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短跑速度訓練的最好方法,如何提高小學生短跑速度?(具體的訓練方法)

時間 2021-05-09 22:46:08

1樓:七蜜朵

在短跑技術練習中,採用的練習手段有很多,較多采用的主要有以下幾種:

各種跑的專門性練習和輔助性練習:如小步跑、高抬腿跑、後蹬跑、跨步跳等。

快速反應練習:多種姿勢及不同訊號的起跑練習。

中速跑30米:注意動作輕鬆和技術要求。

提高頻率練習:如擊地跑、臺階跑等。

起跑後的加速跑練習(30米----50米)。

加速與放鬆跑的交替練習:如30米快速跑+20米慣性跑+30米快速跑+20米慣性跑等。

彎道跑練習:彎道起跑接加速跑;彎道起跑30米接直道跑30米;直道30米跑接彎道30米跑。

終點衝刺練習:30----50米衝刺跑接撞線練習。

另外,也要重視身體素質的全面發展和機體機能能力的全面提高,如:身體的柔韌性、協調性及力量素質;機體的有氧耐力、無氧耐力等。

2樓:小胖

一、短跑訓練教學的主要手段

科學的訓練方法是提高短跑運動成績的保證,在短跑技術練習中,採用的練習手段有很多,較多采用的主要有以下幾種:

各種跑的專門性練習和輔助性練習:如小步跑、高抬腿跑、後蹬跑、跨步跳等。

快速反應練習:多種姿勢及不同訊號的起跑練習。

中速跑30米:注意動作輕鬆和技術要求。

提高頻率練習:如擊地跑、臺階跑等。

起跑後的加速跑練習(30米----50米)。

加速與放鬆跑的交替練習:如30米快速跑+20米慣性跑+30米快速跑+20米慣性跑等。

彎道跑練習:彎道起跑接加速跑;彎道起跑30米接直道跑30米;直道30米跑接彎道30米跑。

終點衝刺練習:30----50米衝刺跑接撞線練習。

另外,也要重視身體素質的全面發展和機體機能能力的全面提高,如:身體的柔韌性、協調性及力量素質;機體的有氧耐力、無氧耐力等。

二、短跑教學中容易產生的錯誤動作及糾正方法

快速跑教學過程中如何糾正錯誤動作是完成教學任務和訓練目標的一個重要環節,如果不能掌握正確的技術動作,就很難取得理想的成績。常見的錯誤動作有:

1. 擺臂技術擺臂時,因肩部過於緊張使擺臂技術所要求的動作逐漸變形而導致整體動作變形。常見有“篩米式”、“打鼓式”、“直臂擺式”。

這是因為要求快速的用力擺動所致,擺臂動作不是以肩關節為軸前後擺動,而是左右擺動以軸關節為軸小臂上下襬動或沒有自然屈軸及動作緊張所引起的。糾正方法:(1)引導和培養在保持適度緊張的情況下,用放鬆的心態和動作去完成持續快速動作的能力;(2)原地擺臂練習,按節拍進行快慢節奏的正確擺臂練習,逐一檢查糾正動作正確性。

2. 抬頭挺胸跑產生原因是動作緊張或腹肌力量差。糾正方法:(1)要求跑時目視前方,動作放鬆,多做定距離的放鬆跑; (2)多做腹部練習,發展腰腹肌力量。

3. 低頭收腹跑產生原因是動作緊張,擺動腿前擺不充分,沒有帶髖向前。糾正方法:(1)目視前方目標的放鬆跑和放鬆加速跑; (2)多做跨步跳、弓箭步走等練習。

4. 後腿蹬伸不充分後蹬是跑的動力,合理的後蹬技術是跑的關鍵。產生後蹬不充分的原因是後蹬肌肉力量差、動作僵硬。

糾正方法:進一步明確後蹬擺腿的動作要領,通過後蹬跑及各種跳躍練習發展蹬擺力量。

5. 前擺不充分在教學中直接表現是“窩髖”,即因髖關節僵硬使大腿前部與腹部間在運動時角度過小,影響向前高抬擺腿的幅度而不能加大步幅,進而影響水平速度。糾正方法:

