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別一把紫砂壺是不是用宜興請問各位高手,怎樣紫砂製成的

時間 2021-08-30 10:46:24

1樓:

第一、紫砂陶是從砂錘鏈出來的陶,既不奪茶香氣又無熟湯氣,故用以泡茶色香味皆蘊。

第二、砂質茶壺能吸收茶汁,使用一段時日能增積「茶鏽」,所以空壺裡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笫三、便於洗滌,日久不用,難免異味,可用開水泡燙兩三遍,然後倒去冷水,再泡茶原味不變。

第四、冷熱急變適應性強,寒冬臘月,注入沸水,不因溫度急變而脹裂;而且砂質傳熱緩慢,無論提撫握拿均不燙手。

笫五、紫砂陶質耐燒,冬天置於溫火燒茶,壺也不易爆裂。當年蘇東坡用紫砂陶提梁壺烹茶,有「松風竹爐,提壺相呼」的詩句,也決非偶然。這就是古今中外講究飲茶的人,所以特別喜愛用紫砂壺的原因。

紫砂收藏識別

泥料胎土:色象、顆粒度及光澤肌理。不同年代的不同礦脈各有特點,清後期的「天青泥」就與歷代泥料不同。

造型風格:各個時代對美的感受和形式要求均有特定的標準,造型風格,整體的比例,嘴、把、鈕的配製存在著差異。

工藝手法:工藝手法即使是同一師傅傳授也會有不同的風格

氣質神韻:最重要的標準,名家之作,由於獨具高超的藝術素養和熟練的專業技巧,以及對泥料效能的深入了解和窯溫的把握,其佳作自有一股不可模仿的神韻.

我有一把顧景舟的紫砂壺,是80年代得到的,壺身直徑約21.5cm,高約8cm.不知真假,請各位高手鑑定一下.謝謝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假的無疑,這是80年代的仿品,【談不上仿品】是十幾元乙個的商品壺,大批量的紫砂壺。那個時候這樣款的顧景舟紫砂壺太多啦!不信你問問宜興做紫砂壺的,一看就知道假的。

3樓:藏家澄清

不見得是仿製品,我見過幾個真的,款是一樣的,做工很細,強烈建議樓主去鑑定一下,如果是真的,價值要過千萬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仿品壺,這做工,在我們宜興就是一般幾十塊的商品壺罷了。

5樓:差不多先生棒棒

感覺做工有點粗糙,包漿不是很自然,底款存疑惑

我有一把印章是周桂珍大師製作的紫砂壺,請各位高手指教是否真品!由衷的謝謝!

6樓:別再被盜號

這個壺我看很有問題,可能是我見過

的壺太少,這種黑底的雕工我是從來沒見過。所以我特意有看看了周研高的作品,也沒有發現同類作品。現在像周桂珍這種大師的壺,**不菲,寄託款也是很常見的。

且紫砂乃御貢之物,一般不會在壺上寫太多字。即使是現在,最多也是個落款。

個人淺見,建議找專家看看實物。

7樓:約瑟大王

只能說是周桂珍款的紫砂壺,但從做工來看不是周大師的作品。

8樓:匿名使用者

仿品,看看這個款

第一人是蓋,第二個是底,對比一下吧!!!

我有一祖傳紫砂壺,壺蓋寫有兩列字「時大彬制」,壺底有章「宜興紫砂」,不知是否為真請各位高手鑑定一下

9樓:超越寬頻

十分不幸,這不應該是明朝那個製壺高手時大彬的作品。原因如下:

1、從存世的時大彬作品看,未見底章是「宜興紫砂」的。而「時大彬制」,通常是在壺底或者壺側。且以楷書為多。

2、明朝的壺,如有刻字,通常為文人雅玩,注重的是製壺之人,通常沒有「宜興紫砂」的底款。底款是「宜興紫砂」應該是從清晚期出現的。

3、用銅、錫等材質覆蓋壺口或壺身,也是清中開始流行。

因此基本判斷此壺為清後期至**時的產品。

當然如果有**可以附上,可能有更多的了解。

10樓:壺樂紫砂

本人愚見:我所見的大彬壺落款是:「大彬」二字,而且是用刀刻的,不是蓋章的那種。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宜興人

時大彬的壺落款是「大彬」

沒時大彬制,和宜興紫砂那種名堂。

須知時大彬是明末清初,紫砂界首屈一指的名家,乾隆年間就是稀世珍品了,後人仿冒也不是少見。

估計目前時大彬存壺不過數十件。

樓主自行判斷。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主要看你祖上是如何得到這把壺的。時大彬是大師級人物。贗品應該也很多。如果在你家藏的年代比較久遠的話,真品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畢竟那個時候造假沒有那麼瘋狂。

如何正確選購紫砂壺,怎麼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

月亮愛你 正確選購紫砂壺的方法有看顏色 聽聲音 看表面 看透氣。1 看顏色 純正紫砂壺的顏色可分為紫色 黃色 淺紅色三大類 包括二色中間的顏色 其特點是顏色中有滋潤感 亞光色質,像嬰兒肌膚一樣的光質。2 聽聲音 沒有養壺時,聲音清脆,養過之後,聲音變成沙 啞 深 沉,完全是陶的聲音。3 看表面 純正...

一把使用過的紫砂壺應該怎麼存放,紫砂壺最開始第一次使用的時候要怎麼處理一下呢

陳壺 1 一把已經用過的紫砂壺,一定要讓其完全陰乾,壺內不能夠有溼氣存在。判斷紫砂壺是否乾燥,可以放上一塊紙巾,蓋上蓋子,第二天開啟壺蓋看看紙巾是否潮了。2 使用過的壺不能夠直接包裹起來或者放到盒子裡,因為紫砂壺內的茶垢很容易會出現黴變。3 應該放在通風透氣 避免陽光可長時間直射的地方。不能夠放在悶...

怎樣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怎麼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

中國農業出版社 選購一把紫砂壺前,首先要明確購買的壺的作用。紫砂壺可分為實用壺 收藏壺 觀賞壺三種。實用壺需考慮容積大小,一般有1 2人用的壺,2 4人用的壺 4 6人用的壺等。一把好用的紫砂壺應符合以下條件 首先壺嘴 壺口 壺把是否在同一直線上 其次看壺蓋與壺身是否密合,倒水時用手堵住壺蓋上的氣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