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工資違法嗎?

時間 2023-03-16 04:50:06

1樓:不為分

按《勞動合同法》與《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的相關條款規定,違法。

2樓:匿名使用者

1.短時間的拖欠。

因資金暫時未到位造成的話,你去找勞動局沒必要;即使找勞動部門,問題只要不嚴重,勞動部門也不會處罰公司,但是會責令公司在一定時間內比如1周把工資發上;

2長時間的拖欠。

公司運營不佳造成的拖欠而不是故意拖欠的話,你找勞動局也沒用。公司發不出來就是發不出來,勞動局也是人性化的部門,特別是在現在金融危機的形勢下,把公司逼急了,公司申請破產怎麼辦?只會造成大面積人員的失業問題,不利於社會的穩定。

勞動局也會考慮到這個情況的,不會過於強制的處理。不過如果公司還能擠出點工資錢的話,勞動局的壓力會有點作用的。

3故意拖欠。

前面說的都是在公司有難處的情況下,如果是故意拖欠的話,違法!

勞動部門查實後會要求發放工資及補償金額(數字勞動部門來定,有乙個範圍的,視情節嚴重程度來確定。

帥哥,我深切的理解你,不過你看我也的比較多,乾脆把分先給我吧~

3樓:何想笑啊

短時間內不違法,但如果長時間拖欠,去索取還不肯給的話,那他就一定程度侵犯了你的財產所有權了。

4樓:為義23奮鬥

違法,從法律上來講,他欠你工資不給你可以起訴他。如果是因為周轉不開,託一次你能理解就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很明顯違法,但是很難追究,員工跟公司沒辦法對抗的。

6樓:手機使用者

是違法的。但是卻沒有觸犯刑法,就是過庭,也就是檢察院幫你追要欠款。

7樓:黑豹突擊狙擊手

違法,但這是普遍現象,這世道。

8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拖欠屬於非法侵占他人財物,數額巨大可以民事訴訟。

9樓:匿名使用者

違反勞動合同法,可以追討,並要求支付利息。

10樓:青韵破曉

違是違了,但是很難追究,為什麼,看看農民兄弟!

11樓:韋培敏

老闆拖欠工資,先找老闆協商解決,如果協商不成,可以向當地勞動局投訴。也可以申請勞動仲裁,不服仲裁裁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任何情況下都違法。

13樓:付曉雷律師-強制執行

公司已經申請破產了老闆不發工資,員工是不是無法拿到工資了?法律是怎樣規定的?

14樓:律臨陳建生律師

法律分析:違法。你可以通過以下方式維權:

1、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局投訴。2、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仲裁委投訴。勞動者在拖欠工資的維權中需注意1、要確認和單位之間的勞動關係的事實,如工資單,考勤記錄,工作過程中的檔案記錄。

2、確認勞動關係後,對於單位拖欠工資的違法行為,可與老闆協商,要求單位補發工資。3、如果協商不成,帶好相關資料到勞動局投訴,或者直接到單位所在地的勞動仲裁委提出勞動仲裁。4、如果拖欠工資數額比較大的話,可以直接請律師打官司,通過訴訟的方法來要回被拖欠的工資。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八條 國家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報***備案。

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二) 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三) 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拖欠工資多久算違法,公司拖欠工資多長時間算違法?

一般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合同中都會約定工資發放的時間,只要用人單位按合同約定的時間發放工資即可,遇到節假日期間用人單位應當提前發放。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六條 用人單位應將工資支付給勞動者本人。勞動者本人因故不能領取工資時,可由其親屬或委託他人代領。用人單位可委託銀行代發工資。用人單位必須書面記錄支付勞...

拖欠工資的問題,拖欠工資問題

拖欠工資可以上勞動監察大隊舉報或者申請勞動仲裁。找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申訴,要求解決。按照 勞動法 規定,工資按月發放。當月可以發放上月的工資,但跨月違法 如果公司拖欠工資,勞動者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限期發放工資,逾期不支付的,還要加付賠償金。勞動法 第五十條規定 工資應...

拖欠工資多少可以立案惡意拖欠工資

lee羅亞輝 對於用人單位拖欠勞動報酬,勞動者直接按普通債務向法院起訴的條件是較為嚴格的 首先,訴訟請求的支援證據為用人單位出具的工資欠條 其次,訴訟請求不涉及勞動關係的其他爭議。只有同時滿足上述兩個條件的情況下,勞動者才可以以普通債務直接向法院起訴。此時訴訟時效適用普通訴訟的規定,而非適用一年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