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化工紫砂壺,如何辨別紫砂壺與化工壺區別有哪些

時間 2022-01-13 23:20:09

1樓:諸載

你先得知道什麼是紫砂泥,然後才能辨別什麼是化工泥。有些冤枉錢還是要花,不花你什麼都不會懂,懂了你才不會覺得冤,別不信,試試你就知。

如何辨別紫砂壺與化工壺區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泡茶味道不同

紫砂壺泡茶好喝,最主要的原因是其材料的雙重氣孔。分子與分子之間有氣孔,最細的分子顆粒裡面有結晶水,在燒製當中,結晶水揮發掉,分子顆粒裡面變空,顆粒與顆粒之間呈鏈狀結構,因此紫砂壺比起瓷器多了吸水率。

紫砂原料經過80目之後,顆粒有粗有細。在紫砂壺幾乎成型、泥料還潮溼的時候,用牛角片隨著紫砂壺的弧度不斷地按壓,把粗顆粒壓下去,細顆粒留在表面,紫砂壺因此有了表面不漏水、保溫性和氣孔率高的特點。用紫砂壺泡茶,茶香很快就會出來。

再加上紫砂原料是中性,相比鹼性的瓷杯和酸性的玻璃杯,更能泡出氣味芳香的好茶。

2、亮色不同

從亮色上看。真正的紫砂壺體重、色紫,因為長期為人手撫摩,上面呈現出汕潤的光亮。而新制的紫砂壺一般說來質地都比較疏鬆,顏色偏黃,有光亮的少,無光亮的多。

即使有光亮,也是用州白蠟打磨上去的。

3、文字不同

再從文字上看,舊壺的款都是用陽文,字型極為工整。新壺如果用陽文,字型因為摹仿或顯呆板,或筆劃長短粗細不一。如果是用舊壺加刻**,則所刻文字為陰文。

3樓:湖人總冠軍

1、質感不一樣

紫砂壺,精光內斂,溫潤似玉、如君子、色相沉穩、老氣十足,而不好的的化工泥壺,計算也能做出豆沙效果,但因為表面的玻璃相太重,茶水吃不進, 把玩的油脂也滲不進去,故這樣的壺是養不出來的。

2、紫砂泥色澤不一樣

紫砂礦料的顏色大多不會太豔,一是由於早期的紫砂良多是淺表層的,本身就有了一定的原始風化。二是由於紫砂礦從 地下被挖掘上來以後,要放置露天場地日晒雨淋一年半載,天然疏鬆變成小顆料後,再碾磨成粉,最後再經由錘打陳腐才能使用;

經風化陳腐的原礦泥中的金屬物質 會發生氧化作用,泥色就會發暗、發沉、發舊,不會有新鮮亮麗的感覺。而化工泥是由高嶺土加石英砂、刨花水和致色金屬氧化物調製的,現調現用,加上金屬氧化物往往超標新增。所以,泥色鮮、泥色 豔,做出來的壺鮮亮無比就不希奇了。

3、製作工藝不一樣

化工壺基本都是現代製作工藝規範、效率極高,所做出來的壺週週正正、乖巧精道,讓很多初學者非常喜歡。而手工做的壺沒有同一的模具,只憑藝人心靈手巧,憑積累的經驗,胸有成竹的按自己的要求喜好而製作;

故統一形制、統一規格的壺都會在身筒的外形、壺口直徑以及壺嘴、壺把的安裝位置,粗細高低有所不同,不會有完全相 同外觀、規格的壺泛起;

而紫砂壺的原礦紫砂本來就很少、很貴重,根本不可能,也沒有那麼多泥料大規模的機械化、模具化批量出產。所以,分辨傳統工藝仍是現代工 藝,這也是判定泥料是否隧道的一個方面。

4樓:從此愛健身

區別:(1)工藝不同

因為現代製作工藝規範、效率極高,所做出來的壺週週正正、乖巧精道,讓很多初學者非常喜歡。而手工做的壺由於沒有藉助模具,只能憑藝人的心靈手巧,憑多年積累的經驗,胸有成竹的按自己的要求喜好而製作。

