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練太極?有什麼好處,練太極拳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2-01-22 13:15:12

1樓:太極基本功

虛領頂勁——頸椎病的克星

含胸拔背 收腹斂臀——腰椎病的克星

八年的太極,虛領頂勁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嚴重的頸椎病已離我遠去。

隨著太極的深入,椎關節節節開啟,整個人看起來很有氣質。

女兒的同學說,你媽媽好有氣場。

2樓:bd小葵

‍‍太極拳強調腹式呼吸,不管是用自然呼吸還是拳勢呼吸,都強調腹式呼吸。呼吸還配合意念,這種呼吸鍛鍊擴大了肺活量。科學實驗表明,肺活量的大小與力量的大小及生命長短成正比。

諸如,人體處於睡眠狀態,呼吸深、細、勻、長的必是強健者,而呼吸短促無力或長、短不勻者,非病即弱無疑。再者,太極拳運動是有氧運動,所有的有氧運動專案都有良好的健身效果。‍‍

3樓:滿海凡

練太極了可以做大師,可以收徒賺錢,可以不用親自上台出手打比賽玩玩嘴巴就行了

4樓:記15147費樸

‍‍人體從外形的四肢八節、筋骨皮到內在的五臟六腑、精氣神,都離不開血液的滋補潤澤。太極拳行功走架,豎項貫頂,虛領頂勁,氣沉丹田,以意導氣,以氣運身,內氣上至百會、下通湧泉、達於四梢,促進了血液迴圈,還疏通了經絡,加快了迴圈頻率,大動脈暢通無阻,毛細血管經久不衰,四肢百骸肌膚延緩了老化。長期堅持太極拳鍛鍊,則氣血飽滿,健康長壽。‍‍

5樓:余書竹

練對了就腰腿有力,能吃能睡,各種小毛病和慢性病都可以痊癒或緩解。早練早受益。實踐經驗。

6樓:尓康

‍‍練習太極拳要求心靜用意。練拳時大腦皮質運動中樞和第二訊號系統處於高度的興奮集中狀態,而皮質的其他大部分地區則處於抑制狀態,這對於某些慢性疾病患者十分有益。因為打破了病理的興奮灶,修復和改善了高階神經中樞的功能,某些區域性的病灶也就逐漸減輕或消失了。

練習時的「眼隨手轉」和推手中的「推蕩往來」,有助於視神經和**反應能力得到提高。‍‍

7樓:名

‍‍太極拳,簡單的說,是不斷單腿獨立平衡地全身柔和運動。適合老年體弱人群鍛鍊。可以養生、改善免疫力,**各種慢性疾病。

往深里講,是祖國傳統國學,有很強的競技效果,以弱勝強、就是可以打人。五行八卦、陰陽平衡,很深的理論內容。太極還有內功修煉、打通經絡、延年益壽。

總之,走進太極世界,妙不可言!‍‍

8樓:暗受

‍‍在防身作用中,以柔化為主的太極拳,遇到對方用力打來時,不是本能地見招打招的立即還手抵抗,而是先化後打。先要造成我順人背的形勢,然後乘機追擊,用力不多即可取勝。這就是人剛我柔謂之走,我順人背謂之粘。

要使身體由難受變為舒服,身有不得機不得勢處,必須於腰腿求之。推手時以意探、以勁問,再聽虛實。辨別出對方的虛實變化。

要以實擊虛,隨機應變。默識揣摩,漸至從心所欲。在對方尚未攻擊之前,應以靜待動,彼不動己不動,彼微動我先動。‍‍

9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清心寡欲的人多高壽。反其道而行者往往早亡。原因是:

多欲之人必多求,多求之人必貪飲、貪食、多憂、多慮、多思、多惱、多驚、多恐,凡欲有多必傷。中醫認為,哀傷神、怒傷肝、憂傷肺、思傷脾、慮傷心、恐傷腎、食多傷胃、房事多行傷精又傷氣。太極拳的鍛鍊過程就是調節心性的過程。

行功走架求規矩時,身心各部講究松、靜、空、靈,舉手投足、身形變換貴在遵循自然,故而進退往來狀若行雲流水,身心俱佳。‍‍

10樓:在梨木臺揚帆起航的觀音蓮

練太極可以養生可以吹牛看王薌齋老先生談太極

11樓:亓官柏

強筋健骨。人一身懷正邪兩力,一曰筋骨,二曰肌肉。筋骨之力節而衡,筋骨強者,身輕體健,外邪不侵;肌肉之力,其性隨而多欲,肉強骨弱者,必多病多禍。

太極武道,扶正而御邪,份外無求則自成天地。

12樓:楚英豪

可以打遍天下。能上武林風。打敗外國人。拿條金腰帶。

13樓:小知06523壹氛

‍‍太極拳的動作舒展大方、緩慢柔和、剛柔相濟,以意念引導動作,符合人體的生理保健要求,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還能對人的心情進行調節。在神意和心情上平靜、自然,神舒體松,有益於身體康健。太極拳的特點和其他運動的區別就是身體放鬆、心靜,身心完全沉浸在運動中,使大腦和身體、心理得到安靜和平衡。

