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一下怎樣鑑定紫砂壺的價值,請問普通人如何鑑別真假紫砂壺?

時間 2021-07-17 11:56:43

1樓:

看年代是否久遠,當然也要看質地如何了.

2樓:郭無敵

鑑定紫砂壺優劣標準可歸納為四個要素;三個主要因素,五個字來概括;

1、四個要素:如果抽象地講此砂壺藝的審美,可以總結為形、神、氣、態四要素。“形”即形式的美,作品的外輪廓,也就是具象的面相。

“神”即神韻,一種能令人意會體驗出精神的意味。“氣”即氣質,壺藝所有內涵的本質美;“態”即形態,作品的高、底、肥、瘦、剛、柔、方、圓的各種姿態,從以上幾個方面貫通一氣才是一件完美的好作品。

2、評價一件紫砂壺的內涵,必須具備三個主要因素:

完美的形象的結構,精湛的製作技巧和優良的實用功能。形象結構是指壺的嘴、扳、蓋、紐、腳,應與壺身整體比例相協調。精湛的技藝,是評審紫砂壺藝優劣的準則。

優良的衫功能是指容積和重量的恰當,壺扳、執握、壺的周圍合縫,壺嘴出水流暢,同時也要考慮色地和圖案的脫俗和諧。

什麼是正宗紫砂、紫砂泥原料的效能、化學成份,分子結構,吸水率,透氣性、紫砂壺泡、注茗的功能、壺的造型、色的色澤、工藝技巧、以及裝飾手段、藝術風格、名人名作、歷史沿革,欣賞紫砂、亦淺、亦深、亦玄、亦神,關健在於你如何進入賞壺之門,來加於體會。紫砂壺歷來多分成四個檔次:日用品壺(即大路貨)、工藝品壺(即細貨)、特藝品(即名人名家的作品)、藝術品(富於藝術生命的作品)。

用五字法來概括:即,“泥、形、工、款、功”。前四個字屬於藝術標準,後一個字為功標準。

一是“泥”,紫砂壺得名於世,固然與它的製作技法分不開,但根本的原因是紫砂泥的特殊優越效能更重要,許多陶瓷專著分析紫砂原材料時,均說含有氧化鐵的成份,其實含有氧化鐵的泥,全國各地多有,但別處就產生不了紫砂,只能有紫泥,這說明的關健不在於氧化鐵,而在於紫砂的“砂”字。根據現代科學的分析,紫砂泥的分子確有與其它泥不同的地方,就是同樣的紫砂泥其結構也不盡相同,由於原材料油,帶來的功能效用給人的官能感受也就不盡相同,所以評價一把紫砂壺的優劣,首先應該是紫砂泥質的優劣。

二是“形”。紫砂壺之形,是存世的各器皿中最豐富的了,素有方非一式,圓不一樣之讚譽。如何評價這些造形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為藝術的社會功能是滿足人們的心理需要。

既然有各種各樣的人,就會有各種各樣的心理,即大度的愛大度,清秀的愛清秀,古拙的愛古拙,喜玩的愛趣味,人各有愛,不能強求,筆者認為古最佳,因為紫砂壺屬整個茶文化的組成部分,它追求的意境,應該是茶道所追求的意境,茶道追求的意境是“淡泊平和”“超世脫俗”。而古拙正與這種氣氛最為融洽,所以古拙為最佳。紫砂壺的造形全憑感覺,制壺的講等樣,等勢,按造形學講就是“均衡”。

講許多高深的理論很可能越講越講不清。不是有名俗語,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藝術上的感覺全靠心聲的共鳴,心靈的理解,即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

三是“工”。藝術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國畫的大寫意,是屬於豪放之列,而紫砂壺的造形技法與國畫之工筆技法,有著同工異曲之妙,也是十分嚴謹的,如點、線、面是構成紫砂壺形體的基本原素,在此砂壺成型過程中,必須清清楚楚,猶如工筆繪畫一樣、起筆落筆、轉彎曲折、抑楊頓挫都必須交待清楚。面須光則光,鬚毛則毛;線須直則直,須曲則曲;點須方則方,須圓則圓,都不能有半點念糊。

否則就不能算是一把合格紫砂壺。按照紫砂壺的成型工藝特殊要求,壺嘴與扳要絕對在一直線上,並且分量要均衡;壺口與壺蓋結合要嚴緊。以上這些都屬於手工的要求。

四是“款”。款即是壺的款識。鑑賞紫砂壺款有二層意思,一層意思是鑑別壺的優劣,壺的製作者、題詞、鐫銘的作者是誰,另一層意思是欣賞紫砂壺面上題詞內容,鐫刻的書畫內涵和印款。

