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的特色是什麼

時間 2021-05-17 15:35:09

1樓:蒙奇d與漩渦

一、網球具有獨特的健身價值

有人曾經作過統計,在一場有相當水平的網球比賽中,運動員所跑的路程約在5000公尺左右,有的甚至達到1萬公尺,不下於一場激烈的足球比賽。運動員在比賽過程中,還要作出及時的判斷,不時前進或後退,左移或右轉躍起,急停或猛扣等等。乙個網球運動員無論在力量、速度、耐力、柔韌性和靈敏性方面,都必須具備良好的素質。

特別是隨著網球技術的不斷發展,上網打法已相當普遍,運動員在發球或接發球之後都積極爭取時機跑到近網處作空中截擊、高壓動作,這時要照顧到前後左右四個方位的來球,如果沒有精確的**能力、快速的靈敏反應,以及熟練的截擊、高壓技術,就不能適應這種打法。

此外,網球運動常被人形容為「揮拍上陣」,曾有人統計過網球比賽中運動員的揮拍情況,一場比賽總的揮拍次數不少於千次,如果沒有強壯有力的手臂是不能勝任的。可見,只有具備了良好的全面的身體素質,才能保證網球技術、戰術的正常發揮。也就是說,網球運動對發展人的全面的身體素質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比如,打網球需要長時間連續來回地移動和擊球,這能夠促進人的反應靈敏,使起動快,移動迅速,並能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保持這種快速活動能力。又如網球運動中有力地抽擊球和兇猛的高壓球,都需要較好的力量素質,因此, 打網球可以培養人們動作迅速,判斷準確,反應快並能提高速度、力量、耐力、靈敏等素質,對發展協調性有積極作用。

二、網球具有獨特的欣賞價值

與其他體育專案相比較,網球獨特的欣賞價值首先表現在它是一種技巧性很強的對抗。例如發球,就有發上旋球、下旋球、側旋、前衝,以及大力重球等等。許多運動員的超水平發揮,常常使發球技術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令人叫絕。

網球中的擊球技術似乎很簡單,無非是擊空中球和落地球,然而,那些網球場上的高手,誰都有自己的一手絕活。例如網球對擊本來最怕被人逼反手底線球,但瑞典網球運動員博格卻最善於處理這種球,當對手把球逼在他的反手底線自以為得逞時,冷不防他竟能把球猛抽過來,球又低又疾,溜肩過背地擦過,使你無法還擊。又如美國網球運動員麥肯羅,他上網還擊的交叉線路球,不但動作隱蔽,而且擊出的球角度大,常把對手捉弄得來回奔波。

網球運動員康納斯的高壓擊球技術,則又重又狠,幾乎就是百發百中的炮彈。

其次,網球比賽中戰術運用的巧妙也是很令人回味無窮的。網球的戰術是隨著網球技術的改進以及場地條件的變化而不斷發展的。比如2023年以前,由於球網較高,因而對網前截擊較有利。

後來球網降低到1.07公尺,便出現了底線抽擊和挑高球的打法。三十年代,普遍的打法是底線對攻,而到了40至50年代,又演進為上網型的打法,把防守等球改進為網前截擊進攻球。

現代先進的網球打法,則具有「快、狠、準、變」的特點,要求運動員既能「滿場飛」,又能凌空跳躍擊球,斜飛魚躍救球等等。當然,網球戰術無論怎樣多變,不外是縮前吊後,抽打兩邊。然而,正是在網球高手拍下的這前後左右、真真假假的變化中,導演出多少令人眼花繚亂的場面,使人樂而忘返。

網球獨特的欣賞價值還體現在它特有的美的藝術氛圍上。從場地設施到器材使用,以至比賽環境的布置,可以說網球除了講究實用之外,無處不注意美的氛圍的營造。以服裝設計為例,網球服在體育上早已自成體系,別具一格。

男性要穿翻領上衣短褲,女性要穿短裙子,且潔白一色綴以各種線條,給人一種朝氣、健康、向上的美感。至於運動員在網球場上的一些動作,往往更富於一種特殊性的動態美感。例如,曾五次榮獲溫布林登男子單打冠軍的博格,其雙手握拍抽打反手底線球時的動作,總具有東歐民間舞蹈的韻味;又如被稱為網壇女傑的納夫拉蒂洛娃,她快速奔向網前的身姿,常使人想起《天鵝湖》中白天鵝興高采烈地撲向王子的舞姿;而超級網球巨星康納斯擊高壓球的動作,不但具有非洲土風舞的藝術特色,而且當他調整好位置,舉拍爭取高點壓球時,動作的造型簡直成了古希臘的一座精美的雕像,有著極其強烈的陽剛之美。

