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謊言的好處,善意的謊言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1-09-17 03:30:01

1樓:法琳禕

以下是個人觀點

第一:善意的謊言是出於善良的動機,以維護他人利益為目的和出發點。眾所周知,矛盾有普遍性和特殊性之分,特殊性包含與特殊性之中而區別於普遍性。

就其善意的謊言本身的性質決定它並非惡益,而是建立在內心之誠,之善的基礎上,而惡意的謊言是為說謊者謀取利益,以強烈的利慾,薄弱的理性,把他人僅作為手段,不惜傷害他人的行為。本身善良的人在某種狀態下“被逼”說出的謊言是善意的,這種謊言對主體來說是一種友善,一種關心。而心術不正的人,不管如何偽裝,如何花言巧語,如何絞盡腦汁為自己惡意的謊言冠上善意的高帽,其所說的謊言都帶有惡意目的性。

顯然,善意的謊言無礙誠信。

第二:善意的謊言是一種處世的方式,是一種替人著想的品質的體現。

第三:善意的謊言雖然是謊言的一種,但是不能說謊言就一定有礙誠信,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誠信之所以得到大家的推崇,是因為它是善意的不欺騙,善意的謊言在表面看來,似乎有礙誠信原則,但從本質上看,它之所以存在,是因為說出真話有礙善良的原則。

第四:沒有謊言的世界如同沒有灰塵的地球。我方同意善意的謊言無礙誠信並不等於我們提倡它,其關鍵在於度。

恩,就以上一些了~

2樓:仲孫汀蘭業午

我只知到好處:不是有這樣一句話:善意的謊言是美麗的。當我們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適度地扯一些小謊的時候,謊言即變為理解、尊重和寬容,具有神奇的力量

出於美好願望的謊言,是人生的滋養品,也是信念的源動力。它讓人從心裡燃起希望之火,確信世界上有愛、有信任、有感動,因而找到更多笑對生活的理由。善意的謊言,是賦予人性的靈性,體現著情感的細膩和思想的成熟,促使人堅強執著,不由自主地去努力去爭取,最後戰勝脆弱,絕處逢生。

父母的一句謊言,讓涉世不深的孩童臉若鮮花,燦爛生輝;老師的一句謊言,讓彷徨學子不再困惑,更好生長;醫生的一句謊言,讓恐懼的病人由毀滅走向新生……

善意的謊言具有神奇的力量,鼓舞你一次再一次地做著進步的努力,為了心中的夢想絕不輕言放棄。因為未來的道路完全被歡樂的心情照亮,生活因此變得更加美好。

如果開誠佈公直截了當是一種錯誤,我選擇謊言。

如果真情告白坦率無忌是一種傷害,我選擇謊言。

如果是為了自己或他人不再痛苦不再憂傷,多一點謊言又有何妨

善意的謊言有什麼好處

3樓:人人平等

善意的謊言是美麗的,這種謊言不是欺騙不是居心叵測。當我們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而適度地撒一些小謊的時候,謊言即變為理解、尊重和寬容,而且具有神奇的力量,沒有任何的不純潔。 善意的謊言是出於美好願望的謊言,是人生的滋養品,也是信念的源動力。

它讓人從心裡燃起希望之火,也讓人確信世界上有愛、有信任、有感動!!! 善意的謊言能讓人找到用笑面對生活的理由。善意的謊言,是賦予人類靈性,體現情感的細膩和思想的成熟,促使人堅強執著,不由自主去努力去爭取,最後戰勝脆弱,絕處逢生。

善意的謊言能讓一個患有絕症的患者絕處逢生,能給予別人一絲絲的希望。善意的謊言讓人重拾自信,有時還能救活一個即將精神崩潰的人。

4樓:陳曉蘭女傑

我們談到的“謊言”,還有個定語——善意的,加上了這個限定詞後,謊言的本質也就發生了根本的改變。

“善意的謊言”是人們對事物寄託的美好願望,是人們善良心靈的對白,是人們彼此之間相互安慰的一絲暖意,是人們心底裡流露出來的一種柔情……誰也不會去追究它的可信程度,

即使聽到善意謊言的人明知道是謊話,也一樣會去努力相信,不會覺得說謊者的虛偽,有時還要從心裡感激呢。

5樓:匿名使用者

善意謊言,不是欺騙不是居心叵測,是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而適度地撒一些小謊。多表現為一種理解、尊重或寬容。善意謊言是出於美好願望的謊言。

