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證人缺席有什麼後果,民事訴訟法有沒有規定證人不出庭作證的後果?

時間 2021-08-11 17:42:23

1樓:只是你不懂

證人確有困難不能出庭的,經人民法院許可,可以提交書面證言。 不能正確表達意志的人,不能作證。

根據民事訴訟法的規定,當事人責任對自己提出的主張向法院提供證據。也就是說,民事訴訟的舉證義務主要是由當事人自己履行。如果因客觀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證據,或者人民法院認為審理案件需要的證據,人民法院應當調查收集。

我國目前沒有關於民事訴訟強制證人出庭的規定,也沒有規定證人不出庭需要承擔的法律責任。

但是,民事訴訟證人缺席,即使有些證人向法院提交書面證言,常受到質疑,許多未經有效檢驗的證言未被採納,這使本來就很匱乏的證據資源更加稀缺,影響了當事人正當訴訟請求的實現。另外,民事訴訟證人不出庭而僅提交書面證言的方式,使當庭質證無法真正落實,很難最大限度地發現真實,揭露虛假,容易產生偽證,再加上對偽證的處罰乏力,這種現象得不到有效遏制,加劇了人們對證人證言的信任危機。

我國《民事訴訟法》第70條規定「凡是知道案件情況的單位和個人,都有義務出庭作證。不能正確表達意志的人,不能作證。

《刑事訴訟法》第48條規定「凡是知道案件情況的人,都有作證的義務。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年幼,不能辯別是非,不能正確表達的人,不能作為證人。」

《刑事訴訟法》第49條規定「法院、檢查院和公安機關應保障證人及其近親屬的安全。」

2樓:勤奮的杜老師

如果民事訴訟證人**缺席,訴訟當事人就喪失了保護自己訴權的機會。

第一百四十四條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第一百四十五條宣判前,人民法院裁定不准許撤訴的,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民事訴訟法有沒有規定證人不出庭作證的後果?

3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訴訟法對證人bai有明確的出庭du義務以及拒zhi絕出庭的法律責任dao

,但是民事訴訟回法沒有,只答規定證人有出庭作證的義務,並沒有規定證人的相應的法律責任,所以無任何後果。

《民事訴訟法》規定,凡是知道案件情況的單位和個人,都有義務出庭作證。不能正確表達意思的人,不能作證。經人民法院通知,證人應當出庭作證。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經人民法院許可,可以通過書面證言、視聽傳輸技術或者視聽資料等方式作證:

1、因健康原因不能出庭。

2、因路途遙遠,交通不便不能出庭。

3、因自然災害等不可抗力不能出庭。

4、其他有正當理由不能出庭的。

什麼是民事訴訟?民事訴訟是什麼意思

民事訴訟就是民事官司,指當事人之間因民事權益矛盾或者經濟利益衝突,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在雙方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經人民法院審理和解決民事案件 經濟糾紛案件和法律規定由人民法院審理的特殊案件的活動,以及這些訴訟活動中所產生的法律關係的總和。通俗地講就是你的人身和經濟的合法...

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有哪些基本程式

華山掌門歐陽修 三 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若干問題的意見 1 民事訴訟法第十九條第 一 項規定的重大涉外案件,是指爭議標的額大,或者案情複雜,或者居住在國外的當事人人數眾多的涉外案件。2 專利糾紛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的中級人民法院...

請教民事訴訟急,天津民事訴訟 急

1正確。2當然應當同意。3正確,因為危害到了國家利益。案情1王艷麗的起訴不受沒有新情況 新理由 又未滿6個月的限制。天津民事訴訟 急 起訴書可以找律師 的,關於強制執行你向法院提出強制執行申請或要求法院查封債務人的財產。一 只要有欠條,沒有直系親屬簽字也可以。如果你們沒有其他與欠條相關的糾紛,你的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