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說寫作能力

時間 2021-05-02 19:01:47

1樓:平凡無聲

文化內涵

減少廢話和不必要的描述

有趣,如果是短篇**至少要使讀者笑一笑。

傳統的**大多都有較嚴謹的歷史背景,但這一特點卻難在青春、奇幻武俠中見到。

虛構是建立在真實之上,也就是反映時代生活之類, 刻意追求離奇怪異的故事情節,盲目虛構沒有一點真實感……

人物刻劃,最忌說明或形容:「他是天下的善士,經常幫忙別人。」、「她長得像仙女般美麗」,這樣的句子很抽象、無趣。必須具體化,把「幫忙別人」的過程、「美麗」都具體描寫出來。

語言描寫。語言描寫又叫對話描寫。什麼人說什麼話,語言能反映乙個人的性格特徵,因此,我們在描寫人物對話時,一定選擇那最能表現人物個性特徵的語言。太過優美的詞句,反而會讓人產生排斥.

寫**首先要講究構思,必須先有個綱領,即作者心裡必須清楚自己想寫些什麼,不能為了寫**而寫**;要明白自己需要講述乙個什麼樣的事情,這個故事中大概有幾個人物,大致上會發生些什麼事情,準備分幾個層次來完成這個事情,就是所謂的提綱挈領。

其次,寫文章最忌諱照搬抄襲,當然借鑑是可以的,很多人寫文章感覺放的很開,經常跑題,走得很遠,下筆千言離題萬里,到最後自己都沒辦法走回來了,插曲變成了主曲。

不能隨性所至,信馬由韁。時下很多**都是虎頭蛇尾只有半截子,寫了一半發現不對,寫不下去了,只能不了了之了。

時間、地點、

人物,故事的開端、

發展、高潮、

結局一般是第一遍寫成的都當作是草稿,然後在此基礎上再謄抄修改一遍,基本都需要經過兩手方能出稿,以避免出現什麼差錯。

2樓:

第一,你先要決定你的描寫的人稱

第二,多看看一些寫的好的**,可以的模仿一下,慢慢在隨自己思路而改變。

第三,可以和自己的朋友多多的交流下。或者多多的**。

場景和人物的心理與動作

這個有很多的**都有描寫,乙個眼神或者乙個動作,一格表情全是人物的心理描寫。你如果描寫不好,就在描寫前,先想下如果是自己的話會怎麼樣。想好後再寫下。

我自己也寫**,寫啦有6.7年吧

就寫啦3部我自己蠻喜歡的

寫好的東西不要急,祝你早日成個大作家!

3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一些同一型別的書,借鑑一下。

我們應該如何提高寫作能力?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1.積累素材。平時要多進行閱讀,多積累寫作素材。或者處處留心周圍各種各樣的事物,寫作材料主要 於社會生活。積累素材,讓它成為自己寫作的 活水源頭 並學會運用,使作文內容應筆而生,有如湧泉,滔滔不絕,內容充實有力。2.多說多寫。做到多寫多練,不但要說得好,而且要寫得好,長時間練習下來...

怎樣才能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

對於小學教學來說,作文成了語文教師的一大難題,習作成了學生望而生畏的科目。為了寫好作文,師生都必須付出許多努力,但常常收效不大。通過 語文課程 標準的學習,加之自己十多年來的教學經驗,本人認為,小學作文教學應注重以下幾點。1.注重平時積累,作文也像語文基礎知識 閱讀一樣需要積累,比如好詞 佳句 精彩...

如何提高韓語寫作能力

一般的韓語業餘學習者發現,初學韓語入門後,隨著難度的加大,學習興趣和時間都會減弱,開頭的動力不在,於是整個學習狀態就尷尬地 僵 在那裡了,其實任何一門新外語的學習都會碰到瓶頸,好不煩惱。這裡給大家介紹一點提高二次動力的方法,把枯燥的學習逐漸變成習慣的方法 首先是擴大單詞量,可以按分類法,或把一本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