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四大主材是哪些,建築工程中主要材料指那些?

時間 2022-09-13 20:54:40

1樓:瓊樓匠人

「四大主材」決定裝修成敗

建築工程中主要材料指那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中主要材料指水泥、鋼筋、木材、沙子、石子。

1、水泥

水泥:粉狀水硬性無機膠凝材料。加水攪拌後成漿體,能在空氣中硬化或者在水中更好的硬化,並能把砂、石等材料牢固地膠結在一起。

早期石灰與火山灰的混合物與現代的石灰火山灰水泥  很相似,用它膠結碎石製成的混凝土,硬化後不但強度較高,而且還能抵抗淡水或含鹽水的侵蝕。長期以來,它作為一種重要的膠凝材料,廣泛應用於土木建築、水利、國防等工程。

2、鋼筋

鋼筋(rebar)是指鋼筋混凝土用和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用鋼材,其橫截面為圓形,有時為帶有圓角的方形。包括光圓鋼筋、帶肋鋼筋、扭轉鋼筋。鋼筋混凝土用鋼筋是指鋼筋混凝土配筋用的直條或盤條狀鋼材,其外形分為光圓鋼筋和變形鋼筋兩種,交貨狀態為直條和盤圓兩種。

光圓鋼筋實際上就是普通低碳鋼的小圓鋼和盤圓。變形鋼筋是表面帶肋的鋼筋,通常帶有2道縱肋和沿長度方向均勻分布的橫肋。橫肋的外形為螺旋形、人字形、月牙形3種。

用公稱直徑的公釐數表示。變形鋼筋的公稱直徑相當於橫截面相等的光圓鋼筋的公稱直徑。

3、木材

木材是能夠次級生長的植物,如喬木和灌木,所形成的木質化組織。這些植物在初生生長結束後,根莖中的維管形成層開始活動,向外發展出韌皮,向內發展出木材。

木材是維管形成層向內的發展出植物組織的統稱,包括木質部和薄壁射線。 木材對於人類生活起著很大的支援作用。根據木材不同的性質特徵,人們將它們用於不同途徑。

4、沙子

砂是組成混凝土和砂漿的主要組成材料之一,是土木工程的大宗材料。砂一般分為天然砂和人工砂兩類。由自然條件作用(主要是岩石風化)而形成的,粒徑在5mm以下的岩石顆粒,稱為天然砂。

人工砂是由岩石軋碎而成,由於成本高、片狀及粉狀物多,一般不用。

按其產源不同,天然砂可分為河砂,海砂和山砂。山砂表面粗糙,顆粒多稜角,含沙量較高,有機雜質含量也較多,質量較差。海砂和河砂表面圓滑,但海砂含鹽量較高,對混凝土和砂漿有一定影響,河砂較為潔淨,應用較廣。

5、石子

石子是廣義上的說法,泛指白石子、彩色石子、黑色石子、碎石、礫石、卵石等,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選用。

一般白石子、彩色石子、黑色石子粒徑較小,使用與裝飾工程,而碎石、礫石、卵石適用於結構,市政,公路,鐵路等範圍。

建材是土木工程和建築工程中使用的材料的統稱。可分為結構材料、裝飾材料和某些專用材料。 結構材料包括木材、竹材、石材、水泥、混凝土、金屬、磚瓦、陶瓷、玻璃、工程塑料、複合材料等。

裝飾材料包括各種塗料、油漆、鍍層、貼面、各色瓷磚、具有特殊效果的玻璃等;專用材料指用於防水、防潮、防腐、防火、阻燃、隔音、隔熱、保溫、密封等。土木工程和建築工程中使用的材料的統稱。

特點:強度高,耐久性好。主要體現在其作為建築物受力構件和結構所用的材料。

如梁、板、框架等所使用的材料。強度高,耐久性好,絕熱、隔聲、節能效能良好。主要體現在用於建築物圍護結構的材料,如牆體、門窗、屋面等部位所使用的材料。

廣泛的環境適應性,耐久性及使用功能適應性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主材是指:三大主材,即鋼材、木材和水泥,這是早期計畫經濟條件下,建築施工技術低下,手工操作專案較多的情況下的總體概念。隨著建築技術的提高和機械化施工技術的提高,加之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的追求經濟效益提高,新型建築材料的不斷出現,對建築工程的建築和結構要求也在不斷提高,從滿足到舒適、到美觀、到安全,為適應市場經濟需要,加強建築工程經濟核算的,建築工程主材的概念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為使造價核算更接近實際和市場成本,對於主材的理解更寬泛、更合理,即在原三大主材的基礎上擴大為包括其製品和構成製品中的其他主要材料,如水泥,就擴大為砂漿、砼或鋼筋砼中的砂、石;木材,就擴大為其製品,木門、木窗、模板、隔斷、成品門窗等;鋼材,就擴大為構成各類鋼結構的型鋼、鋼筋、鐵件、金屬門窗、各類成品鋼門窗、塑鋼門窗、鋁合金門窗、防火門窗、隔音門窗、平台欄杆(包括黑金屬和不鏽鋼、合金類)。

