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選購紫砂壺,怎麼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

時間 2021-07-17 11:52:41

1樓:月亮愛你

正確選購紫砂壺的方法有看顏色、聽聲音、看表面、看透氣。

1、看顏色

純正紫砂壺的顏色可分為紫色、黃色、淺紅色三大類(包括二色中間的顏色),其特點是顏色中有滋潤感、亞光色質,像嬰兒肌膚一樣的光質。

2、聽聲音

沒有養壺時,聲音清脆,養過之後,聲音變成沙、啞、深、沉,完全是陶的聲音。

3、看表面

純正紫砂壺養壺以後,其壺體表面好像有一層油的感覺,越擦越潤。切記壺體表面應保持乾淨,不能有茶垢留在表面,構成賊光,以掩蓋紫砂壺的質地美感。

4、看透氣

紫砂壺泡茶保鮮,夏天三五天內不餿茶,能保持原汁原味茶的芳香。

2樓:百信紫砂

我來補充幾句,希望對您有幫助哦!

紫砂壺的優點

紫砂與茶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紫砂泥獨特的雙氣孔結構,造就紫砂茶具無可替代的物理特性優勢。它不但透氣性好,茶不易變質,而且還有很好的吸香性,既能“保香,又無熟湯味”,而且是唯一可“養”的一種茶具器皿。

因此它擁有一種其他器皿無法企及的優點,就是與使用者之間,能夠進行感情交流,對它慶祝的感情越多,常加寶愛,它對你的回報也就月深沉,越發可愛,光潤古雅。因此,自紫砂茶壺面試,幾百年來,備受文人雅士的喜愛。

如何選擇紫砂:

買壺者通常有幾個出發點:一個是由茶道出發,從喝茶中引發出對茶壺的興趣;二是被紫砂壺造型藝術感染而買壺收藏,為的是陳列欣賞;三是看到紫砂在藝術品市場上有巨大的升值空間,而作為投資的;四十用來做禮品的。無論如何,購買紫砂,應該從自身的需要,結合實際情況進行選購。

需要注意的:

要看好泥料,紫砂正宗泥料只有宜興這裡有的,屬於特殊地質結構形成的。再看做工,一般正宗紫砂都是手工製品,像灌漿等方式,已經改變了紫砂壺特性,失去了其優點的。

一下說不清,

您點我名字,來我空間看看吧。 有一些關於紫砂的話題,大家一起討論交個朋友!

3樓:木念瓷

實用性紫砂壺是用於泡茶的。所以,選購時不妨先就其實用的功能加以考慮。優良的實用功能是指:

其容積和容量的恰當,壺把的便於端拿,壺嘴出水的流暢,品茗沏茶得心應手。因此,選購紫砂壺應依據個人的飲茶習慣,考慮壺的容量,壺嘴出水的順暢,壺把執握的舒適等等。因為,透過使用上的舒適感,可以產生情感,愉悅身心,百玩不厭,讓人珍愛有加。

工藝性紫砂壺的工藝性是指製作的技術水準,是評審壺藝優劣的準則。一把好的紫砂壺除了壺的流、把、鈕、蓋、肩、腹、圈足應與壺身整體比例協調,點、線、面的過渡轉折交待清楚與流暢外,尚須審視其“泥、形、款、功”四方面的施藝水準。

泥:紫砂壺獨特之處在於其製作原材料紫砂泥的優越性,所以評判一把紫砂壺的優劣,首先要看其用泥的品質。雖然泥色的變化,只給人帶來視覺感官的差異,與其使用的功能無關,但就使用的習慣而言,紫砂壺憑藉泡茶品茗不斷地撫摸,透過手感的舒服,則可達到愉悅心靈的效果。