紫砂壺來分辨是手工工藝還是非手工工藝,從產量和銷量就能略知一二,這也是判定泥料是否原礦的一個方法。

(2)泡養變化不同

化工壺由於新增其他原料,如玻璃水等材料,導致壺不吸水,自然就不好養,留在表面的都是茶漬,很難養出包漿。

原礦紫砂泥料製成的壺,在使用泡養過程中,會發生逐步變化,是越養越漂亮。

(3)氣味不同

很多化工壺由於加入了太多的化學顏料,用開水衝化工壺,會有刺鼻的味道或是特殊的香味。而真正的紫砂壺則沒有刺鼻氣味。

擴充套件資料

評價一件紫砂壺的內涵,必須具備三個主要因素:美好的結構,精湛的製作技巧和優良的使用功能。

所謂形象結構,是指壺的嘴。精湛的技藝,是評審壺藝優劣的準則。優良的實用功能,是指容積和重量的恰當,壺扳的便於執握,壺的周圓和縫,壺嘴的出水流暢。同時要考慮色地和圖案的脫俗和諧。

鑑定宜興紫砂壺優劣的標準歸納起來,可以用五個字來概括:“泥、形、工、款、功”。前四個字屬藝術標準,後一字為功用標準。

5樓:陳壺

1、顏色特別鮮亮、鮮豔、怪異的壺不看!(基本化工的,自然界色彩斑斕鮮豔的色是警示色)

2、吹的太狠的壺不看,好壺不是吹出來的!(千元以下怎麼可能會用到絕世好料)

3、壺表面水色好的要小心!(如果是未泡養過的壺,看上去水色就很好的,這種壺儘量不要,可能是衝漿)

4、看壺的原礦顆粒要清晰。(有些加化料的壺,化料將顆粒包裹著的,顆粒看著不清析)

5、原礦壺是有雜質的,而且雜質還不少呢,這些雜質不光是鐵質。這些雜質通常表現為黑色顆粒,在壺表分佈不均勻,所以很多真正原礦壺出窯時是比較難看的,看上去過分乾淨和均勻的壺需要小心。

6、紫砂壺原礦顆粒看上去分佈是不均勻的,比較自然,和調砂不同的。調砂顆粒一般是“浮”在壺表面的,或者這些砂內外滲透,但顆粒特點是分佈比較均勻,有人為操縱的感覺。原礦顆粒在泥料裡比較“和諧”,調砂顆粒就顯得比較“生硬“一些。

7、敲擊壺聽聲音,紫砂壺的聲音應該是比較“悶”的那種陶罐聲,如果敲擊聽到的是“叮叮”的瓷器聲,這樣的壺不碰。聽聲是為了辨別一下壺的燒製溫度,“叮叮”的聲音是壺瓷化的聲音,一般是漿壺或者是假壺(化料)。

8、透氣性不能做為檢驗原礦紫砂壺的充分條件,一些化料壺也是有透氣性的。

6樓:函巨集肖清舒

1、**

買壺,首先會遇到**問題。**與質量很大程度上是成正比的,若想以買白菜的錢買到豬肉,是不可能的。

一把質量上乘的紫砂壺,需要優質紫砂泥料、耗時上百個小時、花費大量心血、做工技藝純熟,精工細作後方能成壺。這樣的紫砂壺**通常不會便宜到讓人想買五六把。拋開名家如顧景舟、蔣蓉、徐漢棠這些大家之作,那些質優形美的紫砂壺,按原料、容積、美觀度也分不同價位,最普通的也在三百塊左右。

要是有一百塊以內的紫砂壺,就要小心它是不是真的紫砂壺。

化工壺的普通原料、模具工藝造成它的**普遍不高,遠低於紫砂壺。所以**也是鑑別化工壺的方法之一。

2、看壺的色澤和褶皺

色澤:剛製成的紫砂壺色澤大多柔和不搶眼,雖以朱泥原料製成的紫砂壺色澤會較鮮亮,但並非那種刺眼的鮮亮,而是柔和、沉穩的舒適色澤。

化工壺的色澤鮮豔亮麗,屬金屬氧化物新增過多的跡象,給人一種華而不實之感。若是買到大紅、大綠顏色的紫砂壺,就需要注意它是否是化工壺了。接下來用手去觸碰,手能夠較深的辨別出其屬性。

