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善意的謊言」

時間 2022-09-14 06:20:05

1樓:錯誤79651捉坪

謊言容易引起不可控的連鎖反應,你的行為會引起對方的疑心,當你感受到對方的疑心時,你自己也會起疑心,雙方的關係就會在這交替的疑心和猜忌中不斷惡化,惡化的程度不斷公升級,而整件事的導火索僅僅是你自作聰明的善意的謊言,信任關係建立起來不容易,所以不要輕易的撒謊,撒謊所冒的風險實在是太大了。坦誠有可能會增加溝通成本,但是這一點溝通成本非常值得。

2樓:賣萌

善意兩個字說得很輕鬆,但是過於主觀,無法通過乙個客觀標準來進行判斷,更不可能證偽。因為你如果想讓人相信你是善意的,前提就是你已經通過各種各樣的事情已經贏得了對方的信任,而贏得對方的信任的方法,最最基本的,就是不說謊話啊。如果說謊者已經說謊了,那如何讓別人相信自己是善意的呢?

信任和謊言本來就是互斥的。如果善意是建立在乙個謊言之上的,那善意的基礎也不會牢固吧。

3樓:阿qi棄

善意容易被說謊者濫用,以善意之名對欺騙行為進行美化包裝。當謊言被戳穿的那一刻,不光之前建立起來的兩個人的信任崩塌了,之後對方說的每一句話都要打八折相信,這樣引起的自我防禦機制使得兩個人的關係相互猜忌相互對映,事情的發展就會像螺旋一樣朝著惡性迴圈的方向發展。

4樓:以心

一樣是謊言,一樣是騙人,一樣不可取。不管目的多麼善意,對別人了解真相造成了阻礙,就是對別人最大的不公平。有可能這個謊言把自己感動得稀里嘩啦,但是對被騙的那個人,說謊者就是個**,即便這個謊言可能會帶來相對較好的結果。

5樓:猴06126暮詵

幾年前的事了,假期和爸爸媽媽一起出去旅遊,在乙個景區租了電子解說器(大概是這個名字),有一百塊押金,到出口還就可以,但是出來以後忘記還了,坐景區的車都到了入口才想起來,爸爸說帶我去還,但是入口說不可以還,必須去出口還。因為再去出口要很遠很遠,爸爸說,咱們把這個偷偷扔了,別告訴你媽媽,因為小時候家裡條件比較差,媽媽一直比較節儉,爸爸怕她不開心。這可能就是善意的謊言吧,以前我一直覺得,人與人交往,不應該存在欺騙,但是如果有個人騙你,只是因為在意你的心情,也是可以原諒吧。

6樓:寶寶48374嫡諮

善意的謊言到底是個什麼東西,自己都撒謊了,還非得給自己安個聖母的名頭,也不看別人稀不稀罕你這種善意。別人不稀罕的話,那你的這種行為就是自以為是的在替別人做主,就是不尊重別人,就是剝奪了別人選擇的權利。

7樓:影子

有些善意的謊言比如"你從小很聰明,比別的孩子們學東西都快"乙個母親對自己想學畫畫的孩子說,然而這孩子小時候就比同齡人笨,數手指都學了好久。但是這句話可能給他莫大的自信。

善意的謊言例子,善意的謊言例子

堅持到第四天時,空氣稀薄的坑道裡已經有人虛脫昏迷,可也就在這時,水位真的下降了,他們四人感到是個逃生的機會,相扶著一步步爬到井口 此時井口的九台抽水機正在日夜不停的排水,井上的人們都以為他們四人肯定生還無望,卻不料他們在與死神的搏鬥中取得了最後的勝利.法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瑪?迪梅普萊有一處美麗的私人...

對待善意的謊言,大家都是怎麼看待的?

我認為人們有時說一些善意的謊言是對的,就比如我乙個親人吧,患了癌症,醫生說親人生命也就剩下兩年了,但是我們不能跟她說實話呀,她問我們醫生怎麼說的時候我們就騙她說剩下的時間還長著呢,問題不大。我想,這樣也算是給她一絲希望了吧,若是說了實話,她只會絕望。我覺得對方有顆感恩的心,因為他知道為別人著想,但也...

善意的謊言的好處,善意的謊言有什麼好處

法琳禕 以下是個人觀點 第一 善意的謊言是出於善良的動機,以維護他人利益為目的和出發點。眾所周知,矛盾有普遍性和特殊性之分,特殊性包含與特殊性之中而區別於普遍性。就其善意的謊言本身的性質決定它並非惡益,而是建立在內心之誠,之善的基礎上,而惡意的謊言是為說謊者謀取利益,以強烈的利慾,薄弱的理性,把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