好的紫砂泥因具有“色不豔、質不膩”的顯著特性,所以,選購紫砂壺應就紫砂泥的良莠加以考慮。

形:即壺的形象,也就是形狀樣式。紫砂壺的造型千姿百態,其間蘊藏了豐富多彩的完美器形,彙集了歷代藝人的創作智慧和心血結晶,素有“方非一式,圓不一相”的讚譽。

至於選擇何種形狀樣式的壺為佳,則因各人心理需求的不同,很難論定。不過,因紫砂壺屬於整個茶文化組成的部分,所以它所追求的意境,應屬茶道所追求的“滌淨煩囂,淡泊明志,超世脫俗”的意境。“古拙素雅”與茶道文化的意境最是融洽,所以紫砂壺的造型考慮應以能表現“古拙”氣氛的為優選。

款:即壺的款識。紫砂壺的署款,素來非常講究。

它不同於一般作品的自屬圖章戳記式的格局。因壺藝的韻致格調和書法繪畫藝術同傳,所用印款,往往出自一代金石篆刻名家之手。鑑賞紫砂壺款有兩個意義:

一是鑑別壺的作者是誰;一是欣賞鐫刻的詩詞書畫及印款(金石篆刻)。紫砂壺的裝飾藝術結合了中國傳統藝術「詩、書、畫、印」一體的藝術特點。所以欣賞一把紫砂壺,除講究泥料、造型及製作技藝之外,還有文學、書法、繪畫、金石諸多方面,給每一位壺藝愛好者帶來更多美的享受。

功:是指壺藝的功能美,有別於實用功能的訴求點。這些年來大陸市場逐漸開放,臺商大舉介入紫砂市場,遂使紫砂市場益形蓬勃發展,紫砂壺產品屢有新作問世。

只是有的紫砂藝人創新作品,光講造型的形式美,卻忽視了功能為用的美。這種情況直接影響了砂壺功能的發揮,在泡茶、品茗的使用過程中,出現了“中看不中用”的缺失。紫砂壺的功能美主要表現在容量適度、高矮得當、口蓋嚴謹及出水流暢四個方面。

按目前普通家庭的飲茶習慣,一般二至五人聚飲,宜採用容量350毫升者為佳。無論手拿手提都只需舉手之勞,所以人稱“一手壺”。

藝術性紫砂藝術是一種“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藝術創作形式。一件好的紫砂壺,除了講究形式的完美與製作技巧的精湛,還要審視紋樣的適合,裝飾的取材以及製作的手法。再說壺藝本身就是感情。

所以一件較完美的作品,必須能夠抒發藝術的語言。既要方便使用,又要能夠陶冶性情,啟迪心靈,給人油然而生的藝術感受。誠如已故紫砂大師顧景舟所說,“總之,藝術要有決斷、要樸素、要率真,要把親自感覺到的表達出來,以達到形、神、氣、態兼備,才能使作品氣韻生動,顯示出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我也是從菜鳥一步步走過來的,我的紫砂壺是從瓷庫中國上買的,希望能幫到你

怎麼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選購一把紫砂

來壺前,首先要明確購自買的bai

壺的作用。紫砂壺可分為實du用壺、收藏壺zhi、觀賞壺三種。dao實用壺需考慮容積大小,一般有1、2人用的壺,2~4人用的壺;4~6人用的壺等。

一把好用的紫砂壺應符合以下條件:首先壺嘴、壺口、壺把是否在同一直線上;其次看壺蓋與壺身是否密合,倒水時用手堵住壺蓋上的氣孔,水不外流證明壺的密閉性好;然後傾倒出水,看出水是否呈水柱狀,是否流暢;第四步沸水澆淋紫砂壺後嗅聞壺內有無異味;最後感覺紫砂壺拿在手中是否舒適。

觀賞壺主要考慮外形美觀、奇特,可供人觀賞,提升茶文化氛圍。

收藏壺更注重壺所具有的紀念意義,或為名工匠製作的壺,對壺的造型、工藝等有較高的要求。

5樓:浮雲的淚

紫泥的色澤應紫裡泛青、泛紅,紅泥應紅而不豔,本山綠泥應黃裡發青。紫砂壺的表面不論偏紫、偏紅,養壺不久都應有油潤的感覺,而不是枯、乏,顯得沒有活力,像老人的**一樣缺乏油性。