(1)前後及側向擺腿練習,使充分感覺髖部運動; (2)通過高抬腿和後蹬跑等練習,要求體會送髖動作,說明送髖動作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短跑是用最快的速度跑完規定的距離。比賽專案有100米、200米、400米,少年還有60米。短跑是人體運動器官和內臟器官在大量缺氧的條件下完成最大強度的工作,屬於極限強度的運動。

短跑能有效地發展速度素質,因此,它是田徑運動的基礎專案,而且在其他運動專案的訓練中也佔有重要的地位。

短跑技術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完整體,為了便於分析,可把它分為起跑和起跑後的加速跑、途中跑及終點跑三部分。

■如何提高短跑速度

速度很顯然是影響短跑成績的一個重要因素。以90~95%的強度進行20~60m跑,每組跑4~5次,每次休息3~6分鐘,進行2~3組,這將有助於提高你的速度。同時,改變短跑的起跑姿勢,採取站立式、轉身式和行進間起跑,這也有助於提高你的速度。

上面這種提高速度的訓練,應在質量良好的,即平坦、乾燥、硬度適中的道面上進行。溫暖的天氣將有利於提高這種訓練的效率。冷天氣不利於這種訓練,但在完成適當的準備活動後也可以進行。

發展步頻:最佳時期11——13歲。側重於提高肌肉的快速收縮速度,加強對神經系統的興奮與抑制過程的靈活訓練,提高肌肉快速收縮力量與肌肉的放鬆能力。

訓練手段:[1]高速 大幅度擺動腿前後擺動聯絡,要求在快速擺動中完成合理的摺疊技術,擺動腿大小腿摺疊得越緊,半徑越小,擺速越快。

[2]加快腳掌著地速度練習,要求儘可能地縮短騰空時間。

[3]快速擺臂 擺腿練習,要求腿 臂動作協調進行。

發展步長:步長能力的大小主要決定於跑時的後蹬力量 ,後蹬角度,擺動力量,擺動速度,以及髖關節的靈活性等。著重發展大腿的伸肌,屈肌的力量和髖關節的靈活性。

方法:負重換腿跳,負重大步走,負重跑,負重跳臺階,跑臺階,大幅度的跨步跳(要求擺動腿積極下壓和小腿由前向後積極著地),蛙跳,單足跳等練習,提高跑時的後蹬能力。與此同時,採取高抬腿跑,拉橡皮條高抬腿“車輪跑”,收腹跳等訓練手段,提高擺動速度,並且採取其它一些訓練方法和訓練手段,加強髖關節的靈活性和肌肉的伸展性訓練。

發展絕對速度:必須注重步長和步頻的最佳組合,及跑的技術動作各環節的時間也空間的節奏。

訓練方法:(1)20—40米行進間快跑練習。(2)4*25—50米接力跑,加速跑,追趕跑練習。(3)下坡跑練習。(4)順風跑練習。(5)各種短段落的變速跑練習

(1)行時間跑30—60米,3—4次x2—3組。

(2)短距離接力跑2人x50米或4人x50米,3—4次x2—3組。

(3)讓距離追趕跑60—100米,3—5次x3組。

(4)短距離組合跑(20米+40米+60米+80米+100米)x2—3組。或(30米+60米+100米+60米+30米)x2—3組。

(5)順風跑或下坡跑30—60米,3—4次x2—3組。

(6)短距離變速跑100—150米(30米快跑+20米慣性跑+30米快跑+20米慣性跑),3次x2—3組。

(7)膠帶牽引跑(30—60米,4—5次x2—3組。

(8)反覆跑30—60米,4—5次x2—3組。

百米短跑的起跑非常重要,可以說起跑成功這白米跑就基本成功了。一是起跑時間的掌握,要做到恰到好處,既不螚搶跑,也不能慢了,在發令槍響的一剎那跑出去,是最理想了所以要下大氣力反覆練習起跑才行;二是起跑的力量要大,這關係到腿部肌肉的爆發力,與平時的訓練有關。

