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測量中龍門板設定應注意什麼,建築工程中的基礎放線應該注意哪些東西?儘量詳細

時間 2021-07-23 23:52:42

1樓:瘦成一導閃電呀

“龍門板”是早期小型建築放線的一種裝置,是由兩根木樁上部橫釘一塊不太寬木板,呈門形。高度距地面500~600mm左右,作用是標記外牆軸線的。

注意事項及具體操作:

在建築物基槽開挖前,為了標記牆的軸線位置,在牆軸線的兩端不影響基槽開挖的位置上分別設立龍門板,在龍門板上釘鐵釘以標記牆的軸線位置,兩個鐵釘間的連線便是這道牆的軸線。如此將建築物四面外牆的軸線都標記好。

這樣,當基槽挖好後可用龍門板上兩鐵釘間的連線確定牆基礎的軸線;

基礎做完後,可以將龍門板上的軸線位置和標高水平線返到牆基上;

當然,也可用龍門板上的軸線位置來確定牆身的軸線。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現代建築測量已不再採用原始的龍門樁、龍門板放線測量了,直接採用建築物空間座標放線,需要精通電腦cad,全站儀。只要在施工現場建立幾個控制點就能把建築物任何位置任何點測放出來

3樓:匿名使用者

為確保工程質量,保證對施工全過程的質量控制,根據本公司對下屬各部門的工程質量管理工作,並結合專案的實際情況,與各專案部“齊抓共管”把好工程質量關,特制定如下季節性施工措施:

一、冬季施工措施

1.1當室外平均氣溫低於+5℃,最低氣溫低於-3℃時,各分項工程均應按冬季施工要求施工,確保砼在受凍前的強度不低於設計強度標準值的30%。

1.2在砼中摻入早強劑提高砼的早期強度,增強砼的抗凍能力。

1.3備足一定數量塑料薄膜和石棉被等覆蓋物,用於覆蓋新澆砼。

1.4延長砼構件的拆模時間,利用模板蓄熱保溫。

1.5冬季施工中須用的材料應事先準備,妥善保管;使用的砂、石中不得含冰、雪等結塊;須用熱水拌和砼時,熱水溫度不得大於80%。

1.6鋼筋焊接時應儘可能避開低溫天氣,以防接頭冷卻太快產生液斷,閃光對焊採用玻璃棉覆蓋保溫約3~5分鐘,電渣壓力焊採用延長拆除焊接盒時間的辦法進行保溫。

1.7冬季施工期間,應注意收聽天氣預報,低作業儘量安排在天氣相對較暖的時間進行。

1.8對已澆築的砼要指定專人負責現場測溫工作,並做好測溫記錄,測溫時間為澆築後6小時、12小時、18小時、24小時,嚴密監視氣溫變化,以便及時採取措施,防止砼被凍壞。

冬季施工的準備工作

1、明確冬季施工專案,編制進度安排。

因為冬季氣溫低,施工條件差,技術要求高,費用要增加。為此,便於保證施工質量,而且費用增加較少的專案安排在冬季施工。例如安裝、打樁、室內粉刷、裝修、室內管道、電線鋪設、可用蓄熱法養護(可加促凝劑)的砌築和砼工程;對費用增加很多又不能確保施工質量的土方基礎工程;外粉刷、屋面防水、道路,不宜安排在冬季施工。

2、做好冬季測溫組織工作,落實各種熱源的**渠道,保證冬季施工的順利進行。冬季晝夜溫差大,為保證工程施工質量,應做好組織測溫工作,要防止砂漿、砼在凝結硬化前受到冰凍而被破壞。冬季到來之前,安排做好室內的保溫施工專案,準備好冬季施工用的各種保溫材料和熱源裝置的儲存和**,如先完成供熱系統,安裝好門窗玻璃等,保證室內其他專案順利施工。

3、做好室外各種臨時設施的保溫、防凍工作。如做好給排水管道的保溫工作,防止管子凍裂。要防止道路上積水成冰,及時清理道路上的積雪,以保證運輸暢通。

4、冬季到來前,儲存足夠的材料、構件、物資等,節約運費的支出。

5、做好停止施工部位的安排和檢查,例如基礎完成後,及時回填土至基礎同一高度;溝管要蓋板;砌完一層磚後,將樓板及時安裝完成;室內裝修抹灰要一層一室一次完成,避免分塊留尾,室內裝飾力求一次完成,如必須停工,應停在分層分格的整齊部位;樓地面要保溫防凍等。

6.加強安全教育,嚴防火災發生,落實防火安全技術措施,經常檢查落實情況,保證各熱源裝置的完好使用,做好職工培訓及冬季施工的技術操作和安全施工的教育,確保工程施工質量,避免安全事故發生。

二、雨季施工措施

2.1砌築工程:磚在雨期必須集中堆放,不宜澆水砌牆時應乾溼合理搭配,如大雨必須停工時,砌磚收工時在頂層磚上覆蓋一層平磚,避免大雨沖刷灰漿,砌體在雨後施工,須複核已完工砌體的垂直度和標高。

