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劉備偽善的人?不明白,求解釋

時間 2022-01-25 02:37:37

1樓:隨便小

三國演義中劉備在與東吳的大戰失敗後,在白帝城病危,將諸葛亮招到白帝城,將兒子也就是後主劉禪託付給諸葛亮,並稱如果劉禪不行,諸葛可以取而代之。 劉禪其實當時並不在場,所以感情的色彩實際上並不那麼濃厚,至少沒有了去抱諸葛亮脖子的角色;而劉備在託孤現場的言行就完全是針對諸葛亮和李嚴趙雲等人的,充滿了政治上的詭詐。

劉備託孤,

劉備曾對諸葛亮說:「如果你看阿斗是個當皇帝的料子,你就輔佐他,如果他不是個當皇帝的料子,你就把他廢黜了,你自己當皇帝吧。」諸葛亮一聽立刻跪下說:

我一定會全心全意輔佐劉禪的,絕不敢有一點自己當皇帝的意思。一定會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歷史上沒有乙個君王肯將皇位讓給乙個異姓人來當,哪怕他的兒子是個弱智,或者殘疾,他都不會這樣幹。如果諸葛亮真的要奪權,又有這句話,蜀漢就要滅亡在他的手裡)

劉備託孤時用意很深,當時劉備清楚,舉國上下,除了劉備就是對諸葛亮最敬重了,若劉禪真的是個昏庸無能的人,那麼,諸葛亮勢必會取代劉禪,奪走他的天下,可以說劉備並不信任諸葛亮。

這個其實在劉備入川的時候就能發現,劉備入川時帶的是龐統,而把諸葛亮安置在老家裡,就是為了限制諸葛亮,避免其功勞太大而居功自傲。諸葛亮在加入劉備軍團的初期也沒有太大的權力,入蜀後,諸葛亮的地位甚至沒有糜竺,孫乾等人高。在劉備伐吳失敗後,他馬上想到的是國力衰敗,勢必會有人乘虛而入,奪取王位,而諸葛亮就是個最危險的人物,因為他在蜀國的威信太高了,怕有人慫恿他篡位。

另外劉備在白帝託孤之時,並非只找了乙個諸葛亮,還有乙個李嚴在側。劉備能把遠在成都的諸葛亮召來託孤,說明他有足夠的時間來考慮和處理這個問題,因此託孤於諸葛亮、李嚴二人,並非是僅僅因為李嚴在身邊方便之故,而是應該有其很成熟的考慮的,甚至可以說是煞費苦心的。

望採納,謝謝(>^ω^<)!!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說偽君子劉備

讀完《三國演義》,我心頭一震,劉備就是個活脫脫的偽君子、小人,和他先祖劉邦真有異曲同工之妙啊。當然在封建社會中,存在著這種人,而且還適合存在。在《三國演義》裡,劉備以不動聲色、謙讓有禮為外,處處掩蓋內心的真實意圖。

顯示出劉備這人極其虛偽,他的謀略偏於陰柔,極具韜晦特色,在待人、用人上打的是攻心戰„„內奸外仁的劉備實則就是個標準的雙面人,或者說是最大的陰謀家,只不過西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之後的身份,讓劉備在中國傳統的政治思想理念中所到之處均深受禮遇和尊敬。 讓我來揭穿劉備偽善的一面:

在剛出道的時候,仁義的劉備與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就是從「仁」字上得到他們二位的信任,輔佐他成就大業,還組建了一支游離於官方和民間之外的政治和軍事力量。劉備雖姓劉,且自詡皇室宗親,但在此時並沒有被確認為皇族身份的,是否想借助關張二人的一臂之力,這恐怕就兩說了罷?再看劉備對其結義的兄弟吧,西蜀前前後後,封過不少的侯。

張飛因據水斷橋,有護衛之功,劉備封其新亭侯,章武元年,晉二〇一二年七月十八日封為西鄉侯;黃忠因定軍山一役,斬夏侯淵立大功,賜封關內侯;馬超漢帝原封都亭侯,章武元年,晉封為斄鄉侯;龐統死,劉備追其為關內侯;法正死,劉備封其子法邈關內侯。建興元年,封趙雲永昌亭侯;建興元年封魏延都亭侯;建興六年,封諸葛亮武鄉侯等。不只是名聲顯赫者封侯,就連一些名氣不大者,也被紛紛封侯,如馬岱為陳倉侯,還有南鄉侯董厥、雲亭侯劉敏、安漢侯王平等。

在這裡竟然不見關羽之名,他可是劉備的結拜弟兄,股肱之佐,名重一世。怎麼會沒他封侯的份呢?或許有人會說關羽不是有漢壽亭侯的封號嗎?