消除頭腦的緊張、憂愁、恐懼,擺脫病態心理,可以對人們身心進行調節,使心情愉快、心情平靜,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健康長壽。‍‍

練太極拳有什麼好處?

14樓:小玉觀世界

太極拳養生有哪些功效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太極拳有什麼好處

一)生理效益:

太極拳結合了傳統導引、吐納的方法,著重練身、練氣、練意三者之間的緊密調協。練習時一方面可鍛鍊肌肉,舒筋活絡;另一方面又能透過呼吸與動作間的相互配合,對內臟加以按摩鍛鍊,達到強身健體的作用。

好處一:增加神經系統的靈敏性——練太極要「心靜意定」,練拳時必先令大腦皮層休息(心靜),將協調全身內外器官機能的任務交由中樞神經系統(意定)執行,加強了神經系統的靈敏性。好處二:

暢通經絡、血管、淋巴及迴圈系統——因練太極拳的時間不會太短,故能像一般的帶氧運動一樣,能使血氣執行順暢。

練了若干時間,會察覺有指尖麻軟發痺、關節微響、針刺、腹鳴等感覺。根據中國醫學理論認為這是經絡暢通的反應。

透過摟拗屈膝絞轉等運動,動脈血管得到適量擠壓及放鬆,能使血液加速執行,增加氧氣的**,也促進了淋巴系統的新陳代謝,加強了個人的抵抗力。

好處三:好處三:改進柔韌度、肌力及肌耐力——太極拳多以慢速走圓及弧,配以屈腿半蹲式運動,加上重心交替變換,執行動作又多摟、拗、絞轉,使各肌肉的肌力及肌耐力得以提高;

再配合多方向及大幅度之活動如下勢、蹬腳等式子,能改善各關節的柔韌度。

好處四:提高心肺功能——練太極拳要保持呼吸自然沉實,透過深、長、細、緩、勻的腹式呼吸方法,增加胸腔的容氣量及遞增了吸氧呼碳的次數,確保氣體能充分交換,相對地提高了各器官的獲氧量。又因練太極拳時間較長(連打四次廿四式太極拳約需時廿多分鐘),此等帶氧性活動能訓練及提高心肺功能。

好處五:**慢性消化管道疾病——因練拳時各關節、肌肉、骨骼會相互牽引、絞纏、擠壓和舒張,內臟又因腹式呼吸(腹實胸實)而產生自我按摩的作用;加上橫膈膜的上下公升降幅度增大,對腸的蠕動有正面的刺激作用;而練拳時的舌頂上顎,唇齒輕閉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提高了消化功能。

總之,經過中西方多面的科學化研究證實,長年修習太極拳能對各種慢性病,如:神經衰弱、高血壓、心臟病、消化不良、風濕關節炎、糖尿等等有著一定的醫療作用。這是無可推諉的事實!

二)精神效益:

好處一:消除壓力——練拳時因要「心靜用意,心無雜念」,又要體鬆,精神只集中於「意」上,加上太極拳本身要求剛柔並重,呼吸調協,各器官的獲氧量相對提高,故練後使人頓感輕快,壓力盡消,情緒穩定平伏;又因練拳後血氣迴圈暢旺,精神亦抖擻起來,工作效率自然提高。這無疑對樣樣講求效率、日常生活緊張、精神壓力沉重的香港人有著正面的幫助。

好處二:認識及體驗和諧協調的陰陽哲學觀(周昭和1996)——太極拳倡身心和諧調協,不強已所難,內外相合、虛實分明、剛柔互兼。正所謂「靜中觸動動猶靜」,這種講求明白陰陽對立統一辨正關係的哲學,就是太極拳之創作精神哲理之本。

好處三:認識不以強凌弱,不藉故犯人之道德觀——太極拳論所說之「捨己從人」,彰顯了太極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獨特武學精神。太極倡借力打力,以小力勝大力,一切回擊純順應對方來勢,以靈巧的動作,較小的力氣加殊其上,使來犯者失準而落敗。

故太極拳的真正威力,只有在被人蓄意侵犯下才發揮出來,其終目的也只是「立自己於不敗之地」罷了,絕無加害對方之意!

