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消除紫砂壺泥土味道,教你如何去除紫砂壺裡的異味

時間 2022-04-20 20:55:06

1樓:小葫蘆

可以用加熱過的米醋或用小蘇打浸泡一晝夜,再用牙刷刷洗就可以輕鬆清洗乾淨。

紫砂壺的清潔:

1、水煮法:取一干淨無雜味的鍋,將壺蓋與壺身分開置於鍋底,徐注清水使高過壺身,以文火慢慢加熱至沸騰。此步驟應注意壺身和水應同步升溫加熱,切勿像某些書上所載,將壺身驟然置入沸水中,來個「三溫暖」;否則,雖說紫砂壺冷熱急變化佳,但如此折騰愛壺,萬一它老兄來個「開口笑」那就後悔莫及了。

(一般會「笑」的,多是早已有暗傷)待水沸騰之後,取一把廉價的茶葉(通常採用較耐煮的重焙火茶葉)投入熬煮,數分鐘後撈起茶渣,砂壺和茶湯則繼續以小火慢燉。俟

二、三十分鐘後,以竹筷小心將茶壺起鍋,淨置退溫(匆衝冷水)。最後再以清水沖洗壺身內外,除盡殘留的茶渣,即可正式啟用。

這種水煮法的主要功能除了去蠟醒壺外,亦可讓壺身的氣孔結構,藉熱脹冷縮而釋放出所含的土味及雜質,若施行得宜,將有助於日後泡茶養壺。

2、刷拭法:這是較為簡便的方法,先以溫水暖壺後,再改注沸水盛滿壺內,並用熱水澆淋壺身表面,使全壺保持高溫狀態。再持軟毛牙刷沾上牙膏,將全壺內外徹底刷上幾遍後,以熱水衝去泡沫,即可去除土味及蠟質。

刷拭法的優點是簡單方便,在茶桌上即可操作,不必「動鼎動灶」,缺點是效果不如水煮法徹底。此外,某些品牌的牙膏(尤其是強調去汙力特強的)含有較高成份的研磨劑,對胎身較細膩的砂壺(如朱泥、綠泥)恐易產生刮痕,不妨改用洗碗精替代。

2樓:匿名使用者

把洗米做飯的水放在鍋中(千萬不要是用來炒菜的),再放入紫砂壺,用文火燒開,這樣既可除泥味,而紫砂壺以後用起來還可耐高溫。

3樓:匿名使用者

用鐵觀音或者普洱茶、烏龍茶中任選一種來泡

4樓:匿名使用者

用茶葉來泡幾天!就可以啦、還有茶香呢

教你如何去除紫砂壺裡的異味

5樓:

1、首先準備好紫砂壺待用。

2、然後開啟壺蓋倒入開水。

3、然後蓋好壺蓋保持幾分鐘,使紫砂壺充分的熱透整個壺身。

4、等壺身充分熱透以後就可以將水倒掉了。

5、這時要接著倒入涼水。

6、最後保持幾分鐘後倒掉涼水,反覆幾次之後壺裡的異味就會清除了,這時因為紫砂壺本身具有透氣性,一冷一熱可以是壺內的異味充分散掉。

6樓:塔木裡子

工具:準備開水。1、首先準備好紫砂壺待用。

2、然後開啟壺蓋倒入開水。

3、然後蓋好壺蓋保持幾分鐘,使紫砂壺充分的熱透整個壺身。

4、等壺身充分熱透以後就可以將水倒掉了。

5、這時要接著倒入涼水。

6、最後保持幾分鐘後倒掉涼水,反覆幾次之後壺裡的異味就會清除了,這時因為紫砂壺本身具有透氣性,一冷一熱可以是壺內的異味充分散掉。

7樓:少陵五老

紫砂壺的泥原料,為紫泥、綠泥和紅泥三種,俗稱“富貴土”。紫砂壺燒製的原料為泥土,紫砂壺泥分為三種:紫泥、綠泥和紅泥。

可以燒製紫砂壺的泥一般深藏於紫砂壺岩石層下且分佈於甲泥的泥層之間,泥層厚度從幾十釐米至一米不等。 如長時間不用時紫砂壺內會有異味,去除異味的方法就是在壺內注入開水後,當壺熱透再倒出注入冷水,反覆幾次就沒有味道了。因為紫砂泥本身具透氣性和收縮性,在具到冷熱時就會像人的毛孔一樣會收縮與張開。

但如果你的壺不是真正的紫砂壺就不要用這種方法了,如果是普通的泥壺這樣會開裂的。 養壺應注意的事項: 1、新壺買來後通常表面會有一層薄蠟,那是制壺人為美觀而塗上的,所以在使用前一定在清洗乾淨才可以,不然,日後容易將壺養花。

清洗方法,可用熱水反覆衝壺身或直接放熱水中煮。 2、一把壺只能泡同一種茶不要混泡,會使壺的味道變雜。 3、第一次泡茶後將茶渣留在壺中12小時,為的是去除壺中的泥土味道,也稱開壺。