難怪有人積極提議,網球運動員的早期訓練要增加學習芭蕾和其他舞蹈動作的內容,因為他們認為網球的許多動作和舞技是相通的。

網球運動是一項把力量美和藝術美,形體美、服飾美與環境美,比賽中競爭的激烈性與觀眾的文明性有機結合在一起,即把競爭性、文化性、觀賞性和參與性有機結合在一起的極具魅力的體育專案,既有悠久歷史,又不斷得到普及發展深受群眾喜愛的時尚健身運動。

網球離藝術並不遙遠,她典雅雍容、清新脫俗,有著遮擋不住的風韻和魅力。網球運動具有古典美。有人把網球運動讚譽為「運動芭蕾」是很貼切的,網球運動員的步伐和芭蕾演員一樣輕盈優美。

那身著白色衣裙運動員在綠茵場上的婀娜多姿,猶如一群天鵝在翩翩起舞。當桑普拉斯寶劍出鞘般地回擊球時,有著先古壯士般的慷慨激昂。網球運動還具有現代美。

世界網壇女子選手們爭奇鬥艷的服飾代表了流行和時尚。nike、adidas將自己對潮流發展的理念都傾注在網球場上的模特身上。觀賞一場精彩的網球比賽,心中湧動著的是網球這種無與倫比的美感。

的確,看網球的人也應該是懂得美,欣賞美、追求美的品味。當你去看場足球賽的時候,你可以大聲喊叫,為你的偶像吶喊。但如果這是一場網球賽,有修養的觀眾會關閉手機,不用帶有閃光燈的相機照像,更不會在比賽中走動,發出聲響,這和穿著燕尾服,坐在金色大廳裡欣賞只能在一曲終了時才能鼓掌的維也納新年**會又有多大差異?!

網壇需要美貌,網球比技藝,也比美麗,球星的外表和魅力也成為比賽的重要組成部分。世界網壇雲集美女,她們花樣的年華、花樣的容貌,加上出眾的球技,使得人們把許多溢美之辭統統送給這些網壇美女。世界網壇著名男球星們挺拔柔韌的身材,堅毅寬容的眼神,矯健生風的步伐,純熟精湛的球技,堅韌樸素的性格,持重平和的風範給觀眾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他們是網球的力量美與藝術美,外在美與內在美相結合的最好詮釋。

從桑普拉斯和阿加西身上,我們會對網球運動的美學價值有更多更深的感悟。從技術上,他們屬於兩種流派,兩種極致;從性格上,他們代表了兩種不同的風格,不同的神韻。桑普拉斯的一種英雄的豪氣,他沉穩、持重、嚴謹、大氣;阿加西則有一種親和力,他睿智、瀟灑、幽默、隨意。

兩人種種的不同卻蘊藏著一種共同,那就是無可挑剔的精湛球技,心靜如水,不計較勝負得失的紳士風度以及親善友好、寬容大度的美好人格。他們從少年時代就開始同場競技,競爭伴隨著他們互相表達著對對手的尊敬和欽佩。正是他們的激烈碰撞和完美組合,才使網球比賽富有感**彩。

才演繹出網壇無數生動的故事,並發出網球巨大的美的火花,提高了網球無窮無盡的魅力。

當然,網球之所以有其獨特的欣賞價值,還因為它特有的「網球精神」。網球比賽跑動場面大,對抗激烈,且又在露天進行,運動員的體力消耗很大。規則規定要連勝兩分才算取勝一局;要連勝兩局才算取勝一盤。

否則便要無休止地戰鬥下去。可見,網球比賽中不但要勇敢拼搏,而且還要能夠堅忍不拔。因此,網球比賽是力的較量,是技術戰術的較量,也是心理素質的較量。

總之,人們在欣賞網球運動時,會有一種力的感受、雅的體驗、美的薰陶,而這些正是網球運動所特有的魅力。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跟電視劇集版網王學的

在高手面前放乙個筐

在高手身邊放幾個球在地上

讓高手用拍子和腳協力將球夾起

然後打回筐裡

這比較難

我們隊休息時間都在練

練不會還有我們隊發明的

網球街舞

拿著拍子掂球

邊掂邊跳原創舞蹈

(因為這個被教練罵得可慘了)

網球發球姿勢比較好看

可以讓全社人一起發球

可漂亮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先手要先了解網球..... 網球是乙個非常優雅 甚至非常紳士的運動!

在剛剛起源的時候 也是一些貴族才可以運用的健身技術..!