好處四:了解修身處世之道——修習太極拳要講求「中正安舒,心靜體鬆」,這八字真言正好是我們立身處世的最佳座右銘。透過練太極拳,學生可以體會到立身不正之弊:

勞勞終日而不得其所。做人只要「中正」,不走歪路,不偏不倚,就可感「安舒」之態;平日只要學會「心靜」,拋開生活壓力的負擔,就能體驗到「體鬆」之感!

16樓:傲骨無痕

1)調整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緩解現代生活中由於精神過度緊張所引起的"城市文明病",如神經衰弱、抑鬱症、功能性胃腸病等。這是因為太極舉動作連貫、弱韌、緩和、輕靈,練拳時,全身各部位肌肉都需要放鬆,此時,身體感到輕鬆、舒暢,致使大腦得到休息。

此外,太極拳強調「用意不用拙力」,動作要以意命力引導,安詳中全神貫注,這樣神經系統的興奮抑制過程才能獲得更好的調整。

(2)有助於保持心血管系統健康,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練拳時,全身肌肉放鬆並引起血管放鬆,從而促使腹壓不斷改變,從而促使下肢及腹部的血液回流入右心房,加強了心肌的營養,也防止了因血流不暢引起的血管硬化。常打太極拳的人患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疾病的較少。

據一項調查,把打太極拳的人和不打太極拳的人分為兩組,太極拳組平均血壓為134。1/80。8mmhg;動脈硬化率,太極拳組是39.

5%,對照組是46.4%

17樓:哎呀沃去

練太極拳的好處

一、太極拳的健身作用,

太極拳的動作舒展大方、緩慢柔和、剛柔相濟,以意念引導動作,符合人體的生理保健要求,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還能對人的心情進行調節。在神意和心情上平靜、自然,神舒體松,有益於身體康健。太極拳的特點和其他運動的區別就是身體放鬆、心靜,身心完全沉浸在運動中,使大腦和身體、心理得到安靜和平衡。

消除頭腦的緊張、憂愁、恐懼,擺脫病態心理,可以對人們身心進行調節,使心情愉快、心情平靜,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健康長壽。

二、太極拳的防身作用,

在防身作用中,以柔化為主的太極拳,遇到對方用力打來時,不是本能地見招打招的立即還手抵抗,而是先化後打。先要造成我順人背的形勢,然後乘機追擊,用力不多即可取勝。這就是人剛我柔謂之走,我順人背謂之粘。

要使身體由難受變為舒服,身有不得機不得勢處,必須於腰腿求之。推手時以意探、以勁問,再聽虛實。辨別出對方的虛實變化。

要以實擊虛,隨機應變。默識揣摩,漸至從心所欲。在對方尚未攻擊之前,應以靜待動,彼不動己不動,彼微動我先動。

三.太極拳的修身作用,

習練武術不僅強身健體,更有修身養性的作用。「學藝先學禮,習武先習德」,習武者必須武德修養、武德高尚、武風正派、武禮謙和、武技精湛。練習太極的同進也接觸到了中國傳統文化,如《黃帝內經》道家學說。

練太極拳有什麼好處或者壞處,練太極拳的壞處有什麼

太極拳養生有哪些功效呢?對方進攻我肩時,我意在肘,也就是說進攻何處,何處動,動要活,意要專,這樣慢慢就達到了以意化勁的高階境界。這東西吧,不能說有什麼壞處,就有強身健體的好處,參考做體操,您覺得做體操有壞處麼 練太極也有防身自衛的作用,但是現在要遇上個會防身自衛的師傅不容易 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用心練...

冬季練太極拳有哪些好處,闡述長期練習太極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傲骨無痕 提高人體神經系統的調節與支配作用 人類依靠神經系統的活動,以適應於外界環境並改造外界環境。人依靠神經系統的活動,使身體內各個系統與器官的機能活動按照需要統一起來。太極拳的練習,對中樞神經系統起著良好的影響,因為太極拳一開始,就要求體舒心靜,排除雜念,注意力集中,用意不用力,這些都是對大腦活...

老年人練太極拳穿什麼鞋練最好,打太極拳穿什麼運動鞋好

腳是人的第二心臟 所謂 寒從足起 冬季更要注意足部保暖 熱愛運動和健康的您不容忽視 冬季選購太極鞋要點 一是運動舒適 二是保暖性強 一雙讓您過個暖冬 山人運動祝您身體健康,運動暢快 手淘搜尋山人運動官方 進店檢視哦 太極噵 平底的布鞋,軟底的,舒不舒服腳知道 打太極拳穿什麼運動鞋好 打太極肯定是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