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仰佛教,但是想讀佛經,不信佛的人可以讀佛經嗎?

時間 2021-05-03 22:19:45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讀佛經。這是我們前生就學過佛法,這一生又來到人道投胎,見到佛經很親切,這種親切是發自內心的,沒有絲毫勉強。

家人信佛,正信的佛教,首先就是恭敬一切眾生。這是最基本的。

所以不要有任何顧慮。讀佛經本身是好事情,我們讀經,不做討人厭的事情,**會招來別人生氣?

佛學經典,實在講,心經是一部大藏經的精華,非常可貴,但裡面的義理卻是不容易體悟,但是他的文字很優美,讀書千遍,自會有千遍的義理出來,這是佛經比世間書籍不一樣的地方。

在讀佛經的同事,推薦讀讀《地藏經》《金剛經》《無量壽經》等,這些都是常見的經典,即使不學佛,很多人也都知道,知名度很高。

佛經,多讀絕對是有好處,但是建議在讀佛經的同時,讀上一點入門的讀本,入門的讀本是幫助我們對佛教有個大概的了解,有了這個了解之後,再讀經典,方有親切感出來。

入門經典建議看看大德的講記,這個很有必要,如淨空法師《認識佛教》等。

裡面提到乙個很重要的說法,佛教是佛陀的教育的簡稱,好像古時候,佛法從印度傳過來的時候,一般是叫「佛陀耶」,原來的音是這個,但是中國人喜歡簡單,流傳至後代,就稱乙個佛字做代表。

佛教是佛陀教育的簡稱,佛教是教育,不是宗教,更不是學術哲學,佛教是佛陀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智慧型教育,教育的內容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

其中宇宙是講我們的生活環境,人生是講我們的自己。

這個道理非常的重要,這也是我推薦您看看入門書籍的原因,這麼好的一部經典放在手裡,從看第乙個字開始就產生了誤解,那豈不是越讀越錯。

2樓:

你告訴他們依法不依經 依法不依僧

關鍵是的心靈要純淨善良

能做出什麼壞的事兒呢?

如果你文學功底好 去讀南懷瑾的書

如果你不太喜歡旁徵博引的文字和艱難的禪宗公案就去讀讀淨空法師之類的書

但是要記住一點 **千古都在 能得三藏者幾人不要糾結和糾纏 去掉妄想執著和其他意願

專注於佛陀的善行善念 即可成就圓滿人生 不要痴妄佛祖和佛教 還有佛經給你什麼

專注於做個堂堂正正的善良人 這就是人生的佛經

3樓:金剛相應

你好!首先能夠有緣讀到《心經》,是你的福報和因緣,很隨喜和讚嘆; 既然有緣遇到,當然可以讀,佛講的是眾生平等,只要有緣,以任何方式來了解和信仰佛教,都是殊途同歸,成就究竟的佛道;因為你的善良怕影響到家人是否會生氣,因為你的家人本身也信仰佛教,我相信他們一定不會生氣,只是你在讀經的時候,講究時間和方法,這就是佛法的方便與智慧型.不去影響到家人的正常生活便是!

祝你好運!願吉祥!阿彌陀佛!

4樓:匿名使用者

隨自己的心走吧。走到哪兒是哪兒。

你雖然不信佛教,但是看佛經,相信你家親戚也是很歡喜的。在他們面前不要不尊敬佛教,相信沒有什麼其他不敬的事。

看到佛經,很喜歡,這就是一種佛緣。我乙個朋友看到佛像,就頭疼。人的緣份真的太多不同。

順其自然下去。自然明白緣由。

5樓:

可以讀,支援讀。佛沒有說,只有信然後才能讀佛經,但我相信,你讀了後就會信了。佛經講述的是宇宙人生的真理,是智慧型之光。

只要心懷恭敬之心去讀就可以。那麼,讀經書也有一點規矩,是必須知道的。你可以先看一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這個經不長,一會就看完了,網路上就有(很多經書網路上都有的,而且有翻譯好的白話文,方便閱讀)。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告訴我們不能隨便放置佛經書等一些注意事項,一定要照著去做。常讀佛經,你的人生質量就會大幅提公升。

6樓:

阿彌陀佛!您讀心經,十分歡喜,這就是緣分。大德們常講,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呢。

機緣成熟,皈依佛門是遲早的事。佛教不是宗教,是人生最美滿的教育,學佛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哦。普願大眾悉發菩提心,同往極樂國。

阿彌陀佛!

7樓:無盡意

哈哈!沒關係。在古代讀書人經常到寺院去讀書,儒釋道都學,未必都信仰。這是世間的學問,哲學智慧型。希望你深入經藏,智慧型如海!

