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中的「梁」姓發源地在哪裡

時間 2023-04-22 22:12:05

1樓:名字太難起了

「梁」在百家姓排128位。梁氏,中國典型的南方姓氏。源流較多,或出自嬴姓、出自姬姓,或以國為氏、以地為氏、以邑為氏。

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28位。2023年,根據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華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通過綜合分析,發布的中國「百家姓」排行榜,梁姓人口排名22位。

遷徙:

春秋初分別起源於陝西和河南的梁姓,很快散布到山西、河北、山東、江蘇等地。東晉時梁姓始渡長江進入江南地區,晉朝末,梁姓已經移民福建、廣東,唐宋時梁姓的主力主要分布於山東、河南和陝西地區。

經歷東晉、隋唐的北方地區的戰亂,梁姓受到了重大的損失,梁姓人群隨中原人群一起背井離鄉,向南方和東南方遷移。到了明清時期,梁姓在粵桂湘贛四省繁衍很快,在南方穩定地發展,最終形成了今天典型的南方大姓。清初梁姓始入台灣。

2樓:匿名使用者

梁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28位。

在2023年全國姓氏人口排名第21位,約佔全國漢族人口。尤以廣東多此姓,約佔省人口4.

7%,全國漢族梁姓人口35%在廣東。梁姓主要分布 廣西、廣東,這兩省梁姓大約佔梁姓總人口的25%。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第128位,在2023年排名第21位。

梁姓**是什麼呢?

4樓:教育海洋星

梁姓**是出自嬴姓。

出自嬴姓,以國為氏。據《通志·氏族略·以國為氏》所載,周平王時。秦仲討伐西戎有功,其少子梁伯康,受封於夏陽梁山(在今陝西省韓城縣南)。

春秋時,梁國亡於秦國,其後有梁氏。梁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28位,在中國大陸人口排名第22位,在台灣排名第43位。

梁姓人口分布:

梁姓在兩廣地區和港澳地區是大姓,在廣府民系中梁姓所佔比例十分高,其次在山西、四川、河南、貴州、河北、廣西和等省份也有分布。台灣和南韓的濟州島及馬來西亞亦有梁姓。

蒙古族姓氏兀良哈或稱烏梁海中的「良」分支,亦有部分演化成漢姓梁。後代生活在現在的遼西朝陽、內蒙古赤峰一帶。

梁姓的**和歷史

5樓:敏捷且實誠的小寵物

梁姓的**之一是源於嬴姓,周朝的秦地被封給了嬴姓,後來在征戰中收復了周朝的失地,於是周王將失地封給了秦國秦仲的小兒子,建立了梁國,梁國後來又被秦穆公所滅,亡國後梁國人民改姓為梁;其二是源於姬姓氏,周朝的皇族為姬姓,後來周平王的兒子封地在南梁,於是就改姓為梁。

其三是源於少數民族,回族梁氏是宋神宗時期賜下的姓氏,在宋朝年間回族人士曾被聘請為皇室御醫,宋神宗因此賜下漢名姓氏,此外北魏時期的鮮卑族也有一支在漢化改革中改為了梁姓;其四是源於職業,古代的梁有橋、河堤等水利的意思,古代接近河流湖泊地區的人,有許多是以梁為姓氏的。

梁姓的**是什麼?

梁姓發源地

梁姓的**是什麼?

6樓:貝貝愛教育

源於嬴姓,出自帝顓頊裔孫伯益之後裔的封地夏陽梁山,屬於以國名為氏。

據史料記載,嬴姓伯益的後裔有個叫非子的人,善於養馬。於是周孝王便讓他負責養馬,結果養馬業得到了很大發展。周孝王就封秦邑給他,被稱為秦嬴。

非子的曾孫秦仲,是周宣王大夫,奉命征討西戎,不幸被西戎所殺。後秦仲的五個兒子率兵繼續攻打西戎,終於打敗西戎,收復了失地。

秦仲的小兒子被封在梁,建立了梁國,稱梁康伯。梁康伯十分喜歡建造華麗的宮殿,時常大興土木,人民不堪其苦,紛紛外逃。後來秦穆公滅了梁國,改稱梁地為少梁。

亡國後的梁國子孫,大部分逃到了晉國,國名為姓。

該支由少昊氏-伯翳-非子-秦仲-梁伯,一脈相承,在春秋時期形成梁氏。到了梁鱣的第45代後裔後唐天平節度官梁惟忠,舉族定居於山東東平,這支梁氏家族在宋朝時期成為科甲鼎盛的望族。

梁姓的**和歷史是什麼?

帥姓是百家姓嗎 他的發源地在哪,帥姓祖籍哪裡?百家姓排名多少名啊?

小松部落格 帥氏的起源比較簡單。帥由師姓所改。晉武帝司馬炎纂奪魏權後,建立西晉,結束了三國時代,他追伯父司馬師為晉景帝,並令天下避 師 字。以尚書師 為代表的師氏家族為避名諱,只好減去姓氏 師 字中的一筆,改為 帥 姓。後來,過了晉朝,帥氏的子孫有的又恢復為師姓,有的則依舊為姓。廣韻 晉有尚書師 避...

百家姓中“薛”姓排第幾,發源地是哪

開著賓士偷白菜 48薛 49葉 50閻 51餘 52潘 53杜 54戴 55夏 自黃帝的任姓,奚仲之後裔。相傳黃帝共有25個兒子,分別得12個姓。其中有一子叫禺陽的,因被封在任 今山東省濟寧市 得任姓,傳至12世孫奚仲在夏禹時任車正 官名 傳為車的創造者,居於薛,稱薛候。春秋時,奚仲後人薛公子登在楚...

百家姓梁排第幾,梁 在百家姓排行第幾?

新的 百家姓 順序已經新鮮出爐 1李 2王 3張 4劉 5陳 6楊 7趙 8黃 9周 10吳 11徐 12孫 13胡 14朱 15高 16林 17何 18郭 19馬 20羅 21梁 22宋 23鄭 24謝 25韓 26唐 27馮 28於 29董 30蕭 31程 32曹 33袁 34鄧 35許 36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