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參一般怎麼用

時間 2021-05-10 03:11:01

1樓:匿名使用者

【藥理作用】①對血細胞的影響

黨參根的醇、水浸膏口服或皮下注射,可使正常兔的紅細胞及血紅蛋白略有增加;摘除脾臟後,作用顯著減弱,故推測其"補血"作用,可能與脾臟有關。此時白細胞則有減少傾向。北黨參據云無此作用。

黨參浸液1:40在試管內無溶血現象,但與紅細胞作用後,可變色,發生渾濁、沉澱。

②對血糖的影響

對兔腹部皮下注射黨參浸膏,可使血糖公升高;但如注射發酵後的浸膏或灌胃給藥,則無比作用,故認為其公升高血糖乃因根中含多量糖分所致;它也不能抑制因注射利尿素而發生的神經性高血糖。據初步試驗,北黨參灌胃,能公升高血糖。

③降壓作用

醇、水浸膏靜脈或腹腔注射,能降低麻醉犬的血壓,據初步分析,認為是屬於末梢性的;並有某些抗腎上腺素作用;其水浸液或醇、水浸出液也有降低麻醉動物血壓的作用,並能抑制離體蟾蜍心臟。對慢性高血壓犬,每日灌服水浸液4克(生藥)/公斤,未見有降壓作用。

同屬植物的根的提取物或總甙,長期(40天)喂兔,可增加紅細胞敷(17.5%),增加體重(23%);對松節油引起的白細胞增多症有預防及**功效;長期口服,內臟器官未發現有何病理改變。總甙予小鼠口服,小量可增強呼吸,大量可降低水合氯醛之麻醉:

對士的寧反似有某些拮抗作用。

【炮製】黨參:洗淨泥沙後潤透去蘆,切片或切段,曬乾。炒黨參:將麩皮置於加熱之鍋內,至鍋上起煙時,加入黨參片,拌炒至深黃色,取出篩去麩皮,放涼。(每黨參100斤,用麩皮20斤)

【性味】甘,平。

①《本經逢原》:"甘,平。"

②《本草再新》:"甘,平,無毒。"

【歸經】《得配本草》:"入手、足太陰經氣分。"

【功用主治】補中,益氣,生津。治脾胃虛弱,氣血兩虧,體倦無力,食少,口渴,久瀉,脫肛。

①《本經逢原》:"清肺。"

②《本草從新》:"補中益氣,和脾胃,除煩渴。"

③《綱目拾遺》:"治肺虛,益肺氣。"

④《科學的民間藥草》:"補血劑。適用於慢性貧血,萎黃病,白血病,腺病,佝僂病。"

⑤《中藥材手冊》:"治虛勞內傷,腸胃中冷,滑瀉久痢,氣喘煩渴,發熱自汗,婦女血崩、胎產諸病。"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3~5錢,大劑1~2兩;熬膏或入丸、散。

【宜忌】有實邪者忌服。

《得配本草》:"氣滯、怒火盛者禁用。"

【選方】①清肺金,補元氣,開聲音,助筋力:黨參一斤(軟甜者,切片),沙參半斤(切片),桂圓肉四兩。水煎濃汁,滴水成珠,用磁器盛貯.

每用一酒杯,空心滾水沖服,衝入煎藥亦可。(《得配本草》上黨參膏)

②治瀉痢與產育氣虛脫肛:黨參(去蘆,公尺炒)二錢,炙耆、白朮(淨炒)、肉蔻霜、茯苓各一錢五分,懷山藥(炒)二錢,公升麻(蜜炙)六分,炙甘草七分。加生薑二片煎,或加製附子五分。

(《不知醫必要》參耆白朮湯)

③治服寒潦竣劑,以致損傷脾胃,口舌生瘡;黨參(焙)、黃芪(炙)各二錢,茯苓一錢,甘草(生)五分,白芍七分。白水煎,溫服。(《喉科紫珍集》參耆安胃散)

④治小兒口瘡:黨參一兩,黃柏五錢。共為細末,吹撒患處。(《青海省中醫驗方彙編》)

⑤抑制或殺滅麻風桿菌:黨參、重樓(蚤休)、刺包頭根皮(楤木根皮)各等量。將黨參、重樓研成細粉;再將刺包頭根皮加水適量煎煮三次,將三次煎液濃縮成一定量(能浸濕黨參、重樓細粉)的藥液,加蜂蜜適量.

再將重樓、黨參細粉倒入搗勻作丸,每丸三錢重;亦可作成膏劑。日服三次,每次一丸,開水送服。(北京中醫學院《新醫**資料彙編》)

【名家論述】①《本經逢原》:"上黨人參,雖無甘温峻補之功,卻有甘平清肺之力,亦不似沙參之性寒專洩肺氣也。"

②《得配本草》:"上黨參,得黃耆實衛,配石蓮止痢,君當歸活血,佐棗仁補心。補肺蜜拌蒸熟;補脾恐其氣滯,加桑皮效分,或加廣皮亦可。"

③《本草正義》:"黨參力能補脾養胃,潤肺生津,健運中氣,本與人參不甚相遠。其尤可貴者,則健脾運而不燥,滋胃陰而不濕,潤肺而不犯寒涼,養血而不偏滋膩,鼓舞清陽,振動中氣而無剛燥之弊。

且較諸遼參之力量厚重,而少偏於陰柔,高麗參之氣味雄壯,而微嫌於剛烈者,尤為得中和之正,宜乎五臟交受其養,而無往不宜也。特力量較為薄弱,不能持久,凡病後元虛,每服

二、三錢,止足振動其一日之神氣,則信乎和平中正之規模,亦有不耐悠久者。

一般燒烤用什麼醬,一般燒烤攤用什麼醬

miss陳晨 燒烤通常用的是燒烤醬。一般來說,燒烤不可缺少的調料有鹽,十三香,孜然粉,孜然粒,辣椒麵。有的還要用上自己配製的燒烤醬 番茄醬,甜麵醬,辣椒醬配製的 燒烤醬是一道菜品,製作原料主要有墨西哥辣醬 番茄醬等。所謂的燒烤醬都是在燒烤的過程中使用的調味料,是給烤製的烤品增加味道用的。對於燒烤時使...

電子燈箱一般用什麼規格的LED,燈箱一般用什麼燈

太叔凌柏軍靈 電子燈箱led規格一般有兩種 1.小功率led光源,耗電少,但使用壽命短 2.大功率led光源,單顆1w,相對小功率來說成本高,但使用壽命長,100000小時。常用led電子燈箱製作流程 1 製作 使用黑色鋁塑板 pvc板 亞克力板 塑料板 或者其他絕緣材料,用電鑽或者雕刻機打出想要顯...

一般垂釣用什麼餌料,一般垂釣用什麼餌料? 40

五阿哥金牛 配方一主料 蠶蛹,玉米麵,白糖,麩皮 將蠶蛹晒乾磨成粉,用量三勺,玉米麵用量一勺,麩皮用量五勺加入少許白糖,攪勻後用開水燙熟,但用水不可過多,燙熟一半即可 然後加入少量麵粉進行粘合,反覆揉搓至用手攥成團即可。如果用於手竿垂釣可稍放粘些 但海竿串鉤垂鉤可稍放軟些 但海竿拋投時要做到餌料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