以後泡茶則及時清理,以免茶葉變味進入壺裡,對身體有害,也會影響以後泡茶的口感。 4、及時清理壺會很好刷,不要洗裡面,壺內只需用清水沖洗兩遍即可,壺身可用軟的布擦拭,然後將表面擦乾,開啟壺蓋晾乾即可。 5、養壺要特別注意壺蓋,壺嘴,壺把,因為這些地方接觸茶會少,容易和壺身顏色不一致,可常用熱茶擦這幾處。

另外養壺時最重要是保證壺的熱度,只有在高溫下紫砂泥的氣孔才會開啟,吸收茶香,低溫下是無法養壺的,所以有的人把壺泡在茶裡是非常不正確的養壺方法,只會適得其反。 如果你的壺是花貨,可去買支養壺專用筆,避免將壺上細小部位碰壞,也可更方便養壺。

8樓:紫砂社群

正常紫砂壺沒有奇怪的異味,大部分會有一些土腥味,不過正常幾泡茶過後就淡很多了,如果很在意可以濃茶泡一夜,可以去紫砂社群讀一些關於紫砂泡養的知識。

怎樣去除紫砂壺的土味?

9樓:巧米樂

整修內部

通常中檔以下的紫砂壺多半會有一些不算瑕疵的小毛病,大多可以自行排除。例如氣孔若被泥屑堵塞住,易影響出水的順暢,可以鋼針或尖鑽小心將其剔除;又如 壺身內壁或流孔接續處若殘存泥屑,則易卡住較小的茶葉片,形成藏汙納垢的死角,此時可用小鋼銼及砂紙,細加修整磨拭,以免造成日後使用的困擾。

去蠟醒壺

事前的暖身運動做好了之後,便可舉行愛壺的下水典禮了。這道手續的目的有三:其一是因新壺在出廠、裝運、展示過程中,常會附著一些泥砂、塵土、包裝屑 (尤其是花貨);另外,有些茶壺裡面仍留存著白色的鋁粉(此為隔離用的耐火物,入窯燒坯前先撒佈於壺蓋內沿,可避免壺蓋與壺身燒結在一起分不開),以上這 些異物均應於事前加以清除。

其二,新壺出窯後,未識茶味,火氣、土氣仍重,若不先行去除,將有礙茶湯的品評。其三,上游業者常會在初出爐的砂壺表面打上— 層蠟油,以增加光澤,美化賣相。這層油性異物不但堵塞了壺表的毛細孔,更形成一層保護膜,不受茶水,如未予去除,則養壺勢必徒勞無功!

水煮刷拭

茶壺的下水典禮有兩種儀式,可依個人狀況自行採用。

水煮法取一干淨無雜味的鍋子,將壺蓋與壺身分開置於鍋底,徐注清水使高過壺身,以文火慢慢加熱至沸騰。此步驟應注意壺身和水應同步升溫加熱,切勿像某些書上所 載,將壺身驟然置入沸水中,來個「三溫暖」;否則,雖說紫砂壺冷熱急變化佳,但如此折騰愛壺,萬一它老兄來個「開口笑」那就後悔莫及了。(一般會「笑」 的,多是早已有暗傷)待水沸騰之後,取一把廉價的茶葉(通常採用較耐煮的重焙火茶葉)投入熬煮,數分鐘後撈起茶渣,砂壺和茶湯則繼續以小火慢燉。

俟二、三 十分鐘後,以竹筷小心將茶壺起鍋,淨置退溫(匆衝冷水)。最後再以清水沖洗壺身內外,除盡殘留的茶渣,即可正式啟用。

這種水煮法的主要功能除了去蠟醒壺外,亦可讓壺身的氣孔結構,藉熱脹冷縮而釋放出所含的土味及雜質,若施行得宜,將有助於日後泡茶養壺。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使用紫砂壺

整修內部

通常中檔以下的紫砂壺多半會有一些不算瑕疵的小毛病,大多可以自行排除。例如氣孔若被泥屑堵塞住,易影響出水的順暢,可以鋼針或尖鑽小心將其剔除;又如壺身內壁或流孔接續處若殘存泥屑,則易卡住較小的茶葉片,形成藏汙納垢的死角,此時可用小鋼銼及砂紙,細加修整磨拭,以免造成日後使用的困擾。

去蠟醒壺

事前的暖身運動做好了之後,便可舉行愛壺的下水典禮了。這道手續的目的有三:其一是因新壺在出廠、裝運、展示過程中,常會附著一些泥砂、塵土、包裝屑(尤其是花貨);另外,有些茶壺裡面仍留存著白色的鋁粉(此為隔離用的耐火物,入窯燒坯前先撒佈於壺蓋內沿,可避免壺蓋與壺身燒結在一起分不開),以上這些異物均應於事前加以清除。

其二,新壺出窯後,未識茶味,火氣、土氣仍重,若不先行去除,將有礙茶湯的品評。其三,上游業者常會在初出爐的砂壺表面打上—層蠟油,以增加光澤,美化賣相。這層油性異物不但堵塞了壺表的毛細孔,更形成一層保護膜,不受茶水,如未予去除,則養壺勢必徒勞無功!

