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中“薛”姓排第幾,發源地是哪

時間 2021-09-05 14:15:04

1樓:開著賓士偷白菜

48薛 49葉 50閻 51餘 52潘 53杜 54戴 55夏

自黃帝的任姓,奚仲之後裔。相傳黃帝共有25個兒子,分別得12個姓。其中有一子叫禺陽的,因被封在任(今山東省濟寧市),得任姓,傳至12世孫奚仲在夏禹時任車正(官名),傳為車的創造者,居於薛,稱薛候。

春秋時,奚仲後人薛公子登在楚國作官,薛人遷往下邳(今江蘇邳縣西南),楚懷王賜以沛地為食邑,其後以原國名"薛"為姓氏,稱薛氏。

出自虞舜的媯姓,為孟嘗君(即田文)之後裔。舜的後人有姓媯的,其後媯完出奔齊國,稱陳氏,傳至5世孫陳桓子,因食于田,稱田和,其子孫便改姓田。其後裔田文被封於薛(今山東滕縣),

稱薛公,號孟嘗君。秦滅六國後,其後人於漢初徙竹邑,亦以薛地為氏,稱薛氏。

由他姓或他族改姓為薛的。一是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將鮮卑族的複姓叱幹氏改為單姓薛氏;二是出自周文王的姬姓馮氏之後裔,唐時有薛懷義,本姓馮,後改姓為薛;三是遼西也有薛氏。

家乘譜牒

江蘇:毗陵薛氏沙雍公支譜四卷、葛坡薛氏宗譜十九卷首一卷、河東薛氏宗譜前集六卷新集五卷、薛氏前譜案證四卷

浙江:會稽薛氏族譜、鬆鱗薛氏宗譜十六卷、李村薛氏宗譜三卷、重修寧海市門薛氏大宗譜六卷首一卷

安徽:福星薛氏家譜二卷、薛氏宗譜二卷、

福建:赤石薛氏宗譜一卷

湖南:薛氏創修族譜十一卷首二卷、薛氏家乘五卷首一卷、薛氏四修族譜

祥符裡薛氏宗譜十八卷首一卷、五牧薛氏宗譜十二卷

聚集地(遷徙分佈)

戰國時薛氏已播遷於今湖北、湖南、江蘇、河南、河北省境內。三國時蜀郡太守薛齊降魏,遷家於河東汾陰(今山西萬榮西),世號"蜀薛",薛齊長子薛懿有三子:長子恢,號"北祖";次子雕,號"南祖";三子興,號"西祖"。

另外,三國時已有薛氏徙居今甘肅境內。西晉末年出現永嘉之亂,大批中原士族隨晉室南渡,河東人薛推遷至江南,傳至薛賀,於南朝梁天監年間徙居福建晉安。唐末,河南薛氏又有隨王潮、王審知入閩者。

自南宋開始,福建薛氏又分衍出廣東海陽、五華、興寧、梅州等支派。從清康熙時始,閩、粵薛氏陸續有遷入臺灣者,此後,有的又遠播海外。

臺灣的薛姓,名排第八十三位,最早出現於清康熙年間。他們也是從大陸遷居去的。在臺灣,光耀家世的薛氏,同樣繁衍很快、很廣,幾乎到處都有薛氏的後裔在滋長繁榮。

其中,以澎湖、嘉南、臺北三個地區為最多。早在前清的康熙年間,有一個入墾打貓東堡的人,名叫薛大;另有一位粵籍的薛昌貴,定居於下淡水。乾隆年間,又有薛啟姓從廣東到桃園的大樹村開墾;廣東的薛華梅到臺中縣的東勢鎮定居。

現在,臺灣省各地都有薛這個光榮的姓氏出現。

堂號"忠諫堂":漢朝時候,沛人薛廣德為御史大夫,敢於直諫。元帝要做樓船供自己玩樂,廣德脫帽子諫阻,如果元帝不聽,他打算光著頭向皇帝車輪上碰。結果皇帝採納了他的諫議。

歷史名人

薛仁貴:唐朝名將。農民出身,善騎射。太宗時,應募從軍,屢立戰功,後又率軍大敗九姓突厥於天山,軍中有"將軍三箭定天山"的讚歌。

薛道衡:隋代名臣、著名詩人。其詩詞藻華豔,多數邊塞詩比較雄壯。《昔昔鹽》中的"空梁落燕泥"句,為後人傳誦。

薛 稷:唐朝大臣、書法家。善畫人物、鳥獸,畫鶴尤為生動,時稱一絕。他的書法與歐陽詢、虞世南、諸遂良並稱"唐初四大家"。

薛 濤:唐朝女詩人。因家貧,淪為歌妓,善歌舞,工詩詞。創制深紅小箋寫詩,人稱"薛濤箋"。

薛居正:宋代史學家,五代後唐進士。曾監修國史,開寶六年又監修《舊五代史》。

薛 丙:嘉慶時象棋名手,所編著的《心武殘編》,是流傳較早的一部民間局譜。

2樓:

[薛氏屬地]

河東郡,今山西夏縣北。

[薛氏來歷]