由於現下對建築標準要求的提高,加之投資主體的多元化,特別是裝修標準的提高,使所建工程更合理、更舒適、更美觀、更加人性化,原有的三大建築主材及其製品,在整個工程造價中所佔比重的降低,不能正確合理的反映工程造價,因此,為合理的反映建築工程造價,建築工程主要材料實際進行了擴大,其定義也有了新的解釋和內容,1、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工程監理要求監督控制的建築材料,如需提供合格證、材質單、材料檢驗單,複驗單等的各類建築工程材料,為建築工程主要材料,如構成各類鋼結構的鋼材和型材、砼及砼製品,水泥及水泥製品(包括水泥砂漿)、各類材質的門窗、裝飾工程中的石材(包括人造石材)、金屬製品(包括金屬五金)、樹脂類及價值較高的塗料、面層中的構成其主體的主要材料(包括玻璃及玻璃製品)、砌築類材料(包括機磚、砌塊等)、防腐保溫材料(包括油氈、瀝青、各類防水卷材、珍珠岩、矽酸鋁等保溫材料)、給排水工程中的管材及管件、潔具、弱電工程中的開關、插座、配電箱、各類燈具及配套的各類控制裝置及材料、通風工程中的風口、風管、空調裝置及配套的線等各類控制裝置及材料。2、凡是當地**定額管理部門所發布的允許按實調差的材料**的材料品種均為建築工程主材。3、凡是當地**定額管理部門公布的地方材料參考指導**的材料品種為建築工程主材。

4、建築工程主材即指構成建築工程主體結構及裝飾部分主體,且在工程造價中其價值比重較高,特殊結構中起主要作用,建築與結構中必不可少且用量較大的材料,新型建築材料雖用量不大,但其**不穩定,且難以確定的材料,材料用量較大**與定額預算**差額較大的材料,均為建築工程主要材料。

4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中最主要的有三大材:即鋼筋、水泥和木材。隨著建築科技的進步和發展,一些新型的、節能環保的材料不斷湧現,特別是建築裝飾材料有很多種,建築裝飾五金:

建築五金、裝飾五金(鎖、拉手)、鐵藝製品、五金配件、五金工具、五金模具、五金鑄造等

自動門及門控五金:各類自動門、門控五金系統及配件、門禁電子系統等

整體廚房/整體家居與材料及相關裝置:整體櫥櫃、材料、洗物槽、龍頭、廚房掛件、廚房灶具、廚房電器和裝置、入牆櫃、移門、隔斷等

玻璃製品:藝術玻璃、建築裝飾玻璃、工業玻璃、玻璃機械等

門/窗:塑鋼/鋁合金/鋼門、窗等

天花吊頂及幕牆:天花、整合吊頂、鋁板/鉛板/點式/單元/金屬幕牆、幕牆配件及加工裝置、陽光板、石膏製品等

木門:各式木製門、門業輔助材料等

牆紙/布藝/室內裝飾及材料:牆紙、壁布、桌布膠劑類、牆紙工具、牆紙生產機械及裝置、牆紙生產及輔料類、各類牆飾等

建築塗料/化學建材/石材/園藝:牆面/防水/地坪塗料、塗料助劑、塗料包裝材料、乾粉砂漿、粘合劑、外加劑、助劑、建築膠、膠帶、填縫劑、防鏽材料、建築防水材料、防水新增劑、防滲漏材料、防水技術及相關裝置、塗刷用具、石料(花崗岩、大理石、板岩、砂岩、石英石、卵石、人造石等)、石雕及石製品、異型石材、石材生產裝置、園藝文化石等

主材包括哪些?

5樓:深圳嵐庭裝飾集團

點選獲取**裝修主材主要包括:地板,瓷磚,潔具,櫥櫃,門,燈具,開關插座,熱水器,龍頭花灑,煙機灶具,散熱器,桌布,吊頂,石材,水槽,淨水機,垃圾處理器等……

地板:泛指以木材為原料的地面裝飾材料。市場目前最流行的有實木地板,實木複合地板,強化複合地板。其中實木複合地板和強化複合地板可用於地熱地面。

瓷磚:是主要應用在廚房,衛生間的牆面和地面的一種裝飾材料。具有防水,耐擦洗的優點,也可用於客廳和臥室的地面鋪裝。目前市場上最流行的是釉面磚、玻化磚和仿古磚。

潔具:包括座便、手盆、婦洗器,拖布池等陶瓷製品。座便按功能分有普通座便和智慧型座便,按沖水方式分有直衝,虹吸兩種方式。手盆分為台下盆和台上盆,可根據個人喜好選擇。