8樓:無有財

佛經初看起來很有意思,時間長了就需要信仰的支援。另外,你說濟公信不信佛,他可以在佛像前喝酒吃肉,這樣做對佛是不是大不敬。只要心中有,管他別人怎麼想呢。

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 和 佛學 不是一回事

佛經 和 佛法 也不一樣 但 佛經裡 可以找到佛法隨心而為 順其自然

不用刻意 反對 也不用刻意 迎合

時間到了 自然明白

10樓:風輕卍雲淡

當然可以,國外有很多信**的人念準提咒都有感應。佛教全名叫佛陀教育。本意就是交教導眾生。是一門哲學。讀佛經很有用處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能讀佛經。尊敬每一本佛經。寫的不容易呀。

12樓:啊渡啊渡

佛教不是拿來信仰的,是學習的,佛教的含義是覺悟者的教育,所以你當然可以學習經書,因為你是在學習覺悟者的教育!

南無阿彌陀佛!

13樓:匿名使用者

沒事,佛祖歡迎一切向善者

14樓:萬花飄香

只是看看書學習知識,可以淨化人的心靈,行為上不用太拘謹

15樓:藥師fo聖醫

不信,也可以讀啊。要是你讀懂了,你會發現佛經真是不可思議啊。他們也會很歡喜的……

16樓:禪悅靜心

佛教本來就不需要信,過分相信是著相

1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能讀,歡迎,只要坐姿端正,就可以了。不要吃東西誦經,不要把書放在腿上看,就跟小學生讀書似的就行了。

18樓:老大的老大我是

如果有什麼不敬的事,那是他的心不敬。

不信佛的人可以讀佛經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看復、不了解、不學習怎麼信制佛。

另外,我不同意樓上的人話的這些話,

1。信其它信仰的人----不可以讀。

請問,佛不是要普渡眾生,不棄一人嗎

2。只要不帶著嗔恨心,還有不恭敬的心去念就可以

乙個不信佛的人,必然會有嗔恨心、不恭敬的心,看完佛經如果不能消除此心,只能說明佛經還不夠強大,或這個人與佛無緣,不能本末倒置。

3。如果要是以反對的心態來讀......

說這話給人有點「心虛」的感覺,真理是不會懼怕反對的,甚至是歡迎反對的。

人是在不斷否定自己過去的錯誤中進步的,佛祖在菩提樹下的覺悟,佛祖許多**從不信佛到信服的過程,都是很好的證明。

如果乙個人,可以全面否定流傳了兩千多年的佛教理論,我想佛祖也會對他表示敬佩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地藏菩薩本願經》是部孝經,人人都應該看看,中國是重孝道的,其中一段是講光目女救母親的事。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信還能讀,這是什麼精神?如果以了解的心態來讀,是屬人們求學的正常行為,沒有麼可不可以,如果要是以反對的心態來讀,則可能造成斷章取意,給你自己和別人帶來煩惱的哦!

22樓:吾本漁樵

可以。佛的思想就是幫助大眾走出貪欲、迷惑的泥潭,佛經寫來就是給世人看的,而不是僅僅專侷限於出家人或信屬仰佛教者閱讀,很多寺院都有印好的佛經無償贈送給路人接緣,就是希望大眾閱讀後,有所覺悟。不信佛的人讀後能否覺悟而改變思想,那就要看他的緣法了。

不信佛的人有閱讀佛經的念頭,福緣就不淺了。

23樓:淺水清

佛經本身就是重要的文化典籍,跟道德經\論語是乙個樣子的,都是修身養性的重要參考.當然可以讀了!

24樓:但求本心

可以,而且念它有好處又可以增智慧型,只要你尊敬它就好.

25樓:嗡阿吽

為了更加確定 反而要讀通佛經 才不至於成為迷信

26樓:琉璃光

佛經就是給我們無明的眾生看的,沒看過佛經又怎麼去信佛呢?不了解佛學的內容就信佛,可以說是迷信。

27樓:匿名使用者

針對出家人的儀規及密宗的經典不能看以外,一般的沒問題。

2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只要不帶著嗔恨心,還有不恭敬的心去念就可以.五百世前念一句阿彌陀佛,五百世後都可以受佛指引,有什麼不可以,與佛結緣是好事啊

29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的,你確認你不信佛的話就別讀了

很簡單,你覺得1+1不等於2的話你還要去證明1+1=2幹嗎?

3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佛經就是一些故事,寫的佛在世的時候的一些事情,和論語一樣,看看沒問題,而且很有意思,還能長知識,何樂而不為呢??看吧~!

31樓:匿名使用者

可讀!可讀!

有的人看了佛經一樣不相信佛法。

有的人不看佛經一樣如法。

毛主內席看了,****孫中容山看了,還有許多人,信的不信的都看了。

除了佛經,再看看《了凡四訓》、《安士全書》、《正信的佛教》吧。

32樓:智者

「不信佛的人可以讀佛經嗎?」

好問題!

「不信佛的人」:

1)暫時還沒有信仰的人----可以讀.

2)信其它信仰的人----不可以讀.(除非你想......)

3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可不可以讀佛經與信不信佛根本就是兩回事.

佛經他發行出來,誰都可以讀啊!!

34樓:望月舞雪

信佛與否與

bai信不信佛沒有du

關係!就如同我們zhi所接受的百科教育dao一樣,就當你是版了解一下權

這門學科的知識!