紫的裝飾藝術也是中國傳統裝飾藝術後部分,它具有傳統的“詩、書、畫、印”四化位一體的顯著特點,所以欣賞一把紫砂壺除了看神經質泥色、造形、製作的功夫外,還有文學、書法、繪畫、金石等等方面。所以一把紫砂壺的欣賞能帶給人們更多更美的享受。

五是“功”。所謂功是指壺的功能美。近年來。

紫砂壺的新品層出不窮、但是有些製作藝人只講究造形美而往往忽視功能閏的現象時有發生,有些公平直接影響此砂壺功能的發揮,的的紫砂壺甚至會出現“中看不中用”的情況。其實紫砂壺與別的藝術品最大的區別應於紫砂壺具有很強實用性。它的“藝”全在“用”中,“品”如果失去用的意義。

“藝”亦不復存在了,所以千萬不要忽視紫砂壺的功能美。紫砂壺的功能美有那些表現呢?1.

容量適度。2.高矮得當。

3.口蓋得嚴緊。4.

出水要流暢。按目前大多飲茶者的習慣而言,一般容量最好在200-350毫升為最佳,其容量在四杯左右。手摸手提只需一手之勞。

故稱為一手壺。紫砂壺的高矮,各有用處,高壺口小,宜泡紅茶;矮壺口大,宜泡綠茶;但又必須適度,過高則茶易失味,過矮則茶易從壺口溢位,壺嘴出水也很關健,凡此種種都屬於功能美的標準。

請問普通人如何鑑別真假紫砂壺?

3樓:匿名使用者

用兩根手指頭往壺內壁後半部一摸,就能摸出一條接片紋,然後這壺就成了純手工壺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題主所說的鑑定應該是對真假的鑑定,也就是對紫砂材料真假的鑑定吧。作為丁山老司機,從小玩到大的紫砂愛好者,對於真假好壞我覺得還是可以分享一些經驗與心得的。下面就都是乾貨啦。

紫砂壺為什麼被人們所喜愛,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她的材料——紫砂!如果這個最根本的材料錯了,那麼說什麼都空談,沒有意義。

那麼真正的宜興(重點!不是別的地方的)紫砂有什麼特點,為什麼被人喜愛呢?下面以紫泥為例簡單聊下。

一是色彩給人的感覺。注意是感覺,這感覺不僅僅是視覺,更是心理上的感受,就是沉靜,穩重、大氣、高貴。這種色彩非常符合中國人的審美情趣,中國人崇朱尚紫,古來就有滿門朱紫來形容家族興旺、世代豪門說法,所以中國人對紫色有著與生俱來的情感。

這種紫色不是現代顏料產生的紫色,是中國風的紫,是中國人的紫,這種紫色安靜淡雅,樸素自然,卻又引人注目,心生愛慕。或許說的有點玄幻,但是看到優質紫泥的壺的時候,我就是這樣的感覺。而一般假紫砂色彩給人的感覺是明豔,是炫耀、是庸俗。

二是光給人的感覺。同樣也是感覺。這也是(宜興!

重點)紫砂材料最神奇的地方,剛出窯的紫砂壺一般沒有明顯的光,有種淡淡的乾燥的啞光顯現,注意是乾燥的啞光,但是當遇茶水滋潤後就完全不同,乾燥的感覺將逐漸退卻,變得溫潤,就是這個潤,我們常說紫玉就是指紫砂給人的潤澤感、玉感。泡養後的紫砂壺即便在壺體乾燥,沒有茶水的時候,也會自然折射出如水波的光澤,溫潤如玉,讓人愛不釋手,這光不不是炫耀奪目的,而是自然溫和的,是內斂的,可是又讓人無法移目,如同一個武林高手,即便他靜坐不動,可是他的力量卻自然散發,無法隱藏。如果是假的紫砂,不管怎麼泡養都不會產生光澤的變化,有的只是茶垢的積累,越發的灰頭土臉。

三是紫砂的聲音。經常有朋友跟我交流紫砂的聲音,說是通過聲音判斷紫砂的真假,明確地說,通過聲音是沒法明確地判斷的。我只能分享些優質紫砂壺產生的聲音是什麼感覺,注意還是感覺。

紫泥在各類紫砂中燒結溫度較廣,不同的窯溫、不同目數所產生的聲音均不同。我們在聽聲音的時候可以用壺蓋輕輕劃過壺口,注意動詞是劃,別敲啊!聽到的聲音是“鐺、鏜”這樣的聲音,聲音的頻率不是很尖銳,但是卻有一個比較高頻的尾音,這聲音實在難以用文字來形容,只能說這聲音不像陶瓷那樣清脆,也不想泥土瓦罐那樣沙啞,是一種似渾厚,卻清越的聲音。

