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打太極拳有什麼好處,3 長期練習太極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2-01-11 04:40:14

1樓:漫閱科技

經醫學家分析鑑定,太極拳有鍛鍊身體多種功能的作用,是最好的運動養生方法之一。

太極拳有輕鬆、自然、舒展、柔和的特點,它動作柔和緩慢,節節貫串,以意領氣,以氣運身,使呼吸、意念與運動三者和諧統一。

太極拳可以有效地促進人體內的經絡疏通與氣血流暢,有利於新陳代謝和增強各器官及人體各系統的機能,從而增強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和抵抗能力。經常打太極拳對心臟血管系統有良好的影響,能加強血液迴圈,對預防各種心臟疾病、高血壓及動脈硬化具有較好的作用。

打太極拳時必須「以意導氣,運動四肢,氣遍全身」,鍛鍊者往往安祥中兼帶全神貫注,能使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過程得到更好的調節,因此對神經衰弱的人尚有一定的**作用。

打太極拳時呼吸均勻深長,有利於吐故納新,且使橫膈肌隨之上下運動,加之腰身轉換,對內臟起到很好的按摩作用,特別是練拳要求肌肉關節放鬆,思想寧靜,能夠使大腦皮層得到很好的休息,從而消除緊張狀態。常打太極拳對保持肺組織的彈性、胸廓的活動度、肺的通氣功能及氧與二氧化碳的代謝功能均有很好的影響,對預防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也有較好作用。太極拳運動能改善消化道的血液迴圈,促進消化功能,可預防消化不良、胃下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便秘等。

太極拳的動作要領易於掌握,不會出現偏差,可在空氣新鮮、空間曠達、環境幽雅之處鍛鍊,如水邊、林間、公園、庭堂等均可作為練習之地。

2樓:公園練太極

長期練一套太極拳有什麼好處,從中可以體會出很多東西,最近我就體會出了折胯的好處,只要在打拳的時候用折胯來轉身體,膝蓋不會受損,同時也可以帶動腰的轉動,主宰於腰,但不會轉胯的時候腰是轉不動的

3. 長期練習太極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3樓:——九九至尊

1、改善神經系統。神經系統的作用是調節全身各器官功能活動、保持人體內部的完整統一,以適應外部環境的變化需要。太極拳通過意念和呼吸與動作配合,促進大腦神經細胞的功能完善,使人體神經系統興奮和抑制過程得到協調,對精神創傷、神經類疾病,如神經衰弱、失眠、高血壓等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2、改善迴圈系統,擴大肺活量。目前西醫對這種疾病還沒有特效的**方法,練習太極拳能預防心臟病,這是因為太極拳不同於其他運動,它動作舒展緩慢,全身肌肉放鬆,使心臟得到充足供血,但又不會加快心律,加重心臟的負擔;太極拳通過緩慢、細長、均勻的腹式呼吸,使人體肺部的氧氣充足,腸胃得到蠕動鍛鍊,增強消化和排洩機能,所以經常鍛鍊太極拳,對心臟病、肺病、胃病、便秘、痔瘡等有防治作用。

3、提高人的平衡能力,防止骨質疏鬆。老年人常見的意外事故之一是失去平衡摔倒而導致股骨頸骨折,為什麼會有這個結果呢?這是因為老年人的骨骼鈣質減少,骨質疏鬆而致。

太極拳運動中,有一部分動作專門練習平衡能力的,練習者的平衡能力得到充分的鍛鍊。練習太極拳時,常常一條腿支撐了全身的重量,腿部受力增加,骨質的含鈣量也會增加,骨骼就變得很堅固了。所以經常練習太極拳的人不容易會摔跤和骨折。

4、具有健美作用。太極拳的頂懸、沉肩墜肘、含胸拔背、松腹開胯、斂臀等身法要求,加上在練習時的腰部旋轉,使練習者的全身肌肉得到充分鍛鍊,保持良好的體型。

4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不知道,但是練習太極拳要注意保護膝蓋,練習一段時間就要放鬆,逐步適應。

5樓:匿名使用者

增進心肺功能,促進血液迴圈,增強體質,長期練習還可以增強你的忍耐力。

6樓:走馬川行

如果練好了的話 效果略遜於打坐

平常普通聯絡 效果類似拉筋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增加肺活量,增強體質,促進血液迴圈等。具體的你看下太極相關介紹。

每天堅持打太極拳會帶來什麼好處? 40

8樓:鎮**師

太極拳能使呼吸自然、細

長、慢均。由於速度緩慢,動作柔和,從而使人體的微迴圈得以擴張。微迴圈的特點是劇烈運動會使血液執行走捷徑,得不到充分的物質和能量的交換,而太極拳緩柔的特點則使血液能夠流向各處,從而得到物質和能量的交換,改善身體內部的迴圈。

