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紫砂壺的品質高低,如何辨別紫砂壺的品質?

時間 2021-09-19 17:49:57

1樓:一有文化的流氓

1、從形與質推斷年代。不同時代的產品和生活用品都有其時代特徵。早期紫砂壺以實用為主,裝飾為次,故其壺型拙樸大方,略無花巧,茶壺出水處常為單孔。

隨著紫砂壺裝飾作用的增強,壺型日趨文巧。如早期明顯多夾粗砂,清以後夾砂日細,壺表也日益細膩。從這些特徵可推斷藏品的相對年代。

2、看名款。這是最直接了當的鑑別方法。如明清名安制壺,壺底必有名款。

名家之款猶如當今名優產品的標誌。因此,必須對明清大家的名、字、號及其慣用的款式、字型熟悉銘記,以便鑑別時有所依據。例如當時的書畫家和制壺大師時大杉、李仲芳、徐友泉、陳曼生等這些名人,在名款上必須能對上號。

沒有名款或款式不符,即屬可疑。即使為真品,其價值也應大打折扣。

3、掌握古壺的特徵是鑑別真假的基礎。古壺質地粗而不劣,形制古拙而不失規整,光澤滋潤而不輕浮,手感厚重舒適,名款工整而不頑強板。另有在壺身鐫刻詩文圖畫者,也多為當時名手所作,佈局自然合理,刀法簡練精確,非俗手所能效仿。

因此,紫砂壺工藝,並非簡單的燒陶工藝,而是融合了陶藝、書畫、造型、篆刻等古文化結晶的綜合性工藝品。

4、注意假冒之作。有些攤販,在紫砂壺表面上塗蠟或鞋油以及採用其他製假手段,以次充好,以假亂真,貌假古雅,實則欺騙,應特別注意鑑別。

5、從表面光澤判斷。凡名手所制之壺而能留傳至今的,定為當時及後人所至愛,早晚把玩,火氣早已脫盡,其壺表必定潤澤可愛。而新制品,火氣極重,有的以塗蠟來增加光澤,用指甲一刮便可辨別。

6、壺蓋與壺身是否渾然一體,做工是否精密。拿住壺蓋輕輕的旋轉,試一下是否能通暢無阻的旋轉,如果可以就說明此壺的做工基本過關了,如不能的話品質就有些低了。紫砂壺的壺蓋和壺身之間是有一些縫隙的,所有的紫砂壺都是如此,試著往壺裡注滿水,然後往茶杯裡面倒,看一下壺蓋處有多少水溢位,少量的水溢位的話事屬於正常,如果溢位量很大的話就說明做工有問題了,這一點適用於大部分茶具。

7、停止倒水時是否能馬上斷水。停止往茶杯注水時看一下水流能否馬上斷掉,這是辨別紫砂壺品質很重要的一點。

8、紫砂的通氣性。茶壺的通氣性很重要,不通氣的壺死氣沉沉,品質低下,試著往壺嘴裡面吹氣,感覺一下壺蓋上面的小孔處有沒有氣流通過,如果有的話說明此壺的通氣性良好。

2樓:塗駿

紫砂壺沒有真假只有品質好壞之分。

買回來後,泡壺茶放在那裡,如果三天以內茶壞了就說明該壺不咋的,原礦壺一壺茶放五天而不變質。

如何辨別紫砂壺的品質?

3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壺按照品質應該如何劃分?