別弄錯了,這個是曹操表封的!關羽已有曹操以漢朝皇家名義所給的爵號,劉備為表對這一封號的尊重,所以沿襲而用,就沒有再給新的封號,只是特「析廣漢郡葭萌縣地為漢壽縣」,以作為關羽的奉邑。至於關羽的壯繆侯之封號,這也是死後追諡,在某種意義上甚至可以說是借了劉禪寵待陳祗之功。

《蜀書》中載:「初,先主時,惟法正見諡,後主時,諸葛亮功德蓋世,蔣琬、費禕荷國之重,亦見諡;陳祗寵待,特加殊獎,夏侯霸遠來歸國,故復得諡,於是關羽張飛馬超龐統黃忠及雲乃追諡。」就可以證明了的。

對待結義兄弟善且如此,那對待別人又會如何的了? 在公孫瓚與袁紹交戰之時,劉備以曹操討伐徐州的名義,帶著關羽,張飛來到徐州來救援陶膁。等曹操因為自己的大本營濮陽被襲而退兵時,劉備按理來說應速速趕回公孫瓚身旁幫助他對抗袁紹,可是他並沒有回去,只是把趙雲打發回去後,自己溫坐於徐州要塞——小沛,直到陶膁三讓徐州後病逝,劉備當上徐州太守。

但是在這時候,公孫瓚幾乎被袁紹要消滅掉了。而劉備卻也沒有隻字提到回去救援公孫瓚,而當初可是公孫瓚保薦劉備當上了平原縣令的!在投靠劉焉時,卻佔了劉焉兒子的地盤;投靠盧植,盧植有難他卻不援手;投靠呂布,卻借曹操之手殺了呂布,對曹操說呂布「公不見丁建陽、董卓之事乎?

」自己尚且和呂布一樣的行經,卻說出如此之話;投靠袁紹,曹、袁大戰時他在新野享清福;投靠劉表,卻任憑蔡氏奪權„„劉備就是這樣在四處投靠和背叛中撈取好處。

再看劉備對待妻子兒女,趙子龍七進七出救阿斗,劉備接過後再一拋,這一招活生生的感動了多少人,「為汝這孺子,幾損我一員大將」!是啊,為救阿斗險丟趙雲,但劉備此時只有阿斗一子,如若此子再有不測怎麼對得起劉家祖宗?但不出這招狠招又怎能籠絡人心?

再看劉備一身,通過《三國演義》裡我們至少知道有三個的。當劉備有難時,自己逃之夭夭卻對自己的糟糠之妻是不聞不問的,對自己家人尚且如此,對待他人又會怎樣了?

為謀西川之圖,對張松甚是恭維。送別時一言「別駕手傷未癒,就讓劉備為你牽馬擲凳吧。」終於套的張松之圖。

出兵西川之時,鳳雛勸說乘機奪得成都。劉備託辭:今劉季玉和我有同宗之誼,又誠心相邀,若就此機會攻取西川將失信與天下,於心何忍?

後戰事起,劉備問鳳雛該當如何?鳳雛說有三計,劉備未聽其回荊州之計,實可見其有並劉璋之心久矣。之前所說不過一番託辭吧?

劉備入川時帶的是龐統,而把諸葛亮安置在老家裡,就是為了限制諸葛亮,避免其功勞太大而居功自傲。諸葛亮在加入劉備軍團的初期也沒有太大的權力,入蜀後,諸葛亮的地位甚至沒有糜竺,孫乾等人高。也由此可見劉備求賢若渴,但又始終不放心,才做出這一番番讓人難以琢磨的策略。

最後再看劉備煞費苦心的白帝託孤,既說出令人感慨的肺腑之言,又在暗中一步一步的作好安排——讓其相互制約,但對李嚴又不加重用,只是讓諸葛亮掌握軍權讓李嚴掌握內政,還遠離劉後主。這可能就是劉備畢生政治精華的最高成就可罷?

所以我說劉備具有其寬容大度的正人君子的一面,也有偽善的一面。劉備的偽君子形象被其優良正直的君子一面所遮擋,我們只是被其這個光環所麻痺而沒注意到其偽君子的一面

3樓:佛般的天真

人類固有的批判心裡而已,劉備是否是偽善,其實難以說得清,至少他對張飛跟關羽確實是沒話說,至於妻子如衣服,這不過是時代的侷限性,再者說現代人在感情這方面,也沒必要劉備強到**去,動不動就離婚,可沒聽過劉備休過妻

4樓:田宜博

每個人都不一樣,用自己的心去揣度他人,自然會得出不一樣的結論。不必理會,你認為是怎樣就怎樣就可以了。

為什麼總有人說劉備虛偽啊,我咋不覺得?

