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訓練學生對舞蹈作品情感的表現

時間 2021-05-02 19:53:52

1樓:涼水雙生

對舞蹈、**、美術、影視等藝術科目的學習,更要涉獵人文、社科、歷史等多方面的文化知識。在日常生活學習中可以通過**欣賞舞蹈作品達到潛移默化的作用,用心領悟,用情表現;多接觸社會,參加各種社會藝術實踐,參與各類演出活動;也可以通過自己擬定題材、了解背景、尋找**、設計創作,發揮自己的個性和特長,培養創作能力,有助於抒發感情,提公升表現力。 古人云: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培養舞蹈感覺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要在長期的舞蹈實踐中日積月累完成的。

2樓:秋葉茅廬

這是乙個舞蹈高年級學生需要學習的內容,乙個不容易掌握的課題,很難說得清楚。

我想,其中的核心問題是要讓學生理解舞蹈的內容和主題,理解角色,理解動作,並在此基礎上,用情發揮。

當然,這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學習與體驗,舞蹈的學習,生活的體驗,文化的薰陶,有了積累,才能做好。

這樣說,可能會覺得太虛了,短時間不知道如何做。那麼,短時間要有效果,可以採取結合舞蹈情節示範加分析的方法,在幾個同學之間,老師的示範,學生說理解;老師的要求,學生來表演,並且反覆做,反覆比較,相互評價......這是需要事前備課的,不然不能保證效果。

3樓:青春好疼痛

不同的舞蹈所表達的情感是不一樣的,關鍵還是要喜歡跳舞,培養孩子興趣

如何培養學生在舞蹈表演中的情感能力

4樓:北京費拉蒙電影培訓

首先,培養孩子

對舞蹈的興趣。家長可以通過讓孩子**少兒文藝節目、歌舞表演等方式,讓孩子用感官直接感受舞蹈的美,引起孩子對舞蹈的注意和興趣。 其次,**是舞蹈之魂,**和舞蹈是一種相互表現、促進的統一體。

家長要經常性地、有意識地...

5樓:悠家教育

在學習中國民族民間舞的過程中,孩子們不單單是隨著**舞動,而且將接觸到這些舞蹈背後蘊含的各民族的**、服飾、風俗、傳說等,讓孩子們更加全面、完整的了解各民族傳統文化和藝術,從而全面提公升他們的綜合素質。培養七大能力1、 觀察模仿能力觀察模仿能力,是舞蹈的基礎形式,也是兒童感受、意識形成的重要方式。民族民間舞學習的過程,是對孩子觀察模仿能力的反覆鍛鍊與提公升。

如何在舞蹈教學中提高學生的情感表現力

6樓:便bian衣隊

侯英 山西省太谷縣職業中學

【中圖分類號】j71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1)01-0091-01

舞蹈是藝術教育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它既是一種以人體動作為語言的藝術形式,也是一種最好的抒情表意的方式,而情感表現是舞蹈教學中的重要內容。在舞蹈教學過程中,既需要教師單方面的情感講述,更需要學生對舞蹈情感的感悟和把握,那麼如何引導學生更好地把握舞蹈中所要表達的情感呢?多年的舞蹈教學使本人摸索出一些經驗,希望得到同行的斧正。

一 用心感受**,努力激發情感

舞蹈表演中**、動作、表情是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而舞蹈**是情感的藝術,**中的投入、想象、聯想、思考的範圍是廣闊的,是不可造型的藝術。在感知一舞蹈**作品時,通過人的聽覺器官得到的音響效果,直接與人的生活經歷相撞擊,得到對作品的理解、分析。

為幫助學生進入舞蹈的意境,「聽」是感受和理解**的前提條件,在教舞蹈之前,我先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倡導他們完整而充分地聆聽**,滿足他們的聆聽需求。讓**刺激聽覺,產生聯想,讓學生體會樂曲的性質,並讓他們說說欣賞樂曲時產生的想象,再以動作來表現**,這樣可以激起學生表現**的慾望,同時也為學生創造及表現動作做好準備。例如,我在教授民族舞《在希望的田野上》前,首先讓學生初步聆聽歌曲然後提問:

「同學們,在我們遼闊的田野上生長著什麼呀?」學生回答後,就引出歌曲中的麥苗、炊煙、小河等美麗的景色;接著再次聆聽**,我通過步步深入的引導,讓學生感受到歌曲中歡快跳躍的旋律以及優美的歌詞,最後使學生在親身參與聽、唱、編、跳等藝術實踐綜合活動的過程中獲得**審美的體驗和享受成功的歡樂之餘,讓他們種下希望,樹立起建設祖國的美好理想。這樣就能充分感受地理解**作品的內容情感,也營造了教學氛圍,加深學生對教學內容的領悟與感受。

有了這些直接或間接的啟示,學生就知道用什麼樣的情感來表現舞蹈中的動作了。

二 眉目傳情,教學中注重學生的眼神訓練

「手、眼、身、法、步」是古典舞中的重要元素,其中「眼」的表現特別重要。眼睛作為人的一種感知器官,作用不僅僅是了解外部世界的乙個媒介,更重要的是反映內心世界的一面鏡子。

期刊文章分類查詢,盡在期刊圖書館 令全國各地乃至世界非常震撼的舞蹈《千手觀音》,是乙個佛教題材的舞蹈,我認為領舞邰麗華的成功正是因為能深刻地把握住這一佛教菩薩形象。她在眼神的處理上做得非常到位。眼神流露出慈祥端莊,使觀眾看了不禁聯想到敦煌、**等地千手觀音的形象。

