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太極拳,什麼是太極拳?

時間 2022-07-28 11:25:20

1樓:—深山

一種 以鬆柔而不失韌勁為特色 的內家拳

2樓:

特別急的時候打出來的拳法,哈哈!

什麼是太極拳?

3樓:易書科技

太極拳是中國拳術之一,早期曾稱為「長拳」、「棉拳」、「十三勢」、「軟手」。至清朝乾隆年間(公元1736~2023年),山西武術家王宗嶽著《太極拳論》,才確定了太極拳的名稱。「太極」一詞源出《周易·繫辭》,含有至高、至極、絕對、唯一的意思。

關於太極拳的起源,眾說紛紜。但據中國武術史學家唐豪等考證,太極拳最早傳習於河南省溫縣陳家溝陳姓家族中。目前,太極拳有陳式、楊式、孫式、吳式、武式五種流派。

明末清初,河南溫縣陳家溝的老拳師陳王庭初創太極拳,世代相傳,即「陳式太極拳」。後來,河北永年人楊露禪從學於陳家溝陳長興,並與其子楊健侯、其孫楊澄甫等人在陳式太極拳的基礎上,創編發展了「楊式太極拳」。楊露禪學成返鄉後,同鄉人武禹襄創編了「武式太極拳」。

河北大興人吳鑑泉在楊式太極拳的基礎上逐步修訂,形成了「吳式太極拳」。河北完縣人孫祿堂參合八卦、形意、太極三家拳術的精義,融合一體而創「孫式太極拳」。

太極拳剛柔相濟,動如「行雲流水,連綿不斷」。其拳理**於《易經》、《黃帝內經》等中國傳統哲學、醫術、武術等經典著作,並在起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又吸收了道、儒、釋等文化的合理內容,不僅強身健體,而且可以陶冶心性,故被稱為「國粹」。

太極拳的內涵是什麼?

4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強身健體。

太極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

結合易學的陰陽五行之變化,中醫經絡學,古代的導引術和吐納術形成的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中國傳統拳術。

5樓:白天的凳子

名稱釋意:

01.「傳統」的意思是保留原始文化內涵,沒有簡化。

02.「楊式」表示創始人姓楊,在當時以家族姓氏為文化傳播主線。

03.「太極」兩字分開解釋,「太」是大、是至高無上的意思,「極」是極限、沒有盡頭的意思。「太極」兩字蘊含著東方哲學韻味,「太極」兩字連在一起的意思首先是:

因為沒有極限所以無窮大,同時又因為是組成萬物的元素而涵蓋所有無窮小;引申為格局大而細節清楚、不斷發展、與時俱進、生生不息的意思。

04.「拳」是方法和工具的意思,表示健身或者搏擊的方法,不是單指拳頭。

05.關於如何去理解「創始人」這個詞,在「湯鴻鑫解讀《王宗嶽太極拳論》-夢想、理想與現實」這篇文章第二句中有詳細的解釋。

——本文摘自-溫州湯鴻鑫3d武術教材創作室部落格

6樓:習武春秋

太極拳作為吸取中國古代樸素辯證法的陰陽學說和中醫理論的經絡學說,綜合繼承與發展各家拳法,結合古代導引術和吐納術,以技擊動作為主要內容,以套路、推手、散手等運動為基本形式,是一種內外兼修、輕靈柔和、緩慢沉穩的中華民族傳統武術專案。它蘊藏著東方文化的深邃內涵,主要可從以下幾方面進行理解:太極拳是一種武術。

它產生的直接土壤是中國傳統武術,是在中國武術發展一定階段後衍化的精華產品。在它的一切理論與技術中保持著技擊的本色和中國拳術的技擊精髓,並對技擊技術和技擊方法作了重要改進,是中國拳術進化的較高階階段。與長拳類等其他武術專案相比較,它具有虛實相生、隨曲就伸、剛柔相濟、以靜制動、捨己從人、引進落空、以柔克剛、後發先至、化打結合等突出特性,可謂另闢蹊徑,獨樹一幟。

太極拳是一種養生拳。太極拳深深扎根於傳統養生學、傳統醫學、傳統仿生學和傳統氣功等多學科的沃土之中,講究調息養氣,是一項具有明顯養生健身功效的民族傳統特殊體育運動。

7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哲學上,以剛克柔,以柔克剛。很多事物,不存在絕對的對立,有些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8樓:匿名使用者

