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冰天雪地的成語,形容「冰天雪地」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5:05:30

1樓:真執願心

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大雪紛飛:形容雪很大。

滴水成冰:形容天氣特別冷。

寒風凜冽:凜冽,刺骨的寒冷。形容十分寒冷。

十冬臘月:指農曆十月、十一月(冬月)、十二月(臘月),天氣寒冷的季節。也稱為「寒冬臘月」。

數九寒天:數九,從冬至開始每九天是乙個「九」,從一「九」數起,數到九「九」為止。形容特別冷的冬天。

天寒地凍:形容天氣特別冷。

冰天雪地, 雪上加霜

白雪茫茫、銀裝素裹、萬里雪飄、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冰天雪地、寒氣襲人、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滴水成冰、瑞雪紛飛、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雪虐風饕、朔風凜冽 、寒氣逼人

雪上加霜、陽春白雪、冬日夏雲、冬溫夏清

無冬無夏 、秋收冬藏 、冬裘夏葛、十冬臘月

2樓:**

天寒地凍

tiān hán dì dòng

[釋義] 天氣非常寒冷;大地到處結冰。

[語出] 元·姚燧《新水令·冬怨》曲:「見如今天寒地凍;知他共何人陪奉。」

[辨形] 凍;不能寫作「冬」。

[近義] 千里冰封 滴水成冰

[反義] 赤日炎炎 驕陽似火

[用法] 用來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一般作謂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見「冰天雪地」(73頁)。

[例句] 華北油田的鑽井工人們;不怕~;個個精神抖擻地戰鬥在自己的崗位上。

形容「冰天雪地」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銀裝素裹 ,白雪皚皚 ,滴水成冰 ,雪虐風饕,冰天雪窯。

1,銀裝素裹,讀音:(yín zhuāng sù guǒ)釋義:指雪下過之後的場景或冬天雪后的美麗景色,一切景物都被銀白色包裹。

2,白雪皚皚,讀音:(bái xuě ái ái)釋義: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3,滴水成冰,讀音:(dī shuǐ chéng bīng)釋義:形容天氣非常寒冷,水滴下去就會結成冰。

4,雪虐風饕,讀音:(xuě nüè fēng tāo)釋義:【虐:

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

形容天氣非常寒冷。】5,冰天雪窖,讀音:(bīng tiān xuě jiào)釋義: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參考資料宋永培.漢語成語詞典.四川:四川辭書出版社,2017

類似「冰天雪地」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冰封    [qiān lǐ bīng fēng][釋義]    形容冰天雪地,一眼望去,一片白茫茫的。

寒冬臘月    [hán dōng là yuè][釋義]    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寒氣襲人    [hán qì xí rén][釋義]    冰涼的空氣直襲全身,有種突然寒冷的意思 。

滴水成冰    [dī shuǐ chéng bīng][釋義]    水滴下去就結成冰。 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出處]    宋·錢易《南部新書》:「嚴冬冱寒;滴水成冰。」

漫天飛雪    [màn tiān fēi xuě][釋義]    漫天飄雪,形容風雪很大,瀰漫了天空。

雪虐風饕    [xuě nüè fēng tāo][釋義]    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出處]    唐·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歲弊寒兇,雪虐風饕。」

描寫冰天雪地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冰天雪地 [bīng tiān xuě dì]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出 處清·蔣士銓《雞毛房》詩:「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例 句1. 外面~,屋內爐火正旺,烘得人身上暖洋洋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雪窖冰天

反義詞冰雪消融

6樓:小老爹

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鵝毛大雪、

雪虐風饕、

雪上加霜、

大雪紛飛、

冰魂雪魄、

大雪封山、

萬里雪飄、

千里冰封、

雪花飛舞、

冰凍三尺、

雪花飄飄、

雪飄如絮、

冰封雪飄、

白雪飄揚

7樓:覺覺

白雪茫茫 銀裝素裹 萬里雪飄 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 滴水成冰 瑞雪紛飛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描寫冰天雪地的四字詞語

8樓:打打殺殺

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出處:清·蔣士銓《雞毛房》:「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冰天雪窖形容極為寒冷。

出處: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卷四:「公子編修汝舟隨侍,勸以節勞暫息。公慨然曰:『二萬里冰天雪窖,隻身荷戈,未嘗言苦,時反憚勞乎?』」

冰雪嚴寒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出處:吳伯簫《菜園小記》「雖然按照時令季節,各種蔬菜種得有早有晚,有時收了這種菜才種那種菜;但是除了冰雪嚴寒的冬天,一年裡春夏秋三季,菜園裡總是經常有幾種蔬菜在競肥爭綠的。」

滴水成冰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出處:宋·錢易《南部新書》:「嚴冬冱寒,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出處:漢·無名氏《別詩(骨肉緣枝葉)》:「徵夫懷遠路,遊子戀故鄉。寒冬十二月,晨起踐嚴霜。」

寒風侵肌形容天氣寒冷。

山寒水冷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八:「秋至山寒水冷,春來柳綠花紅。」

十冬臘月指陰曆十月、十

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歲暮天寒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

出處:《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六回:「歲暮天寒,且歸休息,以俟再舉可也。」

天寒地凍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五回:「目今天寒地凍,軍馬難以久住,權且回山。」

天凝地閉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出處:《晉書·張協傳》:「天凝地閉,風厲霜飛。」

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出處:《宋史·朱弁傳》:「嘆馬角之未生,魂銷雪窖;攀龍髯而莫逮,淚灑冰天。」

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出處:唐·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歲弊寒兇,雪虐風饕。」

雪窯冰天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出處:《宋史·朱弁傳》:「嘆馬角之未生,魂銷支窯;攀龍髯而莫逮,淚灑冰天。」

9樓:andy淉淉

銀裝素裹、冰天雪地、白雪皚皚、粉妝玉砌、天寒地凍、滴水成冰、千里冰封、雪虐風饕、寒冬臘月、寒風刺骨、漫天飛雪、歲暮天寒、數九寒冬、朔風凜冽

表示冰天雪地的成語

10樓:哈士奇巧克力

描寫冬天的成語 白雪茫茫 銀裝素裹 萬里雪飄 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 滴水成冰 瑞雪紛飛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雪虐風饕 朔風凜冽 寒氣逼人 雪上加霜 陽春白雪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 無冬無夏 秋收冬藏 冬裘夏葛 十冬臘月 冬寒抱冰 雪中送炭 霜露之感 冷暖自知 冷若冰霜 冰寒於水 歲暮天寒 天寒地凍 冰天雪窯 冰山難靠 冰雪聰明 冰魂雪魄 春冰虎尾 凜若冰霜 雪窖冰天 漫天風雪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形容水冰冷的成語,形容水很冰的成語

詞 目 冷酷無情 使用頻率 常用 發 音 l n k w q n 釋 義 冷漠苛刻,沒有感情 示 例 他有一顆 的心 近義詞 無情無義 反義詞 有情有意 仁至義盡 英 文 in cold blood 用 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貶義 形容水很冰的成語 冰寒於水 b ng h n y shu 基本...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形容原則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稱帥第愷樂 1.剛正不阿 g ng zh ng b 阿 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明 餘繼登 典故紀聞 卷十四 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謁者,便以為不賢。2.公而忘私 g ng rw ng s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郭沫若 水平線下 到宜興去 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