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字典裡沒有格格這個詞

時間 2022-01-22 07:20:12

1樓:小魚兒

「格格」是滿民族語,相當於漢語裡「公主」的意思。不是漢語詞彙。

2樓:匿名使用者

漢典已收錄

格格,滿語。意為小姐。為 清 皇族女兒的統一稱呼。

清 趙翼 《甌北詩話·吳梅村詩》:「『遠愧 木蘭 身手健,替耶征戰在他鄉。』 靳 注謂『為 定南王 孔有德 女 四貞 作。

』…… 四貞 脫歸京師,朝廷念其父功,命照 和碩 格格食俸,通籍宮禁。」 清 龔自珍 《蒙古冊降表序》:「今以國朝公主之適外藩者,謹依玉牒詮次其諡號,而以外藩福晉、郡主之荷冊封者,貂冠毳襪之倫,綴於後為一表,曰哈屯者視福晉,曰格格者視郡主也。

」參閱《清史稿·職官志四》。

3樓:

格格原為滿語的音譯,並非漢語詞彙,對於表稱謂的外來詞,漢語一般不作收錄,比如:爹地,媽咪,也不會單獨列個詞彙

4樓:

「格格」一次不是漢語,所以不會出現在漢語字典裡。

5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工具書有很多,像新華字典收錄的詞目最少,你如果查康熙字典一定能找到。如5樓所說漢典裡已可以查到。

6樓:

如果你要找格格啊,那就去滿族的字典裡找,但如果你真的要在漢語字典了找,就找公主哦!

7樓:匿名使用者

「格格」是乙個少數民族詞彙,所以不為我所錄。

在文言文中沒有看過“什麼“這個詞。這個詞是什麼時候開始用的

文以立仁 什麼 什麼 甚麼 甚末 甚 是很早以前就有的口語,因為它不是 文言 所以較少出現在文言文的敘述文字中,但在文言文記錄對話時,早就有這個詞彙。如 唐代 惠能 壇經 機緣品 師曰 汝曾作什麼來?曰 聖諦亦不為。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 公薦 奇章公 始來自 江 黃 間,置書囊於國東門,攜所業先詣二...

有沒有希求這個詞語,希求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希望,希少,希罕,希奇,希有,希世,希求,希冀,希臘,希恩,依希,希珍,希向,希求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希望渴求。但這屬於不規範的用語。上世紀20年代,在剛提倡使用白話文時,有過此例。後一般不用。祝你成功!求助奮進有沒有這個詞語 懸樑刺股 鑿壁借光 孜孜不倦 囊螢映雪 發奮圖強 持之以恆 廢寢忘食 夜以...

“什麼”這個詞什麼時候開始用的,媽媽這個詞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什麼a 代詞,表示疑問,如 人?b 代詞,指不確定的事物,如 沒 問題 3 assorted麼 均讀輕聲 什麼sh nme 1 2 表示詢問某人 某物或某事的本身或性質你從那裡得到了什麼訊息 3 表示詢問某物或某事的情況 告訴我你在找什麼 4 虛指,表示不肯定的事物 聞到一種什麼花香 5 表示否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