它的目的是為了使被善意欺騙的人更能接受某種事實或對某些事實還有可期待性,總體是好的。

6樓:養貓的少年很忙

善意的謊言可以幫助一個人從不自信到自信,如果完全的說實話,有時候反而會起到反效果。而善意的謊言,則會幫助人重新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這種謊言是處於善意,所以往往會幫助一個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善意的謊言(意義)

善意的謊言是美麗的。當我們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適度地扯一些小謊的時候,謊言即變為理解、尊重和寬容,具有神奇的力量。

出於美好願望的謊言,是人生的滋養品,也是信念的源動力。它讓人從心裡燃起希望之火,確信世界上有愛、有信任、有感動。

善意的謊言能讓人找到更多笑對生活的理由。善意的謊言,是賦予人性的靈性,體現著情感的細膩和思想的成熟,促使人堅強執著,不由自主地去努力去爭取,最後戰勝脆弱,絕處逢生。

父母的一句謊言,讓涉世不深的孩子臉若鮮花,燦爛生輝;老師的一句謊言,讓彷徨學子不再困惑,更好生長;醫生的一句謊言,讓恐懼的病人由毀滅走向新生…… 善意的謊言不會玷汙文明、更不會扭曲人性。

善意的謊言具有神奇的力量,鼓舞你一次一次繼續努力,為了心中的夢想絕不輕言放棄。因為未來的道路完全被歡樂的心情照亮,生活因此變得更加美好。

這種謊不是欺騙更不是居心叵測,這種謊言是理解、尊重和寬容,具有神奇的力量,沒有任何的不純潔。

雖然說謊有一定的不好,可是瑕不掩瑜,聊勝於無。父母的一句謊言,讓涉世不深的孩童臉若鮮花,燦爛生輝;醫生的一句謊言,讓恐懼的病人由毀滅走向新生… …

8樓:匿名使用者

善意的謊言是美麗的。當我們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適度地扯一些小謊的時候,謊言即變為理解、尊重和寬容,具有神奇的力量。

出於美好願望的謊言,是人生的滋養品,也是信念的源動力。它讓人從心裡燃起希望之火,確信世界上有愛、有信任、有感動。

善意的謊言能讓人找到更多笑對生活的理由。善意的謊言,是賦予人性的靈性,體現著情感的細膩和思想的成熟,促使人堅強執著,不由自主地去努力去爭取,最後戰勝脆弱,絕處逢生。

父母的一句謊言,讓涉世不深的孩子臉若鮮花,燦爛生輝;老師的一句謊言,讓彷徨學子不再困惑,更好生長;醫生的一句謊言,讓恐懼的病人由毀滅走向新生…… 善意的謊言不會玷汙文明、更不會扭曲人性。

善意的謊言具有神奇的力量,鼓舞你一次一次繼續努力,為了心中的夢想絕不輕言放棄。因為未來的道路完全被歡樂的心情照亮,生活因此變得更加美好。

這種謊不是欺騙更不是居心叵測,這種謊言是理解、尊重和寬容,具有神奇的力量,沒有任何的不純潔。

雖然說謊有一定的不好,可是瑕不掩瑜,聊勝於無。父母的一句謊言,讓涉世不深的孩童臉若鮮花,燦爛生輝;老師的一句謊言,讓彷徨學子不再困惑,更好成長;醫生的一句謊言,讓恐懼的病人由毀滅走向新生… …

9樓:人人平等

有兩個這樣的故事:

第一個是有關“斷指”的。李某在8歲那年,因與弟弟爭奪小刀,一不小心,砍斷了自己的左食指。18歲那年,他和一群陌生人打架,他怒喊:

“老子去年打架斷了一根手指,大不了今天再斷一根。”那群人不戰而退。28歲那年,他對女朋友說:

“本來我可以成為飛行員,但一次事故使我斷了一根手指,也破滅了我的夢想。”那一刻,女朋友心疼又敬佩,決定嫁給他。38歲那年,他對兒子語重心長地說:

“這手指就是一天上山砍柴砍斷的,那時家裡窮,沒錢讀書。”調皮的兒子懂事地捧起了書。48歲那年,他給學生作報告,聲情並茂地說:

“因為還不起債,這根手指被地主砍斷了。你們應該珍惜現在幸福的生活。”58歲那年,他嚴肅地對孫子說:

“別玩刀,爺爺小時候玩刀,砍斷了手指,痛苦一輩子。”看著小孫子乖乖地放下刀,李某為自己善意的謊言得意地笑了。

第二個是有關“老女人”的。在一次盛大舞會上,實話先生見到一位風韻猶存的老女人,他便走過去說:“您的**鬆弛,缺少光澤,還有皺紋。

”老女人的臉一陣白一陣紅,尷尬地瞪著那雙略微慍怒的眼睛,剛才的自信得意全消失了。

這時,說謊先生來到了老女人面前,彬彬有禮地邀請老女人跳舞:“你是舞會上最漂亮的女人,如果你能接受我的邀請,我將是舞會上最幸福的人。”老女人的眼睛頓然閃出迷人神采。

她伸出了應允的手。

舞會結束了。實話先生問說謊先生:“跳舞時,你對老女人說了什麼?

