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讀後感

時間 2022-09-27 23:25:11

1樓:羽晴丶

《紅樓夢》:說不盡的傳奇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封建社會末期社會生活,將其攫取、裁剪,再加以創造,《紅樓夢》這幅畫卷就這樣展現在我們眼前。一經問世就成為「中國**文學難以征服的頂峰」,是當之無愧的經典之作。

作者曹雪芹,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另外還有芹圃、芹溪、芹溪居士等字型大小。祖籍襄平(今遼寧省遼陽市)。出生在貴族家庭,年僅十歲的他親眼看到家庭遭受滄海桑田的變故,對封建統治的沒落命運有了切身感受。

從2023年起,他終於揮灑出一部不朽的現實主義巨著《紅樓夢》。

《紅樓夢》是一部有關愛情的**,但作者並沒有把著眼點完全放在故事情節上,而是在人物塑造方面下足了功夫,顯示出高度成熟的藝術水準。全書共刻畫了四百多號人物,不同的身世命運,不同的生活情景,在曹雪芹的筆下,人與事的來龍去脈,一概井然有序,從容自然。上至皇庭貴婦,下至走卒車伕,其神色、語言及個性,都纖毫畢現。

且以「第四十回」為例:

只見乙個媳婦端了乙個盒子站在當地,乙個丫鬟上來揭去盒蓋,裡面盛著兩碗菜. 李紈端了一碗放在賈母桌上.鳳姐兒偏揀了一碗鴿子蛋放在劉姥姥桌上.

賈母這邊說聲" 請",劉姥姥便站起身來,高聲說道:"老劉,老劉,食量大似牛,吃乙個老母豬不抬頭."說著,卻鼓著腮幫子,兩眼直視,一聲不語。

眾人先是發怔,後來一聽,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來.史湘雲撐不住,一口飯都噴了出來,林黛玉笑岔了氣,伏著桌子只叫「噯喲」,寶玉早滾到賈母懷裡,賈母笑的摟著寶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著鳳姐兒,只說不出話來;薛姨媽也撐不住,口裡茶噴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裡的飯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離了坐位,拉著他奶母叫揉一揉腸子. 地下的無乙個不彎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著笑去的,也有忍著笑上來替他姊妹換衣裳的。

獨有鳳姐鴛鴦二人撐著,還只管讓劉姥姥。劉姥姥拿起箸來, 只覺不聽使,又說道:"這裡的雞兒也俊,下的這蛋也小巧,怪俊的.

我且抓得乙個兒。」

賈寶玉,榮國府的嫡派子孫,銜玉而生。前世為女媧補天剩下的一塊靈石。從小淘氣異常,但其聰明乖覺處,百個不及他乙個。

賈寶玉是**的核心人物。他聰慧異常,出類拔萃,但他不肯「留意孔孟之間,委身於經濟之道。」他是大家庭中的寵兒,但命運卻不由得自己做主,與林妹妹相契相知,抒發真性情真心意,卻被逼著娶了寶釵,終離了俗世,走入茫茫大雪。

林黛玉,前世為三生石邊的一株絳珠草,受赤霞宮神瑛侍者的甘露之惠,願跟其下凡還盡眼淚。她絕麗脫俗,雅若天仙,雖然她是寄人籬下的孤兒,但她生性孤傲,心思敏感,才華橫溢,個性純真靈淨,說話率直有時卻也刻薄。她常懷隱憂,感物傷情;暮春時節,見落花飄零,就鋤墳葬花。

最後黛玉淚灑百日,泣血而死,還了前世情緣,留下悠長的深思。

還有王熙鳳。她的出現處處吸引著眾人的眼光,她處事圓滑,眼觀六路,八面玲瓏;她陰險惡毒,心狠手辣,弄權奪勢。但這並不能用反面人物來簡單歸結,她是開心果,上哄得賈母其中寵愛,她又是脂粉隊裡的英雄,下管的婆婆丫鬟們服服帖帖。

最終因她膽大妄為,不給別人留活路,落得個疾病纏身、無力回天的下場。

從王熙鳳這小小的一角,足以對映出封建貴族家庭的腐朽和道德淪喪,預示著中國古老的封建社會已經無可挽回的走向崩潰。

《紅樓夢》是中國文學和中國文化的永恆話題。西方有「說不盡的莎士比亞」的說法,據說原是歌德的話。在中國,《紅樓夢》也是說不盡的,已經說了二百多年,今後還要說下去。

2樓:

———————來自團隊 紅學交流團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 看紅樓,含笑的悲劇 我總認為紅樓夢的偉大之處在於它體現了一種敗落的趨勢,不管是家族的,愛情的,仕途的,都是走向沒落,這在喜聚不喜散,愛好大團圓結尾的中國古典 中並不多見。我不得不感謝續者高鄂,儘管他在很多方面跟不上曹雪芹的思想,但他至少讓黛玉死了,管她登仙還是辭世,至少她別了寶玉,很好...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

讀了 紅樓夢 最感動我的,便是黛玉這個悲情人物。瀟湘館內 一路芳魂隨風飄散 竹葉搖曳 催人淚下怡紅院裡 燈紅酒綠新人成雙 海棠依舊 杜鵑滴血她 是林黛玉 他 是賈寶玉 他們是同一枝條上開出的倆朵幷蹄蓮 有著生生世世的芊草結 也許你喜歡金玉良緣 可是我喜歡木石前盟 也許你喜歡艷冠牡丹 可是我喜歡清水芙...

紅樓夢讀後感怎麼寫,紅樓夢的讀後感

如月ry兔兔 給你一篇吧,我寫的,非摘抄。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呵,好詩,好詩!我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終於讀完了865頁 一百二十回 940千字的紅樓鉅著,現在人意猶未盡,現請聽我慢慢細道 紅樓夢 是了不起的,她比起 三國演義 西遊記 水滸傳 題材更是別具一格 那就是 把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