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紅樓夢後有何感受?左右,用自己的話說

時間 2021-05-02 19:01:47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是悲劇,但在人類對美好的人性、人情和美的追求上確實勝利的。它集中了人性最本質的東西——人的生命是脆弱的,心靈也是脆弱的,就如林黛玉那樣。

「兩彎似蹙非蹙柳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

嫻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如此美人,最終卻落的個憂鬱而死,只因她一心追求愛情的永恆與唯一。

寶黛的愛情源自太虛幻境中的木石前盟,再加上紅塵中的兩小無猜,雙方遂有了私訂終身的意願。從一開始的一見傾心到後來的心心相印,以及最後的心灰意冷。他們愛情的產生與發展正是兩顆純潔高尚的「心」相互碰撞溝通和彼此認同的過程。

但在乙個封建的大家庭裡,這只能存在兩顆真誠的心間,雙方的愛情沒有任何的承諾和物質保障。

寶釵是乙個複雜的矛盾糾葛體,是乙個委婉內斂的人她從小受到正統教育的薰陶,深受封建社會「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毒害,為人行事遵守三從四德,綱紀倫常,但實際上她對諸如《牡丹亭》、《西廂記》等**了然於胸。寶玉和寶釵的愛情一開始並沒有得到賈府上下的默許,實際起初賈母也許更傾向於黛玉或是寶琴。但隨著情節的發展,寶釵和寶玉的愛情才得到了賈家上下的心照不宣。

「賈寶玉奇緣識金鎖,薛寶釵巧合認通靈」。他們的愛情是大家認定的金玉良緣,是建立在世俗的物質基礎和家族利益上的愛情,也是造成他們悲劇性結尾的原因之一。

為了真愛的人可以拋棄一切世俗名利,甚至可以背上不仁不義不中不孝的罪名。這就是作者曹雪芹對精神愛情的高度讚揚。後來寶玉中舉,寶釵懷孕,可他卻遁入空門,說明作者在精神追求和世俗情感方面的矛盾,也集中體現作者堅定崇高的愛情觀。

寶黛的愛情是個大悲劇,寶玉和寶釵的愛情也是個大悲劇,曹雪芹對兩者結局是矛盾的,但無疑都寄予了深切的同情。曹雪芹曾慘痛地寫道:「趁著這奈何天,傷懷日、寂寞時,試遣愚衷,因此上演出這懷金悼玉的『紅樓夢』」 。

愛情既是生活中的幸福之源,又是逃避人生的避難所。在《紅樓夢》裡,愛情是宿命的,愛情本身就是悲劇,是人的悲劇,是人的世界的悲劇。木石前盟和金玉良緣,只不過是兩種悲劇的不同表現形式而已,在本質上是相通的,那就是它們都是理想追求與現實世界的相互衝突,共同作用的結果。

我們生活在由情感的鎖鏈所組成的世界,而在情感的鎖鏈中,必不可少的是愛情這個環扣。在紅樓夢,在大觀園裡,愛情是永恆的,永恆使我們選擇了它,永恆的愛情成了可塑性的話題。它引起了我們對人性的思考,對生活的思考。

人活在世上,雖然有許多煩惱和痛苦,但是我們卻從沒有放棄過追求理想和美,曹雪芹是這樣,我們也應該是這樣,歷史正因為這樣而繼續向前發展。

2樓:嗯嗯

我覺得我們離紅樓兒女們的故事是多麼遙遠。我們淋浴在黨的春風中,我們是多麼幸福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很愛紅樓,看《紅樓夢》雖已多次,每次總令我心情難以平復,總的感受概括起來就只有四個字-無奈、傷感,好像自己就是那個可憐的林妹妹,完完全全融入其中,以寶黛二人的愛情悲劇為主線撼動了許許多多的人,也許也是因為其二人的悲劇才引得那麼多的人為之付出那一掬淚水,「傷痛使人深刻」,《紅樓夢》中蘊藏著紛繁複雜的人物關係,四大家族在其中譜寫出一幕幕的醜陋與黑暗,從則面折射出當時的社會現實,從大家族最初的興盛和結尾時的落泊衰敗、個中人物最後的悲劇下場、金錢權勢心機與真情的較量等,嘆其奈何之餘更深感人性的複雜,《紅樓夢》就是一本人生的悲喜劇!從中學到的每個人感受都一定大有不同!你呢?