內外兼練,健身養心,性命雙修,是中華哲學的體驗。

9樓:匿名使用者

以柔克剛,以靜制動,以快打慢,用內家功去克制外家功。

10樓:北京狂人

無中生有,有中生無,有無相生,連綿不斷

11樓:少侯傳人

練出沉來,你就都知道了。

什麼是太極拳

12樓:在鳴鳳山滑行的佛手柑

太極拳起源於中國,其動作剛柔相濟,既可技擊防身,又能增強體質、防治疾病的傳統拳術。太極拳歷史悠久,流派眾多,傳播廣泛,深受人們的喜愛。

太極拳雖然在套路、推手架式、氣動功力等方面各派有異,但都具有疏經活絡、調和氣血、營養腑髒、強筋壯骨的功效。 太極拳作為拳術之一,早期曾稱為「長拳」、「綿拳」、「十三勢」、「軟手」。至清朝乾隆年間(公元1736~2023年),山西武術家王宗嶽著《太極拳論》,才確定了太極拳的名稱。

「太極」一詞源出《周易·繫辭》,含有至高、至極、絕對、唯一的意思。

天地之間,世界之上,萬物與機緣,無時無刻不在變化。樹木花草,山岳樓台,看似靜止,無不在漸漸老化。俗語說,只有「變」是不變的。

太極拳就是要把種種變化,在拳演練出來。動靜開合,剛柔快慢,上下左右,順逆纏繞,忽隱忽現,虛虛實實,綿綿不斷,周身一家,一動無有不動,顯時氣勢充沛,隱時煙消雲散,以意帶力,到點融化於全身,做到勁斷意不斷,然後再輕輕啟動,揮灑自如。一意一念,一舉一動,隨心所欲,都在自我控制之中,以達到養生、防身的效果,這就是太極拳。

13樓:無聊

太極運化者,求無極之氣象,潤陰陽之母體.靜則太和,中正安舒,神氣坦然,心如止水,萬千映斂;動若驚鴻,髮如彈彈,冷快絕倫,巧奪自然.運能空虛轉化,勁隨軌變,輕扶碧波,情讀明月;擊若江海之疊浪,又似睛空之曠淵,剛中寓柔,柔中寓剛,剛柔相濟,似有似無,似無似有,無過不及,隨曲就伸。

太極拳是自然物理運動學的體現,由易演化而得,將原始的搏擊運動、農作運動與易學理論中陰陽五行之變化相互結合。融潤一體,所以識太極拳須先認識易理,而不能簡單、直接地進行習練,否則盲目、目標不明確,會因練拳而練拳,導致練就一身空架式,終不能將太極拳的真諦領悟於心,徒做拳奴而已,但另一方面,認識易理是為學習太極拳而服務,故在研究易理的過程中,領悟到無極與太極之間相互轉換的辯正關係即可,且不必直入其中欲罷不能。與學習太極拳這個大前題背道而馳,失之交臂,最終躍過了「太極拳」之過程,偏離主題。

總之,習太極拳需適可掌握,所謂「易中有百味,輕攝皆自枉」。(常子軒)

14樓:情滿長洲

回答您好,太極拳有陰有陽,有快有慢,有柔有硬,太極就是對稱對立就是太極拳!通俗地講「太極拳」是一種動中求靜的運動。以黃老學說為理論,在養生術的基礎上發展的融養生、防身為一體的拳法。

它是是歷代聖賢智慧型的結晶。打太極拳講究靜心鬆身平吸。太極的真功夫是四兩撥千斤、隔山打牛。

15樓:大俠留步

人體自成小太極人體有五形,有陰陽,本體自成太極,從頭到命門到腳形成s形,有前後左右。宙宇天地是大太極。太極拳很玄很難是上乘拳術,並無固定招式,固定用法,有陰陽五形之說。

還有注意近百年前:(前期有不法之徒,加以利用形成收利術騙術的假冒太極拳。)

16樓:閩有福漫未

有充份的史料可以證明太極拳是張三丰創造的,傳說不足為憑。陳王庭也不是首創人,王宗嶽的《太極拳論》早於陳,而戚繼光的13勢理論又早於王。看來太極拳不是某乙個人創造發明的,而是後人不斷總結前人經驗,加以創新提高,逐漸發展而來的。

綜觀近代太極拳的發展就可見一斑,楊就學於王又傳藝於吳,因而有了楊式和吳式;武就學於楊和王而創武式;孫習武式結合形意拳而創孫式。建國後國家體育部門對傳統套路進行整理濃縮,頒布了新的系列套路,使太極拳得以繼承和發揚光大

