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發生的事,卻發生了。用成語表達,或者用一句文言文表達

時間 2021-05-17 15:34:09

1樓:匿名使用者

事與願違 詞目 事與願違

發音 shì yǔ yuàn wéi

同義詞 適得其反

反義詞 得心應手、萬事亨通、如願以償

釋義 事情的發展與願望相反。指事情沒能按照預想的方向發展。

出處 三國·魏·嵇康《幽憤》詩:「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示例 不料後來~,現在這點局面小得很,應酬不開!(茅盾《子夜》十六)

2樓:魅惑天晴

事與願違

天不遂人願

我本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事不我願

世事難料

3樓:若枋潔

預思成戳

這個成語的意思是說一件自己不想發生的事情,但是卻偏偏發生了也可以理解為「提前意識」

同 預思成讖(chèn)

指迷信中將要應驗的、預兆,一般指一些「兇」事,不吉利的預兆用一句話形容:不願發生的事情終於發生了如同晴天霹靂,既生喻和聲亮,天不遂人願啊/我本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事與願違!!!一語成戳啊

4樓:修煉美麗達人

《論語》:不虞之譽,求全之毀----意思就是沒想到意料外的事發生

不虞指沒想到

紅樓夢中有改用,說寶玉黛玉兩人既親密,則不免一時有 不虞之隙,求全之毀。 意為意想不到的誤會,隙指不和

5樓:夏灬尛公尺

事與願違

適得其反

天不遂人願

......

6樓:最愛中國民歌

有心摘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7樓:雪兒

世事難料,

終卻發生。

8樓:十誡

事不我願(取自時不我待)

9樓:雨後無虹

我本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10樓:冰激凌旋律

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11樓:手機使用者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12樓:波實後鶯

作謂語。指事情沒能按照預想的方向發展。」

用法主謂式;含貶義

示例不料後來~、定語,應酬不開,現在這點局面小得很。

出處三國·魏·嵇康《幽憤》詩、如願以償

釋義事情的發展與願望相反,遘茲淹留事與願違詞目事與願違

發音shì

yǔyuàn

wéi同義詞

適得其反

反義詞得心應手:「事與願違、萬事亨通

求乙個成語或者一句文言文,是用來形容,感覺乙個人很優秀,想要與之親近多接觸

13樓:寶格格

文言文「與君交,如飲醇醪,不覺自醉.」

人之表率

就是楷模.. 就是大家的代表..是指好的方面

當乙個人不想做一件事情卻還在繼續勉強做,該用什麼成語來表達

14樓:中原快雪

勉為其難 [ miǎn wéi qí nán ]

勉:勉強;為:做。勉強去做能力所不及或不願去做的事。

出 處梁信《從奴隸到將軍》下集第四章:「可是,情況尚不分明,我怎樣迎敵?好吧,勉為其難吧。」

·請幫我一句一句翻譯一下這篇文言文,並用乙個成語概括一下,再概括一下這則寓言的思想意義!非常感謝!

15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有兩隻老虎因為爭食乙個人而相鬥,管莊子想要刺死它們。管與止住他說:

「老虎,是兇猛暴戾的動物;人,是甘美的食物。讓兩隻老虎因爭吃人而互相爭鬥,小的一定會死,大的一定會受傷。你等這兩隻老虎受傷後再刺殺他們,就能一下子殺死兩隻老虎了。

不用費殺死乙隻老虎的力氣,就贏得一下子殺死兩隻老虎的名聲。」

止:阻止,制止。

蟲:老虎(古代)。

兼:兩倍。

而:表轉折,可譯為『卻』。

寓意:要取得勝利,不能光憑勇敢,而要運用智慧型。善於運用智慧型的人,可以用較小的代價,取得較大的收穫。

成語:『事半功倍』 或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用乙個成語來表達現在忍受現在一起的事情

16樓:康帥

答:忍辱負重 請採納

心裡有很多煩惱,事情卻說不出口,不知從何說起,用乙個成語形容?叫什麼

17樓:健康生活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心裡有很多煩惱,事情卻說不出口,不知從何說起,用乙個成語形容,成語是(難以言表)

有苦說不出

滿意採納哦!!

18樓:匿名使用者

枉口拔舌 比喻信口胡說。多指造謠生事,惡意中傷。

聱牙戟口 聱牙:不順口。形容

19樓:撒都勸

對!我也有這樣的感覺。這可能是,那種所謂的不痛快的事並沒有對自己造成多大的影響,它會隨著時間就淡忘的。

或日發生了什麼事

你說的這兩天,在人類歷史上是不存在的,這個答案乍一聽很不可思議,且聽我細細道來。如果嫌長,只看下面這一段就可以。目前,人類所擁有的一年365天 閏年規則等等這些天文數字,並不是一開始就有的,在歷史上經歷了一定的變更,但無論如何變更,都無法絕對精確的記錄地球的自轉和公轉。而人類對地球自轉的計時 也即是...

和朋友發生不愉快的事怎麼辦,和朋友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道歉了,對方對我把朋友圈遮蔽了該怎麼辦?

雋智楊姬 未必。談戀愛的的兩個人 也會因為一點小小的事情不愉快 難道就說他們不是真的戀愛嗎 既然已經不愉快 就要想辦法去解決 距離產生美 在戀愛這方面管用 其實也在友情這一面很實用的。 芒素蘭勵鳥 發生不愉快總是要有一個要放下面子的,朋友就是朋友,一點不愉快會很快過去的,但是作為朋友不能傷了朋友的心...

今天發生了這樣的事我以後怎麼做?

年齡大並不能夠代表一切都對,對有時不太講理的父母確實很難做到冷靜。可是,正是困為自己的父母,所以你非冷靜不可。如果他們不懂得如何去愛你,可是你依然應該學會如何去愛他們。人最貴重的莫過於生命,而生命是他們給的。給你生命的人也許還沒來得及學會怎樣去愛護和關心你,可你已經19歲了,是個能夠自己主動思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