”說謊先生說:“我對她說‘我愛你’你願意嫁給我嗎?”實話先生說:

“你又在說謊了!你根本不會娶她。”“沒錯,可是她很高興,難道你沒看見嗎?

”兩人爭執不下,各走東西。

第二天,他們各自從郵差得到一函訃文:“x日於x地參加***的葬禮。”在墓地他們不期而遇,他們的目光落在了棺木中,那裡躺著正是那位老女人。

老女人留了兩封信分別給實話先生 和說謊 先生。

實話先生開啟信後看到這樣一行字:“實話先生,你是對的,衰老、死亡不可避免,但說出來卻如雪上加霜。我將把一生的日記送給你,那才是我的真實。”

說謊先生開啟信:“說謊先生,我非常感謝你的謊言,這讓我生命中最後一夜過得如此美妙幸福,它化去了我心中厚厚的霜雪。我將把我的遺產送給你,請你用它去製造善意的謊言吧!”

說謊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你沒有變胖”“你還是那麼漂亮”“我可沒有騙你”這類話,我們不知聽過多少回了,所以,善意的謊言也有一定的好處。

說善意的謊言有什麼好處?

10樓:大大的

整體還是好的。

善意謊言,不是欺騙不是居心叵測,是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版而適度地撒一

權些小謊。多表現為一種理解、尊重或寬容。善意謊言是出於美好願望的謊言。它的目的是為了使被善意欺騙的人更能接受某種事實或對某些事實還有可期待性,總體是好的。

你自己從來就沒有證明過,你沒有收集過謊言的各種使用情況、沒有分析過各種情況下謊言的作用…雖然你年齡大了,言辭巧妙很多,但是你的某些觀念,從一開始被灌輸基本就沒變過。你仍舊說不明白自己的所謂原則是基於什麼、也不知道這些原則的適用範圍,沒有打碎繼承來的簡陋三觀然後再根據現實重新總結塑造的過程…你本質上和六歲的孩子沒什麼區別,不過是更會狡辯了而已。

大腦進化出來,大致的有兩種作用:一種是從現實中總結規矩、改進自己的思想工具,通過改變和利用現實資源,滿足本性的需求;另一種是勾勒虛擬的場景,利用精神資源滿足本性的需求。

人們並不總是有面對現實的能力和勇氣。就像一個小孩子,你給他講複雜的社會規律是沒用的,你必須通過簡單場景的寓言、童話之類,給他們塑造基本的三觀。用故事代替現實,這何嘗不是一種謊言呢。

善意的謊言撒了有什麼好處,說善意的謊言有什麼好處?

大大的 整體還是好的。善意謊言,不是欺騙不是居心叵測,是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而適度地撒一些小謊。多表現為一種理解 尊重或寬容。善意謊言是出於美好願望的謊言。它的目的是為了使被善意欺騙的人更能接受某種事實或對某些事實還有可期待性,總體是好的。你自己從來就沒有證明過,你沒有收集過謊言的各種使用情況 沒有...

善意的謊言例子,善意的謊言例子

堅持到第四天時,空氣稀薄的坑道裡已經有人虛脫昏迷,可也就在這時,水位真的下降了,他們四人感到是個逃生的機會,相扶著一步步爬到井口 此時井口的九台抽水機正在日夜不停的排水,井上的人們都以為他們四人肯定生還無望,卻不料他們在與死神的搏鬥中取得了最後的勝利.法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瑪?迪梅普萊有一處美麗的私人...

舉例說明善意的謊言有什麼壞處,善意的謊言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鳳暮昀 最佳答案既然是善意的,就不該有壞處,而是風險 風險 你撒謊的物件,知道真相後,有可能不領情而翻臉,影響你們的感情 你撒謊的物件,知道真相後,有可能對你失去信任,有些事情可能要考慮一下,才會決定是否告知你!你撒謊的物件,知道真相後,極可能有被欺騙愚弄的感覺,而極度氣憤,哪怕他是善意的,當他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