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去除紫砂壺的土味,怎樣消除紫砂壺泥土味道?

時間 2021-07-17 12:00:44

1樓:巧米樂

整修內部

通常中檔以下的紫砂壺多半會有一些不算瑕疵的小毛病,大多可以自行排除。例如氣孔若被泥屑堵塞住,易影響出水的順暢,可以鋼針或尖鑽小心將其剔除;又如 壺身內壁或流孔接續處若殘存泥屑,則易卡住較小的茶葉片,形成藏汙納垢的死角,此時可用小鋼銼及砂紙,細加修整磨拭,以免造成日後使用的困擾。

去蠟醒壺

事前的暖身運動做好了之後,便可舉行愛壺的下水典禮了。這道手續的目的有三:其一是因新壺在出廠、裝運、展示過程中,常會附著一些泥砂、塵土、包裝屑 (尤其是花貨);另外,有些茶壺裡面仍留存著白色的鋁粉(此為隔離用的耐火物,入窯燒坯前先撒佈於壺蓋內沿,可避免壺蓋與壺身燒結在一起分不開),以上這 些異物均應於事前加以清除。

其二,新壺出窯後,未識茶味,火氣、土氣仍重,若不先行去除,將有礙茶湯的品評。其三,上游業者常會在初出爐的砂壺表面打上— 層蠟油,以增加光澤,美化賣相。這層油性異物不但堵塞了壺表的毛細孔,更形成一層保護膜,不受茶水,如未予去除,則養壺勢必徒勞無功!

水煮刷拭

茶壺的下水典禮有兩種儀式,可依個人狀況自行採用。

水煮法取一干淨無雜味的鍋子,將壺蓋與壺身分開置於鍋底,徐注清水使高過壺身,以文火慢慢加熱至沸騰。此步驟應注意壺身和水應同步升溫加熱,切勿像某些書上所 載,將壺身驟然置入沸水中,來個「三溫暖」;否則,雖說紫砂壺冷熱急變化佳,但如此折騰愛壺,萬一它老兄來個「開口笑」那就後悔莫及了。(一般會「笑」 的,多是早已有暗傷)待水沸騰之後,取一把廉價的茶葉(通常採用較耐煮的重焙火茶葉)投入熬煮,數分鐘後撈起茶渣,砂壺和茶湯則繼續以小火慢燉。

俟二、三 十分鐘後,以竹筷小心將茶壺起鍋,淨置退溫(匆衝冷水)。最後再以清水沖洗壺身內外,除盡殘留的茶渣,即可正式啟用。

這種水煮法的主要功能除了去蠟醒壺外,亦可讓壺身的氣孔結構,藉熱脹冷縮而釋放出所含的土味及雜質,若施行得宜,將有助於日後泡茶養壺。

2樓:開心辭典小丫

用茶葉水反覆浸泡,每天更新一次茶葉水,一個星期左右試試。粘到粉塵應該洗過就沒事了,以前沒用過的話有可能還是新紫砂壺本身的味道。不能心急,更不能盲目用各種洗滌用品去洗。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那把壺不是什麼值錢的古董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再買一把嘍。

怎樣消除紫砂壺泥土味道?

4樓:小葫蘆

可以用加熱過的米醋或用小蘇打浸泡一晝夜,再用牙刷刷洗就可以輕鬆清洗乾淨。

紫砂壺的清潔:

1、水煮法:取一干淨無雜味的鍋,將壺蓋與壺身分開置於鍋底,徐注清水使高過壺身,以文火慢慢加熱至沸騰。此步驟應注意壺身和水應同步升溫加熱,切勿像某些書上所載,將壺身驟然置入沸水中,來個「三溫暖」;否則,雖說紫砂壺冷熱急變化佳,但如此折騰愛壺,萬一它老兄來個「開口笑」那就後悔莫及了。

(一般會「笑」的,多是早已有暗傷)待水沸騰之後,取一把廉價的茶葉(通常採用較耐煮的重焙火茶葉)投入熬煮,數分鐘後撈起茶渣,砂壺和茶湯則繼續以小火慢燉。俟

二、三十分鐘後,以竹筷小心將茶壺起鍋,淨置退溫(匆衝冷水)。最後再以清水沖洗壺身內外,除盡殘留的茶渣,即可正式啟用。

這種水煮法的主要功能除了去蠟醒壺外,亦可讓壺身的氣孔結構,藉熱脹冷縮而釋放出所含的土味及雜質,若施行得宜,將有助於日後泡茶養壺。

2、刷拭法:這是較為簡便的方法,先以溫水暖壺後,再改注沸水盛滿壺內,並用熱水澆淋壺身表面,使全壺保持高溫狀態。再持軟毛牙刷沾上牙膏,將全壺內外徹底刷上幾遍後,以熱水衝去泡沫,即可去除土味及蠟質。

