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留他人吸毒罪及其犯罪構成是什麼

時間 2022-01-17 07:25:11

1樓:豬棟

所謂容留他人吸毒罪,是指為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提供場所的行為。

容留他人吸毒罪的構成要件為:

客觀要件: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實施了容留他人吸毒的行為,所謂容留他人吸毒,是指給吸毒者提供吸毒的場所。既可以是行為人主動提供,也可以是在吸毒者的要求或主動前來時被動提供。

既可以是有償提供,也可以是無償提供。提供的地點,既可以是自己的住所,也可以是其親戚朋友或由其指定的其他隱藏的場所,一般則是行為人專門為吸毒者準備的某種比較固定的場所,如利用住宅、居所或租賃他人房屋讓他人吸毒,飯店、賓館、咖啡館、酒吧、舞廳等營業性場所的經營、服務人員利用經營性場所容留他人吸毒;航空器、輪船、火車、汽車的司機管理人員利用交通工具讓他人吸毒;等等。

主體要件: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即凡是達到刑事責任年齡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人,均可構成本罪。

主觀要件:本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過失不構成本罪。構成本罪,但不要求主觀上具有牟利目的。

《刑法》:

第三百五十四條 【容留他人吸毒罪】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

容留他人吸毒罪 尚不構成犯罪的條件有哪些

2樓:特特拉姆咯哦

容留他人吸毒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過失不構成本罪。構成本罪,但不要求主觀上具有牟利目的。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毒品犯罪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二條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依照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條的規定,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定罪處罰:

(一)一次容留多人吸食、注射毒品的;

(二)二年內多次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

(三)二年內曾因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受過行政處罰的;

(四)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

(五)以牟利為目的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

(六)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造成嚴重後果的;

(七)其他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情形。 向他人販賣毒品後又容留其吸食、注射毒品,或者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並向其販賣毒品,符合前款規定的容留他人吸毒罪的定罪條件的,以販賣毒品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罪數罪併罰。

容留近親屬吸食、注射毒品,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作為犯罪處理;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可以酌情從寬處罰。

擴充套件資料:

容留他人吸毒罪的構成要件

1、客體要件——侵犯的客體是社會的正常管理秩序和人們的身心健康。

容留他人吸毒,主要指的是人們通常所說的開設他地下煙館或變相煙館的行為。

2、客觀要件——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實施了容留他人吸毒的行為。

所謂容留他人吸毒,是指給吸毒者提供吸毒的場所。既可以是行為人主動提供,也可以是在吸毒者的要求或主動前來時被動提供。

既可以是有償提供,也可以是無償提供。提供的地點,既可以是自己的住所,也可以是其親戚朋友或由其指定的其他隱藏的場所。

一般則是行為人專門為吸毒者準備的某種比較固定的場所,如利用住宅、居所或租賃他人房屋讓他人吸毒,飯店、賓館、咖啡館、灑吧、舞廳等營業性場所的經營、服務人員利用經營性場所容留他人吸毒;航空器、輪船、火車、汽車的司機管理人員利用交通工具讓他人吸毒;等等。

至於為他人提供吸毒場所的次數、人數以及提供時間的長短,均對本罪的構成毫無影響,即不論容留幾人,也不論容留了幾次,以及多長時間,都可構成本罪。

3、主體要件——主體為一般主體,即凡是達到刑事責任年齡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人,均可構成本罪。

4、主觀要件——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過失不構成本罪。

構成本罪,一般應以牟利為目的作為主觀上的必要要件。

一般來說符合以上要件就構成容留他人吸毒罪了,但是具體該如何量刑還要看具體的案情,建議請個專業的刑辯律師幫助辯護比較妥當。

3樓:麗江律師郜雲

容留近親屬吸食、注射毒品,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作為犯罪處理;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可以酌情從寬處罰。

4樓:正商觀察者

兩種情況:「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構成犯罪 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由公安機關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三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在吸毒者的要求或主動前來時被動提供場所的是否構成犯罪?容留他人吸毒,這裡的容留是指實施了容留的行為,而不管這種行為是處於主動還是被動,所以,即使是吸毒者前來要求而被動的容留行為也會構成犯罪。

