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民事訴訟程式參照民事訴訟法是哪個規定

時間 2023-01-27 20:15:07

1樓:周律師說

涉外民事訴訟程式參照民事訴訟法第四編涉外民事訴訟程式的特別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二百五十九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進行涉外民事訴訟,適用本編規定。本編沒有規定的,適用本法其他有關規定。

涉外民事訴訟程式有哪些

2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涉外民事訴訟程式主要包括以下內容:一般原則;管轄;送達、期間;財產保全;送達取證、判決和仲裁的相互承認和執行等司法協助活動。

涉外民事案件不同於一般民事案件。人民法院審理涉外民事案件時,涉外民事訴訟程式有特別規定的,適用特別規定;沒有特別規定的,適用民事訴訟法的一般規定。涉外民事訴訟程式的特別規定,同民事訴訟其他程式的一般規定,都是以民事訴訟法的基本原則為指導,貫徹基本原則的精神。

各國對涉外民事訴訟程式的立法體例各有不同,從立法看,大致有三種體例:第一種是在民事訴訟法典之外制定單獨的涉外民事訴訟法;第二種是在民事訴訟法典的有關章節中,對涉外民事訴訟設立特別條款,分別加以規定;第三種是在民事訴訟法典中設立專編、專章對涉外民事訴訟程式的特殊問題作集中規定。我國民事訴訟法採用了第三種立法體例,將涉外民事訴訟程式作為一編單獨規定在《民事訴訟法》中。

這種立法體例既便於當事人掌握和遵循,又便於法院辦案,成為各國涉外民事訴訟程式立法的新趨勢。

《民事訴訟法》就涉外民事訴訟有哪些特別規定? 10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涉外民事訴訟,是指我國人民法院在涉外民事案件當事人和有關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法審理和解決涉外民事案件的活動和關係的總稱。涉外民事案件的特殊性決定了涉外民事訴訟具有不同於國內民事訴訟的特徵:

首先,涉外民事訴訟涉及國家主權。由於涉外民事訴訟含有涉外因素,在管轄、取證、執行諸環節觸及國家與國家的關係。人民法院在審理涉外民事案件時,既要尊重他國主權又要維護我國主權。

這一點是國內民事訴訟所不具有的。

其次,涉外民事訴訟期間較長。在涉外民事訴訟中,有的當事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沒有住所,有的證據存在於國外。因此,訴訟法律關係主體在實施送達訴訟文書、調查取證、傳喚證人、起訴、答辯、上訴等訴訟行為時,需要較長的時間,否則難以完成訴訟行為。

客觀的需要決定了涉外民事訴訟期間的特殊規範。

再次,審理涉外民事案件時,存在適用法律的選擇問題。審理國內民事案件只能適用我國的法律。但審理涉外民事案件則存在適用法律的選擇問題。

選擇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選擇適用程式法,二是選擇適用實體法。就程式法而言,原則上應適用我國《民事訴訟法》,但如果我國參加或締結的國際條約中有有關程式的特殊規定時,則須首先選擇適用該項國際條約。

稱為「信守國際條約原則」當然,我國宣告保留的條款除外。就適用實體法而言,應按我國《民法通則》等實體法律的規定辦理。例如,遺產的法定繼承,動產適用被繼承人死亡時住所地法律,不動產適用不動產所在地法律。

最後,人民法院進行涉外民事訴訟,有時需要外國法院的協助。例如,合同關係,適用當事人協議選擇的法律或與合同有最密切聯絡的國家的法律;調查取證有時要委託外國法院協助完成;判決生效後,有時請求外國法院執行。

民事訴訟法中規定了哪幾種程式

4樓:南霸天

民事訴訟法。

第十五章 特別程式規定了六種特別程式。

1、選民資格案件。

2、宣告失蹤、宣告死亡案件。

3、認定公民無民事行為能力、限制民事行為能力案件4、 認定財產無主案件。

5、 確認調解協議案件。

6、 實現擔保物權案件。

5樓:網友

簡易審理 普通審理程式 再審程式。

我國《仲裁法》規定了對於仲裁法未作出規定的可以參照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

6樓:legal51易法通

易法通解答:

我國《仲裁法》未明確規定對於仲裁法未作出規定的可以參照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但《仲裁法》對執行、涉外仲裁規則以及仲裁時效作出了適用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