俗話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使一些不通之處暢通,這樣慢性病症狀就得到緩解或消除。同時太極拳運動能強身健體,能預防一些疾病,因此,太極拳運動有治病的效果。

太極拳是在傳統養生法「導引術」和「吐納術」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獨特運動。主張「以意導氣,以氣運身」,又具有氣功內行功調心的鍛鍊方法。從而也就形成了太極拳要意識、呼吸和動作密切結合,「練意、練氣、練身」內外統一的內功拳運動,「始而意動,繼而內動,再之外動」;並形成剛柔相濟,快慢有節、蓄髮互變,以內勁為統馭的獨特拳法。

太極拳作為一項體育運動,之所以具有養生保健功能,其奧秘在於「一動無不動」的身體活動,能給各組織器官一定強度和量的刺激,激發和促進身體在生理、生化和形態結構上發生一系列適應性變化,使體質朝著增強的方向上轉化和發展。對於中老年人及慢性病病人來說,能推遲身體各組織器官結構和功能上的退行性變化,能有效地起到健身、療疾、延緩衰老的作用。

祖國醫學認為,人是乙個有機的整體,由經絡貫通上下,溝通內外,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太極拳獨特的習練方式可有利於通經活絡。首先,我們知道,突然、強烈而持久的七情刺激,會使人體氣機紊亂和臟腑陰陽氣血失調,而太極拳卻強調全身心的放鬆,可削弱、轉移和克服內傷病的七情刺激,而有利於經絡的疏通。

其次,太極拳全身性的輕慢鬆柔的適當運動,會使周身暖意融融,可加大經絡傳導速度和強度,有利於脈氣在遍上全身上下、內外迴圈無端的經絡系統中執行,有助於經絡暢通透達,使氣血充盈灌注全身,濡養各臟腑組織器官,營陰陽,維持和保護機體功能,加大抗禦病邪和自我修復能力。第三,太極拳運動中,腰部的旋轉,四肢的屈伸所構成的纏繞運動會對全身300多個穴位產生不同的牽拉、擰擠和壓摩作用。這實際上是一種自我按摩,能起到類似針刺的作用,活躍經絡,激發經氣,疏通經絡和調整虛實,加強維持並聯絡各組織器官的生理功能,使其處於協調有序狀態。

太極拳是非常講究天人合

一、形神合一養生術,太極拳的動靜結合,動中求靜,以靜御動和雖動猶靜,使太極拳更符合運動適度的健身原則;同時太極拳獨特的心靜用意,使心更易入靜,可有效阻斷過分亢進和熾烈地七情對氣血的干擾和逆亂影響,護衛「元神」正常發揮其調控人體身心健康的功能。

太極拳是一門源遠流長、內容深邃的科學,包含著豐富而獨特的習練方法。太極拳不僅繼承了中國古老的傳統養生之道,而又以現代科學為依據,得到了發展,從而使其在健身、治病和抗衰老上獲得了更大的養生保健功效,具有藥物所不及的特殊功效。這種特殊功效並非伸手可取,必須要在習練中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要做到動作規範,即指身體姿勢要符合一定的運動標準,這也是各個式子,不管動作怎樣千變萬化,所共同遵循的動作要求。只有身體姿勢和動作的規範,才有利於「意動身隨」;有利於肢體放長,更靈活地表現出端正、疏鬆、圓潤和輕靈等特點,有利於「以靜御動」、「動中求靜」和「精神內守」,從而使練拳出現只有意動而不覺形動的虛靈境界,使鍛鍊進入更高層次,做到由內發於外,且能由外斂於內,功妙地進行內外交修,達到心身合一。要做到動作規範,首先要做到身體的自然與放鬆,同時精神也應放鬆,「神疏」方能「體靜」。

太極拳運動採用腹式呼吸方法,要求深、勻、細、緩、長,但初練者不要刻意追求這些,只要採用通順的自然呼吸就可以了。腹式順呼吸也是達到腹式逆呼吸的必由之路,腹式逆呼吸會加大軀體神經系統對呼吸的調控,從而對自主神經系統調節內臟機能產生更加良好的影響。但初練者不能因此而盲目採用這種呼吸方法,否則不僅會顧此失彼影響運動習練甚至出現憋氣等現象。

實際上,只要隨著動作的熟練,腹式順呼吸越發越協調,達到腹式逆呼吸只是瓜熟蒂落的事情。太極拳哲理取法自然,不可違背。所以初練者務必遵循呼吸要暢利的原則,切忌急於求成。