17樓:泉林逸士

泉林逸士

太極拳是一種在全身放鬆、穩靜、虛靈的狀態下以內帶外、勁起於腳,發於腿,以腰背為樞牽領四肢所進行的整體協調的具有技擊含義和養生作用的運動。

這一定義指出了太極拳最基本的要求「松」,楊澄甫說:「乙個松字最為難能,如果真能松淨,餘者末事矣。」「松」是太極拳的本質特徵,沒有「松」就不是太極拳。

穩靜是指沉穩而非輕浮的,是動中求靜而非神意外越的;虛靈指出了太極拳練神、練氣、練體中最重要的練神;以內帶外,指出練拳時,所有外部動作均應由內意引導,心裡想著本動作的要求和想象情景,周身拳意普照,這也是內家拳與外家拳的根本區別;「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是太極拳內勁傳導路徑的總綱;整體協調是指內意與外部動作相合,上下相隨,重心穩定且不斷進行虛實轉換,是以腰背牽領所進行的整體協調動作,而不是區域性的、零散的外部自主動作;既然稱之為拳,動作就應有技擊含義,按照要求練習就一定能增強技擊功力和有益於養生,太極拳是技擊與養生相統一的。

學習研究是不斷接近事物本質的過程,這一定義也是過渡性的,並不完美,僅供參考。

18樓:匿名使用者

王宗嶽太極拳論 太極者,無極而生,動靜之機,陰陽之母也。動之則分,靜之則合。無過不及,隨曲就伸。

人剛我柔謂之走,我順人背謂之粘。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雖變化萬端,而理為一貫。

由招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貫通焉。虛領頂勁,氣沉丹田。不偏不倚,忽隱忽現。

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杳。仰之則彌高,俯之則彌深。進之則愈長,退之則愈促。

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獨知人,英雄所向無敵,蓋皆由此而及也。斯技旁門甚多,雖勢有區別,概不外乎壯欺弱、慢讓快耳。

有力打無力,手慢讓手快,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關學力而有為也。察四兩撥千斤之句,顯非力勝;觀耄耋能御眾之形,快何能為。立如平準,活如車輪。

偏沉則隨,雙重則滯。每見數年純功不能運化者,率皆自為人制;雙重之病未悟耳。欲避此病,須知陰陽。

粘即是走,走即是粘。陰不離陽,陽不離陰,陰陽相濟,方為懂勁。懂勁後,愈練愈精,默識揣摩,漸至從心所欲。

本是捨己從人,多誤捨近求遠,所謂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學者不可不詳辨焉。

為什麼叫太極拳

19樓:靈樞齋

出自王宗嶽的《太極拳論》

太極拳,早期曾稱為「長拳」、「棉圈」、「十三勢」、「軟手」。清朝乾隆年間,山西人王宗嶽著《太極拳論》,才確定了太極拳的名稱。「太極」一詞 源出《周易。

繫詞》:「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含有至高、至極、絕對、唯 一之意。

太極二字是孔子在註解《易經》的時候用的,後來成了一種中國文化的代表。

《太極拳論》:太極者,無極而生,動靜之機,陰陽之母也。動之則分,靜之則合。

無過不及,隨曲就伸。人剛我柔謂之走,我順人背謂之粘。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

雖變化萬端,而理為一貫。

太極拳最開始不叫太極拳。但是後來經過發展,形成了以上的特點,和太極所表示的剛柔轉換,陰陽相合很契合,所以,在著書立說的時候命名為太極拳。主要是體現太極陰陽剛柔的特點。

命名大氣神妙,妙不可言

太極拳是氣功嗎,太極拳是氣功嗎

中國武術的乙個特點就是練內,拳諺說 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 太極拳有的人把他和形意拳 八卦掌等分為內家拳,就是她們尤其注重練內。太極拳的內功就是她對於人體生命內在元素的鍛鍊方式。從總體上來說,太極拳套路就是一套內功拳,因為她的要領處處都強調 內 的因素,如果你只重外形,那是 太極操 從具體上來說,太...

除了陳氏太極拳外,楊氏太極拳 武式太極拳 吳氏太極拳哪個能打些

在太極拳排行我認為楊式太極拳最能打,其次是武氏太極拳拳,再次是孫氏太極拳,最次也是吳氏太極拳,至於陳式太極拳麼,應該不屬於能打的行列,國內所謂的擂台賽也就忽悠下外行罷了,純屬個人愚昧之見。三年太極不出門,十年太極打煞人。無論養生還是實戰,首先要有好老師,先練架子,然後正架子,這個階段要1至3年,這個...

太極拳的種類,中國太極拳的種類

太極拳有陳式,孫式,楊式,武式,吳式等種類,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表演的是新編排的太極拳招式,是陳式太極拳中糅合了少林南拳,八卦掌,形意拳的動作. 刑儒澹臺英銳 兩種,一種是陳式,一種是林式 項寄隗麗芳 陳氏 吳氏 楊氏 徐氏 渾曄澹臺鴻運 各式太極雖風格不同.各具特徵.但是拳理相通.其運動特點.動作要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