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主要訓練手段為什麼要慢練,練太極拳的壞處有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52:13

1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能使呼吸自然、細長、慢均。由於速度緩慢,動作柔和,從而使人體的微迴圈得以擴張。微迴圈的特點是劇烈運動會使血液執行走捷徑,得不到充分的物質和能量的交換,而太極拳緩柔的特點則使血液能夠流向各處,從而得到物質和能量的交換,改善身體內部的迴圈。

俗話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使一些不通之處暢通,這樣慢性病症狀就得到緩解或消除。同時太極拳運動能強身健體,能預防一些疾病,因此,太極拳運動有治病的效果。

太極拳是在傳統養生法“導引術”和“吐納術”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獨特運動。主張“以意導氣,以氣運身”,又具有氣功內行功調心的鍛鍊方法。從而也就形成了太極拳要意識、呼吸和動作密切結合,“練意、練氣、練身”內外統一的內功拳運動,“始而意動,繼而內動,再之外動”;並形成剛柔相濟,快慢有節、蓄髮互變,以內勁為統馭的獨特拳法。

太極拳作為一項體育運動,之所以具有養生保健功能,其奧祕在於“一動無不動”的身體活動,能給各組織器官一定強度和量的刺激,激發和促進身體在生理、生化和形態結構上發生一系列適應性變化,使體質朝著增強的方向上轉化和發展。對於中老年人及慢性病病人來說,能推遲身體各組織器官結構和功能上的退行性變化,能有效地起到健身、療疾、延緩衰老的作用。

祖國醫學認為,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由經絡貫通上下,溝通內外,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太極拳獨特的習練方式可有利於通經活絡。首先,我們知道,突然、強烈而持久的七情刺激,會使人體氣機紊亂和臟腑陰陽氣血失調,而太極拳卻強調全身心的放鬆,可削弱、轉移和克服內傷病的七情刺激,而有利於經絡的疏通。

其次,太極拳全身性的輕慢鬆柔的適當運動,會使周身暖意融融,可加大經絡傳導速度和強度,有利於脈氣在遍上全身上下、內外迴圈無端的經絡系統中執行,有助於經絡暢通透達,使氣血充盈灌注全身,濡養各臟腑組織器官,營陰陽,維持和保護機體功能,加大抗禦病邪和自我修復能力。第三,太極拳運動中,腰部的旋轉,四肢的屈伸所構成的纏繞運動會對全身300多個穴位產生不同的牽拉、擰擠和壓摩作用。這實際上是一種自我按摩,能起到類似針刺的作用,活躍經絡,激發經氣,疏通經絡和調整虛實,加強維持並聯系各組織器官的生理功能,使其處於協調有序狀態。

太極拳是非常講究天人合

一、形神合一養生術,太極拳的動靜結合,動中求靜,以靜御動和雖動猶靜,使太極拳更符合運動適度的健身原則;同時太極拳獨特的心靜用意,使心更易入靜,可有效阻斷過分亢進和熾烈地七情對氣血的干擾和逆亂影響,護衛“元神”正常發揮其調控人體身心健康的功能。

太極拳是一門源遠流長、內容深邃的科學,包含著豐富而獨特的習練方法。太極拳不僅繼承了中國古老的傳統養生之道,而又以現代科學為依據,得到了發展,從而使其在健身、治病和抗衰老上獲得了更大的養生保健功效,具有藥物所不及的特殊功效。這種特殊功效並非伸手可取,必須要在習練中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要做到動作規範,即指身體姿勢要符合一定的運動標準,這也是各個式子,不管動作怎樣千變萬化,所共同遵循的動作要求。只有身體姿勢和動作的規範,才有利於“意動身隨”;有利於肢體放長,更靈活地表現出端正、疏鬆、圓潤和輕靈等特點,有利於“以靜御動”、“動中求靜”和“精神內守”,從而使練拳出現只有意動而不覺形動的虛靈境界,使鍛鍊進入更高層次,做到由內發於外,且能由外斂於內,功妙地進行內外交修,達到心身合一。要做到動作規範,首先要做到身體的自然與放鬆,同時精神也應放鬆,“神疏”方能“體靜”。

太極拳運動採用腹式呼吸方法,要求深、勻、細、緩、長,但初練者不要刻意追求這些,只要採用通順的自然呼吸就可以了。腹式順呼吸也是達到腹式逆呼吸的必由之路,腹式逆呼吸會加大軀體神經系統對呼吸的調控,從而對自主神經系統調節內臟機能產生更加良好的影響。但初練者不能因此而盲目採用這種呼吸方法,否則不僅會顧此失彼影響運動習練甚至出現憋氣等現象。