法律依據。《仲裁法》

第62條 當事人應當履行裁決。一方當事人不履行的,另一方當事人可以依照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受申請的人民法院應當執行。

第73條 涉外仲裁規則可以由中國國際商會依照本法和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制定。

第74條 法律對仲裁時效有規定的,適用該規定。法律對仲裁時效沒有規定的,適用訴訟時效的規定。

我國民事訴訟的受案範圍《民事訴訟法》是怎麼規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訴訟的受案範圍:

一、因民法、婚姻法、收養法、繼承法等調整的平等主體之間的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發生的民事案件,如合同糾紛、房產糾紛、侵害名譽權糾紛等案件;

二、因經濟法、勞動法調整的社會關係發生的爭議,法律規定適用民事訴訟程式審理的案件,如企業破產案件、勞動合同糾紛案件等;

三、適用特別程式審理的選民資格案件和宣告公民失蹤、死亡等非訟案件;

四、按照督促程式解決的債務案件;

五、按照公示催告程式解決的宣告票據和有關事項無效的案件。

1,民事訴訟是指人民法院在當事人和全體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法審理和解決民事糾紛的活動,以及由這些活動所發生的訴訟關係。

2,誠實信用原則在民事訴訟中具有指導、規制當事人、法院和其他訴訟參與人正確行使權利履行義務、進行審判,維護程式正義,保障訴訟正常進行的積極作用。

3,法官必須嚴守職業道德和紀律規範。包括尊重當事人、秉公執法、剛正不阿;不得接受當事人及其委託人的財物、宴請或其他方面給予的好處;不得故意不依法自行迴避等。

4,涉外民事訴訟程式不是獨立的程式。它的全稱應是涉外民事訴訟程式的特別規定。這種特別規定和國內的民事訴訟程式規定以及某些國際條約的規定共同構成審理涉外民事案件的訴訟程式。

5,妨害民事訴訟的強制措施是民事訴訟法規定的強制性手段,其目的在於排除妨害,保證民事訴訟順利進行,其主要適用於民事訴訟的全過程,既包括審判階段也包括執行階段。

什麼是涉外民事訴訟程式

8樓:淮安浙江人

涉外民事訴訟,是指具有涉外因素的民事訴訟;涉外民事訴訟程式,是指人民法院受理,審判及執行具有涉外因素的民事案件所適用的程式。我國〈民事訴訟法〉第四編,專門規定了涉外民事訴訟程式的特別規定

1、訴訟主體涉外,即訴訟一方或者雙方當事人是外國人、無國籍人或者外國企業和組織; 人民法院在審理國內民商事案件過程中,因追加當事人或者第三人而使得案件具有涉外因素的,屬於涉外民商事案件。

2、作為訴訟標的的法律事實涉外,即當事人之間的民事法律關係發生、變更、消滅的事實發生在國外;

3、訴訟標的物涉外,即當事人之間爭議的標的物在國外。

具備上述三個因素之一的民事訴訟就屬於涉外民事訴訟。

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有哪些基本程式

華山掌門歐陽修 三 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若干問題的意見 1 民事訴訟法第十九條第 一 項規定的重大涉外案件,是指爭議標的額大,或者案情複雜,或者居住在國外的當事人人數眾多的涉外案件。2 專利糾紛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的中級人民法院...

民事訴訟法管轄的分類,民事訴訟法中專屬管轄中大概包括哪三種案件?

民事訴訟管轄種類 一 法定管轄 1 級別管轄 是指按照一定標準,劃分上下級人民法院之間受理第一審民事案件的分工和許可權。2 地域管轄 是指按照人民法院的轄區和民事案件的隸屬關係所劃分的管轄。種類 1 一般地域管轄 是指按照當事人所在地與法院轄區的隸屬關係所確定的管轄。原則 原告就被告原則 2 特殊地...

民事訴訟法102條是什麼內容,民事訴訟法102條的內容

鷹的飛翔 訴訟參與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情節輕重予以罰款 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偽造 毀滅重要證據,妨礙人民法院審理案件的以暴力 威脅 賄買方法阻止證人作證或者指使 賄買 脅迫他人作偽證的。隱藏 轉移 變賣 毀損已被查封 扣押的財產,或者已被清點並責令其保管的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