百米跑主要是比賽速度,但也必須有力量,能在途中跑時領先或者超越別人,終點的撞線也有技巧,幾乎同時到達終點的運動員,就看誰先用胸部觸線,那誰就領先了。 首先心態要好,上道時不要緊張。做預備姿勢前可以適當的做一下高抬腿,然後加速跑15米左右,以調整賽前狀態。

然後,各就位時,蹲踞姿勢要正確、利於起跑,視線在自己身前30~50公分左右。

裁判叫預備時,迅速提臀,做起跑姿勢,全身肌肉緊繃。但注意不要過於緊張而搶跑。

槍響以後,迅速起跑,前6~8步以“八字步”邁步起跑,身體逐漸抬起,不要起跑有立即就直立身體了,這樣不利於加速。

途中跑時,步幅要大,步頻要高,深呼吸,最好能在五口氣以內跑完全程。

衝刺時,身體前傾,上身向左或向右折轉,以肩撞線。並且儘量衝刺,不要減速。切忌跨大步!

所以起跑——途中跑——撞線構成了百米跑的三部曲,環環相扣,一氣呵成。

注意,雖然是跑百米,但平時練習何止幾百米,幾十百米!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增強你腿部的力量,有一種方法不是很合理但很有效果!深蹲槓鈴,有少到多,給自己適當加量,慢慢地就提高上去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肢分開訓練,上肢兩臂用小啞鈴做擺臂練習,下肢兩腿最好做爬坡,還有登樓梯訓練,頻率要快,一邊練習頻率,腿部力量也練習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至少跑100圈,謝謝採納

如何提高小學生短跑速度?(具體的訓練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提高短跑成績,必須提高腿部和手部的力量,因為短跑距離比較短,所以從開始到最後都要處於衝刺狀態。你每天練習三組變速跑,每一組具體為:衝刺100米再慢跑100米,然後重複著做,跑5圈。

每一大組之間大概休息5分鐘。接著你可以舉槓鈴,重量隨你自身調節,舉起的時候腳不要叉開,要完全靠手的力量舉起,每舉10次為一組,共三組,每組之間休息5分鐘,練好後再練練高抬腿,這樣對提高步頻有幫助。最後你要練習的是擺臂,擺臂的時候儘量讓手放鬆,不能太緊,這樣反而會降低你的速度,前擺的時候不要超過鼻樑,後襬要大一點,切記擺臂的時候不要聳肩,一定要放鬆,發力點在手,而不是在肩部。

腿部後襬時要提到屁股,前擺時儘量把腿拉開。步頻要快,步子要大,動作也要正確,這樣子一定能提高成績,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短跑是田徑運動的基礎專案,速度最快,技術最完美,從事訓練的人最多,短跑明星最引入注目。少年兒童參加短跑鍛鍊,能增強體質,改善無氧代謝機能,發展人的速度素質。筆者多年來擔任學校小學生田徑隊短跳專案的訓練工作,積極探索短跑專項訓練方法和手段,在此為熱愛短跑的運動員及教練員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體會。

1.以完善合理的技術結構為中心的全面身體訓練。根據少年兒童各年齡段的特徵抓住時機採用多樣化手段進行身體全面訓練來彌補專項訓練的某些不足,有利於全面發展運動員的身、心的能力,為運動員創造優異運動成績和將來的可持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全面身體訓練必須要緊密結合短跑專項的需要,一切的身體訓練方法和手段的設計、採用,必須符合和接近短跑技術的時間與空間特徵。

2.掌握步長、步頻最佳比值。步長和步頻是決定跑速的兩個因素,是運動員技術特點、身體素質水平、神經型別與身體形態特徵等的綜合體現,也是現代短跑技術的核心。

要提高跑速,步長和步頻是關鍵。步頻與先天的基因有關,選擇步頻能力強的青少年從事短跑訓練,是選材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發展步頻最佳時期11—13歲。

步頻能力的訓練手段有:(1)高速、大幅度擺動腿前後擺動練習,要求在快速擺動中完成合理的摺疊技術,擺動腿大小腿摺疊得越緊,半徑越小,擺速越快。(2)加快腳掌著地速度練習,要求儘可能地縮短騰空時間。