實際上,只要隨著動作的熟練,腹式順呼吸越發越協調,達到腹式逆呼吸只是瓜熟蒂落的事情。太極拳哲理取法自然,不可違背。所以初練者務必遵循呼吸要暢利的原則,切忌急於求成。

太極拳良好的養生保健功效,只有經過長期的鍛鍊才能發揮出來,首先,太極拳同其他體育專案一樣,鍛鍊效果的出現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具有身體不練則退的規律。另外,身體的**和體質的改善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俗話說“得病如山倒,去病如抽絲”,就是這個道理。太極拳具有健身療病作用,但不具“立竿見影”之效。

第二,太極拳養生保健功效是“練身、練氣、練意”綜合鍛鍊的結果,能掌握太極拳真諦,本身就一個較為長期的過程,“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正是體現了練拳的不可間斷性。 第三,實踐證明,太極拳養生保健功效的獲取,貴在堅持習練。每位立志習練太極拳進行養生保健者,都應從中悟出持之以恆的道理。

所謂“功到必成”,是一個戰勝自我的過程,也是一個對打太極拳養成習慣的產生興趣的過程。隨著這種轉變,一種身心健康的充實感、愉悅感、幸福感會油然而生,工作和生活質量的提高會不期而至,人生樂趣會得到更大享受,對太極拳健身、療疾和抗衰老三大功效會有更深刻的認識和感受。反過來,又會強化練拳的信心和興趣,最終會使太極拳成為習練者走向健康途中的良師益友。

內家要求鬆靜自然,這使大腦皮層一部分進入保護性抑制狀態而得到休息。同時,打拳可以活躍情緒,對大腦起調節作用,而且打得越是熟練,越要“先在心,後在身”,專心於引導動作。這樣長期堅持,會使大腦功能得到恢復和改善,消除由神經系統紊亂引起的各種慢性病。

內家拳要求“氣沉丹田”,有意地運用腹式呼吸,加大呼吸深度,因而有利於改善呼吸機能和血液迴圈。通過輕鬆柔和的運動,可以使年老體弱的人經絡舒暢,新陳代謝旺盛,體質、機能得到增強。內家拳在技擊上別具一格,特點鮮明。

它要求以靜制動,以柔克剛,避實就虛,借力發力,主張一切從客觀出發,隨人則活,由己則滯。為此,太極拳特別講究“聽勁”,即要準確地感覺判斷對方來勢,以作出反應。當對方未發動前,自己不要冒進,可先以招法誘發對方,試其虛實,術語稱為“引手”。

一旦對方發動,自己要迅速搶在前面,“彼未動,己先動”,“後發先至”,將對手引進,使其失重落空,或者分散轉移對方力量,乘虛而入,全力還擊。太極拳的這種技擊原則,體現在推手訓練和套路動作要領中,不僅可以訓練人的反應能力、力量和速度等身體素質,而且在攻防格鬥訓練中也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練太極拳則可使身心俱健,強外固內,有助於疏通經絡,消除心中的鬱悶,實是外強筋骨,內調精氣神之有效手段。

2樓:一條大龍一隻眼

慢練是為了體會,體會勁路的走向,體會身體是否有真正的放鬆,放鬆了有沒有懈掉!這些都是只要有了才能細細的品味出來的!只有當勁路真正的上了身了那麼慢也好快也罷也就不存在這個問題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慢練習是為了架子準確

每一家太極拳系統所包括的內容,至少有**、架子、推手、散手等幾個方面,李亦畲的著作《走架打手行工要言》比較全面地論述了架子與推手之間的關係。這篇文章從練架子與練推手的目的說起,便涉及到了推手與散手之間的關係,文章開頭便說“要四兩撥千斤”,則必需“引進落空”;“要引進落空、四兩撥千斤”,則又必需如何如何,這樣一歩歩地推理,最後邏輯地得出結論:為了使肢體符合推手和散手的技術要求,“走架所以要慢,不要快。

”換句話說,經過相當長一段時間慢速度練架子,肢體在充分訓練之後實現了動力定型,以至於較快的速度演練套路也不會變形散架,即使是在推手、散手運動中,也會形成不假思索地自動化反應。從這篇文章中我們可以知道,慢速度地練習架子是出於技擊的需要。

練太極拳的壞處有什麼

4樓:high芋頭小姐

太極是有益身心健康的運動,但是只要是運動就必然存在風險,因此練太極拳也會有一些壞處:

1、傷氣:傷氣指練太極時心態不寧,練完後氣喘不止,氣色不佳。練太極時過分注重呼吸,式式要與呼吸配合,結果反而導致呼吸不暢,發生氣滯、胸悶、頭暈等現象。

2、傷力:所謂傷力是指運動過量、過猛,或不均衡等狀態所產生的傷害或引起的疾病,練太極時運動量的大小和強度要量力而行,不可勉強。

5樓:傲骨無痕

***傷氣主要有兩種現象:一是心態不寧,運動量過大、過猛、過急,練完後氣喘不止,氣色不佳;二是用意太過,過分注重呼吸,式式要與呼吸配合,甚至要讓“氣”將動作“催”起來,結果導致呼吸不暢,發生氣滯、胸悶、頭暈等現象。這些也是練拳過程中的誤區,容易引發傷害和疾病。

解決辦法

太極拳的演練要求,完全是鬆靈自然,快與慢之間也隨勁勢氣息而動,其功夫也是建立在柔韌的、日積月累的慢功夫上,不是趕出來的;呼吸更是一任自然,以意領勢,以勢導氣,氣勢相隨,互為有益。我以為,氣之所用,存於鬆,鬆至僅存於筋,似以一線牽連,此線即為氣。將用氣之意換至如何去放鬆,從肌筋血脈如何暢通的角度去理解,方可受益。

6樓:哎呀沃去

練太極拳的好處

一、太極拳的健身作用,

太極拳的動作

舒展大方、緩慢柔和、剛柔相濟,以意念引導動作,符合人體的生理保健要求,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還能對人的心情進行調節。在神意和心情上平靜、自然,神舒體鬆,有益於身體康健。太極拳的特點和其他運動的區別就是身體放鬆、心靜,身心完全沉浸在運動中,使大腦和身體、心理得到安靜和平衡。

消除頭腦的緊張、憂愁、恐懼,擺脫病態心理,可以對人們身心進行調節,使心情愉快、心情平靜,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健康長壽。

二、太極拳的防身作用,

在防身作用中,以柔化為主的太極拳,遇到對方用力打來時,不是本能地見招打招的立即還手抵抗,而是先化後打。先要造成我順人背的形勢,然後乘機追擊,用力不多即可取勝。這就是人剛我柔謂之走,我順人背謂之粘。

要使身體由難受變為舒服,身有不得機不得勢處,必須於腰腿求之。推手時以意探、以勁問,再聽虛實。辨別出對方的虛實變化。

要以實擊虛,隨機應變。默識揣摩,漸至從心所欲。在對方尚未攻擊之前,應以靜待動,彼不動己不動,彼微動我先動。

三.太極拳的修身作用,

習練武術不僅強身健體,更有修身養性的作用。“學藝先學禮,習武先習德”,習武者必須武德修養、武德高尚、武風正派、武禮謙和、武技精湛。練習太極的同進也接觸到了中國傳統文化,如《黃帝內經》道家學說。

練太極拳有什麼好處或者壞處,練太極拳的壞處有什麼

太極拳養生有哪些功效呢?對方進攻我肩時,我意在肘,也就是說進攻何處,何處動,動要活,意要專,這樣慢慢就達到了以意化勁的高階境界。這東西吧,不能說有什麼壞處,就有強身健體的好處,參考做體操,您覺得做體操有壞處麼 練太極也有防身自衛的作用,但是現在要遇上個會防身自衛的師傅不容易 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用心練...

太極拳的好處有什麼?太極拳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太極拳的好處是可以強身健體,比如說身體痠痛,風濕病,這些的可以預防,或者是輔助 還有就是練習太極拳可以養生,不容易得疾病。而且可以練耐力,經常練習做什麼事都會很有耐心,因為太極拳練習的時候是很柔,很慢的,想要有耐心做好每件事,練習太極拳是個不錯的選擇了,我知道的就這些了,請您 太極拳的好處和壞處是什...

太極拳標誌為什麼是圓的,太極拳標誌為什麼圓的

太極圖中的紅色代表陽 藍色代表陰 陰陽合一代表宇宙的平衡與和諧 火與水 晝與夜 黑暗與光明 建設與破壞 男與女 主動與被動 熱與冷 正與負等 作為宇宙中兩種偉大的力量 通過相互對立而達到和諧與平衡 以太極為中心 四角的卦分別象徵陰陽互相調和 乾卦代表天空 坤卦代表大地 坎卦是月亮和水 離卦為太陽和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