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好,風景舊曾諳這首詩倒底是幾句

時間 2021-05-10 03:12:02

1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你說的這首詩,其實是詞,是白居易的詞《憶江南·江南好》。這首詞是以「憶江南」為詞牌的典範詞作之一也是「憶江南」詞牌的正體詞作,單調27字,5句3平韻。

附錄1:

白居易《憶江南·江南好》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附錄2:

憶江南,本為唐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又名「望江南」「夢江南」「江南好」「望江梅」「春去也」「夢遊仙」「安陽好」「步虛聲」「壺山好」「望蓬萊」「江南柳」等。《金奩集》入「南呂宮」。

單調27字,三平韻。中間七言兩句,以對偶為宜。第二句亦有添一襯字者。

至宋人多將其疊為雙調。

正體,單調27字,5句三平韻。其主韻律統一是「仄仄平平」雙平入韻,五字句是意群的句號結尾。七字句是增韻的氣群促韻,雖然入韻,但以逗號結尾。

以白居易《憶江南·江南好》為代表。按溫庭筠詞:「千萬恨,恨極在天涯。

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空落眼前花,搖曳碧雲斜。」正與此同,平仄參之。

變體一,雙調54字,前後段各5句、三平韻。以歐陽修《望江南·江南蝶》為代表。此即單調詞加一疊,其可平可仄與單調詞同。

按《嘯餘譜》錄李煜作,本單調詞兩首,故前後段各韻。且雙調始自宋人,從無用兩韻者,即《海山記》訛託隋詞八闋,亦前後一韻,不可不辨。

變體二,雙調59字,前後段各5句,兩仄韻、兩平韻。以馮延巳《憶江南二首》 為代表。按《陽春集》馮詞二首前後段俱兩平兩仄四換韻,實與唐宋《憶江南》本調不同,因調名同,故為類列。

2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的這首《憶江南》,一共三句。

第一句: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第二句: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第三句:能不憶江南?

譯文:江南是個好地方,那裡的風光我曾經很熟悉。日出時,江邊的紅花顏色鮮豔勝過火焰,春天來了,江水綠如藍草。能不想念江南?

憶江南,這首詩是哪幾句?

3樓:可樂可123可樂

1、憶江南詞三首

唐代:白居易

原文: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

2、憶江南·春去也

唐代:劉禹錫

原文:春去也,多謝洛城人。弱柳從風疑舉袂,叢蘭裛露似沾巾。獨坐亦含嚬。

春去也,共惜豔陽年。猶有桃花流水上,無辭竹葉醉尊前。惟待見青天。

3、憶江南·宿雙林禪院有感

清代:納蘭性德

原文:心灰盡、有發未全僧。風雨消磨生死別,似曾相識只孤檠,情在不能醒。

搖落後,清吹那堪聽。淅瀝暗飄金井葉,乍聞風定又鐘聲,薄福薦傾城。

4、憶江南

唐代:皇甫松

原文:蘭燼落,屏上暗紅蕉。閒夢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瀟瀟。人語驛邊橋。

樓上寢,殘月下簾旌。夢見秣陵惆悵事,桃花柳絮滿江城。雙髻坐吹笙。

4樓:匿名使用者

《憶江南·江南好》

唐代: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5樓:

《憶江南》三首是白居易回憶江南美景和經歷的詞作,憶江南·江南好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1]

憶江南·江南憶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憶江南·江南憶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

6樓:始霞賞婉

白居易《憶江南》白居易簡介

白居易(772--846),唐代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祖籍太原[今屬山西]。到了其曾祖父時,又遷居下邽(音guī)(今陝西渭南北)。白居易先後做過杭州、蘇州刺史,江南的旖旎風光給他留下了難忘的記憶。

回到洛陽以後,他寫了不少懷念舊遊的詩作。六十七歲那年,寫下三首《憶江南》,抒發了他對江南的讚美、憶念之情。這是其中的第一首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憶江南】詩人是宋朝歐陽修。詩句如下:

江南柳,花柳兩相柔。花片落時粘酒盞,柳條低處拂人頭。各自是風流。

江南月,如鏡復如鉤。似鏡不侵紅粉面,似鉤不掛畫簾頭。長是照離愁。

8樓:映貽溫馨小屋

江南好, 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望採納,謝謝

9樓:

白居易《憶江南》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

風景舊曾諳的諳的讀音是什麼?怎麼解釋

文化永生 諳 的讀音是 n 韻母是 an 聲調是陰平。諳 的意思是 熟悉。出處 唐 白居易 憶江南 原詩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譯文 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風景久已熟悉。太陽從江面升起,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詩歌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中的君是誰

江南逢李龜年 是唐代詩人杜甫的作品。此詩是杜甫絕句中最有情韻 最富含蘊的一篇,只有二十八字,卻包含著豐富的時代生活內容。詩中撫今思昔,世境的離亂,年華的盛衰,人情的聚散,彼此的淒涼流落,都濃縮在這短短的二十八字中。語言極平易,而含意極深遠,包含著非常豐富的社會生活內容,表達了出時世凋零喪亂與人生淒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