至於其它誦讀後的結果如何,那要看是否與佛禪有緣。

對於各種所謂的「宗教信仰」,我們任何人都要做到真正意義上的「信而不迷」,只有這樣,才是乙個智者和開悟者。

不必拘泥與什麼可以與不可以,只要去了解的心態就好啦!

但是當你看後至於產生什麼想法或者和你沒有誦讀之前對於佛禪的理解有什麼衝突的地方,最好不要詆毀和排斥,也不要褻瀆佛禪思想,那才是最最好的方式。

祝福好運,吉祥扎西!

35樓:一百萬光年

當然可以,佛說萬物皆有佛性.

但要深讀.

36樓:持明仙

可以 因此或許能對佛法有興趣

某些原因,想要念佛,誦讀佛經。但是家裡人並不是十分信仰佛教,也殺生,請問這樣的環境可以嗎?

3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家人不接受佛法、不肯吃素、阻止我學佛、吃素,怎麼辦? 介紹乙個好辦法如果家人不接受佛法、不肯吃素、阻止我學佛、吃素,怎麼辦呢?——介紹乙個好辦法

學佛、素食,是要善根、福緣的。

如果家人不接受佛法、不肯吃素,一是我們自己不懂得善巧方便,更重要的是他們自己業障深重、機緣未熟的緣故。

怎麼辦呢?

建議大家參考印光法師的建議:代替家人懺悔,最好專門把放生、念佛、念經等等功德,回向給家人。持之以恆,一定會讓家人業障消除,信受佛法、改口吃素的。

例證: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

復江有朋居士書

民(國)十年(2023年),黃涵之,與其妻吃長素。

其母八十一,勸(她老人家)吃素,(她就)不開口。(如果)備素菜,(她老人家)則不吃菜,(情願)吃白飯。

光(印光法師自稱)令(黃涵之)代母懺悔。

不一月,(其母)而即吃長素矣!

問:(這裡問到乙個問題,因為我上次提到過)家庭婦女在家裡免不了……自己吃素,家裡環境不允許,還要為兒孫來切肉,心裡感到很矛盾,怎麼辦呢?

我是說: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只好心懷慚愧,就是邊切邊念佛。

這樣有人就誤解說:「我已經受過菩薩戒了,是不是我也可以……原來在家裡都不切肉的,現在也可以邊切邊念佛呢?」這樣不可以。你原來家裡都能通融、都能做,那現在還是要護持自己的清淨。

切肉最好是不要買活的動物。

我們學佛的人如果能夠吃素,帶領全家吃素,這是最好的。

不要說從修行的角度,就是從身體的角度,吃素都是非常有好處的,值得大大地提倡。

總之,我們修學佛法,讓我們身淨。如果實在達不到,有種種的困難和障緣的話,那可以在佛前懺悔。比如說你原來受了五戒,我對五戒又不了解,糊裡胡塗受了五戒,結果自己家裡是開飯店的,又不能把飯店賣掉,那你就要慚愧懺悔說:

「我不殺生這條戒可能沒法受。」那只有方便,四戒了、三戒了,更加覺得自己業障深重,要更加念佛。這是萬不得已、沒有辦法。

本來淨土法門就是為了罪障深重、種種業緣牽扯不能自在的人所開的特別法門。所以,一方面自己內心裡邊有安慰感──念佛可以往生;另一方面有慚愧感、有柔軟心。

民間信仰和佛教的區別,民間信仰和佛教的區別 10

累劫修行 佛教有其深厚的文化與歷史背景,信眾廣泛,有作為宗教的教義 場所 專職神職人員 完整而成體系的宗教儀式和宗教活動 佛教的民間信仰受佛教的影響,能反映佛教的各個側面,但因信眾的修行與信仰皈依的程度不同,有所差別,但這並不能影響佛教的本質。 佛教是至圓滿的教育 人人皆可成佛,某些宗教上 你 永遠...

佛教裡有那麼多佛 菩薩,那信仰佛教要信仰哪位佛

土匪也瘋狂 首先,要了解佛 菩薩都是表法的,佛表果德,菩薩表修德,一尊菩薩可以代表一種修學的法門 方法 比如 地藏菩薩表孝親尊師,觀世音菩薩表慈悲和行持,大勢至菩薩表智慧等等.如果菩薩修慈悲,那麼這尊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修智慧就是大勢至菩薩。這和學校裡面的門類學位是一樣的,菩薩就好像是博士學位,有的...

信仰佛教,對今生有什麼好處,信仰佛教對人有什麼好處?

為利有情願成佛 今生就能獲得各種果報 乃至即身成佛 精神有寄託.對物慾世界的不滿也不會生氣了,對自己身體好. 誰沒有煩惱?學佛可以斷煩惱。誰沒有惡習?學佛可以斷惡習。誰沒有生老病死?學佛可以脫離生死輪迴。就淺了講,為求福報而持戒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就比普通公民的標準高多了。一人持戒,國家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