在早年的溫網 比賽開始時候 女皇會到場,選手還要使用跪騎禮! 除了場上的運動員,任何人都要以正裝出席,運動員的衣服也必須為有袖 有領的運動裝!

有很多禮節到現在都是保留下來的 場上裁判員全部都是長褲,觀眾在比賽進行期間不能走動

網球運動的普遍特點很多 因為網球必須是全身在運動 而不單單是乙個關節 或者乙個肌肉

你說你網球社想列舉出乙個與眾不同的特點我幫你想個

那就寫上: 優雅的運動,使你全身都得到無法超越的健康!

4樓:櫻花樹下的淚戀

各種場地上特點不同的。主要是優雅,好看,辛苦,需體力,耐力,需很強技術。

紅土場:

四大滿貫之一的法網是紅土場,蒙特卡羅大師賽,羅馬大師賽也都是著名紅土賽事。紅土場的特點是球速比較慢,有利於底線上旋高手的發揮,比如納達爾。西班牙有很多紅土高手,莫亞,費雷羅等。

紅土場會有很優美的划步動作。紅土場的比賽往往時間比較長,每個球回合很多,需要球員有很大的耐心和體力。

草場:最快速的球場,球在上面會感覺很滑,也可以划步。草場造價比較高,與其他場地比較,是賽事最少的場地種類。著名草地賽事有四大滿貫溫布林登公開賽,其他有女王杯等,它們往往在溫布林登公開賽之前,許多選手把它們當作溫網的熱身賽。

草地適合發球上網選手的發揮,當年的桑普拉斯,今天的費德勒,都是溫網的霸主。現在網前技術好的選手步是很多,而且,在草地表現優異的選手往往在紅土場戰績平平,一代天王桑普拉斯到底也沒能在法網的紅土場上奪冠。

硬地:應該是造價相對便宜些的場地,主要材料是石英沙和丙烯酸,可以通過調節這兩者比例來改變球場表面粗糙程度和彈性。硬地場也是有球速快慢之分,但球速是介於草場和紅土之間,草場霸主和紅土英雄往往在硬地場上都會有不錯的發揮。所以年終大師盃都是在硬地場上進行,這樣對大家都比較公平。

另外,硬地因為比較硬,所以對膝關節和踝關節有一定的損害,特別是對於長期訓練的球員來說,所以要注意打球前準備活動做充分,注意正確的跑動姿勢,避免不必要的傷害,影響打球的心情。

塑膠地:

算是種休閒網球場地,正式比賽往往沒有這種場地。多見於高校或機關網球場,有些網球俱樂部也會有塑膠場。它比硬地要軟很多,踩上去很舒服,不像硬地那樣對膝關節和踝關節有一定的損害,這也是其多作為休閒場地的原因。

塑膠場地上球速要比硬地也慢一些。它的使用壽命可能不會很太長,時間久了橡膠會老化,變硬,或者出現裂痕。

室內地毯:

也不是很常見,就像它的名字一樣,表面是塑膠面層、尼龍編織面層等,一般用專門的膠水粘接於具有一定強度和硬度的瀝青、水泥、混凝土底基的地面上即可。還是比較方便。球速相對慢些。

網球手是什麼,網球手是什麼病

網球手學名叫網球肘,是指手肘外側的肌腱發炎疼痛。疼痛的產生是由於負責手腕及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複用力而引起的。患者會在用力抓握或提舉物體時感到肘部外側疼痛。網球肘是過勞性症候群的典型例子。正手擊球指的是在握拍手同側的地方對落地球的大方,是網球基本技術中最常用的擊球方法,是初學者最先學習的技術。正手擊...

網球的起源是什麼

喜歡被影響 網球運動最早起源於12至13世紀法國傳教士在教堂迴廊裡用手掌擊球的一種遊戲。後來成為宮廷裡的一種室內消遣娛樂活動。到了14世紀中葉,法國的一位詩人把這種球類遊戲介紹到法國宮廷中,作為皇室貴族男女的消遣。16世紀初,這項球類遊戲被法國國民發現,出於好奇心開始仿效,很快地傳播到各大城市,同時...

打網球是什麼運動,打網球有什麼好處

這個 i 運動 i 沒 i 什麼 i 要求,小孩也可以學,i 是 i 個全身 i 運動 i 跑跳,靈敏度,力量都能鍛鍊網球看似需要很大的力量,事實上不 i 是 i 的。只要你 i 是 i 個正常人,就可以 i 打網球 i 打網球有什麼好處?打網球有益健康,美國聖盧克健康科學學院的科學家表示,常打網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