太極拳良好的養生保健功效,只有經過長期的鍛鍊才能發揮出來,首先,太極拳同其他體育專案一樣,鍛鍊效果的出現是乙個日積月累的過程,具有身體不練則退的規律。另外,身體的**和體質的改善是乙個緩慢的過程,俗話說「得病如山倒,去病如抽絲」,就是這個道理。太極拳具有健身療病作用,但不具「立竿見影」之效。

第二,太極拳養生保健功效是「練身、練氣、練意」綜合鍛鍊的結果,能掌握太極拳真諦,本身就乙個較為長期的過程,「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正是體現了練拳的不可間斷性。 第三,實踐證明,太極拳養生保健功效的獲取,貴在堅持習練。每位立志習練太極拳進行養生保健者,都應從中悟出持之以恆的道理。

所謂「功到必成」,是乙個戰勝自我的過程,也是乙個對打太極拳養成習慣的產生興趣的過程。隨著這種轉變,一種身心健康的充實感、愉悅感、幸福感會油然而生,工作和生活質量的提高會不期而至,人生樂趣會得到更大享受,對太極拳健身、療疾和抗衰老三大功效會有更深刻的認識和感受。反過來,又會強化練拳的信心和興趣,最終會使太極拳成為習練者走向健康途中的良師益友。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太大,說囉嗦了不好明白,說太簡單又明白不了。

建議按這個思路思考,具體哪個方面你有進一步了解的興趣網上再找些資料看看:

一、太極拳的作用主要幾方面:凝神練氣,導引協調,增強體質,技擊研創,養生保健哲理**。

二、太極拳由於對內在追求的要求高,其訓練和實效體現是循序漸進的科學過程:

1、打基礎:盤架子(套路)、樁功、定步推手、單招試力的訓練等;

2、對打訓練:活步推手(亂採花)、喂招提高、放對比手(比武競賽類)等;

3、實戰:江湖行走,不拘對手門派的約戰、挑戰、應戰,積累實踐技擊經驗,逐步圓滿武技。

三、太極拳和中國傳統多樣理論學說有密切關係,比如太極陰陽學說、傳統氣功理論等。

四、太極拳對協調性的訓練在對身體體質帶來好處起著很重要和關鍵作用,比如腰部有毛病的人,堅持練習後,會因為太極拳練習讓腹肌、臀部、大腿、背肌等,和脊椎關節周圍組織因節節貫穿的要求得到鍛鍊,內臟肺腑得到按摩,頭腦對四肢身體各部位各神經末梢的意識指揮得到增強,周圍和全身的好**然會影響帶動到腰部也趨於好轉,甚至根本性療養好毛病。從技擊角度,高度強調協調的長期訓練,人體的機能會得到最大的啟用和疊加,這方面網上討論很多,不詳細說了。注意的一點是:

外表看上去柔柔慢慢,看來很「軟」、「緩」的動作,其實裡面蘊含著意識對每個骨節、肌肉群的逐個關節的先後、角度、力度、速度和緊急應變預備的很細緻微小的精細化指揮,設想下在長期訓練精細化意識指揮成為習慣前提下,一旦由腳跟到腰襠到具體手上發力接觸的區域性,在瞬間協調一致**性爆發,不管從身體體質角度還是從技擊角度,好處在**就不必我仔細解釋了。

供參考。

冬季練太極拳有哪些好處,闡述長期練習太極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傲骨無痕 提高人體神經系統的調節與支配作用 人類依靠神經系統的活動,以適應於外界環境並改造外界環境。人依靠神經系統的活動,使身體內各個系統與器官的機能活動按照需要統一起來。太極拳的練習,對中樞神經系統起著良好的影響,因為太極拳一開始,就要求體舒心靜,排除雜念,注意力集中,用意不用力,這些都是對大腦活...

練太極拳有什麼好處或者壞處,練太極拳的壞處有什麼

太極拳養生有哪些功效呢?對方進攻我肩時,我意在肘,也就是說進攻何處,何處動,動要活,意要專,這樣慢慢就達到了以意化勁的高階境界。這東西吧,不能說有什麼壞處,就有強身健體的好處,參考做體操,您覺得做體操有壞處麼 練太極也有防身自衛的作用,但是現在要遇上個會防身自衛的師傅不容易 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用心練...

為什麼要練太極?有什麼好處,練太極拳有什麼好處?

虛領頂勁 頸椎病的克星 含胸拔背 收腹斂臀 腰椎病的克星 八年的太極,虛領頂勁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嚴重的頸椎病已離我遠去。隨著太極的深入,椎關節節節開啟,整個人看起來很有氣質。女兒的同學說,你媽媽好有氣場。太極拳強調腹式呼吸,不管是用自然呼吸還是拳勢呼吸,都強調腹式呼吸。呼吸還配合意念,這種呼吸鍛鍊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