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民事訴訟?民事訴訟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2-21 20:40:06

1樓:地方果星推官一

民事訴訟就是民事官司,指當事人之間因民事權益矛盾或者經濟利益衝突,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在雙方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經人民法院審理和解決民事案件、經濟糾紛案件和法律規定由人民法院審理的特殊案件的活動,以及這些訴訟活動中所產生的法律關係的總和。

通俗地講就是你的人身和經濟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當事人通過打民事官司,達到制裁民事違法行為,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的目的。

常見的民事官司有以下這些。

1.公民之間、公民與法人之間因財產權而發生的糾紛,多數指對財產的占有、使用、收益和處分所發生的糾紛。

2.公民之間因買賣、租賃、借貸、贈與、典當等合同行為而發生的糾紛以及繼承遺產所引起的糾紛。

3.因不當得利,無因管理等所產生的債務糾紛以及損壞財產引起的賠償糾紛。

2樓:劉雄律師

民事訴訟是指人民法院在當事人和全體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法審理和解決民事糾紛的活動,以及由這些活動所發生的訴訟關係。

民事訴訟程式,指民事訴訟一審過程中由合議庭進行審理,適用一般審限,案件應進行的相關程式不予減化。

民事訴訟流程:

1.起訴(向有管轄權的法院立案庭遞交訴狀)

2.法院立案審查(符合立案條件的,通知但是人7日內交訴訟費,交費後予以立案)

3.法院受理後(法院5日內將起訴狀副本送達對方當事人,對方當事人15日內進行答辯;通知當事人進行證據交換;可根據當事人申請,做出財產保全裁定,並立即開始執行)

4.排期**(提前3天通知當事人**時間、地點、承辦人;公開審理的案件提前3日進行公告)

5.**審理。

**審理包含的流程:

1、宣布**,核對當事人身份,宣布合議庭成員,告知當事人權利義務,詢問是否申請迴避;

2、法庭調查:當事人陳述案件事實;

3、舉證質證:告知證人的權利義務,證人作證,宣讀未到庭的證人證言,出示書證、物證和視聽資料;雙方當事人就證據材料發表意見;

4、法庭辯論:各方當事人就有爭議的事實和法律問題,進行辯駁和論證;

5、法庭調解:在法庭主持下,雙反各當事人協議解決糾紛;達成調解協議;製作調解書,雙方當事人簽收後生效;當事人履行調解書內容或申請執行;向法院告訴提出再審申請;

6、未達成調解協議:合議庭合議做出裁決(宣判);同意判決,當事人自動履行判決文書確定的義務或向法院告訴提出執行申請;不同意裁判,(1)裁定:可在送達之日起10日內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2)判決:

送達之日起15日內向上級人民法院上訴。

請點選輸入**描述(最多18字)

民事訴訟是什麼意思

3樓:肖紅律師

一、民事訴訟是什麼意思。

1、民事訴訟就是民事官司,指當事人之間因民事權益矛盾或者經濟利益衝突,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在雙方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經人民法院審理和解決民事案件、經濟糾紛案件和法律規定由人民法院審理的特殊案件的活動,以及這些訴訟活動中所產生的法律關係的總和。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百八十八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

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二、民事訴訟的起訴流程是什麼。

一審程式:1、原告將起訴狀送到法院進行立案審核;

2、法院經審查受理後將起訴書副本送達被告;

3、被告在十五日內提交答辯狀,法院在五日內將答辯狀副本送達原告如果被告不提交答辯狀,不影響審理;

4、決定**審理的案件,法院在三日前通知當事人並公告;

5、法庭調查階段包括:當事人陳述;告知證人的權利義務,證人作證,宣讀未到庭的證人證言;出示書證、物證和視聽資料;宣讀鑑定結論;宣讀勘驗筆錄;

6、法庭辯論包括:原告及其訴訟**人發言;被告及其訴訟**人答辯;第三人及其訴訟**人發言或者答辯;互相辯論。法庭辯論終結,由審判長按照原告、被告、第三人的先後順序徵詢各方最後意見;

7、法庭辯論終結,應當依法作出判決。判決前能夠調解的,還可以進行調解,調解不成的,應當及時判決;

8、判決宣告。

二審程式:1、當事人不服基層人民法院第一審判決的,有權在判決書送達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當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審裁定的,有權在裁定書送達之日起十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上訴狀應當通過原審人民法院提出,並按照對方當事人或者代表人的人數提出副本。當事人直接向第二審人民法院上訴的,第二審人民法院應當在五日內將上訴狀移交原審人民法院;