2.2砼工程:模板隔離層在塗刷前要及時掌握天氣預報以防隔離層被雨水沖掉,遇到大雨時,應停止澆築砼,已澆部位應加以覆蓋。

2.3抹灰工程

(1)雨天不準進行室外抹灰,至少能預計1-2天的天氣變化情況,對已施工的牆面應注意防止雨水汙染。

(2)室內抹灰儘量在做完屋面後進行。

(3)雨天不宜做罩面油漆。

2.4所有的機械棚要搭設牢固,防止倒塌漏雨。機電裝置,採取防雨、防淹措施,安裝接地安全裝置。

2.5材料倉庫應加固,保證不漏雨,不進水。

2.6根據施工現場的情況,在建築物四周做好排水溝,開挖沉澱池,

通過水泵排入總下水道內。

2.7如遇暴雨和雷雨,應暫停施工,尤其是塔吊遇到六級以上大風或雷雨時應停止作業。

一、夏季施工措施

1、磚塊要充分溼潤,鋪灰長度相應減小。

2、屋面工程應安排在下午3點鐘以後進行,避開高溫時間。

3、對已澆築的砼及時用草袋覆蓋,並設專人澆水養護。

4、高溫季節做好防暑降溫工作,適當調整休息時間,避開高溫施工。

5、做好防颱防汛工作,遇有六級以上臺風,禁止高空作業。

建築工程中的基礎放線應該注意哪些東西?儘量詳細

4樓:情感分析

一、建築工程中的基礎放線應該注意:

1、建築物定位:

是房屋建築工程開工後的第一次放線,建築物定位參加的人員是:城市規劃部門(下屬的測量隊)及施工單位的測量人員,根據建築規劃定點陣圖進行定位,最後在施工現場形成(至少)4個定位樁。放線工具為“全站儀”或“比較高階的經緯儀”。

2、基礎施工放線:

建築物定位樁設定後,由施工單位的專業測量人員、施工現場負責人及監理共同對基礎工程進行放線及測量複核(監理人員主要是旁站監督、驗證),最後放出所有建築物軸線的定位樁,所有軸線定位樁是根據規劃部門的定位樁及建築物底層施工平面圖進行放線的。放線工具為“經緯儀”。

3、主體施工放線:

基礎工程施工出正負零後,緊接著就是主體一層、二層...直至主體封頂的施工及放線工作,放線工具:經緯儀、線墜子、線繩、墨斗、鋼捲尺等。

根據軸線定位樁及外引的軸線基準線進行施工放線。用經緯儀將軸線打到建築物上,在建築物的施工層面上彈出軸線,再根據軸線放出柱子、牆體等邊線等,每層如此,直至主體封頂。

建築中龍門板標註高程

5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開槽時,軸線樁要被挖除。為了方便施工,在一般民用建築中,常在基槽外一定距離處釘設龍門板。釘設龍門板的步驟和要求如下:

(1)在建築物四角與內縱、橫牆兩端基槽開挖邊線以外約1~1.5m(根據土質情況和挖槽深度確定)處釘設龍門樁,龍門樁要釘得豎直、牢固,木樁側面與基槽平行。

(2)根據建築場地水準點,在每個龍門樁上測設±0標高線。若遇現場條件不許可時,也可測

設比±0高或低一定數值的線。但同一建築物最好只選用一個標高。如地形起伏選用兩個標高時,一定要標註清楚,以免使用時發生錯誤。

(3)沿龍門樁上測設的高程線釘設龍門板,這樣龍門板頂面的標高就在一個水平面上了。龍門板標高的測定允許偏差為±5mm。

(4)根據軸線樁,用經緯儀將牆、柱的軸線投到龍門板頂面上,並釘小釘標明,稱為軸線釘。投點允許偏差為±5mm。

(5)用鋼尺沿龍門板頂面檢查軸線釘的間距,其相對誤差不應超過1/2000。經檢核合格後,以軸線釘為準,將牆寬、基槽寬標在龍門板上,最後根據基槽上口寬度拉線撒出基槽開挖灰線。

測量放線施工方案

rtk用於高速高架橋的橋墩測量放線和高程控制可以達到精度要求嗎

與人交往中,接遞名片應注意什麼

chen陳春明 與人交往中,接遞名片應注意的問題如下 當你與長者 尊者 女 換名片時,應先遞呈名片 遞呈名片時,不要邊說話邊在衣兜裡翻找,應隨手遞上 應該雙手送呈,身體可微微前傾,說一句 請多關照 你想得到對方的名片時,可以用請求的口吻說 如果您方便的話,能否留張名片給我?作為受名片人,雙手接過名片...

牛皮蘚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些什麼

y神級第六人 牛皮癬患者平時需要注意的很多,不可以吃辛辣食物 海鮮等,要多休息,多運動,提高身體免疫力,避免 受傷,注意感染等等。指導意見 牛皮癬患者在日常生活注意事項1 飲食一般給予普食,以清淡為主,少飲酒,勿食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如羊肉 海鮮等。2 注意飲食衛生,預防腸炎等疾病發生。3 膿皰型...

女生低血糖應該注意什麼,低血糖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

一 按時進食。不得已延遲吃飯時,應預先吃些餅乾 水果或巧克力等食物。儘可能在餐後半小時後參加運動,此時血糖較高,不易發生低血糖。糖尿病人可以隨身攜帶一些水果糖 餅乾,以便隨時糾正低血糖反應。一般低血糖發生後可以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有果汁 200毫升 白糖或蜂蜜 2至3勺 沖水口服。如果幾分鐘後症狀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