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如何開壺,新買的紫砂壺怎麼開壺?新紫砂壺如何使用和保養

時間 2022-03-23 21:29:59

1樓:

大多數人買紫砂壺是為了喝茶,用於收藏的較少(水比較深),所以紫砂壺用之前,最簡單的開壺莫過於清水煮即可。在網上可能有很多不同的開壺方法,如豆腐煮、甘蔗煮、茶湯煮等一系列複雜的方法,但泥石頭建議還是用最簡單的清水煮,因為,新的紫砂壺,是從窯內出來的,戶內會有一些燒製紫砂壺放置的物質(例如:鋁粉) ,以及紫砂的小顆粒等等,清水主要起到清洗的作用。

清水煮開壺的方法:先用清水沖洗乾淨,裡外在水龍頭上都衝一衝;再注入熱水(放心,紫砂不會因為溫差大而爆裂),蓋上蓋,觀察壺身由溼變乾後,到出熱水;再注入熱水,反覆幾次,自己覺得差不多後,就可以了;同時茶湯開壺的方法也比較簡單,因為最終還是要泡茶的:把壺清洗乾淨後,放入鍋內(水能漫過壺。

)加入量比較多的茶(30-50g),煮壺,煮開後,文火1小時後關火等到自然冷卻後,在反覆2次,等自然冷卻後,把壺拿出來,擦乾壺身即可。紫砂壺開壺不用想的那麼神聖,除非你是真正喜歡喝茶,愛茶之人才會有自己的一套儀式~

2樓:小林說茶

講解茶湯煮的紫砂壺開壺方法

3樓:可是你就在這裡

在recovery模式下,利用音量上下鍵選擇

新買的紫砂壺怎麼開壺?新紫砂壺如何使用和保養

4樓:小林說茶

講解茶湯煮的紫砂壺開壺方法

5樓:乙個傻曦

對於壺友來說,收藏到一把自己喜歡的紫砂壺,可謂是如獲珍寶。但同時,壺友也很憂心,新紫砂壺怎樣保養呢?針對這一問題,收藏網專家將對新壺保養的經驗,向大家分享一二。

專家指出在新紫砂壺怎樣保養這個問題上,新壺新泡很重要,先要決定此壺將用以配泡哪種茶。譬如是重香氣的茶還是重滋味的茶,如果講究的話,都應有專門備泡的壺。

在使用新壺前,應先用茶湯煮一番,一則除去土味,也可使壺接受滋養。方法是用乾淨的鍋器盛水,用小火煮壺,到水將滾未滾時,將茶葉放入鍋中同煮。等滾沸後撈出茶渣,在稍待些時候取出新壺置於乾燥且無異味處,自然陰乾後,就可以使用。

新壺保養時,還應注意「壺裡茶山」。有人泡茶,只除茶渣,而往往將茶湯留在壺裡陰乾,日久累積茶山,如維護不當,易生異味。所以在泡用前更應以滾沸的開水,沖燙一番。

還有把茶渣擺存在壺裡,用來養壺的方式決不可取。一方面茶渣悶在壺裡易有酸餿異味,有害於壺;另一方面紫砂可吸附熱香茶味,殘渣剩味實也無益於壺。

同時,在新壺保養之時,壺應經常擦拭,並用手不斷撫摸,不僅手感舒服,且能煥發出紫砂陶之本身的光澤,渾樸潤雅,耐人尋味。

在新紫砂壺怎樣保養之際,清洗紫砂壺很重要。清洗壺的表面時,可用手加以擦洗,洗後再用乾淨的細棉布或其它較柔細的布擦拭,然後放於乾燥通風且無異味之處陰乾。久而久之,自會與這把壺發生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新壺在使用之前,需要處理,這個過程就叫開壺。開壺也有好多種方法,下面介紹一種:

