鶩蚌相爭什么意思,鶩蚌相爭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9-13 20:54:40

1樓:圖小豆

鷸蚌相爭 ( yù bàng xiāng zhēng )近義詞:兩虎相鬥、漁人得利、兩敗俱傷、

反義詞:和衷共濟、同舟共濟

成語:這則故事後來演化為成語: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示例:元·尚仲賢《氣英布》2第二折:“權待他鷸蚌相持俱斃日,也等咱漁人含笑再中興。”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喬太守亂點鴛鴦譜》:“自己漁人得利。”

“肅清日寇吾儕事,笑列侯。”**《和董必武同志七絕》之三用法:主謂式;作謂語2、定語;含貶義,是指一方和另一方的爭執使得兩邊都不得力

2樓:花香滿徑

漁翁得利。指第三方沒有付出就有收穫了。

3樓:九科資料庫

鷸蚌相爭

1、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省語。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2、出處:西漢‘劉向《戰囯策‘燕策二》:“而鷸啄其肉,蚌合而鉗其喙。

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蛙。’蚌亦曰:

‘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鷸。’兩者不肯相舍,漁者得而並禽。

3、例句:1.蔡東藩《唐史演義》第三回:“俟關中平定,據險養威,看他鷸蚌相爭,坐收漁翁之利,也不為遲呢?”

2.清·湘靈子《軒亭冤·哭墓》:“波翻血海全球憫,問誰敢野蠻法律罵強秦?笑他鷸蚌相爭演出風雲陣。”

鶩蚌相爭,漁翁得利

4樓:寶貝和傻子

鷸:長嘴水鳥;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佔了便宜

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二》

到底是鶴蚌相爭,還是鷸蚌相爭?

5樓:313傾國傾城

是鷸蚌相爭

【成語】: 鷸蚌相爭

【拼音】: yù bàng xiāng zhēng【解釋】: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省語。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出處】: 清·湘靈子《軒亭冤·哭墓》:“波翻血海全球憫,問誰敢野蠻法律罵強秦?笑他鷸蚌相爭演出風雲陣。”

【舉例造句】: 肅清日寇吾儕事,鷸蚌相爭笑列侯。 ——**《和董必武同志七絕》之三

【拼音**】: ybxz

【近義詞】: 鷸蚌相危

【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應該知道有個成語--鷸蚌相爭(也作鶴蚌相爭),漁人得利吧。  鷸蚌相爭是對的

鷸蚌相爭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7樓:life大地皇者

鷸蚌相爭告訴我們:

1.處理事情要注意外部的情況,否則,只顧與對手爭強好勝,只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得利。

2.同志之間、朋友之間,應當團結互助,而不應當勾心鬥角,要看清和對付共同的敵人。否則,就必然會造成可乘之機,讓敵人鑽了空子,彼此都遭受災難。

3.這一則寓言故事告誡人們做事要權衡得失,不要只想著對自己有利的一面,要互相謙讓,退一步海闊天空.一味的相互鉗制往往顧此失彼,讓他人鑽空子.

鷸蚌相爭(又稱:蚌鷸相爭),“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成語.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語出清·湘靈子《軒亭冤·哭墓》.

《鷸蚌相爭》選自《戰國策·燕策》.記載辯士蘇代借用民間流傳的寓言故事來說明趙燕相持會給兩國都帶來禍害,從而阻止了趙國攻打燕國.它告訴人們:

在各種紛亂複雜的矛盾鬥爭中,如果對立的雙方爭持不下,結果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坐收漁利.

參考資料

鷸蚌相爭:

8樓:匿名使用者

處理事情要注意外部的情況,否則,只顧與對手爭強好勝,只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得利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要互相歉讓,如果不是歉讓的話,只會兩敗俱傷,反而使他人從中獲得

10樓:匿名使用者

鷸蚌相爭講的是鷸和蚌在河灘上激烈搏鬥,漁翁不費吹灰之力就抓到了它們。告訴我們要懂得在鬥爭中警惕真正的敵人,學會謙讓,會權衡利弊得失,否則在兩敗俱傷的情況下有可能讓第三者鑽空子、坐收漁利。

11樓:人民的名義劇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無論何時,利益雙方都要以大局為重,為了蠅頭小利,互不相讓,爭鬥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讓第三者有機可乘。

12樓:匿名使用者

鷸蚌相爭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通過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很有趣的道理。鷸和蚌都想置對方於死地,沒有考慮到這樣做的後果,大家應該互相謙讓,互相禮讓,退一步海闊天空。

各種紛繁複雜的矛盾鬥爭中,如果對立的雙方相持不下,就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坐收漁利。所以,在生活中應該學會抓住主要矛盾,不能因小失大。它告訴人們:

大敵當前,弱小者之間要聯合起來,消除矛盾,團結一致,共同對付敵人。處理內部事務也是這樣,區域性利益要服從整體利益,眼前利益要服從長遠利益,小道理要服從大道理,否則,內部爭鬥不休,互不相讓,只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得利,做事要懂得權衡得失,化解矛盾,互相謙讓,以免顧此失彼,讓別人鑽空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則寓言故事告誡人們做事要權衡得失,不要只想著對自己有利的一面,要互相謙讓,退一步海闊天空。一味的相互鉗制往往顧此失彼,讓他人鑽空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54位粉絲

鷸蚌相爭告訴我們:

1.處理事情要注意外部的情況,否則,只顧與對手爭強好勝,只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得利。