2、法院受理;

3、審理程式大體與一審一樣,不同處主要在審查範圍和內容方面。

4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民事糾紛的解釋如下:

所謂民事糾紛,是指平等主體之間發生的,以民事權利義務為內容的社會糾紛(可處分性的),是處理平等主體間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和,所以所有違反這一概念的行為就會引起民事糾紛。民事糾紛分為兩大內容:一類是財產關係方面的民事糾紛,另一類是人身關係的民事糾紛。

社會的和諧發展離不開法律的保障,對違反刑法相關規定的個人或集體是需要依法接受相應的刑事外罰的。根據刑法的規定,刑事外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

民事訴訟是什麼意思

民事訴訟是什麼意思

5樓:杜天瓊律師

民事訴訟是指人民法院在當事人雙方和其他訴訟人參加下,依法審查和解決民事糾紛案件和其他案件的各種訴訟活動,以及由此所產生的各種訴訟法律關係的總和。通俗地講,就是你的人身和財產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當事人通過打民事官司,達到制裁民事違法行為,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的目的。

民事賠償分為補償性賠償和懲罰性賠償,反不正當競爭法規定民事賠償以補償性賠償為主,即被侵害人的財產損失的計算應該以不正當競爭行為所造成的實際損失為基礎,還應該包括經營者為制止侵權行為所支付的合理開支。對實際損失難以計算的,按照侵權人因侵權所獲得的利益確定。在確定賠償數額的原則上,修訂後的這一規定將受損害的經營者實際損失難以計算時,賠償數額的確定由「侵權人所獲得的利潤」修改為「侵權人所獲得的利益」,防止侵權人以抵扣成本等方式否認因不正當競爭行為獲得利潤,從而達到逃避賠償的非法目的。

這一修改也有利於確定確切的賠償數額,落實受侵害的經營者獲得賠償的權利。總體而言,這一規定的目的是通過明確賠償數額的確定方法以保證不正當競爭行為受到合理規制,經營者的合法權利受到全面、可落實的保護,為經營者通過民事訴訟保障自身合法權益保駕護航。

法律依據】:《民事訴訟法》第三條,人民法院受理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其他組織之間以及他們相互之間因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提起的民事訴訟,適用本法的規定。

6樓:k0wf8rem89三

題大庾嶺北驛(宋之問)

7樓:侯義民律師

法律分析:民事訴訟是相對於刑事訴訟、行政訴訟而言的。是指平等主體(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其他組織之間以及他們相互之間)之間的人身、財產關係糾紛的訴訟。

民事訴訟的主體包括法院和當事人。其包括的內容有當事人的各種訴活動和法院的審判活動以及由此形成的法律關係。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任務,是保護當事人行使訴訟權利,保證人民法院查明事實,分清是非,正確適用法律,及時審理民事案件,確認民事權利義務關係,制裁民事違法行為,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教育公民自覺遵守法律,維護社會秩序、經濟秩序,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順利進行。第三條:

人民法院受理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其他組織之間以及他們相互之間因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提起的民事訴訟,適用本法的規定。

關於民事訴訟問題,關於民事訴訟錯誤的是

周大寶 兄弟,簡易程式最大的特點就是獨任審理,就是一個人來審理案件,而你說的有三個人顯然是普通程式啊。不信自己上網查一下就知道了,我學法學的,學藝不精,但這點還是懂的。你所指的一個法官是指只有一個人還是一個法官,其他是書記員和陪審員?根據你寫的第四條,應該是合議庭吧,也就是普通程式,普通程式的審理期...

請教民事訴訟急,天津民事訴訟 急

1正確。2當然應當同意。3正確,因為危害到了國家利益。案情1王艷麗的起訴不受沒有新情況 新理由 又未滿6個月的限制。天津民事訴訟 急 起訴書可以找律師 的,關於強制執行你向法院提出強制執行申請或要求法院查封債務人的財產。一 只要有欠條,沒有直系親屬簽字也可以。如果你們沒有其他與欠條相關的糾紛,你的勝...

民事訴訟包括,民事訴訟包括哪些方面

民事訴訟。是訴訟的基本型別之一。法院在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參加下,審理解決民事案件的活動以及由這種活動所產生的訴訟關係的總和,特點 1 民事訴訟。既包括。法院依法進行的審判活動,也包括。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依法進行的訴訟活動,在這些活動中法院和各訴訟參與人之間發生訴訟法律關係 2 法院的審判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