1.用白水煮至少1個小時。具體方法是將壺蓋與壺身分開,放入涼水鍋中,將鍋置於爐子上,以文火慢慢加熱至沸騰。

1小時後關火。這一步可以熱脹冷縮讓壺身的氣孔釋放出所含的土味及雜質。

2.將白水煮過的壺與一塊老豆腐,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這個步驟叫做去火氣,目的是為了褪掉製壺時高溫煅燒帶來的火氣。

3.將上面的壺與一段嫩甘蔗頭,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

4.將上面的壺與茶葉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完成上面4個步驟後,紫砂壺才可以正式開始使用。

這是開壺的方法,至於紫砂壺的保養這個沒有特別的,平時使用過後及時清洗乾淨,泡茶時候要一壺一茶不要混泡,用手經常擦拭,其實養壺就是泡茶的過程了。樓主可以到**上壺佐壺佑紫砂店逛逛看東西挺**的。呵呵

7樓:

好的紫砂壺只要洗洗乾淨,開水燙燙就可以了。

紫砂壺泡茶只能泡一種茶,不然會串味。

泡茶使用的過程就是養壺的過程,不必為養壺而養壺。日常使用中,我是每天早上清洗掉前一天的茶渣及壺體內外,再泡新茶,第

一、二遍洗茶的茶水就用杯子接好回澆到壺上,然後泡茶享用,此時壺是熱的,可以用乾淨的幹茶巾擦拭幾下,好的壺可以感覺到不同,這時可是非常享受,帶來一天的好心情。日久如此,壺會越來越光溫,越漂亮,越水靈,讓人愛不釋手。

為什麼要養壺:

一是養出紫玉金砂般的質感和溫潤光澤,給人是視覺享受;

二是給人以變化的驚喜,帶來精神上的成就感;

三是養出的壺比新壺泡茶更香淳。

8樓:

養壺指的是一種心態,非常講究的話,新壺置入冷水,放一些茶葉,煮15分鐘即可,別聽有些人誤人子弟,放豆腐之類的,那不叫開壺,那叫煲湯。煮時間過長,有時也會有意外發生(壺底破裂)還有時間過會讓紫砂砂孔急劇擴張,對壺來說並非好事。如何使用這個很簡單了,一壺不泡二茶。

泡茶玩壺都屬於養壺,不喝茶的時候可以經常用茶巾擦拭,防止日久茶垢堆積在壺身。有一點很重要,養壺養的茶垢指的是壺內,不是壺外也留茶垢

紫砂壺最簡單的開壺方法!

9樓:木木一號

紫砂壺的開壺方法其實很簡單,這裡介紹一種不需要水煮的方法。

先用清水沖洗一遍,放入平時使用的茶葉,加滿熱水蓋上蓋,過幾分鐘把茶水倒出來,可以澆在壺身上。如此反覆幾遍,最後把茶和茶葉清理乾淨就可以了,非常簡單。

近些年越來越多的人愛上了茶道,對於茶具的需求量越來越多,紫砂壺就是人們十分喜歡的茶具。

許多人剛購買紫砂壺想要開壺,卻不知道相關的開壺方法,網路上關於開壺方法的介紹可謂五花八門,有些不負責任的說法甚至會適得其反,其實紫砂壺開壺方法並不困難。

10樓:家璇真棒

回答首先做清潔,用溫水澆壺,然後用軟毛的養壺筆將壺內外的金剛砂和窯灰進行清理,一些比較頑固的雜質可以使用牙刷。

清理完畢後,接著就是煮壺,將紫砂壺放入乾淨的鍋中,注入水,將紫砂壺淹沒在水中,文火煮開。

然後在沸水中投入20-30克的茶葉,講究的一壺一茶,準備用什麼茶葉泡茶,就是用相應的茶葉煮,小火煮20-30分鐘。

最後再進行清潔,將紫砂壺取出,自然冷卻後,再用溫水淋壺,用養壺筆對紫砂壺內外進行沖刷。

6、強烈建議您不要用化學洗潔劑清洗,絕對不能用洗碗精或化學洗潔劑刷洗紫砂壺,不僅會將壺內已吸收的茶味洗掉,甚至會刷掉茶壺外表的光澤,所以應絕對避免。

更多3條

11樓:

無論開壺還是養壺,都應該順其自然,用簡單有效的方式即可。網上有兩種開壺的方式,

一是豆腐開壺法,也就是把豆腐放於壺內,然後置於鍋內小煮,

二是把豆腐換成了甘蔗,同樣是放鍋裡煮。

這兩種方式我認為其實都不可取,豆腐開壺法的理由是豆腐可以吸收新壺的燥氣與火氣,但是要知道紫砂的吸附性會直接將豆腐的味道吸附到壺體內,影響沖泡口感。而甘蔗開壺法某些人的理由是這樣開出來的壺更潤,而其實這樣的潤僅僅是因為甘蔗析出的蔗糖成分吸附於壺體產生,也並不利於後期的泡養。所以這兩種方式其實都不是最科學的方式。

大聖認為科學的方式,是投茶開壺法,也是文人開。

直接用這把壺要沖泡的茶放於壺內,投茶量約為此壺日常沖泡投茶量的三倍,比如200毫公升左右的壺泡紅茶,如果你日常習慣投茶5克,那麼開壺時,鍋內便投茶15克。壺與茶置於平底鍋中,鍋不易太大,可以置放即可。鍋中加水漫過壺身,文火煮乙個小時左右即可。

當然在開壺之前首先要用清水將壺內外涮洗乾淨。

而如果習慣性偷懶的朋友,其實直接將壺清洗乾淨之後,開水內外沖淋幾次,也能直接使用。這樣的方式,我稱之為懶人開。

12樓:安寧小陌

大多數人買紫砂壺是為了喝茶,用於收藏的較少(水比較深),所以紫砂壺用之前,最簡單的開壺莫過於清水煮即可。

在網上可能有很多不同的開壺方法,如豆腐煮、甘蔗煮、茶湯煮等一系列複雜的方法,但泥石頭建議還是用最簡單的清水煮,因為,新的紫砂壺,是從窯內出來的,戶內會有一些燒製紫砂壺放置的物質(例如:鋁粉) ,以及紫砂的小顆粒等等,清水主要起到清洗的作用。

清水煮開壺的方法:

先用清水沖洗乾淨,裡外在水龍頭上都衝一衝;

再注入熱水(放心,紫砂不會因為溫差大而爆裂),蓋上蓋,觀察壺身由溼變乾後,到出熱水;

再注入熱水,反覆幾次,自己覺得差不多後,就可以了;

同時茶湯開壺的方法也比較簡單,因為最終還是要泡茶的:

把壺清洗乾淨後,放入鍋內(水能漫過壺。)

加入量比較多的茶(30-50g),煮壺,煮開後,文火1小時後關火

等到自然冷卻後,在反覆2次,等自然冷卻後,把壺拿出來,擦乾壺身即可。

紫砂壺開壺不用想的那麼神聖,除非你是真正喜歡喝茶,愛茶之人才會有自己的一套儀式~

13樓:匿名使用者

開壺,是熱愛紫砂壺的人們賦予的一種禮節。開壺就是開始用壺,僅僅是開端,不必想的過於繁瑣,下面介紹一種最簡單的開壺方法:

1、先準備好清水,清洗壺

2、用清水把裡面沖洗乾淨

3、壺表灰塵擦洗乾淨

4、醒壺,開水沖淋壺身,讓紫砂壺的毛細孔受熱擴張5、清理乾淨之後將水倒出

6、選用宜興紅茶(自選)開壺。(一壺泡一茶的原則,選用什麼茶葉,以後就泡什麼茶)

7、泡到等茶水冷卻之後,拿去再次清洗ok,開壺結束,泡一-壺享受下吧!