櫥櫃:是時下廚房裝修必備主材,櫥櫃分為整體櫥櫃和傳統製作櫥櫃。整體櫥櫃採用提前設計,機械工藝製作,快速安裝,相比傳統製作櫥櫃有很大優點,已逐漸取代傳統製作櫥櫃。

門:和櫥櫃一樣,目前市場上有各種材料,各種工藝的套裝門,已經基本取代了傳統木工製作的門和門口。套裝門主要分為模壓門,鋼木門,免漆門和實木複合門,實木門。還有各種材質的推拉門。

燈具:是晚間採光的主要工具,也對空間的效果具有一定的裝飾作用。燈具的挑選要考慮實用,美觀,節能這三點。

開關、插座:按功能劃分為n開,n開雙控,五孔插座,16a三孔插座,帶開關插座,資訊插座,**插座,電視插座,多功能插座,音箱插座,空白面板,防水盒等。

熱水器:市場上可供選擇的熱水器有三種,儲水式電熱水器、燃氣熱水器、電即熱式熱水器,如何選擇熱水器要根據房間格局分布和個人使用習慣選擇。

龍頭花灑:是最頻繁使用的水暖件,目前最流行的龍頭花灑材料為銅鍍鉻、陶瓷閥芯的,本體為精銅的水暖件是避免水路隱患最可靠的保證。

煙機灶具:煙機主要作用是吸除做菜產生的油煙,市場上根據吸菸原理不同分為深型吸油煙機,歐式吸油煙機,側吸式吸油煙機。灶具分為明火灶具和紅外線灶具。

散熱器:分為鑄鐵散熱器、鋼製散熱器、銅鋁復合散熱器、銅製散熱器。除傳統散熱器,現在比較流行的還有地熱供暖,一般房屋交房時已經配有供暖裝置,可根據個人需要調換。

桌布:一種新型牆面裝飾材料,可添補乳膠漆單調顏色與質感,造成強烈的視覺衝擊和裝飾效果。桌布雖然不是家庭裝修必須的主材,但近年來已經逐漸走近家庭裝修。

吊頂:是為了防止廚房和衛生間的潮氣侵蝕棚面以及遮蔽管道而採用的一種裝飾材料。主要分為塑鋼板,鋁塑板,鋁扣板,整合吊頂以及防水石膏板吊頂和桑拿板吊頂。

石材:分為天然大理石和人造石,天然大理石有堅固耐用,具有天然紋理,**低廉等優點。人造石有無輻射,顏色多樣,可無縫粘接,抗滲性較好等優點。

可用於窗台板,檯面,樓梯台階,牆面裝飾等處。

水槽:是廚房必備功能產品,從功能和尺寸上分單槽、雙槽、帶刀具、垃圾筒、淋水盤等型號,材質上大部分採用不鏽鋼製成。

嵐庭裝飾公司不僅可以提供免費量房,免費戶型規劃服務,公司還擁有自營廠房,所需材料均由自營倉運中心配送,並針對不同的工種配備負責人,讓客戶體驗和裝修質量再上乙個台階,真正實現從服務剛需到服務品質,高價效比的全新裝修模式。可以讓您在裝修過程中省心又省力。

建築工程中的上部結構指的是什麼,建築工程中, 0 00以下的柱 承臺及牆體是屬於基礎呢?還是上部結構的啊?請教各位高手?

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在橋樑上部結構 superstructure 指的是橋樑支座以上 無鉸拱起拱線或框架主樑底線以上 跨越橋孔部分的總稱。通常人們習慣稱橋跨結構為橋樑的上部結構,包括主樑,支座,橋面鋪裝,排水系統,防護欄杆。上部結構 superstructure 指的是橋樑支座以上 無鉸拱起拱線或...

建築基礎工程包括哪些,建築工程中基礎的分類有哪些

聖星雨 建築基礎工程一般包括土方工程 樁基工程 支護工程 含降水 以及一些檢測專案,如樁基檢測 基坑監測等。在目前 下,基礎工程費用佔整棟高層建築總費用的1 3左右,地質條件不好的話,佔比還會更高。 正負零以下全部為基礎,也就是一層地坪以下。 建築工程專業 國家級高職高專教學改革試點專業 a 培養目...

建築工程的利潤問題,建築工程預算中,利潤佔工程總造價的百分比是多少??

旁人 審計的內容不是審查你實際花了多少錢,而是根據合同及相關的規定及你已經合格完成的工程量,審查你是不是應該得到你結算報告的這麼多錢。並不是實報實銷啊!再說,請福爾摩斯來也偵查不出你實際花在這個工程上的錢數。你的結算裡也包括了應得的利潤 叫法定利潤 誰有這麼傻,合同1000萬的 你的結算會寫8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