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古代上廁所要說是「解手」呢

時間 2021-05-04 10:12:24

1樓:無厭

古人上廁所時常常會說「出恭」、「如廁」等等,到後來「解手」也變成了去廁所的意思。」「解手」一詞,原來是指朋友相逢高興的「攜手」,等於現代的握手。離別時稱「解手」。

宋代秦觀在《次韻子由題鬥野亭》中寫道:「不堪春解手,更為客停舟。」這就是說春天朋友相逢,高興得不能忍受離開,最後竟然為了朋友而停舟不歸。

到了明代,「解手」一詞主要表示為解開繩索去大小便,「解手」才真正的演化成了上廁所的意思。

明朝初年,中原地區由於戰亂而人煙稀少,土地荒蕪,統治者為了各地區間的平衡,穩定統治秩序,於是下令進行強制性移民,但是那時的人們安土重遷,不願意離家移民,於是很多人在移民途中偷偷溜走,回到故地。移民**們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的的繼續出現,將移民老百姓編隊定員,把他們的手用繩子捆起來,以確保移民的數量。那些移民經常是每人之捆乙隻胳膊,幾十個人連在一起,如果乙個人要動的話,勢必牽一髮而動全身,其他人也會感覺得到,誰也逃不掉。

因此在趕路過程中,如果有人想要上廁所的話,就會對那些**們說:「請大人把我的手解開,我要大便(小便)。」後來說的多了,人們為了簡便,就直接說「解手」了。

只要有人高呼「解手」,那便是他要來大小便了。一路上都是這樣,天天說,月月說(移民路途比較遠),大家說習慣了,就約定俗成,逐漸擴散開了。

2樓:

因為在古代的時候那些奴隸都是被人捆住手走路的,不管是男還是女如果有要上廁所的就需要把手解開才能去。後來就被廣而告知,慢慢就流傳到現在有上廁所就是解手這一說了。

3樓:餘溫

因為在押解過程中,由於長途跋涉,路上有人要方便,只好向官兵報告:「老爺,請解手,我要方便」,次數多了,這種口頭的請求也趨於簡單化,只要說聲:「老爺,解手」。

4樓:

在古代的時候為了便於管理,奴隸經常是被綁住手的,而奴隸要上廁所的時候,就必須要解開手上的繩子才行,時間長了「解手」就漸漸代替了上廁所。

5樓:

因為古代的奴隸比較多,努力們都是被捆住手走路的。但是需要上廁所的時候還是要解開手的,所以這種說法就有了。

6樓:luu陽光的

這是當時乙個典故傳出來的說法,當時一群人被綁了,上廁所要解開繩子,所以才叫做解手,後來一直用這個說法。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源於古代奴隸的乙個故事,奴隸並沒有自由,而是時時受到束縛,他們的手上要捆上繩子,上廁所的時候自然要解下來,久而久之有了「解手」這個詞。

8樓:河工大校草

這其實也是乙個古代的小故事了,據說當時有一群人被綁架了,突然有人想要上廁所,就讓別人給他解開繩子,最好就變成上廁所要說是「解手」。

9樓:嫣然

「解手」是**於乙個小故事,是指當時有一群人被綁架了,想要上廁所的時候就得解開繩子,所以就演變成上廁所要說是「解手」。

10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也是來自於古大槐樹下遷民,是從那時候才開姑的。 遷民是強制性的,人們窮家難捨故土難離,用各種方法反抗著。上廁所要解開繩子,所以才叫做解手。

11樓:匿名使用者

源於乙個典故,典故中說道:當時有一群人被綁架了,想要上廁所的時候就得解開繩子,所以就演變成上廁所要說是「解手」。

為什麼我上廁所肚子會疼啊,為什麼我上廁所肚子會疼啊 15

陳燕琴 尿道炎吧 開水喝多了,經常上廁所,一段時間後 就會上廁所肚子疼,還有就是上火太熱了。你最好去診所看一下。這邊又沒看到你的人,又把不了脈。解決不了的先生。 可能是闌尾炎,建議去一個比較正規的醫院做一下掃描,檢檢視看是掃描情況後再定質量 錢玉芬迮燕 腸胃的問題啊 如果入廁前肚子疼得厲害,卻不跑肚...

狗狗為什麼學會上廁所還會bb在客廳裡

我家狗狗也是學會了 還在外面bb 太小了 他一玩起來什麼都忘了 不能學會就不管了 讓他自己去還是要在他可能想bb的時候帶他去 時間久了才能形成條件反射 一想bb就去廁所。我家狗狗現在快1歲了,去廁所bb已經很乖了。但是還有個毛病,如果你在廁所裡洗手什麼的。他就肯定會在廁所門口bb.學會和成為習慣不是...

為什麼吃了蘋果老想上廁所

幫助消化的!蘋果的作用和營養價值 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在眾多水果之中,蘋果可說是最普遍又最平和的一種,但它的營養價值卻不容小覷。中醫相信它可 生津潤肺,健脾開胃 營養學上的分析,指出蘋果含有最多果糖,並含有多種有機酸 果膠及微量元素。蘋果果膠屬於可溶性纖維,不但能促進膽固醇代謝,有效降低膽固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