水煮刷拭

茶壺的下水典禮有兩種儀式,讀者可依個人狀況自行採用。

水煮法取一干淨無雜味的鍋子,將壺蓋與壺身分開置於鍋底,徐注清水使高過壺身,以文火慢慢加熱至沸騰。此步驟應注意壺身和水應同步升溫加熱,切勿像某些書上所載,將壺身驟然置入沸水中,來個「三溫暖」;否則,雖說紫砂壺冷熱急變化佳,但如此折騰愛壺,萬一它老兄來個「開口笑」那就後悔莫及了。(一般會「笑」的,多是早已有暗傷)待水沸騰之後,取一把廉價的茶葉(通常採用較耐煮的重焙火茶葉)投入熬煮,數分鐘後撈起茶渣,砂壺和茶湯則繼續以小火慢燉。

俟二、三十分鐘後,以竹筷小心將茶壺起鍋,淨置退溫(匆衝冷水)。最後再以清水沖洗壺身內外,除盡殘留的茶渣,即可正式啟用。

這種水煮法的主要功能除了去蠟醒壺外,亦可讓壺身的氣孔結構,藉熱脹冷縮而釋放出所含的土味及雜質,若施行得宜,將有助於日後泡茶養壺。

刷拭法這是較為簡便的方法,先以溫水暖壺後,再改注沸水盛滿壺內,並用熱水澆淋壺身表面,使全壺保持高溫狀態。再持軟毛牙刷沾上牙膏,將全壺內外徹底刷上幾遍後,以熱水衝去泡沫,即可去除土味及蠟質。

刷拭法的優點是簡單方便,在茶桌上即可操作,不必「動鼎動灶」,缺點是效果不如水煮法徹底。此外,某些品牌的牙膏(尤其是強調去汙力特強的)含有較高成份的研磨劑,對胎身較細膩的砂壺(如朱泥、綠泥)恐易產生刮痕,不妨改用洗碗精替代。

洗心革面

前面所述的下水典禮,均以新壺為物件,若是手中的是二手壺、老壺、舊壺、出土壺,那處理上需較為謹慎,因為誰也不曉得此壺的前任主人是何方神聖。

出土壺固然需大清特清;老壺、舊壺亦然,因為大陸某些地區喝茶是不用茶杯,直接以口含壺嘴牛飲的,還有些人家習慣用茶壺裝醬油、煤油等物,甚至某些文物販子喜用墨汁、鞋油、鹽酸將紫砂壺刷染作舊。即便是得自友朋的二手壺亦應重新處理乾淨,從頭泡養起,因為「好壺不事二茶」,常泡普洱的壺若突然改衝烏龍,茶湯必然不純,有礙品評。

紫砂舊壺的「洗心革面」通常不採水煮法,因為舊壺或許隱含有龜裂、修補的暗傷,較不宜用此「猛藥」。通常的作法是,先取一干淨的鍋盆,將溫熱過的舊壺置入,徐注熱水使其淹過壺身,再混入10㏄左右的漂白水,如此靜置一小時後取出,再似前述的刷拭法,將此壺內外刷淨,此時便可重現盧山真面目。需特別注意的是,漂白水對人體有害,且其滲透力甚強,需於事後充分洗淨,方宜泡茶。

11樓:開心辭典小丫

用茶葉水反覆浸泡,每天更新一次茶葉水,一個星期左右試試。粘到粉塵應該洗過就沒事了,以前沒用過的話有可能還是新紫砂壺本身的味道。不能心急,更不能盲目用各種洗滌用品去洗。

怎樣去除紫砂壺的土味,怎樣消除紫砂壺泥土味道?

巧米樂 整修內部 通常中檔以下的紫砂壺多半會有一些不算瑕疵的小毛病,大多可以自行排除。例如氣孔若被泥屑堵塞住,易影響出水的順暢,可以鋼針或尖鑽小心將其剔除 又如 壺身內壁或流孔接續處若殘存泥屑,則易卡住較小的茶葉片,形成藏汙納垢的死角,此時可用小鋼銼及砂紙,細加修整磨拭,以免造成日後使用的困擾。去蠟...

教你如何去除紫砂壺裡的異味

1 首先準備好紫砂壺待用。2 然後開啟壺蓋倒入開水。3 然後蓋好壺蓋保持幾分鐘,使紫砂壺充分的熱透整個壺身。4 等壺身充分熱透以後就可以將水倒掉了。5 這時要接著倒入涼水。6 最後保持幾分鐘後倒掉涼水,反覆幾次之後壺裡的異味就會清除了,這時因為紫砂壺本身具有透氣性,一冷一熱可以是壺內的異味充分散掉。...

如何區分紫砂壺的品質高低,如何辨別紫砂壺的品質?

一有文化的流氓 1 從形與質推斷年代。不同時代的產品和生活用品都有其時代特徵。早期紫砂壺以實用為主,裝飾為次,故其壺型拙樸大方,略無花巧,茶壺出水處常為單孔。隨著紫砂壺裝飾作用的增強,壺型日趨文巧。如早期明顯多夾粗砂,清以後夾砂日細,壺表也日益細膩。從這些特徵可推斷藏品的相對年代。2 看名款。這是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