5樓:揚楣桖

劉備,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忠厚,仁慈,但其實挺偽善的。

劉備每次被人打敗要逃跑的時候,總是帶著老百姓一起跑,也不管人家是不是自願的,哪有那麼多人要殺老百姓啊,別人要不要服人了。最重要的是,劉備帶著老百姓跑,自己是從來不斷後的,那個聽話的三弟-張飛,還有趙雲總是幹這種苦差事,反正追兵一倒,劉備肯定能跑掉,到時候管不管百姓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劉備每次逃跑,都很狼狽,老婆都丟了好幾次,怕被人笑話,就說了一句在今天看來應該去槍斃的話「老婆如衣服,兄弟如手足」,這句話能夠流傳至今,絕非偶然;如果劉備真是乙個仁慈的明君,怎麼會有這樣乙個想法呢,因此,側面可以看出,劉備的仁慈是偽裝的。為了給自己的將來留下乙個好的評價,就以老百姓的生命為代價,其狠毒之心可見一斑。曹操就做了冤大頭,黑鍋硬是背了2023年

劉備從來就沒有想著怎樣去興復漢室,入西川,搶同族兄弟劉章的地盤,劉表應該慶幸,如果不是蔡瑁等人的防範,估計劉表也要倒。如果是乙個有著明確政治抱負的人,怎麼會去強自己同族兄弟的地盤呢,況且人家帶你不薄,劉備的虎狼之心令人髮指!!

做了個漢中王,沒乾別的,就盯著北邊的曹丕,早有了稱帝的心,又不敢,那邊曹丕一稱帝,這邊馬上就稱帝了,千古罵名又讓曹家人背了2023年,劉備自己卻沒事,這是乙個忠厚的要興復漢室的人該幹的嗎?乙個嚷著要興復漢室的人自己卻當了皇帝,你說我們更應該罵劉備還是罵曹丕?

還有劉備摔阿斗,那是他親兒子,他都能摔,說的好聽他愛惜將領,不過是要拉攏趙雲,讓趙雲死心塌地給他賣命,可見其偽善啊!

6樓:匿名使用者

說劉備虛偽的人是認為他說的是興復漢室,卻自己稱帝做了皇帝;另外,奪取劉璋的四川也屬不義;

其實劉備是聽說曹丕稱帝,漢獻帝被害才被迫稱帝來對抗曹丕; 奪取劉璋的地盤也是為了服從恢復漢室的大局。

7樓:fly風說你要來

在那個軍閥割據稱雄的年代,虛偽也是一種謀略和策略。比如在曹操煮酒論英雄的時候,如果不虛偽一點命也就沒了。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罵劉備,劉備是真善還是偽善?

三國演義為什麼劉備被好多人稱為偽善?有具體的經典事例嗎

8樓:厑飿

三國演義是**,有藝術加工和虛構成分,《三國志》是史書

9樓:侯大語文

青梅煮酒論英雄。被曹操說破野心,趕緊掩飾。

呂布被殺前,不為呂布求情,勸曹操殺掉呂布。

趙雲在長阪坡救出阿斗後,將劉禪丟地上。

10樓:帥白柏

劉備種種做法是不符合道德標準的,奪荊州,摔阿斗,看似大義凜然,實測是不擇手段

11樓:濯靖邇

比如,趙子龍七進七出救出劉備的兒子以後劉備摔孩子!還有就是臨死前逼諸葛亮發誓效忠阿斗

現代有的人為什麼說劉備虛偽

12樓:王來娛樂整個世界

對待義子劉封還有益州劉璋的所作所為就能看出來!

13樓:丿奈何紛亂丨

口口聲聲助徐州,實則取徐州,只不過取得手段十分高明,讓徐州文武歸心;

口口聲聲劉景公升是皇兄,卻一心想取西川;

口口聲聲匡扶漢室,皇帝一死就稱帝;

口口聲聲愛民,準備東征的時候,四六徵稅,三丁抽一。

不一列舉。

14樓:

早就盯上了陶謙的徐州,然後一頓裝模作樣

真的想不明白為什麼啊,我真的是不明白為什麼?

想不明白那就不想了,現在你的這種狀態,想也是白想,也是最傷身體的時候,不如學會先放下,等自己清醒以後再考慮這個問題,有時候當局者迷,也是逼自己想就越找不到結果,甚至有時候會糊塗有錯路,所以還是好好調整自己吧。是真的想不明白她為什麼跟你分手的吧?不用想了,想不明白就不用想了,這樣式兒的會浪費腦細胞的。...

我想不明白任賢齊為什麼會也有人喜歡

不知道小齊,只能說你比較年輕,見識比較短淺,胸懷也比較狹隘,我們愛齊,不僅是沉醉於他的 世界中,也是對人格,精神,內涵 修養上的折服。我們對他的愛,都是在默默的守護中進行的。有時候,愛,不需要太張揚,只需要在網路中,電視上.看到他的新聞,內心為之跳動。或許,這種情懷,你們這些新生代的孩子是不會了解的...

不明白 為什麼說高手比的是心態

高手,論能力已經都到達頂尖水準了。比刺激的差距非常小了。高手之間的比拼,看的就是臨場發揮能力 這將直接決定結果 臨場發揮如何,看的就是心態! 復古 你第一,我第二。你第二,我第一。有何區別?沒區別。努力只是達到高手那層。你達到了,誰第一第二都無所謂。輸贏無所謂,反正都是高手。但也沒人不想贏。高手的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