《元和姓纂》、《通志·氏族略》等書都記載薛姓源自於任姓。黃帝的小兒子禹陽因受封於任而得任姓。禹陽的十二世孫奚仲在夏禹時曾被封於薛地(今山東滕縣南),他的十二世孫仲虺,在商湯時又被封於薛,仲虺的裔孫成,有一女兒名太任,是周文王的生母,周武王滅商後,就把成的後裔封為薛侯,建立薛國。

戰國時,薛國被齊所滅,薛國公子登出走至楚國為官,並以國為氏,稱為薛氏。

[薛氏名望]

薛登的裔孫薛鑑,於漢初時被封為千戶侯。唐代著名大將薛仁貴,勇猛異常,戰功赫赫,被封於平陽郡公。此外,還有隋朝詩人薛道衡,唐代書畫家薛稷、詩人薛濤、文學家薛用弱,北宋書法家薛紹彭、史學家薛居正,南宋文字學家薛尚功,明代學者薛瑄、散曲家薛淪道,清代醫學家薛雪、改良主義代表薛福成等都是歷史上的薛姓名人。

薛姓是當今中國第四十八大姓。

3樓:頂極星

薛」源出 ;

一 ; 以國名為氏。據《元和姓纂》,奚仲居於薛(山東滕縣),一度遷於邳(山東徽山縣)。春秋後

期遷到下邳(江蘇邳縣),後成為齊國的屬地。戰國時為楚所滅。公子登仕楚。懷王賜沛邑,為大夫,

逐以原國名「薛」為氏。

二:據《吳錄》所載,孟嘗君受封於薛。秦滅六國而失祀,子孫逐以「薛」為氏,

三:為鮮卑族複姓所改。據《魏書.官氏志》所載,南北朝時,北魏有代北複姓「叱乾氏」隨魏孝文

帝南遷洛陽後,定居中原,代為漢姓「薛」氏。

家族名人

薛仁貴(612~681)

名禮,唐絛州龍門人(今山西省河津縣西二里)。少貧賤,以田為業。善騎射,貞觀年間隨太宗徵遼

東,所向披靡。高宗時屢破高麗、契丹、突厥,而立奇功,官拜本衛大將軍,封平陽郡公。永淳二年

卒,贈左驍衛大將軍、幽州都督。後世據其功勳,編撰雜劇與演義。

薛濤(768~831)

字洪度。唐長安人,知音律,工詩文,有才情,為一代名妓。晚年居浣花溪,能制松花紙與深紅小粉

箋,裁書供吟,酬獻賢傑,時人稱為薛濤箋。著有詩集一卷。

地望分佈

山西河東郡,河南河南郡,河南新蔡郡,安徽沛郡,山東高平劇。

薛在姓氏中是什麼讀音?

4樓:無名之人

薛在姓氏中讀xuē。

薛姓,是中國一種姓氏。始祖奚仲,因分封在薛國而得姓,以封邑名為氏,得姓始祖為黃帝之子禺陽第十二世孫奚仲,後人有以國名為氏。部分後裔為虞舜後裔孟嘗君(田文)之後。

薛姓發源地有山東省滕州市。薛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68位。薛氏以山西、江蘇、陝西、河北、福建、山東等省為多,這幾個地區的薛氏佔到中國漢族薛氏人口的63%。

第六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薛氏人口增至為720餘萬,佔全國人口的0.53%,為排行第35位的大姓。

薛仁貴

5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一個讀音吧。

薛xuē

(1)一種草本植物,即“賴蒿” [name of a grass]薛、莎、青薠(fán)。――司馬相如《子虛賦》

(2)用莎草編制的雨衣 [straw raincoat](3)春秋時國名 [xue state]。戰國時為齊所滅。地在今山東省滕縣南

(4)姓

百家姓任排在第幾?姓任的祖先有哪些?任這個姓氏是怎麼來的?

6樓:神仙保護神

任姓在人口排名中為49位,佔漢族人口的0.38%,約420萬人。

百家姓中的「梁」姓發源地在哪裡

梁 在百家姓排128位。梁氏,中國典型的南方姓氏。源流較多,或出自嬴姓 出自姬姓,或以國為氏 以地為氏 以邑為氏。在宋版 百家姓 中排名第128位。2013年,根據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華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通過綜合分析,發布的中國 百家姓 排行榜,梁姓人口排名22位。遷徙 春秋初分別起源於陝西和河南的梁...

百家姓中孟姓排第幾,百家姓中孟姓排第幾? 10

貝多芬致愛麗絲 第94位 百 家 姓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褚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卡齊康 伍餘元卜 和穆蕭尹 姚邵堪汪 祁毛禹狄 米...

百家姓中徐排第幾啊,百家姓中劉排第幾??

排名姓氏1 25位王 李 張 劉 陳 楊 黃 趙 吳 周 徐 孫 馬 朱 胡 郭 何 高 林 羅 鄭 梁 謝 宋 唐26 50位許 韓 馮 鄧 曹 彭 曾 蕭 田 董 潘 袁 於 蔣 蔡 餘 杜 葉 程 蘇 魏 呂 丁 任 沈51 75位姚 盧 姜 崔 鐘 譚 陸 汪 範 金 石 廖 賈 夏 韋 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