2.同志之間、朋友之間,應當團結互助,而不應當勾心鬥角,要看清和對付共同的敵人。否則,就必然會造成可乘之機,讓敵人鑽了空子,彼此都遭受災難。

3.這一則寓言故事告誡人們做事要權衡得失,不要只想著對自己有利的一面,要互相謙讓,退一步海闊天空.一味的相互鉗制往往顧此失彼,讓他人鑽空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這是一個深刻的教訓,千百年來已為大家所熟知。這個故事說明:處理事情要注意外部的情況,否則,只顧與對手爭強好勝,只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得利

16樓:趙晨銳

同志之間、朋友之間,應當團結互助,而不應當鉤心鬥角,要看清和對付共同的敵人,否則,就必然會讓敵人鑽了空子,使彼此都遭受災難。

17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了我們雙方真吃不下,結果可能兩敗俱傷,讓別人從中得利。

18樓:匿名使用者

雙方爭利,互不相讓,讓別人從中獲利。

19樓:天下大壞人多

不要爭強好勝這樣只會兩敗俱傷

20樓:何潔顏歲月

要有警惕性。學會謙讓。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打架啊,打架是不好的習慣

22樓:我愛小城城

清貨720組,居家清潔神器,優之力**鹽,29.9元/罐

溫和配方,無需手洗,全面清潔,一泡一洗,不費力,清潔快、無殘留,乾淨如新,家庭去汙小鬥士。

魚蚌相爭,漁人得利. 什麼意思?

23樓:蒂法_洛克哈德

雙方在爭奪時,第三方獲得收益。

一個例子:

戰國時,蘇代(著名縱橫家蘇秦之弟)聽說趙國將要攻打燕國,他替燕國當說客到趙國去勸阻。蘇代見趙惠文王時,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從燕國來趙國途中,經過易水(今河北省中部的一條河,流經易縣)時,看到一隻蚌露出水面在晒太陽,正巧飛來一隻鶩鳥去啄蚌肉。

蚌馬上合攏其殼,將鶩鳥的長嘴緊緊 地挾住,鶩鳥說:“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會被晒死。”蚌回答說:

“今天不放你,明天不放你,你就會被憋死。”雙方都互不相讓,來了一個打魚人,一下子把它們都捉了起來。 在蘇代的勸說下,趙王放棄了攻打燕國的打算。

蘇代講的這個故事,叫做“鶩蚌相爭,漁人得利”。至今還被人們常常引用,以說明由於雙方互不相讓,結果弄得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從中得到好處。

24樓:冰勁十足

“蚌相爭,漁翁得利.”字面意思是鷸(鳥綱、鴴形目鷸科鳥類的通稱)要吃蚌(生活在淡水裡的一種軟體動物,介殼長圓形,表面黑褐色,殼內有珍珠層,有的可以產出珍珠),而蚌把它的嘴給夾住了,後來漁翁來了把他們全給拿回去煮了。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25樓:朂帹菦鉮哋亾

是:鷸蚌相爭,漁人得利.

故事大概是這樣:鷸是種鳥,蚌你該知道吧,河蚌.鷸要吃河蚌肉,但是河蚌夾住了鳥頭,這鳥飛不起來了,漁人就撿了個便宜.

寓意是當事雙方爭個你死我活,沒想到卻讓第三方得利.

26樓:匿名使用者

一則寓言,雙方在爭奪後,兩敗俱傷,第三方獲得兩方的所有。

27樓:匿名使用者

雙方在爭奪時,第三方獲得收益。

28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面就能看出來嘛 魚和蚌打起來了,兩敗俱傷,漁人不用費勁去捕就揀個正著 至於衍申意自己去體會

“鶴蚌相爭”是什麼意思?

29樓:輝達精選二手車

題目有錯,應該是鷸蚌相爭!

鷸蚌相爭〞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yù bàng xiāng zhēng

釋義:意為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常與〝漁翁得利〞連用。

【成語故事】:河蚌剛剛爬上河灘張開殼兒晒太陽,一隻鷸鳥撲過來啄它的肉。蚌靈敏地合擾自己堅硬的殼,把鷸鳥尖尖的長嘴緊緊夾住。

鷸對蚌說:“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會晒死。”蚌也對鷸說:

“你的嘴今天拔不出,明天拔不出,你就要渴死餓死!”鷸和蚌誰也不肯讓誰。結果都被漁夫毫不費力地抓住了。

鷸蚌相爭告訴我們:處理事情要注意外部的情況,否則,只顧與對手爭強好勝,只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得利

魚蚌相爭,漁人得利. 什麼意思?

鷸蚌相爭說理方法有什么特點,鷸蚌相爭說理方法有什麼特點

通過舉了乙個事例從中得出植物爭強好勝只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得利的啟示 河蚌剛剛爬上河灘張開殼兒曬太陽,乙隻鷸鳥撲過來啄它的肉。蚌靈敏地合擾自己堅硬的殼,把鷸鳥尖尖的長嘴緊緊夾住。鷸對蚌說 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會曬死。蚌也對鷸說 你的嘴今天拔不出,明天拔不出,你就要渴死餓死!鷸和蚌誰也不肯讓誰。...

sorry是什么意思sorry to是什么

對不起的一起,sorry to的意思應該是對某人或某事很抱歉。sorry a.對不起的,抱歉的 int.對不起 詞形變化 副詞 sorrily 形容詞比較級 sorrier 最高端 sorriest 名詞 sorriness 例句與用法 1.i was sorry to hear that your...

life goes on什么意思

life goes on 詞典 電影 生活在繼續 網路 有阪美香 生活繼續 生命在繼續 例句 life goes on,within you and without you.生命在繼續,不管有你還是沒有你。一陽來復 life goes on我有,裡面有很多的可以看,而且都是的,看我的看我 個性簽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