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扭送過程中被扭送物件用手機可以阻止嗎

時間 2022-09-14 06:20:03

1樓:中顧網曲律師

您好,根據您的描述,該案不適用扭送。

扭送是指公民將當場抓獲的違法犯罪分子強制送交司法機關處理的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六十三條規定:對於有下列情形的人,任何公民都可以立即扭送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處理:

(一)正在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   (二)通緝在案的;   (三)越獄逃跑的;   (四)正在被追捕的。   扭送是中國法律賦予公民在緊急情況下協助司法機關同犯罪作鬥爭的一種權利。公民抓住人犯後,應立即送交司法機關處理,不得擅自拘禁。

司法機關對於公民扭送前來的人犯,不論是否屬於自己管轄的,都應當接受,並立即訊問。如果認為不構成犯罪或者並非通緝在案的,應立即釋放;需要進一步審查處理的,依照管轄分工,移送主管機關處理;需要拘留或者逮捕的,依照法定程式迅即辦理拘留或者逮捕手續。

2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孫律師:

若能拍到,必須人髒並獲。

若對方確實有上述行為的,屬於侵犯私人財物,不屬於刑事犯罪,故無權扭送。

3樓:匿名使用者

武力肯定是不行的,你們這並不是刑事案件

公民扭送不當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現行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公民享有扭送的權利,而在扭送過程中任意侵犯扭送物件人身權利的法律責任問題卻沒有做出任何規定;公民在正當扭送過程中因意外事件而使扭送物件死亡或者遭受嚴重人身傷害後也沒有相應的豁免制度;這表明在扭送制度中關於法律救濟的規定尚存在嚴重缺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7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或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體。」第38條規定:

「禁止用任何方法對公民進行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我國刑法也規定了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的一系列的罪名,以及刑法中的免責情形,但引用以上規定來處理扭送的問題則過於籠統和抽象,在實踐中也不易於操作。當公民在行使扭送權利而出現各種問題時,各地的公安、司法機關對其處理也大不相同。

公民扭送屬於刑事強制措施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安司法機關為保證刑事訴訟順利進行採取的強制方法.有拘傳,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拘留,逮捕,公民扭送不在這個範圍內。

公民扭送與刑事強制措施的關係

6樓:牽手看夕陽

刑事強制措施的實施主體應當是公安司法機關,而扭送是法律賦予公民同刑事犯罪作鬥爭的一種手段。關於扭送的法律地位,理論界一般不承認它是一種強制措施。

「刑事訴訟中的強制措施,是指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和人民法院在刑事訴訟過程中,為了保障偵查和審判的順利進行,依法對犯罪嫌疑 人、被告人的人身自由強行剝奪或者加以一定限制的方法。刑事訴訟法規定的強制措施有五種,即拘傳、取保候審、監視居住、逮捕和拘留。」這實際上排除了扭送作為強制措施的性質。

然而,強制措施的本質特徵在於它強行限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人身自由,其根本目的則在於防止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跑、自殺、毀滅、 偽造證據或者威脅證人、繼續犯罪,以逃避偵查、起訴與審判。從這個角度來看,扭送恰恰符合強制措施的根本特徵,也是為了實現強制措施的根本目的,因此,扭 送實際上不可避免地具有強制措施的性質。也正是因為它具有強制措施的性質,《刑事訴訟法》才將其放在「強制措施」這一章予以規定。

7樓:書山過客

公民扭送人犯的法律性質,當前法學界是有爭議的.有—種意見認為,公民扭送人犯不是一種強制措施,而是法律賦予人民群眾同刑事犯罪作鬥爭的一種權利和手段.另一種意見則認為公民扭送人犯是我國刑事訴訟中一種獨立的強制措施。

公民的扭送

刑事訴訟法規定的扭送並不是刑事訴訟強制措施之一,5種刑事訴訟強制措施的實施主體應當

是公安司法機關,而扭送是法律賦予公民同刑事犯罪作鬥爭的一種手段。

《刑事訴訟法》第

63條規定,對於有下列情形的人,任何公民都可以立即扭送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處理:

1.正在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

2.通緝在案的。通緝是公安機關通令緝拿應當逮捕而在逃的犯罪嫌疑人的一種偵查行為。公

民一旦發現被通緝之人,有權將其扭送至有關機關。

3.越獄逃跑的。

4.正在被追捕的。

關於公民扭送罪犯的問題

8樓:木寧老歐

我認為您問題裡的過程都有可能免責的。

什麼是扭送,公民可以將哪些人扭送至司法機關

9樓:華律網

遇到下列情況,任何公民都可以立即將犯罪嫌疑人扭送到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處理:正在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通緝在案的;越獄逃跑的;正在被追捕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六十三條規定:對於有下列情形的人,任何公民都可以立即扭送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處理:

(一)正在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

(二)通緝在案的;

(三)越獄逃跑的;

(四)正在被追捕的。

扭送是中國法律賦予公民在緊急情況下協助司法機關同犯罪作鬥爭的一種權利。公民抓住人犯後,應立即送交司法機關處理,不得擅自拘禁。司法機關對於公民扭送前來的人犯,不論是否屬於自己管轄的,都應當接受,並立即訊問。

如果認為不構成犯罪或者並非通緝在案的,應立即釋放;需要進一步審查處理的,依照管轄分工,移送主管機關處理;需要拘留或者逮捕的,依照法定程式迅即辦理拘留或者逮捕手續。

有哪些古文在發展的過程中被大眾曲解了意思

墨陌老師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出自 詩經 邶風 中的 擊鼓 現代人看到這句話可能馬上就以為這是講愛情的,要和愛人白頭偕老之類的,但實際上這句話寫的是戰友情,講的其實是戰友之間同生共死的情誼。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這句話應該許多人都聽說過,許多的影視劇中也經常使用這句話,這導致了許...

看電影的過程中被劇透是何種感受,可否說說

本來好劇就不多,好不容易抓到了乙個,又被人家劇透了,真想抓住他,把他按在地上,摩擦,摩擦!頓時沒心情看下去了,本來因為劇情激起的好奇心,被劇透的沒有任何心情 一下子對這部電視劇集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了,因為已經知道結果沒有新鮮感了,心中會失去一種好奇感,所以在看電視劇集的時候,千萬不要劇透。很反感,我...

過戶時候發現房產被查封,過戶過程中被查封的房子

飄遙豚 兩種處理方式 一 現在產證已被凍結,購買合同標的物無法進行交易,合同無效。退款並支付利息或按合同約定進行賠償。一次性解決簡單 二 在購房合同上附加約定 對該房產的現狀進行說明 過戶期限 不能履約的賠償數額及時間。在遺產官司未了結之前,賣方兒子可通過法院要求你搬走。所以如果怕麻煩損失又不大,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