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工資屬於什麼法律糾紛,拖欠工資多少可以立案 惡意拖欠工資

時間 2021-10-14 22:41:33

1樓:華律網

屬於勞動爭議糾紛。勞動爭議,是指勞動關係的當事人之間因執行勞動法律、法規和履行勞動合同而發生的糾紛,即勞動者與所在單位之間因勞動關係中的權利義務而發生的糾紛。根據爭議涉及的權利義務的具體內容,可將其分為以下幾類:

1、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2、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3、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4、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5、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6、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2樓:射手聆聽說書人

拖欠工資是沒有利息的,但是如果用人單位拖欠工資,可以到所屬轄區勞動局舉報,經過勞動局作出處罰,仍拒絕支付工資,可以要求其足額支付工資,並要求支付賠償金。參考法條:《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拖欠工資多少可以立案 惡意拖欠工資

3樓:lee羅亞輝

對於用人單位拖欠勞動報酬,勞動者直接按普通債務向法院起訴的條件是較為嚴格的:首先,訴訟請求的支援證據為用人單位出具的工資欠條;其次,訴訟請求不涉及勞動關係的其他爭議。只有同時滿足上述兩個條件的情況下,勞動者才可以以普通債務直接向法院起訴。

此時訴訟時效適用普通訴訟的規定,而非適用一年勞動仲裁時效的規定。同時,根據《勞動合同法》第30條規定,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因此,對於符合前述條件的勞動者,不僅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而且還可以選擇先申請支付令。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三條的規定,“勞動者以用人單位的工資欠條為證據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訴訟請求不涉及勞動關係其他爭議的,視為拖欠勞動報酬爭議,按照普通民事糾紛處理。

最高法院2023年8月14日釋出的《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3條中明確規定,勞動者以用人單位的工資欠條為證據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訴訟請求不涉及勞動關係其他爭議的,視為拖欠勞動報酬爭議,按照普通民事糾紛處理。該規定,將用人單位給勞動者出具工資欠條的行為,確認為平等主體之間發生的民事行為,勞動者可按普通債務糾紛直接提起民事訴訟。

4樓:華律網

我們為單位奉獻了自己的勞動後,單位就應該及時的支付勞動報酬,這是勞動法律規定的,但是有一些單位總以這樣那樣的藉口來逃避責任,拖欠員工的工資,有些公司是因為資金短缺,有些公司確是惡意拖欠。那麼拖欠工資多少可以立案呢?勞動爭議案件立案無數額要求。

根據現行相關法律規定,用人單位拖欠工資行為系違法行為,勞動者可以向所在地的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申請勞動仲裁維權,只要發生此類違法行為,就可以申請勞動仲裁,對勞動仲裁裁決如果不服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在此提醒勞動者,申請勞動仲裁應當在勞動仲裁時效內提出。如果勞動者超過仲裁時效再提起仲裁請求,其權利將不受法律所保護。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5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修正案(八)》中,對“惡意欠薪”的起刑、量刑等有“數額較大”、“造成嚴重後果”這些定義,那麼在實踐中如何把握這裡面的分寸呢?《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給出了回答。

《司法解釋》第三條明確,有兩種情況之一的,應當認定為“數額較大”,可以追究有關行為人的刑事責任:(一)拒不支付一名勞動者三個月以上的勞動報酬且數額在五千元至二萬元以上的;(二)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且數額累計在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的。由於各地經濟發展情況不一樣,人們的生活水準不一樣,《司法解釋》還寫明,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研究確定本地區執行的具體數額標準,報最高人民法院備案。

《司法解釋》第五條,在第三條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什麼是“造成嚴重後果”:(一)造成勞動者或者其被贍養人、被扶養人、被撫養人的基本生活受到嚴重影響、重大疾病無法及時醫治或者失學的;(二)對要求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使用暴力或者進行暴力威脅的;(三)造成其他嚴重後果的。

在這裡,也需要注意一點,企業老闆並不是因為被入了罪判了刑就一了百了。追究欠薪者刑事責任後,勞動者仍可以採取民事或者行政手段來要回自己的工資,不能拿判刑抵消勞動者的工資。

6樓:付曉雷律師-強制執行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單位拖欠員工工資員工可以採取法律措施,強制要求單位支付工資,老闆惡意拖欠工資,可能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

拖欠工資違反什麼法律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公司拖欠工資違反以下法律:

(一)《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二)《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1)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2)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3)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4)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8樓:韓飛律師

一、如果是給用人單位工作,有兩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投訴;優點:方式簡單。缺點: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優點:除了工資外,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雙倍工資等,並且一般都可以最終解決;缺點:申請勞動仲裁就是打勞動官司,程式稍多,需要專業人士指導。

二、如果是給個人工作,不算勞動關係,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訴該個人老闆,要求支付勞動報酬。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拖欠農民工工資屬於什麼違法行為

9樓:

違反勞動法和民法的行為

勞動法關於拖欠工資的法律規定

10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五章 工 資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版

按月支付給勞權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第五十一條 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

第十二章 法律責任

第八十九條 用人單位制定的勞動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的,由勞動行政部門給予警告,責令改正;對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第九十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的,由勞動行政部門給予警告,責令改正,並可以處以罰款。

第九十一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四)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11樓:21世紀第一聖人

《勞動保來障監察條例》第源

十三條第一款規定,“對用人單位的勞動保障監察,由用人單位用工所在地的縣級或者設區的市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管轄”。您可以向企業所在的通州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其責令用人單位改正,立即支付拖欠您的工資及由此造成的損失。

除了向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外,如果您有用人單位拖欠您工資的明確證據,可以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第二款的規定,直接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要求用人單位支付拖欠你的工資。

您還可以依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的規定,在一年內向勞動爭議仲裁機構提出勞動爭議仲裁。對於勞動爭議案件,人民法院是不直接受理的,必須先申請勞動爭議仲裁。而且,如果您僅是勞動報酬問題的爭議,涉及的總金額又沒有超過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十二個月的合計金額,勞動爭議仲裁裁決為終局裁決,裁決書自作出之日起發生法律效力,人民法院不再受理。

建議您不妨先向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或者向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這兩種方法一般比較簡便快捷。勞動爭議仲裁需要經過一定的程式,花的時間一般會長一些,但問題的解決可能會徹底一些。

拖欠工資問題,拖欠工資的法律問題

用人單位拖欠工資的情況下,勞動者要先和用人單位協商,如果協商無法解決,則可以通過以下法律途徑來解決 1 向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舉報。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的投訴 可撥打全國統一的勞動保障諮詢 12333 一些地區沒有開通可以通過114查詢,有些地區需要通過固定 撥打 省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的投訴 在...

老闆拖欠工資有觸犯哪條法律法規,拖欠工資方面的法律規定

鑽戒 勞動法的相關規定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第九十一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 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 一 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 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

工地老闆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工地老闆拖欠工資怎麼辦

施工現場拖欠工資的解決方案如下 1.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向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進行 投訴。他們將根據 勞動保障監察條例 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責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資。2.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條規定,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簽發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