刷拭法的優點是簡單方便,在茶桌上即可操作,不必「動鼎動灶」,缺點是效果不如水煮法徹底。此外,某些品牌的牙膏(尤其是強調去汙力特強的)含有較高成份的研磨劑,對胎身較細膩的砂壺(如朱泥、綠泥)恐易產生刮痕,不妨改用洗碗精替代。

新到手的紫砂壺有土腥味,怎麼去除

5樓:酈鵾拓跋湛英

用開水洗一洗乾淨,再泡壺茶,第二天倒掉,如果還有土腥味再泡一天,應該可以了。不要用什麼甘蔗豆腐開壺,這樣會竄味的。

6樓:陳壺

有些紫砂壺有泥腥味,這主要還是因為壺的溫度沒燒到位。這點很好理解,很多泥土都是有土腥味的,紫砂泥也一樣,在沒有完全燒結的時候,可能有泥腥味。

如何去除呢?建議開壺時間長一點,放到一個小時。如果還有味道,再用牙刷蘸點牙膏伸到壺的內壁刷一刷。可以重複這一步,多試幾次氣味就會少很多。

7樓:匿名使用者

用白水煮半個小時,再用茶葉煮半個小時!這樣就差不多了

紫砂壺有土腥味怎麼去除

8樓:大前門

用溫水先洗淨 然後倒入茶葉 之後沖泡後靜置一段時間然後倒出清洗後 一般土腥味也就沒有了 如果還有 反覆幾次即可如果快速點的方法呢 就是找一口乾淨無油煙的鍋 把紫砂壺放入其中然後倒入純淨水 水位一定要高於紫砂壺 之後用中火開始加熱待熱水即將沸騰之前 投入一定量的茶葉 鍋大的多投點 鍋小的少點煮沸後開小火 再煮十分鐘 關火後讓其慢慢冷卻 最終拿出洗淨 就無土腥味了

小提示下 如果怕紫砂壺在開壺時磕碰到 可以找塊乾淨無油煙的紗布墊在鍋底

9樓:況媚裴桐華

用開水洗一洗乾淨,再泡壺茶,第二天倒掉,如果還有土腥味再泡一天,應該可以了。不要用什麼甘蔗豆腐開壺,這樣會竄味的。

怎樣消除紫砂壺泥土味道,教你如何去除紫砂壺裡的異味

可以用加熱過的米醋或用小蘇打浸泡一晝夜,再用牙刷刷洗就可以輕鬆清洗乾淨。紫砂壺的清潔 1 水煮法 取一干淨無雜味的鍋,將壺蓋與壺身分開置於鍋底,徐注清水使高過壺身,以文火慢慢加熱至沸騰。此步驟應注意壺身和水應同步升溫加熱,切勿像某些書上所載,將壺身驟然置入沸水中,來個 三溫暖 否則,雖說紫砂壺冷熱急...

紫砂壺怎麼養,怎樣開紫砂壺?怎麼養紫砂壺?

講解在泡茶中如何泡養紫砂壺。怎樣開紫砂壺?怎麼養紫砂壺?紫砂壺開壺的方法 將剛買回來的紫砂茶壺內外沖洗一次,將表面塵埃除去,然後放進沒有油潰的煲,加3倍高度的水煮2小時。養紫砂壺的方法 將豆腐放進茶壺內,放一倍水煮1小時。豆腐所含的石齎有降火的功效,而且可以將茶壺殘餘的物質分解。將甘蔗切開後,放在煲...

紫砂壺怎麼辨別好壞,怎樣鑑別紫砂壺質量的好壞

古物潮玩 事實上分辨紫砂壺好壞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說正宗的紫砂壺其實特別的有那種顆粒感,而且這種顆粒看上去也會特別的乾淨,特別的清晰,分布不會特別的均勻,但卻特別的自然。如果是非正宗的紫砂壺,那麼顆粒分布會特別特別的均勻,一看就是人為操縱的那種感覺,很假,很不自然。其次我們也是可以去敲擊一下紫砂壺的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