"泥好"。一個外行人進入服裝店,很難一眼辨別出哪種是純棉,哪一種是混紡的,專門做服裝的老闆通過手摸、眼看,就大致分清純棉、混紡等質地。選壺也是一樣。

"眼看"分兩步,一為看經典,二為市場選購時的觀察。比如在準備購買壺前,可先看看博物館、壺藏家的藏品,也可看看各種壺式的圖譜,從視覺上感受好泥料的質感。一般這些壺的泥色不論紫、紅、黃、青、綠、黑,它們的色澤和氣質都有相似性。

當看得多了,對泥料會有一種感覺,或許說不清楚,但當你看到一把壺,其顏色紅亮得如瓷器般,你馬上就會有一種判斷,感覺到這種泥料是不對的,自然不應在你的考慮之內。

當看過的經典紫砂壺在你腦海裡留下印記,再看你中意的紫砂壺,從其色澤、質感是否自然、合理就能對眼前紫砂壺的優劣有第一印象。

如果沒法去那些市場或博物館看看,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法來鑑別一下:

一:觀察壺的色澤

紫砂色彩豐富,除了基本泥色外,還有紅紫、褐紫、黛紫等不同色類,不是單一無變的豔色。藏品想送拍至國內一線拍行(北京保利、北京翰海等),可詢,一四七,五五四六,八零八八。竇先生。

真正的紫砂壺,不管何色,也不論深淺,都可以看見壺泥中有異色小顆粒,俗稱"金砂顯現"。這種顆粒即是"砂"。

二:驗手感看質感

真正的紫砂泥燒成的紫砂壺猶如豆沙一樣,再精細的紫砂看起來仍有半懸浮態的顆粒感,摸上去也不會太光滑,但也不會剌手。類紫砂的陶土摸起來有澀感,而摻了化學原料的則過於光滑。未調砂的泥料砂粒分佈是不均勻的,比較自然和諧;調砂泥的砂粒生硬地"浮"在壺表,分佈均勻有人為操縱感。

三:聽壺的聲音

紫砂與瓷器不同,不用專門上釉,燒結後表面就會自然形成有附著感的"泥門"漿體表皮,不漏水但透氣,聲音傳導沒有瓷器那麼清脆,但也不悶,而類紫砂陶土聲音發悶。

紫砂壺的玩家"發明"了一些辨別壺的方法比如,將滾開的水迅速倒入壺中,耳朵挨近壺口(要小心燙傷耳朵,這時如果隱約聽到壺中發出"沙沙"的吸水聲,這樣的壺大體泥料是沒有問題的。(前提是壺是乾燥的)

做工有經驗的壺友常從"泥、形、工、款、功"五個方面來衡量和判斷紫砂壺的品質;其中的高手還能從"形、神、氣、態、韻"等角度去說長道短。

下面就來講講紫砂壺的細節方面,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壺鈕。壺鈕的大小和形狀要便於拿捏。壺鈕氣孔與壺嘴口徑的比例要得當。

2.壺蓋。壺蓋的形狀(花貨和特殊壺型除外),要儘量選擇不易積垢、易於清潔、利於擦洗的式樣。座片邊緣和壺囗"坨子"的內、外邊緣,線條要鈍化為倒角或圓角,不致在輕微磕碰後形成缺口。

3.壺流。壺流尖、長、薄,則嬌嫩;壺流粗、短、厚,則堅實。

流管內要乾淨平滑。壺流根部的位置接近壺底,則水壓充足;接近壺口,則水壓欠缺,出湯時壺身傾角就得加大,致使從口蓋處溢水的可能隨之增加。

4.厚薄。壺的胎體厚度(薄胎壺除外),以0.3釐米左右為佳。既符合古樸雅拙的厚重感,又有足夠的強度抵禦不可預計的意外磕碰。

5.出水孔。"獨孔"出湯攔不住碎茶;"球孔"難於清理;"網孔"較為適用,網孔各孔要分佈均勻,網孔中心,應與壺流中心對齊,以免水流偏斜、泛花。

網孔的孔徑以不小於0.3釐米為宜,不宜選取密而小者。過小過密,流速下降,動能減少,出水不爽。

6.壺底和內壁。"推牆刮底"要到位,表面要乾淨平整,無殘留的泥點、泥塊。

7.泡茶倒水端壺時得無"費力、不順手"的感覺。這就考量師傅設計壺是否妥當,有沒有考慮到這一因素,手提握住壺把時是否舒適,太重容易累了手腕,一不謹慎,還可能摔了壺,得不償失。