如何辨別紫砂壺的品質

4樓:i壺吧壺吧

真的東西看多了自然就可以比對出假的東西紫砂壺對於新手來說看表面來辨別真假是很困難的 實測為準 紫砂壺買來用著是對身體好的 不是跟風 好水(不是自來水)+ 好茶(不是化肥農殘茶)來判斷這把壺 茶葉用自來水泡就是浪費 好的紫砂壺 水 茶葉 缺一不可

5樓:手機使用者

識別純正的紫砂壺首先學會三步:一看 二聽 三摸。

一、看顏色: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黃色、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象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可參考老玉石的材質效果,材質越稀有、越有價值,因為資源有限。

二、聽聲音: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後,聲音沙、啞、沉,不能象金屬聲或者瓷器那麼脆聲,聲音沙啞說明材質透氣性好,內部不結晶,能保持茶的香味,不易變味。

三、手感:紫砂壺的手感應具光滑圓潤、舒坦,雖有顆粒但很圓潤,紫砂顆粒一般以32目-60目為適宜,通過傳統手工加工,石磨碾粹的砂粉其手感和機器加工出來砂粉的手感是不同的。

四、養壺效果:好的紫砂,通過養壺泡茶少許,然後用於布乾擦就能看出啞光色質,油性很重,時間養的越長,色質越深沉,古樸,直至產生壺之靈氣,與人通性情。  紫砂壺第一講究紫砂材質,講究砂質的效果,紫砂礦巖從礦石風化到顆粒狀,然後用石磨碾成帶有顆粒的粉沫,加水練成熟泥,製作茗壺,這種原始的泥料加工方法,能很好地保持砂壺的透氣性,使其日用功能良好,優良的材質顆粒效果使壺的音質為深、沉、沙、啞。

  砂料最佳的顆粒為32目-60目。原始的加工方法,可使砂壺產生圓滑、舒適的感覺。紫砂壺的表面不論偏紫、偏紅、粉紅、豆紫等,養壺不久都應有象上油的感覺,不能枯、乏,顯得沒有活力象老人的**。

  紫泥應紫裡泛青、泛紅,紅泥應紅而不豔,本山綠泥應黃裡發青。過去茗壺的顏色與龍窯的氣氛有關。龍窯燒製的茗壺的顏色與龍窯的氣氛有關。

龍窯燒製的茗壺,一般斷面發黑。  純正的紫砂材質,是紫砂壺造型設計的前提,充分利用材質的特點、顏色,表達紫砂的材質美、造型藝術美、日用功能美。現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講究健康長壽,無毒、無害的純正紫砂茶具更會被人們所青睞。

  紫砂壺的造型無論是傳統還是現代,非常講究其點、線、面的美感。講究壺體整體的設計完美、新穎,要求製作人員以人為本,加以人性設計。壺體講究氣度,講究合理的壺咀、壺把、壺鈕的功能搭配協調。

, 對於愛壺者而言,首先分清壺的製作,是全手工或是手工壺,觀觀察壺體的造型是否優美,有無作品個性。壺體結構搭配是否協調,這是關鍵,如果是光貨表面是否平滑,咀把過渡是否自然,做工是否精細、乾淨、利落。  其次觀察出水是否流暢、乾淨,把子是否省力,蓋子是否緊密。

  光貨造型在傳統觀念上,同一把造型外輪廓曲線有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之說。光貨造型或豐滿、或清秀、或粗獷、或剛毅,給人感覺 "圓、穩、勻、正"。  現代陶藝手法制作的茗壺,講究形體的藝術趣味,在不規則中求穩重,變化之中求規律,充分顯示作品的靈氣,講究作品的藝術效果,追求返樸歸真的意境。

從原有的壺藝法則中變成無法,充分享受美的感覺。  花貨是自然界中的自然形態、現實生活中的各種素材加以提煉裝飾,古代花貨中尤以供春壺、魚化龍最為出神入化,現代作品如始祖等、花貨講究精神,講究提煉,講究變化,作者必須有豐富的藝術想象力,並且能夠舒適的把玩,一把好的花貨作品必須形好、工好、藝術構思好、日用功能好,燒製效果好。]

6樓:史詩人

"六字真經"助您成為紫砂壺鑑別與收藏的真正高手  “人間珠玉安足取,豈如陽羨一丸土。”紫砂壺不僅能給人感觀上的享受,更因為其製作原料的缺性,成品的唯一效能帶來廣泛的投資空間。選購收藏一把兼具實用性和藝術性的紫砂壺,要從“泥”、“形”、“工”、“款”、“功”、“名”六個字著眼去考慮。