褶皺:紫砂壺握在手中,有明顯褶皺感,用手摩挲整個壺,能夠清晰感到泥料顆粒凸起,有質感。

化工壺握在手中,無明顯褶皺感,手感偏光滑細膩。

3、聞氣味

能令人產生愉悅感的氣味定然是好的味道。

第一個方法是將沸水淋於壺上,然後聞壺身被熱水洗滌後所散發出的味道,若是紫砂壺,散發出的氣味是帶有泥土的土腥味;若是化工壺,所散發出的氣味是特殊香味並且刺鼻。

第二個方法是將沸水注入壺內,靜置15秒後,倒幹壺內的水,聞此時壺內所散出的味道。紫砂壺的氣味為純正陶土味;化工壺的氣味較混雜同時帶有刺鼻感。

4、察壺的吸水性

用紅泥、段泥、朱泥、紫泥等不同泥料製成的紫砂壺,火候掌握恰到好處,將沸水淋於壺上,除了朱泥和部分段泥,其它泥料的紫砂壺會將部分水逐漸吸收,即為紫砂壺的吸水特性。

將沸水淋於化工壺上,水快速流過,很多化工壺不會產生吸水現象。

5、感壺的重量

真正的紫砂壺,因密度大,將其拿在手中會有一定的重量感,俗稱厚實感。

化工壺密度小,拿於手中較輕,感覺不到厚實感,倒會有一種輕飄感。

6、是否出現包漿

包漿指的是在紫砂壺表面經長年累月後,自然形成的一層特殊光澤。年代越久的紫砂壺其包漿越厚,是歷經歲月的打磨後自然形成。就和普洱茶一般,在時光中自我轉化,時光越久其厚度、香氣越發沉穩。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農民伯伯先買的鋤頭,柄處沒有出現包漿,而經過長期使用後,柄處現出一層柔和的亮光,這就是包漿。

紫砂壺和化工壺怎樣區分?

如何鑑別化工壺

7樓:kaqiu隨緣店鋪

1、**:化工壺的成本低,自然**也會比較低的,所以**比較低賣相比較好的壺是化工壺。

2、顏色:真正的壺是不會有那麼鮮豔漂亮的顏色的,顏色鮮豔漂亮是化工壺。

3、自然:由於壺的顏色是後天上色的,和化工壺不同,所以正宗的壺可能顏色也會呈現略微不自然的感覺。

5、味道:化工壺因為加了一些化工材料,可以聞到壺裡面的氣味,不是泥土味,一股子化工材料的味道是化工壺。

8樓:小朱莉莉

回答一把好的紫砂壺它泡出來的茶水肯定味道相同,而且像初級名家之首的西沙湖,這個收藏價值也就更高了,所以說近年來紫砂變的也就非常火,肯定會出現一些比較單純的現象,那我們怎麼去區分紫砂壺呢,首先先要知道什麼是化工壺,化工那它肯定就是用化學原料製作的一種紫砂壺,那麼它是沒有任何收藏價值的,而且還有可能是有毒的,如果說使用之後甚至對我們的健康都沒有危害。

提問咋鑑別紫砂壺真假 最簡單方法

回答一看二摸三聽

一看優質的紫砂壺,有著玉石般的感覺。油汪汪,黯然光。

二聽。陶的聲音,聲音比較低沉沙啞

三摸 顆粒感也不影響摸起來十分的溜光水滑手感好更多4條

9樓:小柒壺說紫砂

如何識別一把壺是化工壺?掌握這幾個小方法,基本上就是老手了!

如何鑑別化工紫砂壺?