一,紫砂礦已經沒有了

關於這點,是很多朋友非常關注的一個問題,在和眾多壺友交流的過程中,很多沒來過宜興的朋友都是說聽朋友講紫砂礦已經沒有了。在此我想說的是眼見為實,耳聽為虛,沒有去實地考察和了解就發表自己的觀點,並且再傳播不恰當的言論甚至誇大其詞,我認為這是一種不嚴謹和不負責任的做法。

二,紫砂壺具有很好的強身保健功效

在網上經常能看到很多關於紫砂壺強身保健功效的宣傳,吹噓經常使用紫砂壺可以對身體有保健的作用。我覺得這樣的宣傳有些過分誇大了紫砂壺的功效。個人認為紫砂壺作為茶具的一種,用紫砂壺所泡的茶味道確實相對更好些,但是要說用紫砂壺能起到強身保健的功效我認為的確過分誇張了。

作為紫砂人應該準確合理的傳播紫砂知識弘揚紫砂文化,而不能做虛假誇大的宣傳。

三,紫砂壺**都很貴

很多沒接觸過紫砂的朋友會覺得紫砂都是非常昂貴的,都是有錢人才能觸碰的東西。

這其實是對紫砂的片面理解,紫砂壺按**高低從上百元到幾千上萬的都有。藏品想送拍至國內一線拍行(北京保利、北京翰海等),可詢,一四七,五五四六,八零八八。竇先生。

這裡面的差距主要在於工藝和做工的區別。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價效比較高的幾百塊的入門級紫砂壺,這些都是普通老百姓能承受的。購買紫砂壺還是應該根據自己的真實需求和經濟條件量力而行,切記不要虛榮心作祟盲目的攀比。

四,名家的紫砂壺都具有收藏和升值潛力

這樣的說法也是不恰當的,首先要正確來理解什麼樣的才算是真正的名家?如果自身不具備高超的制壺技藝,僅僅靠光裝和炒作甚至花錢去打廣告推廣自己,自封名家大師,大量的作品靠他人代工而且品質一般,我想這樣的“名家”很難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他們的作品很難有收藏和升值潛力。真正的名家應該是德藝雙馨的,要有高超的制壺技藝和良好的職業道德。

這樣的作品在合理的價位下才可能有收藏和升值的潛力,真正可以收藏和升值的紫砂壺是比較稀少的。個人認為如果拋開作品的存世量和作品的品質這兩點去玩收藏,是非常盲目的。

如何挑選紫砂壺,怎麼挑選紫砂壺?

一 看顏色 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 黃色 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象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可參考老玉石的材質效果,材質越稀有 越有價值,因為資源有限。二 聽聲音 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後,聲音沙 啞 沉,不能象金屬...

怎樣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怎麼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

中國農業出版社 選購一把紫砂壺前,首先要明確購買的壺的作用。紫砂壺可分為實用壺 收藏壺 觀賞壺三種。實用壺需考慮容積大小,一般有1 2人用的壺,2 4人用的壺 4 6人用的壺等。一把好用的紫砂壺應符合以下條件 首先壺嘴 壺口 壺把是否在同一直線上 其次看壺蓋與壺身是否密合,倒水時用手堵住壺蓋上的氣孔...

怎樣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怎麼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

如何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應具備什麼條件?除了依個人主觀的偏好 有人愛花貨,有人愛方壺 為出發點外,可以以下幾個標準來判斷 壺的造型結構 一把壺的完成需由多部分相組合才行。其組合是否合乎理想,合乎物理性質,是評斷這把壺的基本要件。以下就茶壺三要素壺嘴,壺把,壺身三個部分的組合加以敘述。三點成一直線,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