(3)快速擺臂、擺腿練習,要求腿、臂動作協調進行。步長與技術的合理性以及力量、柔韌等一般身體素質和專項素質有關。訓練中採用負重換腿跳、負重大步走、負重跑、負重跳臺階、跑臺階、大幅度的跨步跳(要求擺動腿積極下壓和小腿由前向下向後積極著地)、蛙跳、單足跳等練習,提高跑時的後蹬能力。

採取高抬腿跑、拉橡皮條高抬腿“車輪跑”、收腹跳等訓練手段,提高擺動幅度,加快擺動速度,採取其它一些訓練手段,加強髖關節的靈活性和肌肉的伸展性訓練。短跑成績是步頻、步長能力結合的結果,應該找出適合運動員個人的步頻、步長模式,並在訓練中採用有效的手段來達到這個模式。

3.高水平的協調放鬆能力。我國著名短跑教練沈孝智認為:

“高速度中的放鬆能力是現代短跑技術發展的精華。”若能善於放鬆自然跑,就能降低無用功的消耗,從而提高跑的實效性和經濟性。提高放鬆技能的訓練有:

(1)提高時間感,採用不同速度和距離的間歇跑;(2)提高節奏感,按照不同訊號或標誌的節奏跑;(3)提高用力感,採用不同距離的快跑和慢跑,不同距離的上坡跑、下坡跑和重複跑等。

4.發展絕對速度。絕對速度是指短跑運動員發揮最高跑速的能力。

在發展絕對速度時,必須注重步長和步頻的最佳組合,及跑的技術動作各環節的時間與空間的節奏。訓練上可用:(1)20~40m行進間快跑練習;(2)4x25--50m接力跑,加速跑,追趕跑練習;(3)下坡跑練習;(4)順風跑練習;(5)各種短段落的變速跑練習等。

5.發展速度耐力與力量。速度耐力是運動員的運動技能和各種素質在運動過程中的綜合表現,可作為衡量短跑運動員成才的一個重要因素。

特別對從事200米、400米訓練的運動員尤其重要。可採用的訓練方法:(1)反覆跑;(2)組合跑;(3)變速跑;(4)節奏跑;(6)越野跑等。

速度力量對於短跑運動員來說,指克服自身體重的快速力量,一般用水平彈跳力來衡量。應將力量訓練作為重要的核心內容來加以重視。

6.加強心理訓練。健全的心理狀態,良好的意志品質是運動員創造優異成績的精神支柱。

針對隊員的具體情況,訓練中要做到嚴格要求,從實戰出發,如改變訓練環境條件,施加一定的壓力,培養運動員的意志品質和自我控制能力。從而在各種變化的條件下,都能沉著冷靜、機智靈活的排除干擾,賽出好成績

怎樣快速提高100米短跑速度

詩允love詩傑 快速提高100米短跑成績 1 一般先進行反應速度練習,再做爆發力強的快速力量練習,有助於提高動作速度。2 關節力量練習應安排在位移速度練習之前,速度耐力訓練後,再進行 長跳 練習,有助於提高保持高速的能力和加大步幅。3 訓練中要有 二合一 理念,關節力量訓練時注意要求動作速度,速度...

我想提高短跑速度,田徑達人進!(高分啦)

短跑是用最快的速度跑完規定的距離。比賽專案有100公尺 200公尺 400公尺,少年還有60公尺。短跑是人體運動器官和內臟器官在大量缺氧的條件下完成最大強度的工作,屬於極限強度的運動。短跑能有效地發展速度素質,因此,它是田徑運動的基礎專案,而且在其他運動專案的訓練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短跑技術是乙個不...

求練短跑速度的好方法

你好 短跑專案是屬於極限強度工作專案。生理學 生物化學的理論認為極限強度工作屬於由無氧代謝方式供給能量。短跑技術要求人的軀幹稍前傾,但不能低頭彎腰。兩臂應彎曲在體側做前後擺動。由此可見,短跑技術要求特別高,是一項要求全身配合,反應快,靈活性高,強度大的激烈運動專案。我在平時的訓練中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