**自一物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把新出爐的紫砂壺是沒有光澤的,也不能直接用來泡茶,因此新壺開始使用前要進行一系列的處理,行家叫做「開壺」。簡單的開壺方法是將紫砂壺洗淨後用開水泡上兩次,即可沏茶。

養壺要注意幾個細節:一是始終保持壺的清潔,避免讓紫砂壺接觸油汙;二是在沖泡的過程中,先用沸水澆壺身外壁,然後再往壺裡沖水,也就是常說的「潤壺」;三是常用棉布擦拭壺身,不要將茶湯留在壺面;四是紫砂壺泡一段時間一般要晾乾三五天,「休息」一陣再用。

15樓:古物潮玩

1、清理汙漬:將壺裡壺外、壺配件清理乾淨,後沖淋熱水,可兼具去黴、消毒與暖壺三種功效。2、開始泡茶:

(一把壺只泡一種茶,不可泡多品種茶葉,否則此壺泡出來的茶滋味很不純正)趁熱擦拭壺身,泡茶時,因水溫極高,茶壺本身的細孔會略微擴張,水氣會呈現在茶壺表面。此時,可用一條乾淨的細棉巾,分別在前面幾泡的浸泡時間內,分幾次把整個壺身拭遍,即可利用熱水的溫度,使壺身變得更加亮潤。3、此法前幾泡可以衝倒掉,不宜飲用。

衝倒數泡後紫砂壺的火氣都幾乎除盡,接下來就是日常保養啦!

16樓:紫砂之心

首先要了解紫砂壺開壺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蓋碗和玻璃杯沒有這種說法呢?紫砂壺開壺的目的是去火氣,因為紫砂壺是通過800到1200度的高溫燒製而成,為了去除火氣才有了開壺這一說法。網上開壺的方法有很多種比如和豆腐和茶葉甚至和甘蔗,這樣開壺方法很容易造成紫砂壺泡出來的茶會串味,因為紫砂本身的雙氣孔結構會因為上述方法吸附上述味道,正確的開壺方法如下。

1.使用清水洗淨壺內壺身的灰塵和石英等。

2.使用溫熱水(溫熱水的目的防止紫砂壺激烈)沖洗壺內壺外三次,每次1分鐘,主要是去火氣,因為紫砂是高溫燒製的。

紫砂壺如何開壺

懶得起名字 紫砂壺開壺方法如下 1 首先洗去紫砂壺表面殘留的浮灰和塵埃。2 然後將紫砂壺放入一個潔淨的沒有油漬的容器內。3 加入足量的水進行蒸煮,時間以兩個小時以上為佳,可以去除紫砂壺的泥土味。4 直接將豆腐放入容器內,繼續蒸煮紫砂壺。5 選擇自己喜歡的茶葉,放入容器內和紫砂壺一起蒸煮,讓紫砂壺吸收...

紫砂壺怎麼養,怎樣開紫砂壺?怎麼養紫砂壺?

講解在泡茶中如何泡養紫砂壺。怎樣開紫砂壺?怎麼養紫砂壺?紫砂壺開壺的方法 將剛買回來的紫砂茶壺內外沖洗一次,將表面塵埃除去,然後放進沒有油潰的煲,加3倍高度的水煮2小時。養紫砂壺的方法 將豆腐放進茶壺內,放一倍水煮1小時。豆腐所含的石齎有降火的功效,而且可以將茶壺殘餘的物質分解。將甘蔗切開後,放在煲...

怎麼賣紫砂壺,如何銷售紫砂壺?怎麼賣紫砂壺?

雅風品香 首先自己要了解用紫砂壺喝茶的好處是什麼,然後才能去說服別人。宜興紫砂壺之所以受到茶人喜愛,一方面是由於紫砂壺造型美觀,風格多樣,獨樹一幟,另一方面也由於它在泡茶時有許多優點。一 紫砂是一種雙重氣孔結構的多孔性材質,氣孔微細,密度高。用紫砂壺沏茶,不失原味,且香不渙散,得茶之真香真味。長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