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有效期是多久,民事訴訟的有效期是多久

時間 2023-06-12 14:39:05

1樓:小木煤德

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民事訴訟時效是指發生民訴案件權利人經過法定期限不行使自己的權利,按照法律規定申訴權取消。 一般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有效期是三年,當然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適用範圍:適用於債權請求權,不適用物權,人身權,智財權等絕對權,而且其受侵害產生的債權請求權,也是受訴訟時效約束的。

國家財產未授權給公民,法人經營、管理的,受到侵害時不受訴訟時效限制。

法律具有強制性,不允許權利人排除或變更其適用。

2樓:人意何如我心

訴訟時效一般是三年,可中斷中止。特殊案件也有一年,兩年的。

另外,最長除斥期是20年,不可中斷中止。

3樓:韓慧靜

法律分析:普通訴訟時效。

指除特別規定外,在一般情況下,法律對受到侵害的民事權利予以保護所適用的訴訟時效期間。《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條,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最長訴訟時效。

指法律對受到侵害的民事權利予以保護的最長期限。《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條規定,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4樓:法律曾法務

民事訴訟有效期一般是三年,法律上明確規定了公民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的時間是自知道該權利後的3年,最長不超過20年,具體情況下可以提交有關材料到司法機關來進行合法的審查認定。

對於受到侵害一些特殊的民事權利,有必要適用更長或者更短一些的訴訟時效期間進行保護,法律因而作了特別規定。

下列的訴訟時效期間為1年:

1)身體受到傷害要求賠償的;

2)**質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宣告的;

3)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

4)寄存財物被丟失或者損毀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五百九十四條規定:「因國際貨物買賣合同和技術進出口合同爭議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的期限為四年,自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受到侵害之日起計算。」

在司法實踐中,對於訴訟時效的認定一般是三年,但是遇到特殊的時效需要弄清依據具體情況來進行處理,對於存在民事侵權的行為,應當在上述規定的訴訟時效內提出起訴處理,不要因為訴訟時效而使自己的權利得不到保護。

民事訴訟的有效期是多久

5樓:逐光

民事訴訟有效期指的是民事訴訟時效。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

6樓:帳號已登出

通訴訟時效指除特別規定外,在一般情況下,..

身體受到傷害要求賠償的;

**質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宣告的;

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

關於民事訴訟問題,關於民事訴訟錯誤的是

周大寶 兄弟,簡易程式最大的特點就是獨任審理,就是一個人來審理案件,而你說的有三個人顯然是普通程式啊。不信自己上網查一下就知道了,我學法學的,學藝不精,但這點還是懂的。你所指的一個法官是指只有一個人還是一個法官,其他是書記員和陪審員?根據你寫的第四條,應該是合議庭吧,也就是普通程式,普通程式的審理期...

什麼是民事訴訟?民事訴訟是什麼意思

民事訴訟就是民事官司,指當事人之間因民事權益矛盾或者經濟利益衝突,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在雙方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經人民法院審理和解決民事案件 經濟糾紛案件和法律規定由人民法院審理的特殊案件的活動,以及這些訴訟活動中所產生的法律關係的總和。通俗地講就是你的人身和經濟的合法...

請教民事訴訟急,天津民事訴訟 急

1正確。2當然應當同意。3正確,因為危害到了國家利益。案情1王艷麗的起訴不受沒有新情況 新理由 又未滿6個月的限制。天津民事訴訟 急 起訴書可以找律師 的,關於強制執行你向法院提出強制執行申請或要求法院查封債務人的財產。一 只要有欠條,沒有直系親屬簽字也可以。如果你們沒有其他與欠條相關的糾紛,你的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