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單位裡交養老保險,已經從單位出來二三年了,一直停交,現在能否續交,以前交的有效嗎

時間 2022-02-28 09:35:11

1樓:吳都古肆

我來回答:國家勞動廳網上開辦諮詢、上訴服務,可以去那裡尋求幫助

***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

國發〔1997〕2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近年來,各地區和有關部門按照《***關於深化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通知》(國發〔1995〕6號)要求,制定了社會統籌與個人帳戶相結合的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建立了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帳

戶,促進了養老保險新機制的形成,保障了離退休人員的基本生活,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取得了新的進展。但是,由於這項改革仍處在試點階段,目前還存在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不統

一、企業負擔重、統籌層次低、管理制度不健全等問題,必須按照***、***確定的目標和原則,進一步加快改革步伐,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促進經濟與社會健康發展。為此,***在總結近幾年改革試點經驗的基礎上作出如下決定:

一、到本世紀末,要基本建立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適用城鎮各類企業職工和個體勞動者,資金**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層次、社會統籌與個人帳戶相結合、權利與義務相對應、管理服務社會化的養老保險體系。企業職工養老保險要貫徹社會互濟與自我保障相結合、公平與效率相結合、行政管理與**管理分開等原則,保障水平要與我國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及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相適應。

二、各級人民**要把社會保險事業納入本地區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計畫,貫徹基本養老保險只能保障退休人員基本生活的原則,把改革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與建立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緊密結合起來,確保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失業人員失業救濟金的發放,積極推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為使離退休人員的生活隨著經濟與社會發展不斷得到改善,體現按勞分配原則和地區發展水平及企業經濟效益的差異,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在國家政策指導下大力發展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同時發揮商業保險的補充作用。

三、企業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以下簡稱企業繳費)的比例,一般不得超過企業工資總額的20%(包括劃入個人帳戶的部分),具體比例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確定。少數省、自治區、直轄市因離退休人數較多、養老保險負擔過重,確需超過企業工資總額20%的,應報勞動部、財政部審批。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以下簡稱個人繳費)的比例,2023年不得低於本人繳費工資的4%,2023年起每兩年提高1個百分點,最終達到本人繳費工資的8%。

有條件的地區和工資增長較快的年份,個人繳費比例提高的速度應適當加快。

四、按本人繳費工資11%的數額為職工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帳戶,個人繳費全部記入個人帳戶,其餘部分從企業繳費中劃入。隨著個人繳費比例的提高,企業劃入的部分要逐步降至3%。個人帳戶儲存額,每年參考銀行同期存款利率計算利息。

個人帳戶儲存額只用於職工養老,不得提前支取。職工調動時,個人帳戶全部隨同轉移。職工或退休人員死亡,個人帳戶中的個人繳費部分可以繼承。

五、本決定實施後參加工作的職工,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退休後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帳戶養老金組成。退休時的基礎養老金月標準為省、自治區、直轄市或地(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20%,個人帳戶養老金月標準為本人帳戶儲存額除以120。

個人繳費年限累計不滿15年的,退休後不享受基礎養老金待遇,其個人帳戶儲存額一次支付給本人。

本決定實施前已經離退休的人員,仍按國家原來的規定發給養老金,同時執行養老金調整辦法。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按照國家規定進一步完善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認真抓好落實。

本決定實施前參加工作、實施後退休且個人繳費和視同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人員,按照新老辦法平穩銜接、待遇水平基本平衡等原則,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帳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確定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從養老保險**中解決。具體辦法,由勞動部會同有關部門制訂並指導實施。

六、進一步擴大養老保險的覆蓋範圍,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要逐步擴大到城鎮所有企業及其職工。城鎮個體勞動者也要逐步實行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其繳費比例和待遇水平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參照本決定精神確定。

七、抓緊制定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管理條例,加強對養老保險**的管理。基本養老保險**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要保證專款專用,全部用於職工養老保險,嚴禁擠占挪用和揮霍浪費。**結餘額,除預留相當於2個月的支付費用外,應全部購買國家債券和存入專戶,嚴格禁止投入其他金融和經營性事業。

要建立健全社會保險**監督機構,財政、審計部門要依法加強監督,確保**的安全。

八、為有利於提高基本養老保險**的統籌層次和加強巨集觀調控,要逐步由縣級統籌向省或省授權的地區統籌過渡。待全國基本實現省級統籌後,原經***批准由有關部門和單位組織統籌的企業,參加所在地區的社會統籌。

九、提高社會保險管理服務的社會化水平,盡快將目前由企業發放養老金改為社會化發放,積極創造條件將離退休人員的管理服務工作逐步由企業轉向社會,減輕企業的社會事務負擔。各級社會保險機構要進一步加強基礎建設,改進和完善服務與管理工作,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促進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

十、實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原則上按照企業養老保險制度執行。

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是深化社會保險制度改革的重要步驟,關係改革、發展和穩定的全域性。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予以高度重視,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實施。勞動部要會同國家體改委等有關部門加強工作指導和監督檢查,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確保本決定的貫徹實施。

19913希望對你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續交.以前交的也有效,但是以前交的保險要和你現在的保險賬戶合併在一起才行

以前在單位繳納養老保險,中間中斷了一段時間沒交,現在又換了乙個新的單位,還可以繼續繳納養老保險嗎

3樓:匿名使用者

1、養老保險中間中斷了可以續。《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法律對繳費年限只要求「累計」,沒有強調「連續」。

2、換單位後養老保險關係可以轉移。只要你自己或者新就業的工作單位向新參保地的社保經辦機構提出轉移申請,新參保的社保經辦機構就會為你其及時辦理轉移接續手續的,不需要你自己往返跑的。這是《社會保險法》中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為參保者提供社會保險服務的重要內容之一。

