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一擊什麼意思,不堪一擊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20 20:50:07

1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不堪一擊,成語,作謂語、定語、補語。不堪一擊中的不堪有經不起的意思,擊表示擊打,也用作精神上的打擊。整個詞語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次打擊。

也形容文章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出自***《蘇聯利益和人民利益的一致》:「這個**又是乙個十分無能的**,一百五十萬以上的大軍,不堪一擊,僅僅在兩個星期的時間中,就葬送了自己的國家。

2樓:冰凝淨水

不堪一擊

bù kān yī jī

不堪:經不起。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擊。也形容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

王安憶《命運交響曲》:「我太響,心裡卻在大聲地嚷:你的想法太不堪一擊了!」

3樓:酚酞瓜汁

不堪一擊中的不堪有經不起的意思,擊表示擊打,也用作精神上的打擊。整個詞語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次打擊。也形容文章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

王安憶《命運交響曲》:「我太響,心裡卻在大聲地嚷:你的想法太不堪一擊了!

4樓:拼搏的小鳥

不堪一擊的近義詞

近義詞:不堪一擊 - 一觸即潰

基本解釋

詞語解釋 bù kān yī jī ㄅㄨˋ ㄎㄢ ㄧ ㄐㄧ不堪一擊(不堪一擊)

◎ 不堪一擊 bùkān-yījī

[collapse at the first blow;cannot withstand a single blow] 堪:承受。經不起打擊,打一下都受不了。形容很脆弱

在敗亡的時候,暴君們是多麼的無力,他們的王國就成了不堪一擊的紙糊的東西。——巴金《給西方作家的公開信》

詞語解釋 bù kān yī jī ㄅㄨˋ ㄎㄢ ㄧ ㄐㄧ不堪一擊(不堪一擊)

5樓:樊綺

沒有不堪一擊的人,只有自甘墮落的心。

不堪一擊是什麼意思?

6樓:毛莠莠

【成語】:不堪一擊

【拼音】:bù kān yī jī

【解釋】:不堪:經不起。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擊。也形容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

【示例】:這篇文章論點不嚴密,不堪一擊。

【近義詞】:勢單力薄、一觸即潰

【反義詞】:堅不可摧、無懈可擊、固若金湯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形容力量薄弱不能抵擋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堪:經不起。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擊。也形容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

8樓:六月飛雷

詞目 不堪一擊

發音 bù kān yī jī

釋義 不堪:經不起。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擊。也形容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

9樓:重慶汪烈

就是形容雙方實力懸殊太大,根本不值得抵抗。

簡單不堪一擊的意思是什麼?

10樓:

其實的話,不堪一擊是有很多的方面的意思的

1、不堪一擊是乙個中國漢語成語,表示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擊的意思。也形容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的意思。

2、多用於貶義,形容力量薄弱不能抵擋

3、一般這麼說你的時候,多含有藐視的的意思,大多數是在勝利者的口中說出

原來我是那麼不堪一擊是什麼意思?

11樓:你沒洗澡

原來我那麼容易就可以被打敗

12樓:糖裹布丁

容易輸,容易被傷害~

不堪一擊的意思是什麼

13樓:壞all了

不堪:經不起。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擊。也形容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

不堪一擊造句

沒想到敵人一向吹噓的王牌師,竟如此不堪一擊,被我先頭部隊不到5小時就消滅了。過去籃球場上曾經是不堪一擊的紅衣女籃,如今竟一躍而為全國的強隊了,預賽時還連連獲勝呢 兩隻鬥雞都很雄壯威武,誰知剛交鋒,那只黑公雞竟不堪一擊,轉身便逃。其實他們是外強中乾 不堪一擊。敵軍雖然配備了先進 但在我軍強大的攻勢下,...

不堪一擊的反義詞,不堪一擊反義詞

楣銳鋒 樓主,您好!不堪一擊是一個成語,作謂語 定語 補語。不堪一擊中的不堪有經不起的意思,擊表示擊打,也用作精神上的打擊。整個詞語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次打擊。也形容文章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 堅不可摧 無懈可擊 固若金湯。其近義詞主要有 勢單力薄 一觸即潰 危如累卵。以...

若是不堪一擊,留他有何用這句話什麼意思

如果是指人,意思是喜歡堅強的人,留在身邊。如果是指物,意思是喜歡結實耐用的東西。若是不堪一擊,留他有何用,這句話就是這樣的意思。如果是不堪一擊,那麼留著他也沒有用處。應該是這樣的意思。也就是說沒有能力就沒有用。覺得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如果讓你做一件事情,你完全無法完成,那麼那你也就沒什麼意義了 因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