是草根美食最大眾化的體現,串串香實際上是火鍋的另一種形式,所以人們又往往稱其為小火鍋。2 鴛鴦火鍋 ...

臭豆腐的發源地在哪,中國臭豆腐的發源地是哪裡

姬覓晴 說法一 話說朱元璋出身貧寒,年少時當過乞丐和和尚,有一回因餓得無法忍受,拾起人家丟棄的過期豆腐,不管三七二十一,以油煎之,一口塞進嘴裡,那種鮮美味道刻骨銘心。後來他當了軍事統帥,軍隊一路勝利地打到安徽,高興之餘,命令全軍共吃臭豆腐慶祝一番,臭豆腐之美名終於廣為流傳。說法二 而明代學者何日華在...

足球的發源地,足球發源地是哪?

羽毛和翅膀 1958年7月,國際足聯現任主席阿維蘭熱博士來中國時曾表示 足球起源於中國。足球的歷史可謂悠長久遠。早在古希臘就有一種類似今天的手球的遊戲。以後,羅馬人在此基礎上又有所發展。隨著羅馬人征服歐洲的數百年間,這運動便得以在英倫三島廣為流傳。那時已有羅馬人為一方,不列顛土居民為一方所進行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