容留他人吸毒罪構成的要件是什麼

5樓:北京也迪高甡屾律師

處罰的是為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提供場所的行為。

既可以是行為人主動提供,也可以是在吸毒者的要求或主動前來時被動提供。既可以是有償提供,也可以是無償提供。

6樓:戚廣利

1、客體要件。本罪侵犯的客體是社會的正常管理秩序和人們的身心健康。

2、客觀要件。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實施了容留他人吸毒的行為,所謂容留他人吸毒,是指給吸毒者提供吸毒的場所。既可以是行為人主動提供,也可以是在吸毒者的要求或主動前來時被動提供。

既可以是有償提供,也可以是無償提供。

3、主體要件。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即凡是達到刑事責任年齡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人,均可構成本罪。

4、主觀要件。本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過失不構成本罪。構成本罪,但不要求主觀上具有牟利目的。

7樓:那學南民法點評

《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條【容留他人吸毒罪】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

一、明知(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提供場所的;

二、不加制止的或缺省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提供場所的。

案例1;張明的最好朋友李楷到其家中,看到見李楷向體內打針問其在做什麼?李楷答;糖尿病打胰島素(實為「杜冷丁「鹽酸哌替啶),張明未予制止。以張明容留他人吸毒罪,批准逮捕。

這個案例,張明主觀上m,不具有明知(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提供場所的,所以,不構成容留他人吸毒罪。

案例2,張明的最好朋友李楷到其家中,看到見李楷向體內打針問其在做什麼?李楷答;就是我以前那點事?,」以前那點事「張明知道李楷以前吸毒,馬上未予制止。

張明明知李楷吸毒行為,及時制止未果,不構成容留他人吸毒罪。

三、」提供場所的「,是指明知(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他人吸食、注射毒品,主動、自願容留的,受暴力、脅迫被動提供場所的,也不構成容留他人吸毒罪。

8樓:朋嫚

容留他人吸毒罪是指為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提供場所的行為。構成要件為四個方面,主體要件為一般主體,主觀是表現為故意,客體要件是侵犯了正常的社會管理秩序和人們的身心健康,客觀是實施了容留他人吸毒的行為。《刑法》 354條規定,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9樓:匿名使用者

1.容留他人吸毒是指為吸毒者提供場所構成犯罪,比如:賓館開房提供他人吸毒,出租房提供他人吸毒,住房提供他人吸毒,或隱蔽場所提供他人吸毒構成犯罪涉嫌刑法354條容留他人吸毒罪,一般量刑3年以下有期徒刑?

具有侮辱毆打他人情節的從重處罰

10樓:恆略刑事辯護團

容留他人吸毒罪是指為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提供場所的行為。

容留他人吸毒罪的都會構成犯罪嗎?

容留他人吸毒罪尚不構成犯罪的條件有哪些

特特拉姆咯哦 容留他人吸毒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過失不構成本罪。構成本罪,但不要求主觀上具有牟利目的。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毒品犯罪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二條容留他人吸食 注射毒品,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依照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條的規定,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定罪處罰 一 一次容留多人吸食 ...

容留他人吸毒罪要判多久

金果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三百五十四條 容留他人吸毒罪 容留他人吸食 注射毒品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三百五十六條 毒品犯罪的再犯 因走私 販賣 運輸 製造 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過刑,又犯本節規定之罪的,從重處罰。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關於印發 ...

醫療事故罪的構成要件,醫療事故罪的犯罪構成要件有哪些

醫療事故罪的構成要件 1 本罪侵犯的客體是醫療單位的工作秩序,以及公民的生命健康權利 2 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嚴重不負責任,造成就診人死亡或者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行為 3 本罪主體為特殊主體 等等。醫療事故罪的犯罪構成要件有哪些 什麼是醫療事故罪,它的構成要件有哪些,如何量刑 發生了醫療事故,一...