資料拓展:

1、社保補繳是指由於某種原因導致社保有幾個月沒有正常繳納,之後又將這些月份的社保補繳上。

2、一般是指當人們想要買房、落戶、辦理退休等需求時,發現社保累計繳納時間沒有達到享受相應待遇的要求,從而需要補繳之前沒有交到月份的社保,以確保可以享有相應的社保權益。

3、對於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社保是算累計的,只要在退休前累計繳納相應的年限,就不需要再進行補繳了。

4、但是在一些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等,購房、買車搖號、子女上學等待遇需要外來居民的社保連續繳納一定時間的記錄,其中有的在計算社保連續繳納時間時,補繳的月份是算作連續的,所以如果中途出現斷繳,可以找**公司補繳來實現社保的連續繳納。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繼續繳納養老保險啊,你就把以前單位買的轉到你現在這家新單位接著去買,需要辦理相關的關係轉移手續,詳情請諮詢你所在新單位當地的社保局關係科吧。

5樓:小街小巷

可以繼續繳納,因為所有企業都要遵守勞動法的規定,履行為職工辦理社保的責任和義務。您中間斷了的時間是否是在同乙個年度內,如果還在乙個年度內(只斷了幾個月),那麼,建議您還是去補上,儘管社會養老保險不計較連續繳費年限(只規定累計繳費年限),但是,社會醫保是講究連續繳費至少滿足10年的要求,如果您中斷繳費1年以上,那麼您的醫保繳費年限又要重新計算了。

以前單位交了一年養老保險!後來沒交!現在單位繼續交!以前的一年還

6樓:王元頁

同乙個城市的,自動累計到一起,單位是把之前社保賬戶直接轉入繼續交費的

不同城市,因為現在社保異地不聯網。新單位是辦理新參保。之前的社保,需要自己拿身份證、原來單位離職證明去以前參保的社保局開具繳費憑證,交現在參保的社保局,才能累計到一起

7樓:超級無敵豬八戒

可以累積,這個會一直算你的,你不用擔心

現在想續交社保,但是因為停了幾年,還能繼續交嗎?

8樓:看你眼眸有點愛

可以交。(若社保滿15年。可不必補繳;)

(1)如果你的社保出現有欠費記錄的,即無辦理暫停的,就要補繳欠費才能續繳;

(2)辦理了社保費暫停繳納的,無需補繳,只需向用人單位提供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計畫生育證明,就能續繳;

(3)參保人只要能在退休年齡前累計繳滿15年(180個月),符合條件的,可享受養老保險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社保補繳所需的材料:

(1)各地區政策不同,要求的材料不同;

(2)補繳的時間不同,要求的材料也不同。一般來說,補繳的月份越早,所需要的材料越多。

具體所需材料,建議登陸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檢視,或撥打12333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諮詢。

以北京市朝陽區為例:

1.《北京市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申辦單》一式兩份。

補繳2023年7月(含)以後超過近三個月的需持相關材料先到社保中心業務核查科進行核查,憑簽章後的該錶辦理補繳。所需材料為:①申請補繳人員戶口本首頁及本人頁影印件;②補繳期間相應工資收入明細影印件;③與用人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影印件;④《個人納稅資訊查詢》結果(另附登入北京市地方稅務局個人納稅資訊查詢系統的申請補繳人員個人查詢密碼);⑤《北京市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申辦單》(一式三份)。

2.《北京市社會保險費補繳明細表》(表四)一式兩份。

3.《基本醫療保險**補繳情況表》(表十)一式兩份。

4.補繳2023年7月以前或跨此期間社會保險的需同時提供經由朝陽區行政事務受理中心審批的《朝陽區補繳養老保險審核表》及《補繳通知書》。

5.企業版子系統(五險合一)軟體生成個人補繳資訊報盤檔案。

9樓:high芋頭小姐

斷繳對社保的累積性沒有影響,停幾年想要續繳社保是可以的。社保續繳的方式如下:

1、如果已經找到了新工作後,公司會幫你續繳社保;

2、如果遲遲找不到工作,可以自己續繳社保。若是本地戶口,可以自己去和社保局、銀行簽個三方協議自個繳社保費,以後每月只需往那個賬戶打錢即可;若是外地戶口,可以請第三方有社保**服務的企業幫忙續繳社保費,以後只需要把錢給到這個企業即可。

我準備辭職,以前在單位交的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 住房公積金能不能還給我啊 我該怎麼辦理

我準備辭職,以前在單位交的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住房公積金能不能還給我啊?我該怎麼辦理?一 養老,醫療保險可以辦理轉移手續或辦退,可以辦理養老,醫療保險的退保申請,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退保申請書,交納社保情況 養老本本,醫保卡 等材料即可。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社保所交的費用是由兩個帳戶進行管理,...

單位交養老保險和個人交養老保險的區別

兩者有三方面的區別,分別如下 一 付款性質不同 單位支付養老保險是強制性的,只要在單位工作,單位就要支付,否則會受到處罰。個人繳納養老保險是自願的。如果覺得社會保障更重要,可以每月支付費用,可以自己支付,也可以選擇不支付。二 資格不同 單位支付養老保險的前提是你有乙份正常的工作和乙個單位,但是帳戶沒...

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怎麼交,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應該怎麼交納?

職工養老保險,保費是由個人和單位共同承擔的,其中單位繳納16 個人繳納8 每個月直接從工資中扣取。沒有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可以自願繳納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各地繳費標準根據實際情況有不同檔次,攜帶好身份證 戶口簿原件以及影印件 養老保險由單位和個人按不同繳費比例共同繳納。一般來說養老保險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