10樓:老弗說情感

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鑑別化工紫砂壺:

1、看顏色:如下圖所示,左圖是化工壺,因為化工壺摻了很多化工原料,所以顏色特別鮮亮。右圖是純紫泥紫砂壺,顏色沉重才是紫泥的顏色特徵。

2、看顆粒感:如下圖所示,左圖是化工壺,化工壺紫砂壺顆粒特點是分佈比較平均,有人為操作的感覺。右圖是純紫泥紫砂壺,純紫泥做出來就要有顆粒感,看上去分佈是不平均的,比較天然。

3、細膩感:如下圖所示,左圖是化工壺,化工壺的材料一般經過加工,比較細膩,沒有天然感。右圖是純紫泥紫砂壺。因為純紫泥在天然狀態下,是有各種大小結節的,不會太細膩。

這樣,從以上三個方面,就可以鑑別出哪些是紫砂化工壺。

11樓:巨緯石景煥

一般要專業才能區別,對於新手來說,沒有紫砂壺的概念,很難區別!除非兩種壺放一起,有對比,建議找個懂壺的朋友

怎麼鑑別化工泥還是紫砂壺

12樓:大年輕資本家

1.看顏色

顏色過於鮮豔的或表面過亮的,都是有目的。大紅、大綠或是顏色過於鮮豔的壺,大都不是紫砂泥中加入著色劑,而是普通陶土和化工色劑調製;太亮的東西多是加入了過多的玻璃水製成或是噴漿製品。有些品種的朱泥固然也亮,但光澤大都柔潤,並而搶眼的賊光。

2.聞氣味

一把新的紫砂壺,用開水衝下去,大多沒什麼味道或是隻有泥腥味的味道;而化工壺用開淋,有些會有刺鼻的味道或是特殊的香味,且壺體表面的水漬很難被壺身吸收。

3.看包漿

紫砂壺在泡養一段時間後,壺體會產生包漿,而化工壺不管如何泡養,留在上面的最多是茶漬,絕大多數不會有包漿的現象。 新上手的玩家在選壺的時候,儘量多以紫泥系或是段泥系等比較常見的泥料為主,對其它顏色或是泥系壺,儘量少玩,等到對紫砂有一定的熟悉後再開始多樣選擇。

4.看砂粒

真正原礦紫砂壺原礦沙粒分佈不均勻,即使壺面明工做的再細膩,難免有砂料浮出表體,可以看到其邊緣清晰,顏色區別明顯,壺蓋邊緣因為沒有明針休整過,而且形成後還要細打磨讓其與壺身更吻合,所以是最好辨認沙粒原色的地方。

拓展資料:

紫砂壺是中國特有的手工製造陶土工藝品,其製作始於明朝正德年間,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紫砂壺在拍賣市場**看漲,是具有收藏價值的“古董”,名家大師的作品往往一壺難求,正所謂“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

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又名宜興紫砂壺。據說紫砂壺的創始人是中國明朝的供春。因為有了藝術性和實用性的完美結合,紫砂壺才這樣珍貴,令人回味無窮。

更加上紫砂壺泡茶的好處、和茶禪一味的文化,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貴不俗的雅韻

如何區分紫砂壺的品質高低,如何辨別紫砂壺的品質?

一有文化的流氓 1 從形與質推斷年代。不同時代的產品和生活用品都有其時代特徵。早期紫砂壺以實用為主,裝飾為次,故其壺型拙樸大方,略無花巧,茶壺出水處常為單孔。隨著紫砂壺裝飾作用的增強,壺型日趨文巧。如早期明顯多夾粗砂,清以後夾砂日細,壺表也日益細膩。從這些特徵可推斷藏品的相對年代。2 看名款。這是最...

紫砂壺怎麼辨別好壞,怎樣鑑別紫砂壺質量的好壞

古物潮玩 事實上分辨紫砂壺好壞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說正宗的紫砂壺其實特別的有那種顆粒感,而且這種顆粒看上去也會特別的乾淨,特別的清晰,分布不會特別的均勻,但卻特別的自然。如果是非正宗的紫砂壺,那麼顆粒分布會特別特別的均勻,一看就是人為操縱的那種感覺,很假,很不自然。其次我們也是可以去敲擊一下紫砂壺的聲...

怎麼鑑別化工泥還是紫砂壺

大年輕資本家 1.看顏色 顏色過於鮮豔的或表面過亮的,都是有目的。大紅 大綠或是顏色過於鮮豔的壺,大都不是紫砂泥中加入著色劑,而是普通陶土和化工色劑調製 太亮的東西多是加入了過多的玻璃水製成或是噴漿製品。有些品種的朱泥固然也亮,但光澤大都柔潤,並而搶眼的賊光。2.聞氣味 一把新的紫砂壺,用開水衝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