如果是假的紫砂有2種情況,一種就是特別清脆,頻率很高的聲音;另一種就是比較沙啞,似瓦罐的聲音。

另外,紫砂壺用手指在壺底畫圈也會有一種特別的聲音,壺底畫圓,耳朵對著壺口,你會聽到手指與壺底的摩擦在紫砂雙氣孔結構下,將摩擦穿透整個壺身形成一種清越的聲音,聽著非常舒服。

四是紫砂的觸感。真正紫砂摸起來的感覺是一種光滑的砂感,很光滑,但是不像玻璃瓷器那種完全的光面那種光滑中又有阻塞感,紫砂的光滑是沒有阻塞感的,有點像女人旗袍綢緞的那種感覺,也有人說像紅豆沙的感覺,也有人說像嬰兒的肌膚,總之是一種溫潤細滑卻很有質感的感覺。而假的紫砂一般不會有這樣的觸感,要麼過於粗糙,摸著磨手,要麼就是過於光滑而產生阻塞感。

經常有壺友把手裡玩了幾年還沒有任何光澤只有茶垢的壺拍幾張**給我,讓我幫看壺好不好,希望這篇簡單的回答能幫到他們,隨性手碼,歡迎交流。

5樓:匿名使用者

真假紫砂是很難辨別的 不是語言能表達的 關鍵看你用過之後 才知道。有人說粗糙的好 不對 細緻的好 也不對 聲音發脆好 不對 聲音發悶 也不對 不是語言能表達的 紫砂的顏色更有很多種 也不能用顏色來辨別 要想辨別 只能長期使用過之後才知道 關鍵去誠信的商家 價錢三四十的肯定不是好料 至少要買80塊錢以上的 才有可能是真品。價錢就是差在紫砂量和做工上。

說現在沒有真紫砂 其實還是有的 不過假的比較多而已, 這就是和賣假煙和賣真煙一樣,哪個利潤高 就賣那個 不過你讓 大潤發賣假煙 那他不是砸自己招牌麼 所以 假的有 不否認 真的也有 也是實話 關鍵找有信譽的店面還有價錢高一點的。別差幾十塊錢 要買就買個好的 便宜的當然也不至於有毒 只是做工 用料差而已了。

6樓:朱容改

從這幾個方面吧,我說些易於掌握的:

1,從**,一般來講,**在一百塊以上,都有可能是紫砂泥料。當然你讓人宰了除外。

2,從購買地點,一般從地攤上買來的,絕對是假貨,一般茶葉店掛價在四百塊左右的,一般差不多,不過可以砍掉一半的**。

3,看外觀,色彩發亮的,要注意,有化工原料;

4,看做工,一般做工粗糙的加入化工原料的機會比較多,屬於模具壺,批量生產。

別的說太多了肯定難以掌握,把以上幾點用好了,買個紫砂壺應該沒有大問題。

7樓:百度使用者

內蒙古包頭市青山區教育局,多年來一直強迫教師向紅十字會捐款,由前幾年的50元漲到現在的150元。而且不交者從學校福利中扣除。老師們十分氣憤,不知向誰去申訴!借貴寶地幫個忙吧

紫砂壺買來,第一次怎樣處理,新買的紫砂壺第一次如何使用

茶香戀盞 新壺的養護 新壺在使用之前,必須先做一番處理。這就如同船隻在製造完成後,航行之前,必須舉行一場隆重的下水典禮一般。目前比較受到認同的新壺處理法可分為兩種,其一為體統式,另一為簡便式。傳統式 取一口鍋,充分洗淨,不可帶有半點異味。在鍋內裝水,水深大約可淹過整個茶壺二釐米以上,然後放入新買的茶...

怎樣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怎麼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

中國農業出版社 選購一把紫砂壺前,首先要明確購買的壺的作用。紫砂壺可分為實用壺 收藏壺 觀賞壺三種。實用壺需考慮容積大小,一般有1 2人用的壺,2 4人用的壺 4 6人用的壺等。一把好用的紫砂壺應符合以下條件 首先壺嘴 壺口 壺把是否在同一直線上 其次看壺蓋與壺身是否密合,倒水時用手堵住壺蓋上的氣孔...

怎樣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怎麼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

如何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應具備什麼條件?除了依個人主觀的偏好 有人愛花貨,有人愛方壺 為出發點外,可以以下幾個標準來判斷 壺的造型結構 一把壺的完成需由多部分相組合才行。其組合是否合乎理想,合乎物理性質,是評斷這把壺的基本要件。以下就茶壺三要素壺嘴,壺把,壺身三個部分的組合加以敘述。三點成一直線,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