試想一下如果邰麗華的眼神過於游離、呆滯或者做作,那觀眾看了一定覺得不倫不類,也不會達到理想的藝術效果。正是因為眼神,才能使台上台下的情感交流和藝術互動,使舞蹈與觀眾形成對話,產生震撼的藝術效果。

我們學生對舞蹈形象的展示,僅僅處於模仿階段。這種模仿是單純的、單一的,甚至是麻木的。實際上,對舞蹈動作的模仿,應該是一種再創造的過程,是二度創作。

無論是動作、眼神或是情感,均是在舞蹈過程中加入了自己的情感元素,進而表達自己對舞蹈形象的理解。然而,對非專業的學生來說,達到這種水平太難了。舞蹈對他們來說僅僅是美的象徵,如何去理解,如何做到眉目傳情這些都無法進行。

所以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有意地進行了一些訓練。我製作了一些小紙條,寫上一些形容表情的詞語,如興奮、難過、憂傷、開心等等,在訓練時,讓他們自己抽取其中的一張,之後用眼神來表現抽到的詞語。用這種方法訓練了乙個月,就有了明顯的效果。

三 形神兼備,舞蹈訓練過程中注重表情的訓練

大家或多或少都**過文藝演出,作為一名觀眾,縱使無任何的**,我們也可以從舞者身上感受到他們所要表達的情感。而要達到這種效果最直接的方式,就要通過舞者的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所謂「觀其舞,看其功,查其色,鑑其貌」。

舞者在舞蹈過程中,面部表情始終貫穿其中,是整個舞蹈藝術形象、動作美感的焦點。人們對舞蹈的感覺,只有舞者才能喚醒。舞者也只有完全投入到舞蹈中,理解動作要領,注意把握舞蹈的整體風格,仔細揣摩角色,把自己融入**的情感中,才能做到形神兼備,它是舞者藝術修養與審美能力的集中體現。

在舞蹈訓練過程中,要注重學生舞蹈情感的培養,引導學生流露出真情實感,從而抒發優美、歡快帶有幸福感的舞蹈。

總之,我認為「動作」是舞蹈的軀殼,「情感」是舞蹈的靈魂,「動作」是「感情」的基礎,「感情」又能使「動作」昇華。因此,在舞蹈教學中,我們不但要注重培養學生的舞蹈技能,使他們掌握一定的舞蹈知識,更要注意她們內心的情感培養,通過良好的情感體驗來形成她們良好的行為習慣。

如何培養學生民族民間舞蹈的情感表現能力

如何提高學生舞蹈表現力

如何培養舞蹈感覺提高自身的舞蹈表現力

如何培養學生的舞蹈感受能力

7樓:

一、以欣賞薰陶為先導。  1、選擇學生感興趣的**和舞蹈題材。  作為教師首先要明確小學生舞蹈教育的任務和目的,選擇符合小學生年齡特點和幼兒感興趣的題材。

因此,在舞蹈教學中我們就選擇一些節奏歡快、活潑、優美的**來讓小學生學習舞蹈。選擇小學生感興趣的**和舞蹈教材,這直接關係到活動的成敗,也是達到預期教學目標的前提條件,是提高小學生對舞蹈感興趣的基礎。 2、讓小學生感受舞蹈作品。

小學生思維發展的特點是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由具體到抽象。因此,小學生感受舞蹈作品必須以感性知識為主,更多地依賴於主動、直觀的形象。在活動中我們就利用多種形式、教育手段來讓小學生感受舞蹈作品,讓小學生能逐步投入舞蹈這種意境中去。

在這個過程中要重視發展形象思維,體驗樂曲情感和意境。**欣賞教學中,教師要充分引導、豐富學生的想象能力。學生通過想象,在頭腦中再現作品所描繪的意境,就能體驗歌曲中的情感和意境。

想象的水平依賴於表象的數量和質量,要豐富學生的想象力就應該使他們獲得足夠的表象。在**教學中,教師運用多種手段,包括語言、肢體動作、電教**,為學生提供直觀的藝術形象,提供想象的空間。

8樓:匿名使用者

對自身身體表現能力的了解程度

如何對學生進行理想信念的教育,如何對小學生進行理想信念教育

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覺得需要家長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引導,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具體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1,讓孩子有遠大的理想,長遠的眼光。2,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旅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3,學會感恩。4,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5,有一顆善良的心。 對學生進行理想,信念的教育應該從最實在的 愛自己 尊重...

怎麼學好體育論體育運動對高中學生身體發育的有效作用

學好體育的方法 要堅持鍛鍊身體,豐富體育知識,培養興趣 多鍛鍊 多找技巧 不怕苦 堅持不懈 持之以衡就可以的。體育運動對高中學生身體發育的有效作用 1,高中生的身體正處於發育的高峰階段,身體和生理機能都發生急速的變化,身高的快速增長是這個時期身體最明顯的特徵,體重主要反映在肌肉的發展 骨骼的增長及內...

如何評價學生的作文優缺點,如何對學生的作文評價

寫作思路 從優點和缺點兩個方面寫,優點就是好的方面,缺點就是不好的方面。1 優點 樂於助人,善於團結,吃苦耐勞,平易近人。缺點 工作作風過於拘謹不夠大膽 2 優點 尊敬師長,團結同學,樂於助人,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的好朋友,學習勤奮,積極向上,喜歡和同學討論並解決問題,積極參加班級學校組織的各種課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