  明代中期以後,中國逐漸流行用茶壺泡茶,而宜興紫砂壺因其具有“既不奪香,又無熟湯氣”(文震亨《長物志》)的實用優勢一躍成為飲茶的主要用具。紫砂壺不但具有泡茶烹香的實用價值,還因其用材特殊考究、做工精巧細緻、外形不媚不俗、內涵委婉含蓄而具有把玩收藏的價值。從明代起,紫砂壺就成為追索求藏的物件。

  選購收藏一把具有實用品和藝術品雙重特性的紫砂壺,則需要從“泥”、“形、“工”、“款”、“功”、“名”六個字著眼去考慮。  泥  “泥”是紫砂壺價值的根本所在,一把用純正宜興紫砂泥做出來的壺才具有現實的使用、投資、收藏價值。  紫砂壺具有保味功能好,泡茶不失原味; 陳茶不餿,暑天越宿不起膩苔; 經得起溫度冷熱鉅變的特點。

這些特點都緣於紫砂泥具有而其他泥沒有的雙透氣孔結構,這種結構使紫砂壺能比其他材質的茶壺泡出更香的茶,同時能較長時間地儲存茶水而不變質。在國,只有在宜興的丁山才能開採出這種具有雙透氣孔結構的紫砂泥。因此在中國,紫砂泥是唯一的,用唯一的泥做出的壺當然也是不可代替的。

  除了結構上的差異,純正的紫砂泥還因其“色不豔,質不膩”的特點給人感官上的享受; 同時其原礦中含有的大量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會在泡茶的同時提供人體所需。而與其他泡茶工具最大的不同在於,經過一段時間的水滋養,紫砂壺能表現出“外類紫玉,內如碧雲”(聞龍《茶翦》)的狀態,紫砂也就有了紫玉金砂的名頭,其渾身散發的黯然之光使品茶人對紫砂壺的感情非“陶醉”一詞可以形容。  正是由於人們對紫砂壺的鐘愛,幾百年來不停地開採紫砂泥,使得紫砂泥的礦藏越來越少。

在清朝末期,紅泥中的極品--朱泥就已經絕跡。而現代工業化的大規模開採更加速了紫砂泥這種不可再生資源的消失。紫砂泥在減少,紫砂泥中泥質最好的泥,如“底皁”泥,因開採量及使用量大於其他泥種,便以更快的速度在減少。

據紫砂界人士介紹,中國紫砂已經面臨紫砂原礦減產、消失的尷尬局面,宜興的紫砂礦層只能提供最多50年的原礦開採,隨後,人們只能在記憶中去尋找紫砂原礦,而用純正紫砂泥做的紫砂壺,因其在使用和儲存中不可避免的消耗,存世量將會逐漸減少。因此,現在介入用純正紫砂泥做的紫砂壺市場是非常具有投資或收藏意義的。  形  紫砂壺的“形”千變萬化,因為具有投資和收藏價值的紫砂壺皆由手工做成。

紫砂壺不僅聚集了手工藝人的創作智慧和心血結晶,更體現了手工匠人對紫砂壺的理解與期望。雖然紫砂壺“方非式,圓不一相”,但作為中國茶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紫砂壺所追求的意境,應與茶道所追求的“滌淨煩囂,淡泊明志,超世脫俗”的意境想融洽,所以具有“古拙韻味”造型的紫砂壺才能被中國的傳統文化所接納。根據“越時髦越容易被淘汰,越傳統越容易被流傳”的規律,古樸傳統造型的紫砂壺比造型奇特的壺更具有的收藏的意義及升值的空間。

  工  “工”是紫砂壺價值的靈魂所在。一把壺的製成要經過幾十上百道工序。只有道道工序的精心製作,才能使壺恰如其分地體現紫砂泥的溫潤,才能使“形具有考究的基礎,才能使不同紫砂壺的“款”和“功”有了相互比較的根本。