紅樓夢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什麼意思

4樓:小阿令大美妞

《紅樓夢》裡有一幅對聯:「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意思是把人情世故弄懂就是學問,有一套應付本領也是文章。

這一對聯是儒家的傳統觀念,表達的是儒家思想中的入世的一面,也是封建道德標準之一。而《紅樓夢》所表達的是反封建的思想,也就是反封建正統的思想,因而脂硯齋會把它評為「此聯極俗」。

這句對聯是曹雪芹對王熙鳳的評價,她管理賈府上上下下的家政事務,裡裡外外的應酬,如沒有精明的頭腦,圓滑的手段,潑辣凌厲的個性,開闊的眼界,豐富的知識,以及對事情把握的尺度分寸的能力,是管理不了那一大家子事務的。

5樓:光弘電子商務

明白世事,掌握其規律,這些都是學問;恰當地處理事情,懂得道理,總結出來的經驗就是文章。

出自紅樓夢第五回,是寧府上房一副對聯。這句對聯是曹雪芹對王熙鳳的評價。她管理賈府上上下下的家政事務,裡裡外外的應酬,如沒有精明的頭腦,圓滑的手段,潑辣凌厲的個性,開闊的眼界,豐富的知識,以及對事情把握的尺度分寸的能力,是管理不了那一大家子事務的。

6樓:喬木查

《紅樓夢》裡有一幅很妙的對聯,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意思不難懂,說的是:把世間的事弄懂了處處都有學問,把人情世故摸透了處處都是文章。

這當然有老於世故的滑頭主義應世哲學的意思,明世故,通人情,熟悉江湖,善於應對,了解社會,總有辦法。

對於「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還可以從做學問寫文章的角度去理解,曹雪芹或許是在說,世間的萬事萬物,如果你能深入洞見,能明了個究竟,就能成為是有學問的,學問之道,不在死讀古書,搬弄知識,而在於明了世理;人間情勢,複雜而豐富,如果你能熟練地了解各種情緣,能通達各種情理,那就有了寫文章的根本,文章之道,不在咬文嚼字,不在搬弄是非,而在於寫出通達人情的深刻性

7樓:筆有千秋業

1、解釋這句話的出處:

「世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是出自《紅樓夢》第五回;

2、具體解釋:

這句對聯是曹雪芹對王熙鳳的評價.她管理賈府上上下下的家政事務,裡裡外外的應酬,如沒有精明的頭腦,圓滑的手段,潑辣凌厲的個性,開闊的眼界,豐富的知識,以及對事情把握的尺度分寸的能力,是管理不了那一大家子事務的.

世事洞明「有"學問,人情練達「出"文章,「精神到處文章在,學問深時意氣平」.這是一種學識,是對社會與人生的深刻領會.人生一世,十年苦讀詩書,比起人世間的學問,浩如煙海的書籍,不過只是九牛一毛.

學校只是讓我們學到了基本的學習方法和基礎教育.可在這紛繁複雜的社會中,我們每個人都在不斷的學習探求著,不斷地感受著這個社會,這個世界.

3、賞析:

「世事洞明」體現著一種成熟、聰慧,「人情練達」演繹著老成、幹練.在這個「關係」社會裡,得道**,失道寡助也.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 看紅樓,含笑的悲劇 我總認為紅樓夢的偉大之處在於它體現了一種敗落的趨勢,不管是家族的,愛情的,仕途的,都是走向沒落,這在喜聚不喜散,愛好大團圓結尾的中國古典 中並不多見。我不得不感謝續者高鄂,儘管他在很多方面跟不上曹雪芹的思想,但他至少讓黛玉死了,管她登仙還是辭世,至少她別了寶玉,很好...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

讀了 紅樓夢 最感動我的,便是黛玉這個悲情人物。瀟湘館內 一路芳魂隨風飄散 竹葉搖曳 催人淚下怡紅院裡 燈紅酒綠新人成雙 海棠依舊 杜鵑滴血她 是林黛玉 他 是賈寶玉 他們是同一枝條上開出的倆朵幷蹄蓮 有著生生世世的芊草結 也許你喜歡金玉良緣 可是我喜歡木石前盟 也許你喜歡艷冠牡丹 可是我喜歡清水芙...

紅樓夢讀後感怎麼寫,紅樓夢的讀後感

如月ry兔兔 給你一篇吧,我寫的,非摘抄。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呵,好詩,好詩!我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終於讀完了865頁 一百二十回 940千字的紅樓鉅著,現在人意猶未盡,現請聽我慢慢細道 紅樓夢 是了不起的,她比起 三國演義 西遊記 水滸傳 題材更是別具一格 那就是 把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