好的紫砂壺除了壺的流、把、鈕、蓋、肩、腹、圈足應與壺身整體比例協調外,點、線、面的過渡轉折也一定要交待清楚、流暢。在整體上,紫砂壺形態端正,無彆扭感覺之處; 在細節上紫砂壺當直則直,當曲則曲,當須則須,當毛則毛”,有絲毫含糊。做工精良的紫砂壺或給人高昂情緒的激發,或人氣質內斂的含蓄,不僅表達著作者的思想,更具有區別於其他壺的“神”、“氣”、“態”。

  款  “款”是指鐫刻在紫砂壺上的詩詞書畫及印款,這些也包含在紫砂壺的價值之內。好的鐫刻甚至是出自名人之手的鐫刻,會大大提升紫砂壺的藝術性和收藏性。宜興一位壺商,曾請一位知名人士在一壺上刻下“品茶論道”四個字,此壺的價值就非同類壺所能比擬。

  功  紫砂壺的另一價值體現在紫砂壺的使用“功”能上。紫砂壺功能主要表現在容量適度、高矮得當、口蓋嚴密及出水流暢四個方面。“功”好的紫砂壺在一定的程度上比“功”不好的紫砂壺具有較高的價值。

  一般來說,精細的做“工”可以使紫砂壺具有較好的使用“功”能。但是有些紫砂藝人自身不喝茶也就缺乏對用紫砂壺泡茶的理解,不清楚不同茶葉要求紫砂壺在做工細節上的區別。因此做出來的茶壺就算做“工”較好、“功” 能不錯,可壺不能很好地體現不同茶葉的特點,使得品茶變得樂趣全無。

這樣的紫砂壺的價值當然也不會很高。  名  紫砂壺的“名”是指壺的作者,作者的名氣構成了紫砂壺的附加價值。名頭響亮的人做出的然比一般匠人的壺賣價賣得高,已故紫砂大師顧景舟的一款石瓢就被拍賣出90萬元的天價。

所以在投資收藏紫砂壺時,非常有必要考慮制壺之人的名氣。但這也需要投資者具有“慧眼識真”的本領,名氣越大的人所做之壺,被仿冒的機率也會更大。而仿冒的名家壺一旦被拆穿也就變得一文不值。

只有在對紫砂壺和制壺人足夠熟悉的情況下,投資名家壺才失為安全之舉。  對於資金不太寬裕的紫砂壺愛好者來講,也可注意和挖掘用料真實,做工精細,有自己獨特製壺風格,但現今名氣較小的制壺者。這種人就如同“黑馬”,他日名氣及口碑長足發展的時候,其壺的附加價值的增長定會給投資者帶來滿意的回報。]

怎麼賣紫砂壺,如何銷售紫砂壺?怎麼賣紫砂壺?

雅風品香 首先自己要了解用紫砂壺喝茶的好處是什麼,然後才能去說服別人。宜興紫砂壺之所以受到茶人喜愛,一方面是由於紫砂壺造型美觀,風格多樣,獨樹一幟,另一方面也由於它在泡茶時有許多優點。一 紫砂是一種雙重氣孔結構的多孔性材質,氣孔微細,密度高。用紫砂壺沏茶,不失原味,且香不渙散,得茶之真香真味。長物志...

如何挑選紫砂壺,怎麼挑選紫砂壺?

一 看顏色 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 黃色 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象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可參考老玉石的材質效果,材質越稀有 越有價值,因為資源有限。二 聽聲音 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後,聲音沙 啞 沉,不能象金屬...

如何清洗老紫砂壺,紫砂壺如何清洗和保養呢?

處理老紫砂壺汙垢混合物方法 第一,老紫砂壺內外用84消毒液以1 5至1 10的比例浸泡10到60分鐘。1 方法是先將砂壺內注入少量清水,再適量加入84消毒液,然後再次注入清水直到水位達到壺口 2 將注滿水的砂壺放入乙個大的容器當中,容器中也一樣先注入少量清水,再加入適量的84消毒液,然後再次注入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